.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Early Award Discussion 


有些獎項現在談可能還太早,不過在球季進行中這些項目的領先者會換手,把記錄留下來也是有趣的事情。

AL Manager of the Year

稍早這個獎肯定是 Detroit 的 Jim Leyland 的,不過 Tigers 現在戰績已經被 Yankees 趕過去,而且他們跟 Twins 和 White Sox 的勝差也不再看起來那麼保險。目前在 playoff odds 上他們還是有相當的優勢,不過那是以他們正常表現所預估出來的戰績,不是最近這種打法。我們看看明星賽後的成績:

Yankees 36-20, 0.643
A's 37-18, 0.673
Twins 37-20, 0.649
White Sox 25-30, 0.455
Tigers 27-29, 0.482

如果 AL Central 這三隊照這種進度打下去,Twins 有可能取代 Tigers 成為分區冠軍而由 Tigers 拿下 Wild Card。考慮到這幾隊接下來賽程強度,我們還是給予 Tigers 一些優勢。但如果在球季快結束時 Tigers 被追上甚至追過,就算最後仍以些微差距拿下 AL Central,Leyland 的 Manager of the Year 獎項都不是那麼穩。

Yankees 的 Joe Torre 和 A's 的 Ken Macha 今年都面臨了大量傷兵的問題,而在最後也都帶領球隊在分區取的相當大的領先優勢。昨天看到 Will Carroll 的 UTK 提到他會選 Torre 做 Manager of the Year,我才真正思考到這個可能。目前看來這個獎大概就是 Torre, Macha 和 Leyland 三個人之爭,這也剛好是我的順序。

AL MVP

本來想要為這個主題專門寫一篇,但是我不想花太多篇幅批評一個球員,所以只將它作為文章中的一節。一個月前這個獎似乎是 Big Papi 的,即使 stat heads 有不同想法,不過那似乎已經是主流媒體一致的看法,不太可能改變了。

這裡的關鍵字是『一個月前』。

David Ortiz Might Kiss His MVP Chance Good Bye.

昨天 ESPN 登出這樣一篇報導 "Ortiz says he should still be considered for MVP",從 Boston Globe 的 Gordon Edes 同樣在 9/11 的這篇 "Ortiz raps HR, MVP voting" 報導來看,應該不是斷章取義也不是 mis-quotation。

他說了下面這些話:

"I'll tell you one thing," Ortiz said. "If I get 50 home runs and 10 more RBI [which would give him 137], that's going to be a round number that no one else in the American League will have."

"But they'll vote for a position player, use that as an excuse. They're talking about [Derek] Jeter a lot, right? He's done a great job, he's having a great season, but Jeter is not a 40-homer hitter or an RBI guy. It doesn't matter how much you've done for your ball club, the bottom line is, the guy who hits 40 home runs and knocks in 100, that's the guy you know helped your team win games.

"Don't get me wrong -- he's a great player, having a great season, but he's got a lot of guys in that lineup," Ortiz continued. "Top to bottom, you've got a guy who can hurt you. Come hit in this lineup, see how good you can be."

他在文章裡點名 Derek Jeter 是不智之舉,不是說 Jeter 有什麼影響力,而是這顯得他看起來對於贏得個人獎項比球隊贏球更重要。我們知道 MVP 是個人獎項,可是這個獎一直和團隊表現有分不開的關係,最明顯的證據大概就是這個獎是否應該從進入季後賽的球隊裡出來這個永遠的爭論。Jeter 一直給人『球隊贏球第一,個人成就居次』的形象,不管喜不喜歡他,這是他在大眾面前的形象已經不會改變。Ortiz 把 Jeter 挑出來做 MVP 討論剛好就給了他一個很不利的對比,會流失一些選票。

更糟糕的是最後這一句 "Top to bottom, you've got a guy who can hurt you. Come hit in this lineup, see how good you can be.",他連自己的隊友都一起罵進去了。以 Big Papi 的形象和人緣,這句話對他造成的傷害會比大多數說出同樣的話的球員小,不過無論如何會是傷害。之前我聊過 Manny 在他後面對他的『保護』以及 Manny 才是 Red Sox 真正的 MVP,我們再看看下面這些數據,資料來自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RBI Opportunity:

Derek Jeter: PA 634, PA_ROB 330, R1BI% 4.5%, R2BI% 22.2%, R3BI% 45.8%, OBI% 17.77%
David ORtiz: PA 609, PA_ROB 347, R1BI% 9.4%, R2BI% 20.1%, R3BI% 33.8%, OBI% 16.67%

PA_ROB 是有多少打席有人在壘上,R1BI%-R3BI% 是打者把多少百分比的一壘到三壘跑者打回本壘,OBI% 是各種情況的平均。

當 Jeter 打擊時,他有 221 次有隊友在一壘,135 次有隊友在二壘,83 次有人在三壘。這些數字加起來當然超過 PA_ROB 的 330,因為不是每一次都只有一人在壘。

Ortiz 的這幾組數據分別是:244, 159, 71,只有三壘有人的次數比 Jeter 少,其他都比較多。Big Papi 較強的 power 可以從 R1BI% 看出來,Jeter 要把跑者從一壘打回來不容易,但是 Big Papi 可以靠二壘打或全壘打把人打回來。從這些數據來看,後面有 Manny Ramirez 的 Big Pappi 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他的隊友並沒有讓他吃虧。當他上場時壘上的人比較多,他後面的打者也比 Jeter 後面的要可怕且穩定,最後這一段他實在不該說的。

Who's Going to Win?

目前看起來 Jermaine Dye 的數字非常吸引投票者,不過 White Sox 如果最後還是進不了季後賽,他的成績對於得票的幫助會有限。Jeter 當然有機會,David Ortiz 也還是會拿到票。

比較有意思的會是 Twins,Ortiz 在他的發言裡提到 Justin Morneau,而 Morneau 在前面提到的 OBI% 裡面排名 AL 第一,20.34%,他把 10.3% 在一壘的隊友打回本壘,二壘和三壘的分別是 19.4% 和 44.7%。他本身的數字以一壘手來說並不至於好到讓人無法忽視,VORP 是 48.3,WARP1 現在是 7.0 (他是個不錯的防守者,FRAR 17),放大成全季 162 場並且做時代調整後 WARP3 是 8.6。Jeter 目前數據是 VORP 73.4,WARP1 8.4,WARP3 11.2,如果他能維持目前的 hot streak 到球季末這真的會取代 1999 成為他的 career year。我並不覺的 Morneau 的成績值得拿到 MVP,不過他可能會有選票。

我會說 Twins 的情況有趣的原因並不是 Morneau,而是另外一個在討論 MVP 時容易忘掉的選手:Johan Santana。Twins 打到現在這個地步最重要的原因不是 manager (如果他們進不了季後賽最應該負責的是 Gardenhire 在球季初無厘頭的 lineup),也不是打擊,是投手。他們的失分在 AL 排名第二少,僅次於 Tigers,Santana 是最重要的原因。他的 VORP 目前是 74.9,WARP 1 是 10.4,WARP3 是 11.5。

Hardball Times 計算的 Win Shares 在 Santana 的價值上有些不同看法,他的 Win Shares 是 22,比 Morneau 的 23 少 1,兩個人分別居 AL 的 第八跟第十,都落後他們的隊友 Mauer 的第三 (WS 26)。附帶一提,第一是 Manny Ramirez 的 27,Jeter 也是 27 排第二,Ortiz 和 Dye 以 23 分別排第六和第七。

Mauer 其實也有很好的數據支持,傳統數據部份他是目前的打擊率領先者,他有 60.6 VORP (排第 7),7.8 WARP1 和 9.8 WARP3。在 MVP 討論上他的支持似乎並不是很強,不過還是值得一提。

如果要我現在投票,我的名單大概是 Jeter, Santana, Mauer, Hafner, Dye, Ramirez, Ortiz, Thome,順序還有可能會改變,就算不看接下來的成績,要我明天重排一次後面幾個可能也會有變化。剩下來兩票大概給 Guerrero 和 Wells。

AL Cy Young Award

如果使用正式規則一個人只有三票的話,唯一的問題是第三名票要不要給王建民。這一票給 Verlander 和王建民都可以。給 Liriano 或 Zito 也不算錯,不過前者因傷局數不夠,後者以前 Cy Young Award 得主標準來看表現不夠好。Weaver 和 Papelbon 也都有很好的 rookie season,他們也可以考慮,不過前者上來的太晚,而後者也在最後這一個月的缺席使得他連 ROY 的機會都很小了。

AL Rookie of the Year

今年的 AL 打者沒有機會,前幾名應該都是投手。在 Cy Young Award 部份我把幾個名字都提到了,我的順序是:Verlander, Liriano 和 Papelbon。如果 Liriano 星期三回來先發能夠表現的像他上 DL 前一樣好,前兩名的名次可能要掉換。如果他有什麼 set back,最後在球季結束時投球局數甚至不如 Jared Weaver 的話,前三名我會換成 Verlander, Weaver 和 Papelbon。Papelbon 今年還會不會上場目前不明,不過他的投球局數以 closer 來講已經不少,而且他已經有近代最佳的 closer 單季最佳表現之一在口袋裡了。不管他上不上場,我不會把他的名次提前,但也不會讓他往後退。

Comments:
突然奇想一個假設性問題 A.Jones如因今年8月跟Braves的不愉快 導致A.Jones想離隊 洋基有可能去爭取他嗎??!!
如果為了要爭取他 洋基應該要放棄 哪個外野手去換?? Damon Matsui or Abreu ??

以上純假設性問題 請CCLU大大賜教
 
前面不是有人回過了?

這些假設不太可能發生,不需要考慮。
 
Boston 去抓Jones 的機率大多了,今年缺CF的隊伍很多,一定會有某些隊伍趁機賺一比 (魔鬼魚......)

洋基基本上明年除了SP 以外唯一比較需要的只有板凳深度跟想辦法繼續補充prospect吧... (尤其是high A's 中的position player prospect.... orz)

關於Ortiz 的言論...Jeter 的回答實在有夠狠...

I'm not thinking about winning an MVP,I'm thinking about winning the division," he said. "Our focus here isn't onindividual awards. We've still got something to play for."

最後一段一整個狠....
 
To Bobby Lai,

以一個菜鳥捕手來講,城島今年的成績算是不錯了。只是今年年份不對,AL 那幾個菜鳥投手強到夠資格在 Cy Young Award 搶第三名選票。

去年是去年,今年是今年,去年是投手還是野手拿 ROY 不會影響今年的。這種事情平常沒有人在談,所以在投票時應該不會有人做這種考慮。
 
To Caesar,

有些話是不該說的,即使是事實也不該說出口。

台灣對於美國文化有一些錯誤的理解,譬如說以為在美國文化裡要努力的強調自我,謙遜會讓人吃虧。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在美國固然在該爭取權利時要爭取,像 MVP 這種大家都看得到你的表現的時候,我們從小學的那一套在這裡其實也可以用的上。棒球是團體運動,而團體運動重要的就是團隊的勝負。Red Sox 在 Wild Card race 上面機會不大,但是即使在 AL East 上面也還沒有在算術上完全不可能,在 Wild Card 上面更沒有。Theo Epstein 舉白旗是一回事,球員在球隊還沒有正式出局前這樣子談話是另外一回事。

你可以不相信我說的話,不過你可以 google 一下 "David Ortiz, MVP" 這些關鍵字,看看最近的新聞是怎麼在談 Ortiz 這段發言,然後判斷一下大多數的意見是怎麼樣看這件事情。
 
Papi後來應該曉得說錯話了想要補救,在報導出來後他說那是媒體記者"mis-quoted"他的談話.

老實說我剛看到報導內容也覺得蠻訝異的,因為那不像是一般狀況下老爹會說的話. 不過好幾個記者都有相關的報導,所以老爹應該是確實有說那些話...雖然他後來澄清說是mis-qoutation.

但是我不覺得Papi說這些話的原因是紅襪表現不佳,我的猜測是或許他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些焦慮加上去年MVP之爭以些微之差敗給A-Rod的不滿導致情緒有點失控所造成的.
 
Kaat 的最後一場轉播特別延到星期五晚上 Yanks-Sox game,那樣就可以有數不完的 recaps,Wang 的先發也可能意外地讓他在這場 YES 未來將會重播數回的比賽中重覆曝光,這對台灣球迷聽起來是個不錯的搭配 (也許站在 Yankee fans 來看,播個 Moose 的比賽,回顧一些過去的轉播比較有意思),一場雨下來大概什麼都沒了。就算是要留下一些錄音或錄影片段,也不可能成為 FOX 的 classic,而且話說回來給 Joe Buck 報出來的比賽大概也沒有什麼可以特別指望的。可惜。
 
The curse of the FOX lives on.

我沒有找數據來支撐,不過印象裡不管對決陣容被不被看好,Yankees 總是容易在星期六 FOX 轉播時輸球。

Joe Buck 還是比不上 Tim McCarver,呃,這邊的比較是比爛。
 
Tim "pitch counts should be raised to 150 " McCarver...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