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March 05, 2006


WBC Pool A Is Done 


我一直不諱言對 WBC 不看好,在看了 Pool A 這幾場比賽後,我還是維持先前的看法。

三月要舉辦這種比賽是這個賽事不容易成功的主要原因。MLB 的春訓本來就是在這個時候才開始比賽,這幾天各個球隊的球迷多少也注意到了自己的球隊開始打熱身表演賽的新聞,對於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投手的工作負擔多少有些概念,也不用我再拿出來談了。現在並不是這個比賽的好時機,因為球員在春訓時進入狀況的速度先後不一,甚至有不少人要到四月開始一兩個星期才逐漸找回自己應有的身手。

另外一個問題是球員在春訓時的比賽以熱身為主,球賽本身勝負沒有意義,這使得球員不會拼鬥過頭。在 WBC 比賽中球員代表自己的國家出賽,比賽張力理論上較高(這一點有可能因為實力懸殊而改變,不過總是有一兩場有意義的比賽),從而受傷的機率也會更高一些。

只要是比賽就有受傷的可能,而 WBC 對於球員來講並非『額外』的比賽,他們如果留在職業聯盟春訓裡面打得熱身賽可能數目更多。危險是在於三月這個時候大部分的球員在身心兩方面都還沒有準備好參與有意義的球賽,有些大聯盟球員退出 WBC 的理由即是『還沒有作好能上場比賽的準備』。也許有些人只是不好意思拒絕而找藉口,不過我相信對許多退出的人來說這是真正的理由。

這樣的比賽最適合的時間應該是球季中,把明星賽取消並且延長 All Star Break 至十天左右差不多就可以打這個賽事。另外一個可能的時間是球季結束後,不過那時候舉行會有跟三月時相反的效應,有不少人在球季末已經體力接近磨損殆盡,尤其是那些投手跟捕手,以及一些年紀大的球員,可能已經無力再戰了。雖然十一月時受傷風險可能較三月為小,但是所有參賽國家想要組成理想的代表隊的機率仍然較七月為小。

話雖如此,我並不看好將來在七月舉行比賽的可能。時差是一個問題,十天的比賽如果加上亞洲球隊和澳洲球隊移動所需的移動時間,職棒必須休息的時間可能要到達兩個星期。以 MLB 來講,他們如果要多休息十一二天,後半段賽程就會弄的跟 2001 年受到恐怖攻擊後暫時停賽一樣,季後賽會一路打到十一月。如果打進季後賽的多是南方城市的球隊還不打緊,北邊的就會有麻煩了。這不太容易像 WBC 一樣找天氣好的地方打,百年來在參賽球隊主場打季後賽的規矩不太容易一下子改變,MLB 不太可能像 NFL 打 Superbowl 一樣用中立第三地來進行季後賽。如果因為延長的 All Star Break (or WBC Break) 而讓球員其他時間的 off-day 消失,在體力上是很大的負荷不說,MLB 和 MLBPA 之間怎麼談也是問題,off-day 相關規定是在 CBA 裡面明文規範的,要改變就要雙方談判。更別說球團老闆為了讓球員多休息一點,他們可能會更積極的阻撓自己球員參賽的機會。

我所能想像的時間大概就是三月、七月和十一月這幾個,從可行性來看,十一月大概是比較好也比較容易被接受的時間,三月應該是最差的。棒球的賽程密度遠較籃球、足球為高,所以其他球類運動能做到的事情並不表示棒球也可以或應該做到。

這次 A 組的賽事比較令我意外的是第一場,台灣跟韓國能夠咬的那麼緊實在讓人意外。最後一場誰贏誰輸還沒有揭曉,不過這兩隊在只比一、兩場情況下日本的深度優勢無法完全展現,哪一隻贏都應該算是合理結果。這兩隊如果在沒有投球數限制下打七戰四勝,日本的贏面就相當大了,現在只打一場則不然。台灣被日本提前結束比賽是可以想像的到的事情,在 Pool A 裡面要晉級就是要打敗韓國以及穩穩的拿下中國那一場,拿最好的實力對付韓國是正確的,而精銳盡出後次場無法跟日本抗衡也是正常的。問題出在台灣職棒打了那麼多年仍然沒有深度來應付這種比賽,要怪昨天那場的戰術、調度甚或裁判是沒有意義的。

寫到這裡剛好是韓國和日本戰九局上半,不管最後結果是韓國打敗日本或是日本反敗為勝,總算讓 Pool A 出現了一場看起來有意思的球賽。

Comments:
Pool A結束後完全呼應之前你說的, This is good for baseball, but not good baseball. 只看單一比賽的話, 日韓戰是水準不錯的比賽, 台韓戰也還可以, 但三月真的不是可以認真比賽的時候, 尤其投手的調整比打者慢, 這幾場就完全可以看出, 可以說是一群剛睡醒的投手跟差不多吃完早餐的打者在打.....
 
那兩句話最早是 Will Carroll 在 BP radio 裡面說的,我是借用人家的,不敢掠美。

老實說,台韓戰我不覺得是好比賽,日韓戰若非勝負易手,從 boxscore 看來還算不錯,否則也不會太好。

調整快慢因人而異,不見得投手就比打者慢。Ichiro 看起來調整的也不是很好,這麼早大概沒有什麼人在談高潮低潮的,表現不好我們一概都說『慢熱』。搞不好真的有人這時候低潮也不一定,這是分不出來的。
 
To Herlin,

我已經跟台灣這些教練投降了。當我看到那個短棒時,我想到的是『啊,果然如此』。
 
我是覺得移到七月舉行, 減少約十~十二場的賽事, 才不會造成各國的限制.

然後跟NFL一樣把All Star移到球季後舉行, 畢竟這種秀味十足的比賽本來就沒有人會使出全力.
 
>>畢竟這種秀味十足的比賽本來就沒有人會使出全力.

照現在的規則,All Star會決定世界大賽的主場優勢在哪個聯盟,所以應該還是比秀味要多了一些東西....

>>當三局下胡金龍擺出短棒時我還是瞬間罵出了哇咧賽拎娘$!%$$#!@$....(以下連續五分鐘的髒話省略)

罵五分鐘不算太久嘛...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