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May 27, 2006


Jeter Collects Hit 2,000 in the "Biggest Mismatchup"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Jim Baker 選擇 Yankees 和 Royals 這個 series 為本週的 "Biggest Mismatchup",選擇標準是他們的 Prospectus Hit List 名次相差最遠的兩隊。這兩隊入選的原因是 Yankees 第三名,Royals 最後一名。

結果 Jeter 在雨中打出了生涯第 2,000 和 2,001 支安打,Yankees 卻輸掉了這個 series 的第一場,而且還是由 Moose 先發的。

先談 Jeter 的安打,這隻安打使他成為第八個穿著 Yankees 制服打出 2,000 支以上安打的球員。名單如下:

1. Lou Gehrig, 2721
2. Babe Ruth, 2518
3. Mickey Mantle, 2415
4. Bernie Williams, 2255
5. Joe DiMaggio, 2214
6. Don Mattingly, 2153
7. Yogi Berra, 2148
8. Derek Jeter, 2001

除非有意外發生,Jeter 在退休前會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穿著 Yankees 制服為這隻球隊打出 3,000 支安打的球員,4,000 的機率可能太低,所以沒有什麼討論的必要。不過 3,000 支應該是沒有意外就會達成的。

這隻安打看起來其實應該是失誤,不過一般情況通常是像今天一樣給一隻安打同時一個失誤,比較少記捕手一個兩個壘包的失誤,所以也不算特別偏袒 Jeter。有趣的是 Jeter 的媽媽在看台上看到這個球時跟 Jeter 的爸爸說這是失誤,Jeter 在回答記者的問題時說:"It's a good thing she wasn't scoring"。

提到這裡岔個題,談一下失誤率在數據評估上代表防守能力的問題。這個球可能不是好例子,因為不管是一個壘包還是兩個壘包,Royals 的捕手都被記一次失誤,在失誤率上看起來是一樣的。如果 Royals 只是一壘手被拉離壘包但是沒有傳過頭,這裡計分員到底記成安打還是失誤就對 Bako 有影響了。以 Jeter 來說,他只是少了一隻安打或多一隻安打,在 BA/OBP/SLG 這些數據上相差不會太大,如果放大到一整個球季影響就更小了。但是對於防守球員來講,一個失誤影響就大的多了,因為他們通常一季失誤不會太多,Bako 因為多半擔任替補捕手,一整季通常四到六個失誤,差一個差很多。除了能不能夠趕到球所在之處對於記失誤可能不公平之外(趕的到但是沒接好可能是失誤,完全碰不著邊反而沒事),失誤率這種數字受到計分員的影響遠較打擊方面的數據影響來的大也是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

Jeter 的生涯成績應該在歷史上相當特殊,在那個 Holy Trinity 誰比較好還是個可以討論的話題時,Jeter 反而在應該達到巔峰的年紀成績一直往下掉。我們看一看 WARP1,前面兩個數據分別是年份和他的年齡:

1995 21 0.0
1996 22 3.9
1997 23 4.3
1998 24 6.7
1999 25 8.8
2000 26 5.8
2001 27 5.5
2002 28 5.5
2003 29 3.5 (在 Toronto 開幕戰肩膀脫臼使得全年只出場 119 場)
2004 30 6.3
2005 31 9.5
2006 32 2.5

去年他的 WARP1 創生涯新高有很大原因是防守。他的 FRAR 是 38,BRAR 是 48。跟他的 career year 1999 比較之下,該年的貢獻主要是在打擊,他的 BRAR 那一年是 73,FRAR 只有 7。值得一提的是他今年的表現看起來跟 1999 年比較像,目前他的 EqA 是 .320,僅次於 1999 的 .324,同時他現在 FRAR 是 3,FRAA 是 -3,球季結束時看起來會比較接近 1999 的 7, -17 而非去年的 38, 13。

沒有人認為 Jeter 使用非法藥物,他從來沒有得到這樣的指控。不過到了 30 歲成績還會往上,同時是在 25-30 五年的下降之後,若是單純看數字怎麼看都奇怪。

Moose Always Gets Tough Luck on Wins

Moose 目前全隊最穩的先發投手,他這場的勝投是 Proctor 給丟掉的。我對 Proctor 的看法一直維持他是 Tanyon Sturtze 第二,到目前沒有改變。Sturtze 在適當的時間有了一個月的好表現,就讓 Torre 對他死心塌地,Proctor 的情況也類似。我之前提到 Torre 對於 Sturtze 過度使用有兩層意義,一個是他在某一段時間內工作份量過重了點,一個是他得到不該得到的信任以致於上場面對他不該面對的情況。在 Proctor 用事實改變這個看法前,目前他還是照著這個劇本走的。Yankees 還是應該給 Proctor 這種投手機會,因為 bullpen 裡面還是有這種人的空間。用自己農場裡長出來的便宜貨總是比花大錢買同樣品質的要來的划算。只是 Torre 不是一開始就不相信年輕人 (bye bye Colter Bean),再不然就是太相信他不該相信的。

Farnsworth 是把比賽輸掉的最大原因。當然,再好的 reliever 也會有失手的時候,而且 Farnsworth 並不是特別好的 reliever。他不只不是 Mo,甚至也不是 Tom Gordon。Gordon 無法承擔季後賽的壓力所以不適合 Yankees?也許,不過要說這話最好看看 Farnsworth 去年或 2003 在季後賽的表現,就算那些小樣本不能代表什麼,最起碼我們可以說他也不是任何保證。

Injury Bugs Keep Biting

上一次 post 到這一篇差不多是一個星期的時間,在這個星期裡面 Shawn Chacon 上了 DL,Posada 傷了一條韌帶 (torn hamstring tendon in his left knee),有可能會上 DL,同時 Big Unit 又在 Boston 被打得東倒西歪。

在球季開始前,我認為 Yankees 雖然名目上有七個先發投手,不過實際上他們還少了一個。我現在發現這個看法可能還太高估了,如果 Wright 上 DL 的話他們少的還不只一個,起碼是兩個。上一場球 Wright 的 groin 有問題,目前消息是他的 bullpen session 還不錯,希望他能夠上場或是最多休息一場球,大概沒有上 DL 的需要。去年聽到 Wright 要上 DL 我的感覺可能是正面的,因為那意味著 Yankees 不用把他放在場上丟分。沒想到現在聽到他可能沒有上 DL 的需要我居然感覺這是一件好事,這應該就足以反映目前這個 rotation 有多糟。

Posada 的傷足以說明 Yankees 野手今年運氣有多糟。當我第一次聽到他的 MRI 結果時我的反應是 "What? What's a tendon on the hamstring?" 隨後看到一些解釋說那是很少用到的部位,並不嚴重影響他的膝蓋運作,不過傷總歸是傷。Cashman 在 5/26/06 New York Times 的 "Torn Hamstring Tendon Slows Posada" 這篇報導解釋說:

"The M.R.I. had to show something. As it was explained to me, there are several tendons that connect to the knee. This one is an unusual injury, but on the good side, it's a tendon that you don't need to function."

我們看看接下來會是誰?合理的猜測是 Damon (如果不考慮 Posada 的話),不過這隻球隊實在太難判斷,什麼人都有可能受傷。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