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une 20, 2006


The Thinnest Bench Ever 


最近兩個星期忙著搬家,然後下個星期要跑一趟歐洲跟我的 co-author 碰個面,大概到明星賽之前能夠更新這個 blog 的機會非常有限。

從上次更新到現在發生了很多事情,不管是對棒球還是對 Yankees 而言都是如此。先從 Yankees 談起:

The Thinnest Bullpen/Bench You Can Get

Bullpen 的深度並不完全看 bullpen 裡面投手的數目和品質,而是要和 rotation 一起來看。如果先發投手投的像是去年 White Sox 在季後賽的表現,那麼一個 Mo 深度就夠了。現在 Yankees 的 bullpen 裡面當然不只是一個 Mo 而已,不過從上次王建民完投敗就可以看出來 Yankees 的 bullpen 深度仍然不夠。對於 Torre 讓 Mo 休息這一部份,大概除了 Mo 自己以外其他人沒有太多意見。如果不讓 Mo 上來,剩下的選擇就是讓王建民投完第九局或是讓 LOOGY Villone/Myers 上來,其他的人不是之前投的多了點 (Proctor, Beam,事實上九局下半時 Proctor 有上來熱身),就是還沒有足夠的表現給 Torre 信心 (Smith, Beam, Veras)、再不然就是身體不適 (Farnsworth)。Veras 被 call up 上來是因為 Farnsworth 的狀況不明,這些人數眾多卻仍然不夠用的 bullpen 就影響到板凳的深度。

板凳深度在這裡就會影響調度。Nationals 那時候在板凳上還有 Anderson、Clayton、Jackson、LeCroy 和 Day-to-Day 的 Nick Johnson。Johnson 那時候應該不能上場(是否能夠勉強上來代打不是很清楚,不過相信 Frank Robinson 不會冒這個險)。我們看看這幾個人的 splits:
Anderson (L)
vs. L .133/.133/.333
vs. R .280/.337/.413

Clayton (R)
vs. L .353/.410/.441
vs. R .212/.263/.285

Jacoson (R)
vs. L .280/.379/.560
vs. R .186/.213/.373

LeCroy (R)
vs. L .207/.361/.345
vs. R .269/.310/.462

投手 Majewski 是一定會被換下來的,所以 Torre 在過了 Jose Guillen 這一關後面臨的一定是一個代打,然後接下來 Ryan Zimmerman。看一下這兩個人的 splits:
Guillen (R)
vs. L .268/.311/.585
vs. R .214/.270/.381

Anderson (L)
vs. L .258/.351/.484
vs. R .289/.333/.475

Guillen 今年打擊情況雖然不好,但是在有限的 41 個打數內面對左投手仍然打得不錯。由於 bullpen 裡面的右投除了 Mo 以外沒有什麼人可以在這種時候給 Torre 信心,所以他在八局結束後就做好起碼讓王建民面對 Guillen 的準備,這從王建民在 1 分領先的情況下還要在九局上半一出局無人在壘的情況下上來打擊可以看出來。附帶一提,除了投手深度不夠外,那個時候要換代打也只剩下 Cairo 和 Stinnett。這兩個人的打擊能力當然比王建民好,不過這不是什麼稱讚。

Villone 和 Myers 的 splits 如下:
Villone (L)
vs. L .121/.216/.182 (33 AB)
vs. R .238/.367/.302 (63 AB)

Myers (L)
vs. L .206/.250/.324 (34 AB)
vs. R .167/.286/.167 (12 AB)

乍看起來 Myers 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我們知道 Myers 最近幾年是被當作 LOOGY 使用,他過去三年的 splits 分別是:
vs. L .208/.278/.318 (274 AB)
vs. R .331/.450/.509 (169 AB)
我想今年他對右打的表現比較可能是小樣本誤差而不是發現了什麼新武器。

Villone 今年的 splits 相當好,他其實不是真正的 LOOGY,從 1999 到 2004 他一共先發了 93 場球。從過去三年來看他的 splits:
vs. L .227/.324/.330 (361 AB)
vs. R .238/.340/.399 (705 AB)

他對於被右打者打出長打的防禦能力還是明顯較低,不過是個可以的選擇。

接下來的問題是在 Guillen 出局以後需不需要換投手?我們先看看王建民今年的 splits:
vs. L .248/.315/.327
vs. R .286/.319/.359

這個數據是包括他最近這一場敗戰的成績。這些數字跟大家對他的印象大概剛好相反,即使扣掉 Zimmerman 那隻全壘打,他對右打者的成績仍然是 .283/.316/.341,仍然不比對左打者成績好。大概是 Big Papi 給大家的印象太深刻了,王建民今年面對左打者並沒有比面對右打者差到哪裡去。看看他去年的 splits:
vs. L .258/.318/.399
vs. R .254/.304/.342

他今年面對右打運氣比較差,多被打了不少安打,但是面對左打時他比較能夠發揮球路特性不被打出長打。以王建民的成績來看沒有很明顯的 splits 差異。Villone 面對左打者優異的成績在這裡也都不算數,因為放他上來面對的不會是 Anderson,而下面的 Zimmerman 也不是左打。王建民的對方打者 OBP 較低,Villone 則是對方打者 SLG 較低。再考慮對方打者的 splits 特性,除非王建民體力明顯有問題,不換上 Villone 並不算是錯誤。

這些數據在比賽前 Torre 應該都看過,球賽進行中 Lee Mazzilli 也應該即時做出分析供 Torre 做參考。這些簡單的 splits 資料不需要 stathead 每個人都會看,同時這些傳統棒球人也都知道要看。Anderson 那隻安打看起來並不算是真正的威脅,看到王建民被打出滾地安打或是 Mo 被打出 blooper 安打都不是什麼大問題,這是他們投球模式容易發生的事情。很遺憾的,接下來一棒我們看到王建民真正犯下了錯誤,而比賽就到那裡結束了。sinker 不會 sink 有可能是體力的問題,如果他被打出二壘安打的話結果很可能是換投手,但是 Torre 沒有那個機會。在一出局一壘有人領先一分的時候讓一個一整場表現不錯的滾地球投手再投一人次以當時的球數來講不能算是錯誤。如果 bullpen 裡 Mo 可以上來的話,Torre 很可能會在那時候做更換投手的決定。在沒有 Mo 的情況下,Torre 做出那樣的決定也是可以理解的。在當時的情況下讓王建民續投或是換 Villone 大概是 50-50 的決策,選哪一個都不算錯,我們不應該用結果論來看。如果是 40-60 卻去選那 40% 的一頭才是應該要批評的。

別人的 bench 可以對 Yankees 的投手調度產生影響,Yankees 的 bench 則沒有這種效果。只要能夠在大聯盟生存的投手就應該可以對付 Cairo 和 Stinnett,那些對付不了這兩個人的投手都應該丟掉工作。

Johnson Isn't Back Yet

老實說,我現在對於 Randy Johnson 能否回到以前的 dominating Big Unit 已經不抱什麼信心。他的 fastball 沒有以前快,更糟的是 slider 也沒有以前銳利。由於他的身體沒有明顯的傷痛,所以解釋只能是他終於被年齡趕上了。這比受傷更糟,因為這是『不治之症』,而他的合約並不是今年到期。Mike Mussina 最近幾場比賽證明他並沒有找到青春之泉,只是他適當的調整自己的投球模式以應對隨年紀成長而衰退的能力。之前談過他現在犯錯的空間比年輕時小,最近這幾場比賽並不令人意外。接下來他仍然有可能因為沒有犯下錯誤而投的像是球季開始時的 Moose,但是過去幾場球賽也隨時可能發生。無論如何,Moose 大致上仍然可以給 Yankees 一個贏球的機會,Randy Johnson 的穩定性相對來講就差了一些。

這個結果對我來講有些意外,我以為像 Randy Johnson 這種怪物就算老化也跟別人有些不一樣的。事實證明就算是晚個幾年,Randy Johnson 還是個正常的人類。

Jason Grimsley Impact

Jason Grimsley 被調查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比先前任何一個案子要來的大。BALCO 案到目前為止的影響在棒球界是更嚴格的藥檢和違反者的處分,以及幾個明星球員被抓出來。Gary Sheffield 一直沒有受到太大影響,Jason Giambi 甚至已經全身而退了,只有 Barry Bonds 大概是受到 BALCO 案影響最大的球員。

目前已經流傳出來的文件中,Grimsley 供出了將近上百個跟 performance-enhancing drugs 可能有關的名字,其中有相當比例會是現役球員。由於這份文件在公佈時把所有的名字都塗掉了,所以現在還不知道有多大影響。雖然有一些媒體在試著做這個填空問題,不過以美國媒體處理這一類問題的方式,大概還是要等到進一步消息出來才能夠知道影響有多大。

我不禁想如果在台灣這樣一份文件會被如何報導?也許每一家電視台、報社都會有他們自己一套版本,同時以『獨家新聞』的方式呈現給閱聽人。更有甚者,也許從檢調(尤其是調查局)方面會流出一份姓名部份沒有塗黑的文件,來省去大家玩 crossword 的樂趣。

今年的 CBA 談判還沒有正式開始,勞方在藥檢這一邊就從去年開始節節敗退。一方面得助於媒體的評論,另一方面則得助於國會的幫忙。如果最後這次談判資方一面倒獲勝的話大概不必太驚訝。

Brett Gardner Was Promoted

Steven Goldman 的文章裡提到 22 歲的 Gardner 剛剛從 Class A Tampa 被升上 2A Trenton。他是中外野手,而且有速度。在 Class A 的 63 場比賽裡,他的成績是 .323/.433/.418,跟 Cabrera 一樣沒有 power,而且速度更快。

我之前對 Cabrera 的 plate discipline 有質疑,不過他在六月成績很不像樣 (.169/.308/.231) 的這段時間內,他的 BB/SO 居然是 12/6,比五月份成績好時 (.318/.392/.394) 的 8/7 還要好,也許他的選球是真的。即便如此,沒有辦法 hit for average 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也無法 hit for power 的打者用處還是非常有限。先看看短暫的休息以及跟 Donnie Baseball 努力調整能不能夠帶來什麼改變。除非有明顯的進步,在 2007 以後我們就有可能要跟 Cabrera 說再見了。

Comments:
那一段還沒有寫完就回過頭去改前面的,所以......。
 
明年一定得address bench的問題....

我會覺得 Melky如果是 #4 OF 而Bubba
#5 其實滿理想的... 他目前的成長還滿有意思的...直得留下來看下去...

我覺得 Phillips如果能反映出他小聯盟的成績(尤其3A)的話可能到Duncan之類的下一代上來前 1B還是給他吃下了..守備有加分..必要還可以守一些其他位置 Giambi乖乖的當DH偶爾手1B就好了orz

重要的是要多一個bat..Stinnet還滿鳥的但是他的約是兩年而且為了RJ..XD..但是他跟Posada的年齡都很恐怖..而且洋基小聯盟沒有可用的catcher..所以幾乎一定要簽一個必要的時候能當捕手打擊能力又不錯的...

目前想的到的人選應該是 Javy Lopez或是 Mike Piazza..Lopez 本季後是FA..Piazza 本季後是 Mutal option or buyout... 簽到其中一個就能讓洋基板凳深度大大提升... back up C/1B/DH ... good bat...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