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August 31, 2006


Astros' Move Might Be Costly to the Yanks 


當我第一次看到 Astros 跟 Roy Oswalt 簽下長約時,沒有怎麼留意那個新聞。一方面是我本來就不預期 Yankees 會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得到 Oswalt,另一方面則是 Astros 也實在需要一些招牌明星以面對『後 Biggio-Bagwell-Clemens-...... 年代』。

直到今天 Joe Sheehan 提到這件事,我才第一次注意到合約金額:It's a fxxking $73 M/5 Yr contract!!!

如 Sheehan 在文末所說,Barry Zito 在這個約之後身價比兩天前高出不少。最近這幾年王牌投手的身價不是 Brown、Mussina、Hampton 這些人當年簽約時的身價。Pedro Martinez 能拿到的數字也不過是在平均一年 $13M 左右,大約是現在王牌投手複數年合約的天花板,至於 Clemens 和 Johnson 只能算是特例,不是通則。Oswalt 這個約一簽就有可能讓整個市場改變,對於 Yankees 今年球季後調整 rotation 成員會有很大影響。

Randy Johnson 和王建民哪裡也去不了,這樣子是兩個人。我仍然不預期 Yankees 會執行 Moose 的 option,連 Moose 自己也知道那個數字 ($17M, $1.5M buyout) 在現在的經濟看起來不合理。但是如果 Cashman 聰明的話他最好在 Moose 今年最後一次先發次日就談續約的事情,不要拖到市場被炒亂了為止。我的猜測是他們會跟 Mike Mussina 達成一或兩年的合約,從 Yankees 這邊來看他們知道他們手上得到的是什麼,而 Moose 當年簽下合約時的條件現在也還都滿足(離家比較近,每年都有競爭的機會,願意付出像樣的薪水),只要談判時在時間上不要出狀況,應該不會有其他球隊加碼來搶這個年紀已經不小正在走下坡的投手。

剩下兩個名額,Yankees 還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恢復健康的 Carl Pavano 以及他們可以選擇留下或丟掉的 Jaret Wright。Wright 不是可以免費丟掉的投手,以他在下半季的表現來看,是可以留下來當五號投手用的。留下他要花 $7M,丟掉他要付 $4M 的 buyout,所以我們要看得是他值不值 $3M 一年而不是他是不是一個 $7M 投手。$7M 在新的市場下面我可能沒有把握,說不定會值得,這要看二線先發的市場受到一線先發拉抬程度而定。$3M? 他應該會值得的。

由於 Pavano 已經讓所有的人感到失望透頂,Yankees 勢必要找一個年輕一點的先發投手來穩定 rotation。Randy Johnson 這兩年的不穩和 Moose 不會變得更年輕也使得他們必須要找一個出色的投手。Yankees 需要的也許不是一個真正的 ace,那個位置目前來看還是可能會是 Philip Hughes 的。不過在那天到來之前,他們還是要有一些年輕一點的優秀投手。Zito 會是一個選擇,Daisuke Matsuzaka 是另外一個。這兩個人都不是我所期待的真正的 ace。Zito 雖然有一個 Cy Young Award 在口袋裡,不過他總是被高估了。今年這個表現還算不錯的球季可以幫助他得到一張不錯的合約,但是他的球技是不會因此而進步的。Matsuzaka 在被西武操了這些年之後是否明年手臂還能完整的連在肩膀上也是所有球探在問的問題,加上要付給西武的錢之後他不會太便宜。而且他一定會要求起碼三年以上的合約以避過前三年球隊可以對他予取予求的時間,這樣子對一個長期被過度使用的投手來講是不是好投資也是疑問。

我目前的猜測是 Yankees 只會對這兩個其中之一動手,然後球季中發現還是少一個先發投手。希望到時候 Philip Hughes 已經可以上來了。

Wang for Cy Young?

No way for now.

目前的 AL Cy Young Award 是 Johan Santana 及 Roy Halladay 之爭。只要這兩個人勝投數不要相差太遠(三勝以內都不算多),這個獎應該是 Santana 的。去年要不是他勝投數太少,只有 16 勝,這個獎不會落到 Colon 手裡的 (Colon 21 勝)。

王建民雖然在勝投數上面趕了上來,不過他除非在勝投數上面擁有去年 Colon 那樣的優勢,以他的三振數和比賽過程來看他並沒有足夠的 dominance,而這也是我們期望在贏得 CYA 的投手身上看到的。由於 CYA 投票一個人只有三票(之前跟 BP Internet balloting 搞混,誤植為五票),幾個星期前我甚至不預期王建民會拿到任何一張選票。現在在他的勝投數追上來而且 ERA 下降不少以後,看起來他有可能會有一兩張第三名票了。除非 Santana 和 Halladay 兩個人都從現在開始表現的完全不像是他們自己,王建民不應該拿到前面兩名的票,也沒有任何機會拿獎。

如果用 VORP 來看,AL 領先投手如下 (up to 8/30/2006):

1. Johna Santana 62.4
2. Roy Halladay 60.9
3. Francisco Liriano 49.9
4. Barry Zito 49.0
5. Chien-Ming Wang 46.9
6. Dan Haren 45.7
7. Justin Verlander 43.5
8. Curt Schilling 43.2
9. Mike Mussina 40.3
10. Scott Kazmir 38.7
11. Jonathan Papelbon 38.6
12. C.C. Sabathia 37.8
13. Jeremy Bonderman 37.5
14. John Lackey 36.9
15. Jered Weaver 35.9


除了 Santana 和 Halladay 這兩個人之外,選票上第三名的選擇可以有很多,目前領先群也各有各的問題。理論上我不應該需要列到第十五名,因為 CYA 選票只有前三名,但是我的確相信 Jered Weaver 都有可能拿到票,因為我們只有兩個 "legitimate contender"。第三名對於投票者來講會很難有一致共識,所以結果可能很分散。王建民在勝投數和投球局數上有他的優勢,如果球季今天結束可能可以幫他拿到票,不過目前來講也就是如此了。

Steven Goldman 提到王建民的投球局數已經到了生涯新高 (187 vs. 150.1 in 2005),在 AL East 已經幾乎大勢底定的情況下有可能在九月分時讓他每場投球局數降低一些以免十月的時候無法有正常水準的演出。這樣子對他最有價值的一個部份(投球局數)也沒有幫助。這一點要看 Yankees 在九月分時 call up 上來哪些投手而定,由於他們的 bullpen 人手也一直不夠用,現在這樣談稍微早了點。

Comments:
啊,把 BP 的 Internet Balloting 跟現實世界搞混了。

我馬上改過來。
 
目前的 Yankee Stadium 大概算是中性的,去年稍偏打者,不過再之前幾年稍偏投手。

ESPN 的算法沒有什麼問題,不過看了以後才發現今年 Yankee Stadium 表現非常極端,這是我沒有料到的。王建民對這一點有貢獻,他在主場和客場表現差異相當大,我不知道怎麼解釋。但是這應該不是他一個人的影響,大概還有其他球員主客場表現差別很大。

其他球隊球員應該影響不大,畢竟作客次數太少。
 
Zito moves from a very friendly park in a weak hitting division to a neutural park in a heavy hitting division doesn't bold well.. I can see him being decent but certainly not going to live up to his contract (well he's going to do better than Pavano at least... since he pitchs)

I think as long as Cashman can get some sort of health protection buyouts (like Wright) and/or incentives for games pitched, Matsuzaka would be a far more logical choice for the Yankees.

As for the AL east, it's pretty much over, the Red Sox would need to play well over .700 over the last month even if the Yankees play .500. and the Yankees only go up against fewer .500+ teams. Trading Wells is obviously throwing in the towel on their part too.
 
幾篇一起回:

當我們看到一個樣本點無法用模型解釋時,我們不是立刻放棄模型,而是去看這個樣本點到底是暫時偏離模型還是一個結構上的 anomaly。如果是前者的話,給它一點時間就會回到模型可以解釋的範圍內;如果是後者,我們再看這個樣本是獨特的存在還是暗示一種即將發生的普遍的現象,只有證明這會是一種即將發生的普遍現象才有需要改變模型,否則只要說這個樣本是 "one of its own",模型無法適用即可。

王建民到目前為止表現很好,沒有人可以否認,但是要說他是歷史上獨立的存在還太早,因為在幾個球季之內有讓人無法解釋的表現是可能的。歷史告訴我們的是三振率是預測投手未來表現最好的指標,而歷史上沒有像王建民這樣的投手可以維持長期成功的例子。在王建民證明自己,同時有更多的 groundball pitcher 如 Aaron Cook 證明這是一種可以長期成功的模式之前,我不認為我們應該那麼快宣告過去的結論無效。

漠視眼前的證據不是科學研究的方法,但是太快向不充足的證據妥協也不是。
 
在 David Wells 交易後,我也認為 Red Sox 今年不打算硬撐了。他們的先發投手已經不夠用,放掉 Wells 換取他最後一點交易價值對於今年的戰績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我還是對 Theo Epstein 持正面看法,他的打算是維持球隊未來的競爭力,不拿未來去換短期表現。一直到目前為止不管 Boston 報紙怎麼說,球迷怎麼看,他還是堅持著原來的計畫,並沒有改變。2004 的 WS Champion 對他有很大的幫助,任何一個其他 GM 大概都會遭到更大範圍的媒體攻擊,不過 Theo 還算可以低空飛過,不至於被攻擊的太慘。

AL East 的 Division Title 之爭應該已經結束了。我前幾天還覺得不應該太早說這種話,但是 Red Sox 和 Yankees 之間的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還變大,同時他們把已經人手不足的 rotation 深度弄的更小,bullpen 也沒有任何有效的補強。打線上 Big Papi 和 Manny Ramirez 的缺陣沒有幫助,Wily Mo Pena 的 power 也可能無法在這一季完全回來 (他的手腕有傷,剛打過 cortison)。即使 Varitek 和 Wakefield 回來也不足以提供他們趕過 Yankees 所需要的幫助。

Braves 連續十一年的 division title 今年無法延續到第十二次。Yankees 要趕上還要好幾年,接下來幾年這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那是技巧性的跳過 1994 年沒算,那一年沒有季後賽,但是分區冠軍應該還是要有的。

在罷工前 Braves 排名第二,第一是 Expos。
 
洋基未來幾年主要怕的是幾個關鍵野手的退化問題.. 投手戰力看起來很有希望在一兩年內漸入佳境 ...(after RJ/Moose/Pavano leaves..)

Jeter and A-rod is still signed for many years, as well as Giambi, while the upside is that if nothing happens we locked up 3 hall of fame caliber players for many years, but if anyone of them regress badly permenantly along the road of Bernie (espically Jeter/ A-rod) replacing them is all but impossible. (though I suppose their competitive nature helps.)

Catching is another huge issue, Posada is pretty good this year, and probably should be ok for 2-3 more years, but after that the chances of any of the Yankee's catching prospect being ready is slim at best (consider most of them are still teenagers) although the Yankees might be able to live with a (better) jounryman catcher for a year or two if need be.

Bernie is acutally having a pretty good year with the bat, (espically after April) and from what he and Torre is hinting they might bring him back next year, though I don't like the notion much, as long as he isn't out there in the field it should be alright and an extra insurace if someone crash and burns again we have a capable bat in the lineup .

Not sure how they solve the first base situation though, my guess is they might just stick Giambi there and stick with Phillips/Guiel type of guys as backup/defensive replacements. and rotated guys around in the DH, considering that Giambi is still hitting much better as a 1B anyway...

The Braves are screwed, there are just way too many teams to pass through right now, they have a ok bullpen now but their rotation behind Smoltz is still junky. it would be hilarious is the Marlins make it though, personally i want to see the Phillies in it.
 
God damnit 73M.
Hated it.
 
還有 Jaret Wright.. 固然留下來也ok 但說真的他今年很多數據有點fluky 的感覺... 光說flyball to HR ratio 就好了... 他也不是什麼滾地球投手HR 卻那麼少真是太賽了... 而且他今年的健康也是個異數... 如果接下來九月Rasner/Karstens 這些人表現不差的話我寧可讓Wright 走好了...
 
Wakefield 是年年option 的怪約.. 所以他免強可以算一個FA..

一般來看淋巴癌如果治療成功明年春訓應該問題不大...

但說真的 Schilling/Beckett/ Wakefield /Lester / Clement 的先發陣容 除非 Beckett / Lester 大幅成長 否則實在沒啥好期待的... 雖然不弱但也沒強到哪裡去.. 何況Schilling 明年能不能這麼強也很難說 ...

Hansen 或許以後可以當closer..但這種事情很難預料..說真的這種東西if it works, don't mess with it, 別隨便把Papalbon 拉去先發...

紅襪可能要考慮的是一三壘手..可能會交易Lowell 然後再簽個一壘手...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