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November 11, 2005


Hardware in the Off-Season 


World Series 結束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 GM meeting 以及接下來的 FA 市場。在這同時,MLB 也會把幾個官方獎項逐漸頒出來。

目前為止 Cy Young Award、Manager of the year、Rookie of the year 這六個獎已經頒出去了。ROY 和 Managers 都沒有什麼疑問,真正稱的上錯誤的是 AL Cy Young Award。

我並不是要幫 Mariano Rivera 說話。首先,我不認為 Mo 應該拿 Cy Young Award。在球季中有過許多關於這方面的討論,他在救援投手貢獻這一部份甚至有可能不比 K-Rod 高,遑論最好的投手。他們兩個人的 WXRL 分別是 5.626 和 5.165,差距雖然不算大,但總也有半場左右。其次,救援投手跟先發投手相比時本來就吃虧甚多,兩者投球局數大概是 1:3 之譜,除非救援投手好的離譜,同時所有的先發投手都不像樣,否則這個獎本來就應該偏好先發投手。這一部份從 VORP 來看就很明顯,Mo 在所有 AL 投手裡面只排 26 名,雖然勝過 K-Rod,不過居然還落在 Huston Street 之後。

問題是出在這個獎應該給 Johan Santana。

1. Santana 投了 231.2 IP 在 AL 排名第二,只少第一的 Buehrle 5 IP;而 Colon 投 222.2 IP 排第七。

2. Santana 的 ERA 是 2.87 排第二,Colon 是 3.48 排第八。

3. Santana 有 238 SO,AL 第一;Colon 則是以 157 SO 排第八。他們的 K/9 分別是 9.25 和 6.35,排第一和第十六。

4. 在 K/BB 這個數據上,他們分別是 5.29 和 3.65,排第二和第八,比較好的是 Santana。

5. 對手 OPS 兩個人的成績分別是 .596 和 .698,第一和第十。Santana 足足低了 100 pts。

6. Santana 的 DIPS ERA 是 2.93,Colon 的是 3.89 (ESPN 版本),第一和第八。

7. Santana 的 VORP 73.0 是 AL 第一,Colon 51.1 AL 第四(Buehrle 和 Millwood 分居二、三)。

8. Santana 有 24 場 QS,AL 第一,而 Colon 是 21 場 AL 第八。

我還有最後一組數據沒有拿出來。Colon 21 勝,Santana 16 勝,這是棒球作家決定誰拿 Cy Young Award 的最主要依據。如果他們不是因為 Colon 的勝投數而給他這個獎,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有什麼理由。即使這個理由也很牽強,我們看最後一組數據:

Santana 的 run support 4.70,在 AL 投球滿 162 局的投手中排第 30 名。
Colon 的 run support 6.02,排第 7 名。

Santana was robbed.

Will Matsui Stay?

還剩下五天多的時間就要決定 Matsui 是否會繼續留在 Yankees。除非 Yankees 打算搞定 Brian Giles,否則他們大概沒有太多選擇。今年 FA 市場跟過去幾年差不多,有一些好球員,但是沒有 franchise player。2000-01 那個 off-season 把所有人的胃口都養大了,A-Rod、Mussina、Ramirez、Hampton 是那年最閃亮的幾個明星,而 Jeter 也在那年簽下了現在這個十年 $189M 合約。那一年算是異常,其實像現在這樣才是常態。

Matsui 這個合約很有意思,他們在簽約時簽了三年,剛好涵蓋 A/E 之前通常任球團宰割這三年。如果 Yankees 在第三年的 11/15 沒有跟他續約,就必須把他 release 掉。看到這種條款,也難怪 Steinbrenner 會對 Matsui 的 agent 罵髒話。他被 Yankees release 掉之後就可以用 FA 身分跟任何一個球團簽約,由於他已經是 A/E 球員了,要簽個能夠涵蓋這三年真正成為 FA 之前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難。

Yankees 只要宣佈 non-tender 他的合約就自動把他放掉,應該不用把他放上 waivers,所以大概不存在如果他上 waivers 被其他球隊撿走的機會。如果要上 waivers 就搞笑了,他可以被別隊免費撿走,同時拿走他的球隊還有他未來三年的權利,可以選擇給他一個長期合約或是每年跟他做薪資仲裁。

Comments:
請問A/E是什麼意思? 謝謝!
 
Colon拿下賽揚獎我個人也覺得非常的意外,看數據,怎麼樣都不應該他拿,我想真的是因為勝場數比較多的關係吧。我不知道這些投票的人是否有研究過數據,但若只是憑印象,我想Colon的勝場數多少會給人一種他比較會幫球隊贏球的感覺。
至於Matsui,基於我個人的私心,我比較希望他留在洋基(因為我住紐約),我個人覺得他留下的機會應該挺大的吧,扣除薪水的考量,能不能冠軍應該也是他很在意的,如果洋基不要他,要他的球隊裡面似乎並沒有一個球隊比洋基更有機會拿冠軍。當然,以上還是我的猜測啦。
Stan
 
Colon 拿 CYA 是個不令人意外的錯誤,從前也出現過類似的例子,像是 2001 年的 Clemens, 1990 年的 Bob Welch。我們都知道 BBWAA 不少作家都還抱著非常傳統老舊的棒球觀念,對他們來說,勝場數就代表全部,就像是 RBI 一樣。

A/E 是 Arbitration Eligible,符合薪資仲裁資格。

如果 Matsui 「現在」在 waiver 上被某隊檢走,那他合約裡 11/15 release 的條款應該也適用在那支球隊吧。雖然我們知道這不可能發生 :p
 
To walaykao,

我之前一直沒想清楚如果沒談成合約 Yankees 在 11/15 要怎麼樣把他 release 掉,現在想來應該是 non-tender 就行,這樣就不用上 waivers 了。如果 11/15 把他放上 waivers 來 release 掉就非常可能有大爆笑的情況發生。以他的資歷來講 release 掉他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應該不需要靠 waivers。

當然,這是建立在我對規則了解正確的前提下。
 
有件事是我看CCLu您這篇才學到的, 雖然當初松井是以FA身份與洋基簽約, 要不是這個約簽得特別好(或機車,看是誰的觀點), 松井還是要在洋基打滿六年才能成為FA, 而不是不論打多久都可以維持FA資格.
 
今年初Matt Diaz被放在Release waiver上時曾經拒絕O's的claim
隨即成為FA並和Royals簽約

Rotoworld說O's如果在Diaz在regular waivers時claim他 Diaz就不能拒絕

如果Roto的說法沒錯的話 我想松井的條款可能是要把他放上release waiver 這樣他有權力拒絕其他球隊的claim並成為FA
 
我看到的各種說法,包括New York Times的這篇:
http://www.nytimes.com/2005/11/10/sports/baseball/10chass.html
都說要放上unconditional release waiver
 
Colon 得 Cy Young 的確不是那麼令人意外, 畢竟在之前很多人已做了這樣的預測。不過, 雖然身為天使迷, 還是覺得 Colon 實在沒有投出 Cy Young 成績。
 
去年的 Randy Johnson 可以對比地更精彩,今年的還算 OK 啦,這種事沒有什麼特別的對錯問題,只有選取所用 criteria 的差異問題,別忘了球隊有沒有進季後賽也算那些作家對 CYA (and/or MVP) 另一個考量的理由--carry the team (to the playoffs)。
 
Santana was robbed.

But we all know he's the best pitcher in AL for now.

CY Young award? Just senseless.
 
剛剛查了一下
Roy Halladay的VORP是52.7 比Millwood還高 他才是美聯VORP第三名的投手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