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August 03, 2006


No Better Timing to Be at the Second Place 


根據 ESPN 的 Buster Olney,Red Sox 和 O's 正在談 Javy Lopez 交易,最快星期五可能會有結果。由於 7/31 4:00PM ET 已過,所有的交易要經過 waivers。就算是 O's 打算把 Lopez 給 release 掉,也還是要經過 waiver wire。

Javy Lopez 對於 O's 不高興,希望他們把他 release 掉。理由很簡單,除了身為先發球員的尊嚴外,他的合約裡有下列條款:

* $0.1M each for 450 & 500 PAs
* $0.15M for 550 PAs

他到目前為止 299 PA,去年 423 PA。不要以為這些百萬富翁不會計較這點『小錢』,小氣的有錢人比比皆是,甚至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因為小氣才會有錢的(通常不是的)。

他現在的合約是 2003 年底簽下的三年 $22.5M 合約,今年是最後一年,薪水是 $8.5M。剩下來還沒有執行的部份大概是 $2.8-2.9M 之間,對於 Red Sox 來講不是問題。不過對於其他球隊來講,還是有很多人錙銖必較,不會想要多出這筆錢的。

Jason Varitek 今年表現並不好,在他上 DL 前成績是 .243/.331/.411,一共出賽 85 場,共 348 PA。在 AL 打席數夠進入排行榜的九名捕手裡列第八名,只比 Jason Kendall 好而已。不過失去他對於 Red Sox 的打擊還是很大,因為首號替補是 Doug Mirabelli,.185/.267/.324。Javy Lopez 今年的成績跟 Varitek 幾乎一樣,所以 Red Sox 等於是出 $3M 維持 Varitek 上 DL 前捕手這個位置的產出。

目前還不知道 Red Sox 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肯定不會是目前在大聯盟的球員就是了。這個時間點最妙的地方是 Yankees 才剛剛在戰績上趕過 Red Sox,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去 block 這個交易,只能看著他過關。如果 Yankees 現在還在第二名的話,他們就算沒辦法用 Javy Lopez,也可以 claim 他讓這個交易破局。

今年在 7/31 之前 Yankees 做出一些好交易而 Red Sox 沒有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時機不對。Red Sox 如果早一點知道 Trot Nixon 要上 DL,Bobby Abreu 對他們來講也有用。如果要談 Theo Epstein 做錯什麼事情,最多只能說他太想要一個一流水準投手,以致於錯過了像 Cory Lidle 這種也能做出有限貢獻的 inning eater。Trot Nixon 和 Jason Varitek 這種情況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現在他們大概是用 $3M 不到和一個活人最起碼把 Varitek 的洞補起來,算是相當不錯的表現。

Comments:
只要合約年數與總價碼沒有 Randy Myers 高,一旦名次是落後的,Yankees 都有十足的理由把 Red Sox 想要的人給 block 掉。

Red Sox 這種無場差只輸勝率的球隊可算是最幸運的利多落後者。
 
又多長出 24 小時可以談。 XD

如果是中級新秀那好辦,Red Sox 未來的架構不在他們身上,本來那些球員就會是 baits,專門用來換補釘的。Varitek 積極復健,Red Sox 風聲都說樂觀,就想擺愛要不要的姿態來殺價,可是就算 Varitek 真的提早回來我也不見得樂觀,九月一向是他最糟的一個月,今年連四到七月都這個樣子了,九月...。

Millar 哪裡也不能擺,在場上外野已經有 WMP 與 Kapler,一壘手的話也是要個 lefty (Red Sox 甚至連 Choi 都不要了),反正不管怎麼樣他不是 lefty 就沒什麼機會了。甚至連 roster 都沒他的位置,此刻 utility man 的要求沒有 cheerleader 這項,如果是坐場外取代 Ben Affleck 我倒是沒有意見。

節外生枝一下,請問板主你說你對 50-60 年代較有興趣,那麼 49 年的 Yankees 如何。一般人對 49 年這一隊的態度很不一樣,auction 也反應出比 50, 51 年要有價值,就算 51 年是 Joe D 與 Mickey 唯一有交集的一年。
 
50, 60 年代只是大概的說法,1949 年我當然有興趣。精確的說我有興趣的是
1. Casey Stengel
2. Mickey Mantle
3. Yogi Berra
4. Whitey Ford
這四個人有交集的年代當然是最重要的,但是單獨的個人也很有意思。有 Mantle 和 Ford 的故事裡面少不了 Billy Martin,不過他的地位沒有其他幾個人高。

1949 年是 Casey Stengel 成為 Yankees Skipper 的第一年,那一年也開始 Yankees 的五連霸。更重要的是 Stengel 那一年完全展現了他超越時代的思考模式,把一個傷得不比今年差的 Yankees 縫縫補補拿到 WS Champion。那一年除了 Rizzuto 之外沒有人出賽超過 130 場,扣掉 2B 的 Jerry Coleman 之後沒有人出賽超過 120 場。打線中只有 Rizzuto 有 614 AB,其餘沒有人超過 450 AB。那一年的 Red Sox 是第二名,他們先發八人有四個出賽 140 場以上,除了捕手外 AB 最少的是 1B Billy Goodman 的 443 AB。

Joe D 那一年因傷最後全年只出賽 76 場。

Steven Goldman 談 Stengel 那本書在這一年著墨不少。

1949 年對於 Yankees 和 Red Sox 球迷都是值得紀念的一年,當然由於前者是最後的贏家,這話說起來容易一些。David Halberstam 那本 Summer of '49 寫的還可以,這不是 stathead 愛看的東西,不過每一個 stathead 都是從單純為棒球感動的棒球迷開始,當小說看看也不壞。

不過那一年把 Joe D 和 Teddy Ballgame 並列是不適當的。Ted Williams 那一年出賽 155 場,他真的一肩扛著 Red Sox 往終點線衝;Joe D. 出場數前面講了,Stengel 還要在他傷完全恢復前想盡辦法找人取代他的打席,所有的 credit 應該是 Stengel 的。

我說不太上來為什麼,不過我一直不是那麼喜歡 Joe D.。可能是因為我最喜歡的 Yankee 是 Mantle 吧。這兩個人同一年出賽對我來講意義沒有 Mantle 的 rookie year 要大。
 
我前一陣子拿到了一顆 1950 Yankees 的簽名棒球,有大概 25-28 個名字在上頭,照簽名的成員推敲出年份,不過這顆球明顯被拿來使用過,被 K 的有點破破爛爛,簽名保持清楚的大概一半,剩下的大概要用比對 roster 的方式去解,Berra, DiMaggio, Stengel, Rizzuto 這幾個都還不難認。那個球來自於一個 Connecticut 的小伙子,他就帶了一顆球和他朋友到 Fenway Park,想用球來換兩張門票看球。夏天到 Fenway Park 看場球簡直是奢侈,尤其是週末下午,所以他們就拿著那顆號稱 50 年代 Yankees 的簽名球 (他們自己也不清楚,只是幫 uncle 整理倉庫發現的,uncle 是老 Yankee fan,但他們只對 Red Sox 有興趣,所以猜測那個球的年代,不過完全沒有想要自己留下來的念頭) 想跟黃牛換兩張票。看來黃牛只認得出 Benjamin Franklin 與 Andrew Jackson 等人,對那些 Yankee players 不太熟,或是裝不熟沒興趣,所以讓那兩個小伙子碰一鼻子灰。我剛好手上有兩張 grandstand row 1 的票,票面價不高但是位子很好,等於是 box seats,因為朋友直到我到了球場才打電話說臨時有事,本來我對一個人看球就有點意興闌珊,所以當他們跑到我這兒之後,結果這顆球現在就放在我鍵盤前。

坦白說,我對 Yankees 的興趣實在不太大,現在看棒球的樂趣也有點趨於疲勞性的變態 (不知道跟自己從小親身接觸有關,現在看球賽總覺得好漫長,打球時比較好一些),看 Red Sox 贏球的樂趣還不如看 Yankees 輸球來的高 XD。這個球擺在我這實在沒什麼太大的意義,那些 Yankee Players 離我好遠,前一陣子我隔壁的 Powerbook 被偷了,這顆價值應該高出不少的球卻還是好端端地擺著。也許這球對你而言比較有意義,也比較能獲得較好的照顧,所以乾脆送給你好了,免得哪一天真的不見了划不來。

我老闆對於現代高價流通簽名球感到萬分不解 (當然也對球員的薪水暴漲感到不解,不過那是題外話),他問過我好幾次像那種 Babe Ruth 或 Lou Gehrig 的東西現在會值多少,因為他是 Massachesetts 土生土長,父親那一輩與 Bump Hadley 的家族是很近的朋友,所以他的 middle name Hadley 就是這麼來的 (不講出來誰都不知道),並且小時候拿了不少 Ruth 與 Gehrig 還有 Joe D 的簽名球。 "JJ, you know how we handled those balls? We played them!" 那時候球員跟公務員差不多吧,簽名球都被小朋友拿去亂打直到爛掉或不見。因為他是 Red Sox fan,所以 Ted Williams 的簽名球沒拿去打,不過也莫名其妙弄掉了。最後唯一留在手上的是一顆 Stan Musial 的球。我對統計的態度沒有你們 statheads 那麼嚴肅,心理總感覺那實在不是棒球場內投打本質的東西,所以對於跟 BP 作者聊天不感興趣,不過我對場內的技巧與球員在比賽面對不同狀況的心態這些東西興趣很高,所以藉由我老闆,倒是與 Jerry Remy 和幾個曾經打過 MLB 也許有人認識但沒有特別出名的老球員聊過,像 Bill Monbouquette, Mike Ryan, Joe Coleman, Steve Balboni (THE Balb?),還有一個叫 Fred Newman 的兒子 (因為 Fred 早已過世)。如果有機會接近場內的人事物,也許看一些文字書寫記錄的時候就比較不容易感覺在看小說,因為那種真實的情境會加深許多。
 
To jj

我也沒有收集簽名球的習慣,不過對於辨識簽名倒是有些興趣就是了。

數字最有意思的一點是他們不會騙人。有時候也許我們不知道它們在說什麼事情,那是我們的錯,不是數字。它的辭彙有限,但是它說出它所有能說的事情。不能了解它們是解讀的人要負責的。

記憶則不然。有一次在電視節目上看到 Yogi 在講故事提到一場球賽,當下去翻比賽記錄(Retrosheet 還沒有做出他的年代的 boxscore,只有比數),發現他的記憶是錯誤的。不要說這麼久以前的事情,現役球員記錯事情都所在多有。我看到過不少次 New York Times 在報導球員說的話時用括號在後面附註事情真相。通常都只是他們記錯了而已。

很多故事記憶錯誤對於故事的本質沒有影響,所以棒球文學的價值並不受到其內容是否精確影響。好故事就是好故事,即使加油添醋或是為了方便改變一些事實仍然是好故事。這裡就看讀者把重點放在哪裡。有一次在吃飯時遇到一位老先生不知怎麼聊起來,他說他年輕時候是 Duke Snider 的鄰居,說了好些當年球員在 off-season 做些什麼工作,哪些人退休後幹什麼事情這樣的瑣事。那年頭球員拿公務員來比不太恰當,很多人沒有像樣的薪水,在 off-seaon 必須去打零工。甚至有不少人球員生涯結束後去當保全人員之類的工作,比現在台灣職棒球員退休之後好不到哪裡去。我相信多少那位老先生說的話?老實說不是很多。在那樣的談話氣氛下他沒有什麼誇張的必要,但是細節部份我不相信他會記得五十年前的事情那麼清楚。

我自己對五年前的事情都忘得零零落落的,有多少人會記得那麼久的事情?

這是我對棒球文學的看法:It's more literature but less baseball.
 
CCLu,

我端詳那顆球的樂趣也正是在於辨認 who's who,有一兩個是硬?的,我老闆倒是直接認出一堆,那時他是中學生,要 recall 那時期的球員比其他階段要多要快。我能了解他說的意思,因為早期的龍獅虎象我也是一清二楚,再來就愈來愈模模糊糊。

對於口述的東西,其實撰寫者的嚴謹態度應該要更高於球員 (或受訪者),他們等於是在抽取讀者與球員之間的 commission,對於資料的處理必須要非常小心,有必要時應該要與口述者溝通才予以出版。我不敢說公務員這位子是否可以拿來作合宜的比擬,不過不少老球員是這麼形容著,也許從薪資的結構來看多少有些相仿,並且由於生活圈不同,我相信球員的生活形態會讓他們的消費高於公務員,所以就算是收入相近,也很容易相對成為較窮的人。

好吧,那我把球寄給你去認一認,這玩意兒很難說,搞不好哪天你會愛不釋手 (不過只會讓筆跡更不清楚 XD),以後你有揀到什麼 Red Sox 的東西再跟我說,Packers 的也可以啦,我前一個月才標到 Bart Starr + Brett Favre 合簽的一個 helmet,這大概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真心想要的簽名物。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