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May 07, 2006


Must Love Jeter 


對於研究者來講,Derek Jeter 是非常好的題材。原因是:

1. 他很有名。
2. 對於他的看法相當不一致。

New York Yankees 的隊長,這一點就足夠說明第一點。如果要排最好的現役球員,他排不進前十名。但是問題如果是最有名、球迷最多的球員,得助於 Yankees 的廣大球迷基礎,他絕對是名列前茅的。

有意思的是第二點。

有很多 Yankees hater 認為 Jeter 被高估了,而不少 Yankees 球迷認為他被低估。這種待遇不是每個人都有的,A-Rod 去年就被幾乎這兩種球迷都認定被高估了。:p

除了 Yankees 球迷和 Yankees hater 之外,傳統棒球人跟 statheads 對於 Jeter 的看法也有很大的分歧,尤其是在於防守這個面向。在 Rob Neyer 提出 Derek Jeter 的防守爛到爆之前,雖然 Jeter 沒有拿過金手套,但是傳統棒球人認為他的防守還不壞。尤其是 Tim McCarver 對 Jeter 讚譽有加,一般男人大概只有在向女友求婚時才會把話說的那麼好聽。過去兩個球季倒是 Jeter 生涯中的例外,statheads 發現他的防守莫名其妙的大幅度進步,先是 2004 年的表現從遠遠落後的墊底到了平均水準,在 2005 於某些數據竟然有超過平均的表現。這些進步在傳統棒球界也得到了肯定,他過去兩年拿到了兩個金手套。

Jeter 防守一向的問題是往二壘側移動,常常看到某些他無法接到的從中間穿出去的球卻能夠被對方的游擊手接到。除了水平移動速度外,可能更重要的是他的守備位置站的不夠理想,以致於無法在有限的反應時間內移動到該到的地方。這個問題在 2004 年得到了奇蹟般的改善,我並不知道原因是什麼。雖然那時候的猜測是 A-Rod 有較大的 range 使得 Jeter 可以站在距離二壘較近的地方,但是一來他的守備範圍並不比 Brosius 大到哪裡去,再者去年 A-Rod 防守表現並不好,Jeter 反而比前年更佳。這些使得先前的猜測雖然是一個可能理由,但並不具太好的說服力。

我們看看 Jeter 到目前為止得表現:
Range Factor: AL 最後一名。最好的 Angel Berroa 是 5.09,第二名 Jhonny Peralta 5.07,到第十名的 Thomas Perez 還有 4.52,而 Jeter 只有 3.68。

Zone Rating 只有三個人低於 .800,Juan Castro、Angel Berroa 以及 Derek Jeter。Jeter 只有 .752,另外兩個是 .796、.780。前兩名的 Russ Adams 和 Juan Uribe 都在 .890 以上。

這兩項是比較傳統的數據。在 BP 的 FRAR (adjust for All time) 這一項數據裡:
Russ Adams: 5
Juan Uribe: 9
Alex Gonzalez: 2
Thomas Perez: 7
Yuniesky Betancourt: 9
Bobby Crosby: 1
Carlos Guillen: 5
Michael Young: 14
Orlando Cabrera: 3
Jhonny Peralta: 13
Miguel Tejada: 3
Juan Castro: 2
Angel Berroa: 3
Derek Jeter: 3

當然,對於防守這個面向我們對於數據評估的信心不如打擊那麼大,可是這幾個數據給我們的結論是一致的,所以多少可以作為參考。以肉眼觀察,Jeter 今年的確又較常出現過去兩年較為少見的向左邊移動但是來不及接到球的情況。我並不喜歡用『觀察』的方式判斷球員防守,不過在知道要看什麼東西的情況下,這並不是不能接受的。

傳統的棒球人如何看 Jeter 呢?Steven Goldman 在他上個星期 (5/2) 的 Pinstriped Bible 裡面列出了 Larry Bowa 對 Jeter 的一些看法,果然頗為傳統。節錄部份如下:

I think he's a very good defensive player. This kid has a great work ethic. When he goes out there for pregame, he just doesn't take grounders to get loose. He goes right, he goes left. He asks me every day, 'If you see something, let me know.'

One area we've talked a little bit about is playing more to his right on some ground balls. But for the most part, he follows our game plan. When we say straight away, he's there. When we say, 'Pull,' he's there. I think what happens is people, they're used to him making every single play, and if he just misses a ball, it could be the pitch.

換句話說,Bowa 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理由支持 Jeter 是個糟糕透頂的防守球員。

雖然他的防守不佳,但是 Jeter 仍然是個頂尖的游擊手。在整個 AL 裡面,他目前打擊名列前茅(VORP 落後 Miguel Tejada,但是他的 EqA 在星期天比賽前是略高於 Tejata 的),這足以彌補他的防守而有餘。雖然 Jeter 的數據還不夠他今天退休在五年後可以保證進入名人堂,但是從他的傷病史來看他將來的問題大概只會是能否第一次上選票就進去,成為 HOF'er 不會是問題。

今年有意思的在於 Jeter 的糟糕防守是否會維持一整個球季(防守和打擊一樣有高低起伏的,Ichiro 告訴過我們這件事情),以及球季結束時 Jeter 會否以墊底的防守贏得金手套。

Comments:
Yankee fan怎麼可能不喜歡Jeter,我幾乎想不到Jeter作了什麼讓球迷討厭的事情;對手不喜歡Jeter的原因是因為Yankees,而不是Jeter這個球員。

今年的groundball明顯比去年少,連雙殺的機率都比去年低,這會不會是Jeter的防守數據變差的原因?
 
SI.com 日前在 470 位球員的投票裡票選誰是最 overrated 的球員,Jeter 居然第一!?這著實讓人驚訝。當然我不知道這裡的 overrated 代表的真實意義,如果和 salary 有關的話,那個 list 不應該少了 Mariners 的 Beltre。

也想請問一下這裡所有的人:FRAR 與 FRAA 的計算方式是否是藉由統計聯盟所有投手的球被擊出的 "習性" (LD、FB & GB) ,套回各個守備位置的 mean range factor 並與選手個人的 range factor 比較,最後 translate 回 runs 的呢?如果是這樣,那麼 GB 的減少應該不會讓 FRAR 或 FRAA 產生 Biased 吧?經過 scale (或 neutralized ) 的 Rate2 應該也不會產生影響才是。
 
Rate2 (or Rate) 這種計算效率的數據是 "unbias" 的,現在數據頭們所發展出來的防守數據應該都會用到這套 normalization 的方法。不過,FRAA or FRAR 雖然已經經過這種標準化的過程,它還是會因為被防守次數所影響 (something like "rate times opportunities"),畢竟守備次數越多,防守者的防守貢獻當然就越大。
 
You think Larry Bowa is going to trash his own player? Ok, aslong as it's not Scott Rolen, but that guy is a woman anyway.

I'm relatively sure Jeter ranked dead last 2000-2003 in terms of UZR... like 30 runs below average or something.
 
Hey, we are talking about Larry Bowa. I believe that single cell creature speaks his mind.

IMO, Bowa is not a diplomatic guy like A-Rod. He says what he says and worry about the consequence afterwards, or not at all.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