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February 03, 2006


Aid From The Red Sox 


Alex Gonzalez 將成為 Red Sox 的先發游擊手,這使得他們在游擊區這個洞不能算是真正補起來了。Gonzalez 有不錯的防守名聲,但是他的打擊差得可以。他是生涯 EqA .238 的選手,過去三年成績分別是 .260、.237、.248,看到這種數字更進一步的分析就可以免了。BP PECOTA 的預測是 .246 的 EqA,並在 479 PA 下累積 13.7 VORP,所以大致上是去年的表現。以 Jeter 來做對照組,PECOTA 對他的預測是 702 PA 49.8 VORP,EqA .281。由於 Boston 另外一個游擊手 Alex Cora 的預測是 .232 EqA,279 PA 下 2.7 VORP,所以在 PECOTA 系統預測下 Red Sox 大概除了 Gonzalez 之外能夠拿出來的只是 replacement level 的替補游擊手了。在游擊手這個位置的攻擊表現,Yankees 大約有 3.5 場到 4 場的優勢。

這個差距不太容易靠防守補回來。BP 給 Gonzalez 的防守評價在過去三年用 Rate2 (Rate2 這個數字表示的意義請同時參考 Rate 的解釋) 來表示分別是 101、97、95,而 Jeter 則是 80、98、104。2003 年 Jeter 的 Rate2 的確是 80,不是 typo。他 2004、05 是怎麼開竅的還一直沒有定論,只有一些比較流行的假設。就以目前的情況來看,Gonzalez 和 Jeter 在防守上面的貢獻可能也只是打平,就算 Gonzalez 能夠好一點大概也好的有限。

這樣比有一個盲點,那就是我們沒有看 Red Sox 今年和去年的比較。從這一點來看,Red Sox 做的還可以,因為去年他們的游擊手 Edgar Renteria 是 EqA .250,692 PA 下 26.6 VORP 的球員,同時他的 Rate2 是 85,跟以前的 Jeter 差不多。雖然 Renteria 的 career year 只是 2003 的事情,不過看他過去這兩年退化的速度,PECOTA 搞不好還高估他了 (27.2 VORP in 636 PA,EqA .261)。一個球員 power 往下掉,plate discipline 迅速惡化 (請看他的三振數和 SO/BB),我相信 Red Sox 在這個位置上的變化比留住 Renteria 當他們的游擊手應該是要好一些,同時在這些交易及 FA signing 之後他們在游擊這個位置很可能也會有比去年稍多的貢獻。

即便如此,洞仍然是洞,這一點並不會改變。Red Sox 在游擊手這個位置上的改進是很小的。

以 Coco Crisp 來填補 Johnny Damon 留下的空缺算是相當成功的交易,Red Sox 在中外野這個位置上可以補起 Damon 在進攻上面的貢獻,而防守方面雖然可能還有疑慮,但是也不會相差太多。雖然在整個交易上我們會認為 Indians 賺的較多,但是 Red Sox 也成功的補強了自己的實力,這可以說是個雙贏的交易。26 歲的 Crisp 比不上 26 歲的 Damon,不過他現在比的是 32 歲的 Damon,兩者實力相當的接近。兩個大洞能夠補起一個來算是相當不錯的了,另外這個跟去年比也算相當,整體來看 Red Sox 仍然維持相當堅強的戰力,並沒有在球季開始前就放棄逐鹿 AL East。今年 AL East 將會是 Yankees、Red Sox 和 Blue Jays 三隊來爭第一名,關鍵大概在於這些球隊的健康情形,我們等 Will Carroll 的 Team Health Report 出來之後再仔細談。

Robinson Cano Is Out of WBC

大概是感受到 Miguel Cairo 的『威脅』,Cano 放棄打 WBC 的機會而決定專心在 Tampa 參加春訓。王建民如果之前還無法下定決心的話,現在應該知道他該怎麼做了。剛剛看到新聞說日本隊打算採用雙先發制,每一場球設定由兩名先發投手出賽。65 球的限制使得每名投手說不定最多只能夠投三局而已,要承擔起正常情況下一個先發投手所能吃下的局數,在 WBC 裡面可能要用兩名投手才能完成任務。王監督雖然沒能得到幾個他想要的球員,但是日本隊在亞洲這個分區裡面仍然擁有相當不錯的深度,所以他們可以有相當實際的比賽計畫。韓國隊方面還沒有看到相關報導,不過預期他們也會有類似的調度。

台灣的深度不足以打三場硬仗,要晉級也不需要贏三場。由於第一場對韓國就是晉級的關鍵,預計他們會用所有的實力來對付。對日本這第二場大概是非放掉不可,如果被提前結束比賽不用意外。台灣的投手陣容不夠深,沒有辦法撐三場硬仗。

比較有趣的是第一場到底會不會讓先發以外的投手投超過 50 球以上。如果只超過 30 球但是不滿 50 球,那麼還可以在對中國一戰上面使用。超過 50 球以上就只有看看有沒有下一輪可以打了。林華韋到時候可能有不少天人交戰的場景,到底要不要讓投手投超出 50 球以上是很重要的選擇。由於所有投手不得連續三天出賽,他也不能太小氣,讓所有的人都上來一局不到 30 球就下去,這樣子就算對日本一戰可以五局結束,他也有可能面臨第三天派不出投手的局面(五局就結束也是要投不少球的)。由於變數實在太多,而我手頭上對於台灣球員的資料又太少,實在沒有辦法做沙盤推演。到時候看看林華韋作何打算吧。

Comments:
看不太出來這個標題的涵意...,乍看以為要提那些價格飆漲到不行的門票,從 Sox Nation citizens 身上吸些血。這些花錢的球迷也的確愈來愈有資格去主觀評論那些球員。
 
Nation 一字的確多了,幫忙的是 Red Sox,不是他們球迷。我把標題改一下好了。
 
cclu老師
對棒球迷來說
好的論壇跟好的比賽一樣重要
謝謝您這幾年的辛苦
也提昇了我們的程度
不過您回台灣後好像很忙
等您下一篇論述等的好辛苦
過年要加班嗎
 
主要是洋基的交易補強早早就結束了,沒什麼值得談的. WBC又是熱鬧有餘精采不足的比賽.
大家大概都再期待三月熱身賽開打吧.(終於只剩下三週了啊 ^_^)
 
最近我唯一有興趣的是 stadium economics 這個話題,不過現在還在蒐集資料中。

除此之外,就以 Yankees 來講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啊。
 
『守備評價』好的有時候不一定真的好,不過在防守這一部份任何數據都還不能說它們能夠忠實反映事實,所以我稍作保留。

另外有些位置可能有不少固定先發是靠打擊贏得位置,而防守超過平均的是為數眾多的替補球員,所以會讓有限的防守局數夠多的球員大部分看起來在平均值以下。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