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Will the Pitchers Hold Up? 


上個星期談先發的 positional players 變成了 Pecota 討論,我在 comment 裡面跟 Andre 討論了一些跟 Pecota 有關的東西。除了做了一些介紹外,為了討論我也再重頭翻了一些跟 Pecota 有關的定義,看到了一些以前被我忽略掉的東西。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看先發投手,在這裡我列出 2006 Pecota 預測的局數和 VORP,數據都是 weighted mean。

Yankees
SP1 Johnson 224.7/53.3
SP2 Mussina 178.0/23.7
SP3 Pavano 168.0/14.9
SP4 Wang 168.0/9.2
SP5 Chacon 157.3/5.4
SP6 Wright 91.3/1.9

總局數是 987.3 IP,六個人總計 108.4 VORP。AL 投手打擊影響極低,看 VORP 比起看 WARP 差不了太多,這一點比野手好的多。之所以要把局數列出來等一下看過 Red Sox 之後再解釋。

Red Sox
SP1 Beckett 186.3/33.9
SP2 Clement 193.0/30.7
SP3 Wakefield 206.7/21.1
SP4 Arroyo 200.3/24.3
SP5 Schilling 99.7/18.1
SP6 Wells 145.3/12.9
SP7 Papelbon 99.0/7.8

1130.3 IP, 148.8 VORP。

現在要做 Red Sox 和 Yankees 之間的比較非常困難,因為 Red Sox 的 rotation 變數比 Yankees 還多。兩隊上面列出來的 VORP 差 40,大約四場多一點,把先發打者之間的差距拉回一半來。不過事情沒有這麼簡單。Red Sox 這邊列出了七個投手,總局數達到 1130.3 IP,這是不可能的。一年 162 場比賽,一個AL 球隊的所有先發投手(swing man 只記先發局數)平均大概投 968.7 局。2005 年 AL 最好的 rotation 是 White Sox,他們貢獻出最多的 1074 局;貢獻最少的是 Royals,總共投出 861.3 局。Yankees 去年全部先發局數是 965.3 局,如果目前這六個先發投手輪流受傷的情況像是劇本安排的一樣,那麼上面那些數據看來倒也不太離譜。問題是球員受傷是沒有劇本的,所以他們最後 rotation 能夠貢獻的也會稍有出入。

Yankees 如果不用這幾個人先發,他們手頭上的 spot starter 還有 Aaron Small、Sean Henn 以及也許 Al Leiter (2006 NRI)。不管 Philip Hughes 今年春天看起來多令人感動,他不應該在 2006 貢獻出任何局數來。換句話說,除了那個還沒有靠交易來到 Yankees 的球員,大概他們能拿出來的候補先發就是 replacement level 水準。

如果我們希望今年的 Yankees 拿出 960 局以上,他們很可能先發投手還不夠。Johnson 和 Mussina 的估計也許不太離譜,前者仍然是 workhorse,後者預估 178 局大概也夠他錯過四到五場先發,大概就是去年那樣。Will Carroll 雖然給這兩個人紅燈,不過紅燈的意義是 50% 以上的機率球員會進 DL,黃燈是 25% 至 49%,綠燈是 25% 以下。去年 THR 的成績分別是 51%、39%、27%,算是達成他們的目標。Moose 今年大概還是逃不過 DL,在今年的 Team Health Report 甚至預估可能會比去年早,不過我並不預期他會很早就有足以讓他結束球季的傷,錯過四五場甚至兩次 15-day DL 大概就差不多了。Johnson 是比較難以估計的,如同前面一篇文章的 comment 裡面提到,PECOTA 其實並沒有能力預測 Johnson 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他的 similarity index 只有 4,像他這種球員根本就是歷史上的異數。他有足夠的理由讓人預測他會上 DL,但是去年我們也有同樣的理由,今年他只是老了一歲,我們甚至不知道這一歲對他有什麼樣的影響。樂觀一點估計,他今年仍然像去年一樣不能固定每五天出來先發一次。不過他在去年球季結束仍然貢獻出 34 場先發 225.7 局,今年也許可以有還不錯的表現。

Pavano 有可能在球季開始時就上 DL,Yankees 不希望王建民去打 WBC 是再自然不過的了。THR 也給了 Pavano 一個紅燈,看起來他們球季還沒有開始就要得分了。Pavano 和 Wright 如果能湊出一個先發投手的局數就不算太令人失望,不過 Yankees 需要的可能不只如此。附帶一提,Wright 也是一個紅燈。

在 THR 裡面最令人驚訝的是 Chacon 及王建民分別拿到紅燈和綠燈。在 Bronx Banter 這篇由 Cliff Corcoran 寫的 You Don't Have To Put On The Red Light 中對 Chacon 和王兩個人的燈做了一些討論。Chacon 可能是個比王建民更難以掌握的因素,他去年的 BABIP .240,K/BB 1.32 給大家足夠的理由相信他去年的成績只是運氣,不過如 Bronx Banter 那篇文章中提到下半球季他的確給了大家一些他會進步的希望。Yankees 今年表現好壞最大的變數是 rotation,而 Chacon 是個問號,不是確定的正數或負數。王建民的綠燈應該是過度樂觀了,我並不看好他可以打完全季而能夠完全躲過 DL。最起碼他很可能會偶爾跳過先發以得到多餘的休息時間。王建民過去兩年投球局數都在 150 局左右,是他的職業生涯最高,要再多投個 30 甚至 50 局雖然不是不可能,但是那是相當大的負擔,也增加不少受傷的機率。從他的過往歷史來看,我以為給他個黃燈就算是很樂觀了,綠燈似乎有點離譜。

Red Sox 的 THR 還沒有出來,Wells 能不能找到買主也還不知道。Schilling 今年大概是健康了,但是一個球員去年只有那樣的上場時間和狀況,今年又已經 39 歲,實在很難說會看到什麼樣的他上場。我的猜測是他的 rate 表現可能會比 PECOTA 預估要好 (EqERA 4.54),同時也大概不會再以 relief 身分上場,但是實際上他能投多少局,那就不敢說了。Yankees 的先發局數能夠有 100 VORP 就算是 Cashman 祖上積德,Red Sox 在這裡應該可以靠深度小勝 Yankees,差距或許不會有四場半那麼多,不過最起碼應該有個兩三場。

這兩隊的 rotation 都完全不讓人感動,除了 AL East 以外他們如果想要贏得什麼東西,必須要靠打擊。

Blue Jays 的投手可能是 AL East 裡面最好的:

SP1 Halladay 183.0/42.8
SP2 Burnett 200.3/36.8
SP3 Lilly 147.7/10.8
SP4 Chacin 172.7/14.9
SP5 Towers 185.0/20.4

888.7 局,125.7 VORP。他們當然有可能貢獻出更多的先發局數,VORP 也有可能再增加一點。不過他們就算有 AL 最好的 rotation 也仍然不足以彌補打擊上的落後,我對他們的期望仍然是 AL East 第三。

Comments:
1.怎麼只能從歷史(2月的文張區)進入
主頁變成空白了呢
2.祖上積德的祖寫錯了,我知道你都會修改,所以講一下
 
昨天 blogger.com 耍寶,我寫完之後自己也進不去,所以只好上床睡覺,沒有做最後一次檢查。還好是存起來了,要不然三點多還沒睡居然存不起來,那就太虧了。

錯字已更正,謝謝。漢音輸入法居然沒選對那個字實在太扯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