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August 23, 2006


Does the "Protection" Exist? 


我並不是很相信 "protection" 這種東西,不過這個週末在 Boston 這個 series 讓我多想了一下。

Manny Ramirez 五場的數據是這樣的︰
Game 1: 2 AB, 1 R, 1 H, 1 RBI, 2 BB, 0 SO, 1 LOB, 1 HR
Game 2: 6 AB, 1 R, 4 H, 2 RBI, 0 BB, 0 SO, 0 LOB, 1 2B
Game 3: 1 AB, 1 R, 1 H, 3 RBI, 2 BB, 0 SO, 0 LOB, 1 HR
Game 4: 2 AB, 0 R, 2 H, 1 RBI, 3 BB, 0 SO, 0 LOB, 1 2B
Game 5: 0 AB, 0 R, 0 H, 0 RBI, 2 BB, 0 SO, 0 LOB
Total: 11 AB, 3 R, 8 H, 7 RBI, 9 BB, 0 SO, 1 LOB, 2 HR, 2 2B

他這五場的成績是 .727/.850/1.455。

再來看看 David Ortiz:
Game 1: 4 AB, 0 R, 0 H, 0 RBI, 0 BB, 0 SO, 3 LOB
Game 2: 5 AB, 2 R, 2 H, 2 RBI, 1 BB, 1 SO, 3 LOB, 1 2B, 1 HR
Game 3: 2 AB, 1 R, 0 H, 1 RBI, 1 BB, 1 SO, 1 LOB
Game 4: 6 AB, 2 R, 3 H, 1 RBI, 0 BB, 0 SO, 2 LOB, 1 2B, 1 HR
Game 5: 3 AB, 0 R, 1 H, 0 RBI, 1 BB, 1 SO, 1 LOB
Total: 20 AB, 5 R, 6 H, 4 RBI, 3 BB, 3 SO, 10 LOB, 2 HR, 2 2B

總計是︰.300/.375/.700

LOB 數據在 ESPN 和 MLB.com 上面有些出入,不過總和接近,而且不至於影響討論,所以我就沒有仔細去看 play-by-play 資料來校對。

傳統的棒次之間『保護』的理論是如果後面有一個強打的話,前面的打者比較不會被 "pitched around",對方投手會正面挑戰前面這個打者,因為保送了這個人之後自己在面對後面一棒打者被打出安打甚或全壘打的傷害也不小。再好的打者也不過是三成左右的打擊率,四成多的上壘率,出局的機率還是比較高(全盛期的 Barry Bonds 例外)。

在這個五場球賽的 series 裡面,大家可能都覺得 Red Sox 現在的 lineup 只要想辦法過了 Ortiz 和 Ramirez 之後就可以過一陣好日子,直到這兩個人及他們之前的 Loretta 要再度上來為止。Red Sox 的打線其實不應該是這麼不平均,不過這個 series 從一開始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所以 Yankees 這樣子應對也是合理的。拿這五場的數據來看,Yankees 面對 Ortiz 和 Ramirez 的方式完全不同。Ortiz 面臨到較多的正面挑戰,Ramirez 則是根本就盡量避免他造成任何傷害,以致於他最後竟然只有 11 AB,被保送了 9 次。

傳統『保護』的觀念再這裡有一部份有效,Manny Ramirez 的確讓 Ortiz 有更多的機會有好球可以打,最起碼從 boxscore 看起來是如此。但是這可以幫助前面的打者有更好的成績嗎?

從 "counting stats" 來看 (e.g. RBI, HR, H, etc.) 可能是如此。Ortiz 排在前面一棒,而且沒有防守造成的受傷危險及體力負擔,他到目前為止有 560 PA,比 Ramirez 多了 33 個,大約是六場球的份量。雙方的 AB 差距更大,464 vs. 424,Ortiz 的機會比 Ramirez 多了不少,有一些多出來的長打是從這些機會裡面長出來。

IBB 是個容易誤導人的數據,因為這個數據看不出來打者有多常被 "pitched around",所以我並不在這裡討論。

如果我們從一些比率式和較先進的統計方式來看,故事就比較不同了。
David Ortiz: .287/.400/.627, 57.6 VORP, .324 EqA
Manny Ramirez: .330/.446/.637, 64.4 VORP, .345 EqA

在媒體焦點都放在 David Ortiz 身上時,Manny Ramirez 今年是他成為 Red Sox 之後表現最好的一年,攻擊方面表現跟他生涯巔峰的 1999-2000 相較完全不遜色。若非防守比起 1999 年遜色不少,34 歲的 Manny Ramirez 今年正在悄悄的表演出他的 career year。以現階段來說,Manny 跟 Big Papi 應該是水準相近的打者,但是在給予保送或『不製造出局』這件事適當的評價下,今年『保護』Ortiz 的 Manny Ramirez 真實的表現並不輸給 Ortiz,反而還更好一些。提到出局數,他們兩個人製造的出局數則是 336 vs. 293,Ortiz 多製造 43 次出局,跟他們的 PA、AB 差距來看,Manny 再勝一局。

在 Red Sox 和 Yankees 的 series 開始之前,從 rotation matchup 來看我以為比數會是 3-2,Yankees 稍佔優勢;考慮 Yankees 才剛被 O's 修理然後飛去 Beantown,贏得三場的是 Sox 也不奇怪。本來想看看 Jeter 和 Ortiz 之間的 MVP 之爭能不能在這個 series 裡面看出一些端倪,結果是 Jeter 雖然表現的並不好,但是反而 Ortiz 成為表現最好的 Red Sox 這一件事情也遭到了質疑。AL MVP 之爭看起來還會在最後一個多月裡有不少變數,現在最好不要做出任何預測,目前的數據還不夠充分。

『保護』到底存不存在?從是否有好球可打一事來看是存在的,但是對於球員的比例式成績(BA/OBP/SLG)以及一些先進一點的數據來講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只要打者有很好的 discipline,不輕易追打壞球,保護隊友的人其實並不見得吃虧。

Comments:
也許我的理解不足,不過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如果要看 protection 對某打者 (例如對 Ortiz) 是否有正面幫助,是不是應該將變數放在下一棒 (例如 Manny 換成 Youkilis) 然後來比較 Ortiz 與 Ortiz 的成績,而不是直接看 Ortiz 與 Manny 的成績,因為他們個人的基本能力本來就有差異,你在這裡提供的數據都可以用 Manny 本來就是一個比較好的天才打者來全篇帶過,也就是說 Ortiz 得到較多的攻擊機會可能是因為受到保護,但更可能是因為對投手而言 Ortiz 本來就是個比較好對付的打者這個本質來解釋。如果這篇文章放在 GRE 的 analytical 時我就會去選『另有他因』。 XD

將 Ortiz 與 Manny 棒次互換,在其他攻擊陣容都相仿的情況下,應該就比較容易看出『保護』對這兩個球員是否有正面意義。王貞治與長?茂雄互打三四棒的機會算是比較高的,王打第四棒時的打擊率提高,但是全壘打出現的頻率不如後頭有長?罩著時突出。Again,我以上的想法有可能是我對這篇文章要點出東西的理解不足所造成。
 
這裡我和jj有類似的想法。另外當時Tangotiger在THT上對保護作用的結論就是只有在BB rate和SO rate看得出差別,這部分我猜在The Book裡應該也會有著墨。
 
我在這裡的討論是建築在目前大多數人的認知:Big Papi 今年和 Manny 相較是差不多的打者,甚至 Big Papi 更好一些。

如果 David Ortiz 今年的產出比不上 Manny Ramirez,甚至連 Red Sox 的 MVP 也不是的話,他不應該有資格去競逐 AL MVP。

如果要嚴謹的談『保護』,這篇文章是不行的,充其量這只能算是一篇感想文而已,不是實證研究。
 
to ptcclub:
大部份術語「google」一下都找得到(用Firefox直接可以用google搜尋,用IE裝個google bar也很方便)

如果說找到一堆怪東西的話,就在搜尋列加兩個字:「棒球」,就很容易找到答案了。

像這篇文章裡面最容易讓一般人看不懂的應該是EqA或VORP,後者祇要google就有答案,EqA稍微麻煩一點,但加入「棒球」之後一樣是可以找到。

PS.
畢竟網友們是寫BLOG,不是編字典,我們這些讀者得自己想辦法看懂...

更何況要「字典」的話,BP也早就編了: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glossary/
(↑這真的很夠用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