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August 28, 2006


The Pennant Race in the AL East 


上個週末打完,AL East 的 pennant race 一時之間從火熱的話題變成不值一提的事情。六場半的勝差不容易追,但是以目前 Yankees 和 Red Sox 都有不少缺點的情況下,我們還不能太早宣告 AL East 之爭已經結束。如果 Yankees 陣容完整如 1998 或是 1999,那麼 Red Sox 就沒有機會了,因為那種陣容的 Yankees 多半還是能夠穩穩的贏得大部分的比賽。現在的情況則不然。

Joe Sheehan 在 BOS-NYY series 之後說這兩隊接下來分別對 SEA 和 LAA 如果都打成 2-4 也不足為奇,因為他們都已經消耗殆盡了。他在 8/21 的 Prospectus Today 是這麼說︰

I will make one prediction: neither of these teams will do better than 2-4 through Sunday. The five-game series, which included a 14-hour day at the park Friday and a 5 1/4-hour night (with rain delay) Sunday night, followed by a day game Monday, was as arduous a schedule as two teams will see all year. Now, with both teams flying to California with depleted bullpens and exhausted players, a letdown is likely.

他的預測相當準,這兩隊在六場中都是 2-4。我們不必太佩服 Sheehan,因為這只是他的 gut feeling,不是什麼嚴謹分析之後的結果。事實上,這兩隊輸球的原因都不少,有一些是並沒有被 Sheehan 提到的。這個預測對於 Sheehan 是個相當出色的棒球作家及分析者並沒有影響,不必因為這個分析而替他加分,當然更沒有減分的必要。

Red Sox 在 All Star Break 前的戰績是 53-33,而 Yankees 是 50-36,剛好 Boston 領先三場勝差。到昨天比賽結束時,這兩隊的勝差變成了 6.5,領先的變成 Yankees。這一來一回 9.5 場的勝差,到底是怎麼造成的?

我們看看這兩隊在明星賽之後的成績︰

Runs:
Yankees: 255 (in 43 games, AL #1)
Red Sox: 214 (in 44 games, AL #7)

OBP:
Yankees: .363 (AL #1)
Red Sox: .342 (AL #8)

SLG:
Yankees: .489 (AL #1)
Red Sox: .439 (AL #7)

Red Sox 的打擊表現在 All Star Game 之後只是 AL 中段水準而已,而 Yankees 靠著幾個重要球員的好表現跟 Bobby Abreu 在七月底加入的影響,在下半球季的打擊表現居 AL 首位。

這並不是 Red Sox 的致命傷,他們在這段時間內先後失去了 Varitek、Nixon,以及 Manny Ramirez (more on this later),這些球員在九月會有貢獻。他們現在的打擊實力沒有 Yankees 好,不過他們應該是不只 AL 中段班的實力。

最大的差異在投手︰

ERA:
Yankees: 4.69 (AL #8)
Red Sox: 5.37 (AL #13)

R:
Yankees: 213 (in 43 games, AL #10)
Red Sox: 256 (in 44 games, AL #13)

Yankees 也不是很好,這是他們在最近這個 20 天 21 場球的長期征戰下只拿了 11-10 的成績的原因。對於先發投手平均先發局數在 AL 排第九的 Yankees 來說,他們的 bullpen 深度仍然不足。Yankees 的 bullpen 跟 1998 Yankees 比起來其實並不算遜色,差別在於當年有三個先發投手局數超過兩百局 (Pettitte, Cone, Wells),Irabu 也投了 173 局,他們讓 bullpen 的工作負擔比今年來講輕的多。Mo 那一年出賽 54 次投了 61.1 局,他今年已經出賽 57 場投了 69 局了,而且還有 33 場球要打。我想在這裡就不要再拿 Scott Proctor 和 Ron Villone 的數字出來了,扣掉 swingman Ramiro Mendoza,1998 Yankees 投球局數最多的 reliever 是 Mike Stanton 的 79 局,然後除了 Mo 之外是 Darren Holmes 的 51.1 局。

今年的 Yankees 最無法處理的情況就是剛結束的這樣一個三星期沒有 off-day 的賽程,這也是 Boston 最有機會在戰績上有所斬獲的時機。不過他們在這一段時間中打出了 6-14 的成績,所以落後給 Yankees 這麼多。

Sheehan 在前面提到的那篇文章中說 Red Sox 現在碰到的情形大約就是去年 Yankees 遇到的,但是他們沒有找到 Boston 版本的 Aaron Small 和 Shawn Chacon。Wakefield 和 Clement 今年表現並不好,可是他們無論如何還可以幫忙吃局數,給球隊一個機會,同時不至於讓 bullpen 的弱點那麼容易展現出來。這些人先後上 DL 後情況就是像上個週末 Yankees 的感覺一樣。只要前面比數咬住,後面只要在 Papelbon 上來之前都有很好的機會改變戰局。如果兩邊一開始都打成 blow out 也不錯,只要 Red Sox 的先發投手早下場,他們幾乎保證沒有足夠的 relievers 可以撐完九局。Yankees 也有很多問題,不過當對手問題更大時,問題就不是問題了,這是上個星期發生的事情。

Wakefield 會歸隊,他也可以幫忙減輕 bullpen 甚至其他先發投手的負擔。不過如果 Red Sox 要想收復失土,只靠一個 Wakefield 可能還不夠,他們還需要很好的運氣才能夠幫助球隊趕上來。

Manny Being Manny

Manny Ramirez 在這個 Boston 情勢不妙的時刻 hamstring 再度出問題必須進場做年度保養,引起了很多的揣測。由於他的前科早就長長一大串了,被媒體攻擊大概也是想當然爾會發生的事情。今年比較不同的是在跟 Yankees 的五連戰之後出來了 David Ortiz 於那一段時間內因為心臟問題在醫院住了一個晚上的消息。當然,Ortiz 沒有缺席任何一場。

根據 BP 的 Will Carroll 的說法:

The fact is that hamstring strains are tough injuries and the description of Ramirez's cramping and tightness fits with a pre-strain symptomology. There's no way to confirm this. No tests or MRIs are going to give much guidance. If Ramirez says it's tight, we pretty much have to take his word for it.

事實上 Manny 也有可能是在對 Yankees 時就不太對,但是仍然抱傷上場。我們不知道,如果他不說明的話沒有人知道。不過從 Boston 媒體的態度來看,他們並不做這種猜測,同時他們的態度一點也不友善。這是 Manny 雖然打得比 Big Papi 好,但是我不認為他有機會威脅到 David Ortiz 贏得 MVP 的機會的原因。

Red Sox 官方對 Manny 的情況說明是 patellar tendinitis,同樣根據 Will Carroll 的說法,這意味著 Red Sox 把焦點放在止痛和消炎上,沒有什麼結構性的處理需要做。

Pavano and Sheffield

Pavano 在即將歸陣時,又傷到了肋骨。這一次是因為出車禍,不是復健或上場比賽。我之前對他沒有什麼好話可說,現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以他最近幾次帶傷復健的情況來看,如果他還有心想要打球,現在大概是帶傷上場的時機了。每個人都有忍耐的極限,而 Pavano 大概已經超過了最有耐心的人的極限。我們通常情況下不會鼓勵球員帶傷上場,如果從球員個人的角度來看有什麼時候必須 "suck up for the team",對於 Pavano 來說就是現在。他受傷的時間之久,種類之多,已經到了讓人懷疑他是不是還想要在這個合約之內打球的情況了。也許這些質疑對他來講不公平,但是必須承認的是這種質疑的聲音已經大到讓人無法忽略,而且再怎麼支持球員的福利也很難替 Pavano 辯護了。只要他還能有效的投球,我想他的選擇也是上場。

Sheffield 則是另外一個傷腦筋的案例。他在 Yankees 這幾年沒有像他在其他球隊一樣讓 front office 頭痛,甚至前一陣子還有公開歡迎 Yankees 交易 Bobby Abreu 進來的舉動,讓人非常意外。最近卻有傳言指出 Sheffield 仍然是那個我們認識多年的 Sheffield。Jon Heyman 在 Sports Illustrated 提到了一些消息來源,Will Carroll 在 8/24/2006 的 UTK 也從他的消息來源做了一些說明。如果照正常進度,Sheffield 應該比 Matsui 還要早回來。但是 Matsui 拼了老命在想辦法對球隊做出貢獻,Sheffield 現在卻跟他的經紀人談話時間比跟他的 trainer 還多。人為自己著想是應該的,是天經地義的。不過當兩種球員同時擺在眼前,Sheffield 的情況就不太好看了。他其實比 Manny 的情況還糟,不過他這幾年在 Yankees 為球隊拼命的形象塑造的不錯,所以並沒有什麼媒體跳出來修理他。

Comments:
如果Pavano 就此本季報銷,那洋基即使不跟他拼了上法庭也要解約就是會把他salary dump 掉...

這重點已經不是他本人是否故意的,即使不是,他的隊友也不大可能有信心在他主投的時候打球了。

至於洋基的近況,其實在八月的dog days 中幾乎其他人也都半斤八兩 ..除了每年八月就固定開外掛的綠帽以外沒有隊伍在八月贏的比賽比洋基多了。 這種時候本來就很容易出現一堆爛戰,但真的強隊在爛仗中也會贏的。而紅襪最近真的只能說是士氣潰散兵敗如山了,在怎麼樣鳥蛋的陣容派上去也沒理由會打的比皇家跟魔鬼魚還爛...

接下來如果能贏老虎跟雙城的話美東幾乎就大勢底定了...在接下來兩個系列中如果紅襪還沒辦法追上差距甚至被拉開的話幾乎就無望了..
 
除非有什麼條款我不知道,Yankees 是沒可能跟 Pavano 解約的,尤其是不可能做 salary dump,向來只有別人把球員和合約 dump 到 Yankees 來,這裡是壞合約 (not bad player, bad contract only) 的最後一站,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了。Pavano 的合約是壞合約,可是球員看起來也沒有什麼起色,更別提沒有人在交易上 DL 的球員。

反正要付錢,Yankees 的 roster 裡面也還有一些棄之可也的球員,應該沒那麼急著清 40-man roster 的空間。我的估計是最早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如果他還是出不了 DL 才會吃掉薪水把他丟掉。
 
DL 上不能交易不限於off season吧?

還有隱瞞傷勢基本上是違約吧?雖然車禍後沒發現受傷是有可能..

至於薪資空間..Wright/Sheff 走人跟Moose 也放走或是重新談約的話還是有一定的薪資空間...
 
問題不是在於球季中or季後吧
現在把Pavano過waiver一定會過阿
哪一隊會要又貴又受傷的球員


送走Womack那種魔法不可能每次都發生的吧
 
Farnsworth不是常常受傷嗎?所以他投得局數比較少,不用Rivera可能是因為Torre希望Rivera有比較多的休息時間吧?所以用Proctor是合情合理的,會發生什麼結果,是很難預測的...
 
不過放著Farnsworth在牛棚看戲也不是好事吧! 3年21M也不該這麼就丟到水裡
 
F兄賽前跟JT說他背痛,所以JT沒放他去牛棚
 
Farnsworth可能是放到下一場再上場救援?畢竟他上一場沒拿到出局數就失了2分,把他拿來終結第9局,似乎比較冒險了點?況且Proctor今天用1球就幫王建民和洋基隊解除了危機,比對兩者的情況,讓他"終結"第2場的機率也會比較大?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