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March 15, 2006


The Difference Between WBC and Spring Training Routine 


New York Times 的 Tyler Kepner 在他的文章中引到了一段 Jason Giambi 討論 Johnny Damon 肩傷的話,對於 WBC 和春訓到底不同在哪裡多少有些端倪。

"I know they threw a lot when they first got down there," Giambi said. "When they first got there, they tried to speed them along. I know when I talked to him (Damon) he said they had some good workouts.

"You have to be so ready to play. But that's also the hard part. You really can't simulate a game. I don't care how much you train, whatever you do, you can't simulate being out on the field playing baseball. You're always sore that first day, no matter how great a shape you're in."

對於 Damon 來講,他去年肩膀就有問題,所以在春訓開始的階段要非常小心處理傳球練習這一部份。從 Sheffield 的例子來看,肩傷未必會嚴重影響打擊(當然也要看是怎麼傷的),不過傳球可能就不這麼簡單了。Giambi 是在 Damon 去美國隊報到後跟他聊天得到上面的資訊,看起來美國隊為了盡快進入備戰狀況,對於球員是有一些 rush 了。

最早開始有春訓是給球員減肥用的,幾十年下來棒球越來越科學,現在已經成為選手調整狀況的重要階段了。對於打擊者來說,春訓最重要的是抓到 timing 以及 pitch recognition,而投手則是逐漸增加 arm strength 及各種球路的感覺。在過去調整的慢不是問題,只要在開幕日前調整好就夠了。如果是早已建立名聲的球員,就算四月開始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況也不至於會丟掉工作。但是現在如果為了 WBC 必須提早將近一個月進入比賽狀況(春訓練習賽並不需要球員真正進入比賽狀況,他們還在利用比賽慢慢調整),對於某些人來說就不行了。

問題在於什麼人行什麼人不行很難在事前看出。Bernie Williams 向來有慢熱的名聲,現在居然全壘打比 A-Rod 還多。Ichiro 打到現在也還沒有完全回神,他的成績 .286/.400/.429 雖然不能算差,尤其是他的 OBP 相當不錯,但是考慮到競爭強度,跟他的隊友比較起來這個成績完全不能看。在一堆 MLB veteran 中,我們在選擇球員的時候通常考慮的是過往成績。三月比賽使得過往成績並不能依靠,這讓選擇球員跟瞎子摸象沒有什麼不同。

在台灣大概是受到媒體的影響,我看到有不少人認為 MLB 應該『處罰』Yankees,因為他們不讓球員參加 WBC。Steinbrenner 反對這個賽事是大家都知道的,不過他並沒有違反 MLB 的規定。Yankees 有大約 $60M 在打 WBC,應該是 MLB 最多的了。MLB 及 MLBPA 允許球隊因為球員的健康因素而保留球員不得參與 WBC,這些請求要得到 MLB 的許可。Pavano 和 Posada 是這樣被 Yankees 『禁止』參賽的,不過 Yankees 有 MLB 的同意。Randy Johnson 自己意願不大,據說他的保費也太貴,所以美國隊也沒有動他的腦筋。球團內部並沒有公開下達禁止球員參與 WBC 的命令,Matsui、Mariano 是自己願意放棄。至於王建民的部份,他是否受到球團的壓力?也許有。不過最後做決定的是他自己,不是 Yankees 下的決定。MLB 不會有任何理由可以處分 Yankees,對於唯一在投票時反對 WBC 的球隊來說,Yankees 做的也不算少了。

Comments:
我不認為美國隊「不想贏」。如果說他們沒有 playoff 時應有的緊張感有可能,所以 A-Rod 會說好像假期結束了一樣,但是這並不表示他們隨便打打就算了。

三月打認真的比賽對於大聯盟球員來說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情,再加上短期盃賽(包括 MLB 的 playoff)出現以弱勝強的機率高過 regular season,現在這種結果並不能說令人意外。盜墓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大聯盟球員有嚴重的受傷情況,不過真正的考驗接下來才開始。對於這些參加 WBC 的球員,他們沒有辦法維持正常的春訓 routine,到底會不會有人因為這樣而無法調整到自己想要以及應該要有的狀況,這還需要時間來告訴我們。

MLB 的神話是甚麼?這個比賽打完不管誰贏得冠軍,MLB 仍然是世界上水準最高的職業棒球聯盟。古巴聯賽、日本職棒、韓國職棒仍然比不上 MLB 的水準。這是有大樣本支持的結果,球員會移動,從甲聯盟到乙聯盟,透過這樣的移動來分析聯盟之間的相對強度 (See research made by Clay Davenport)。韓國這次投手表現很好,但那其實有可能是防守表現特優加上對手打者調整不佳的綜合結果。以他們這次虎虎生風的幾個投手在 MLB 的表現來看,我們從這次的 WBC 可以看出多少東西來?

打短期盃賽的實力是實力,這跟打一整個球季的實力並不是完全相同的。如果我們要選一個來決定球員、球隊的真正實力,我們要選什麼。這裡會有主觀意見,有些人也許會取前者,但是我看的是後者。我有把握跟我一樣看法的人會比較多,因為各棒球聯盟選擇獎項得主甚至名人堂選手的準則是接近後者而不是前者。
 
站在球場上時,我不覺得美國的求勝精神會比其他隊差。但認真度看的不只是這個,以一些臨場調度來看,我不認為美國這次有做好基本的scouting工作。Martinitz的換投時機也大有問題,似乎就真的把WBC當明星賽在玩。
至於春訓的routine的問題,每一個有職業聯盟的國家在此的立足點都是相同的。既然要參加比賽,以老美的運動科學能力,不太可能找不出可以避免rush、又能調到一定狀態的訓練方式,差別只是在球員的投入度而已。
像Roger Clemens說他有自主訓練六週,我不清楚他是用什麼方式,但看起來就是比較進入狀況。
Bottom line is, if you want to play the game, you have to respect the game enough.
 
我同意CCLu的看法, 唯一持疑的是"打短期盃賽的實力是實力"這句. 因為這種"實力"無法被驗證, 只能從杯賽的結果來做結果論, 導致無法分離實力與運氣兩個因子, 也就難以作客觀的評沽. 因此, 對於打贏杯賽的球隊, 在給予應有的掌聲之餘, 我傾向於不用"實力"兩個字, 實力還是要看長期表現的.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o pawu0406:
這種指數的誤差因素絕對不只有壘上跑壘員的速度,速度只是最明顯可見的因素.
對手防守球員的能力,跑壘指導員的個性都會對這個指數有很大的影響. 同樣是高飛犧牲打,肩力好的跟壞的外野手接到球後阻止推進的能力就差很多;又或者三壘指導員喜歡冒險,每次手搖得跟風車一樣最後讓二壘跑壘員死在本壘前,這種狀況要不要給推進壘數? 大家都知道二出局後球一出手就要跑,這種狀況下的的安打一定會有較平常更高的推進能力. 影響的因素太多反而導致缺乏統計意義.
再設想一個情況:三壘有跑者,這時打者打出一支一壘安打或是三壘安打他所獲得的推進數都是1. 那表示一壘安打跟三壘安打的推進能力都一樣? 很顯然並非如此.

另外,我想針對WBC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WBC對棒球國際化有沒有幫助? 我覺得就算有也很有限. 棒球的基本門檻太高(場地,設備,人數),WBC的吸引力也只侷限在本來就已經在玩棒球的國家,不太可能吸引不打棒球的國家加入. 而且我覺得這次WBC反而暴露了一個棒球比賽中很大的問題:裁判. MLB反對引進即時重播,認為裁判的誤判也是比賽的一部份.但我認為那是因為季賽場數多的關係,所以誤判的影響可以被稀釋.而短期大賽中公平性應該是最重要的,而誤判對比賽場次少甚至一場定江山的短期盃賽中殺傷力太大,加上MLB這次在裁判選擇並沒有做到利益迴避,這反而對棒球推廣有極不利的影響,會讓其他國家更加認為棒球比賽的公平性有待加強.
至於美國隊的表現,撇開總教練的調度問題之外;只是MLB球員對WBC的重視程度不足以及比賽時間挑選不適當的綜合結果而已,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