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November 11, 2005


Commercial Time -- I Don't Read China Times 


網友 Paul 辛苦的做了一大堆 banners,幫他打一下廣告。

我不看中國時報 logo 下載

不管你是哪一隻球隊的球迷都有該球隊的 banner 可以用,如果不是球迷的話還有一個沒有球隊 logo 的圖案。老實說,看到他做出來這麼多我還真的嚇到了,這要花多少時間啊?

中國時報的吳清和主任在一個不痛不癢的聲明之後停掉了他的 blog,時間剛好在他們的『華文部落格大獎』截止日之後沒有多久,不啻是一大諷刺。雖然中間有類似道歉的語句,可是對於這個爭論的核心部份不管是報社或是吳主任都沒有任何交代,所以這個活動我還是打算繼續維持下去。新聞媒體搞成今天這種樣子不只是政治上的亂鬥而已,從這次的事情我們可以看出來連報社裡面主管階級的記者都可以踐踏新聞報導的核心價值而完全沒有反省之意。我可以理解台灣報社人力不足,所以我並沒有因為他們報導品質太差而這樣嚴詞批評。但是以吳清和主任那篇文章來講,他其實根本不用畫蛇添足加上那樣一段,就可以是一篇勉強過的去的翻譯稿。請注意,我並沒有批評到這樣翻譯外國作家的專欄文章然後稍作改寫有沒有問題。在台灣的著作權法中翻譯新聞沒有著作權問題,但是 Sean McAdam 這一篇文章不是新聞,是專欄文章,吳清和主任發出來的也是特稿而不是新聞。以他整篇文章內容都建築在 McAdam 對 Eckersley 的訪談上來看,他還有違反著作權的嫌疑。這一部份由於尚有爭議空間,所以我之前一直沒有談。捏造新聞的錯誤已經夠大了,不必再把其他東西牽扯進來模糊焦點,這是我之前只談捏造新聞那一部份的原因。

任何草根運動都不會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中國時報也不會明天就因為我們的抗議而倒掉或是脫胎換骨。不過這次事件應該可以讓他們知道時代已經改變了,能夠發表東西影響人的不是只有報紙而已,能夠查證事實的也不是只有記者。知道這次事件的記者中,只要還對新聞寫作報導抱持著職業良心的人,相信他們下筆時會多想想,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像吳清和主任這樣的記者也知道不必等『天在看』,『人在做』的時候其實讀者會看,而且會有反應。不管他們多不願意認錯,甚或不願意改,他們也會知道下次再做類似的事情還是會有這樣的讀者群在等著他們。

中國時報也許要靠另外一批讀者來抗議他們未來的錯誤吧?我現在不看中國時報。:p

Comments:
我早就不看台灣的報紙了,總覺得太主觀,...看不清楚事實,像我現在不在台灣,爬了好幾家電子報想要了解tvbs案和高捷弊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but in vain...
 
I join your fight,so i express the same message in my free blog.
SIR,it is my honor to stand with you.
 
華文部落格大獎跟吳清和這兩件事擺在一起看,剛好可以從中看出傳統媒體對blog的矛盾態度。
對中時而言,最後以關閉blog的方式回應,堅不道歉,似乎顯示了傳統媒體仍認為BLOG仍是個不足掛齒的媒介,網路的力量仍可忽視。若採此態度,那所謂的部落格大賽不就只是個虛情假意的行銷活動?
 
個人住在台灣(一直都是),這陣子為了幫同人作品尋找法源依據有稍微翻查了一下著作權法,基本上,『改作』『翻譯』『代為詮釋』在『有通知原作』或『原作不告訴』的狀況下是不違法的,但當原作有『傷害原作、歪曲原意』的疑慮而提出告訴,是有刑事責任存在的。(詳情請見ptt-卡漫夢工廠-綜合專區-Doujinshi板)==>希望可以拿去參考。

台灣媒體不作功課、歪曲事實的名聲早不是一日之寒;謊稱自已政治中立,絕對真實並對錯誤加以掩飾也不是第一次了。(甚至以此要脅別人說別人錯或妨害新聞自由之例也所在多有,在下現場看過媒體蜂擁而上要求被營救的登山客要為他們長達數小時的等待而下車道歉的情事--這件事有被民視異言堂播出)

只能說,這一次,或下一次,或下下一次,我們的活動可能還是無法改變什麼,但就像您所言,總是會有人願意站出來改變的。就像我們喊職棒要成長喊了這麼久,中華職棒歡樂歡樂的同時,也終於出現了一個劉老板…bb…

樓上的想查出高捷案或TVBS案的真相只怕是永遠都查不到了,在下所知的大鋼也不過是高捷案是一大堆的爆料中有一絲真實,但不知哪個是真…TVBS案則是在一堆呈報資料中有動過手腳,但是個很爭議性的手腳…(正好竄法律漏洞吧…)…台灣是一個中度資訊爆炸的社會,像CCLu大等會自已過漏、找資料的人來說這是個寶庫,什麼資料都有可以找到自已要的,但對廣大的社會大眾來說,他們卻面臨著被迫被汲入一堆他們無法消化也無法辯明真假(偏偏立場各異的灌輸者們又強調他們為真,反對他們者為假…)的資訊爆炸…除了盲從,其實在下也難以想像他們還能作什麼…

也許這也是台灣一窩峰流行,瘋狂迷上一些虛幻的事物,無視那些事物背後所帶給我們應該要有的意義,也無視生活周遭才應該給我們感動的美好事物;更無視這個世界的真實脈動……種種向下沉淪的原因吧…

嗯,好像談了很廣…也把主題拖遠了…

回到棒球,今年,亞洲職棒大賽開打了。希望台灣職棒可以有第二個隊伍開始被打醒了…在下自2001年開始看中職到2004…還是對中職抱有希望呢…唉…

不知道CCLu大會不會覺的像在下一樣對中職有所期望的人是傻瓜呢?或說…對台灣有所期望的人…
 
哈哈, 謝謝CCLu的宣傳啦!感動!其實做這些要不了多少時間啦, 大家都是一樣的Format, 換換Logo要不了一小時就完成啦.... (開會無聊嘛, 不能怪我...)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aul兄的banners真的作得太漂亮了,我也把它放進我的blog中了。

多謝Paul兄!
 
To CCLu

幾乎每天都來這裡拜訪,收穫很多,謝謝你的筆耕不輟。

To j.j.li

以我看中職十二年(中間因放水案而中斷四年)的經驗,牛牽到東京還是牛,所以你不用期待什麼。

至於劉保佑,如果他明年不留梅洛克的話,那麼他不過也只是個有心的外行人而已。台灣已經有五個外行球團,不需要第六個。不過因為單數的球團不好安排比賽,所以他還是留在中職陪一樣外行的同仁們比賽好了。
 
從ptt與ptt2上看來的消息來看, 連LaNew的球員都認為梅洛克沒在教, 看來中職真是病得不輕, 大概要搞個姿勢/心態大改造讓原有OPS=0.8的球員變0.7, 球員才會覺得這個教練有在做事.
 
克帥你實在是太小看 CPBL 了,他們在職棒八年就已經搞出七隊的賽程了,還有什麼辦不到的? XD
 
以 CPBL 這種鬆散賽程,奇數隊一點問題也沒有。一個星期中三隻球隊打單循環兩次一共花六天,其中每一隻球隊出賽四場,剩下的球隊捉對廝殺打三或四連戰。

搞不好球迷會覺得這種賽制比較好看也說不一定。

職棒八年我沒有在看球賽,當年是不是這樣搞的?
 
To Clausewitz,

謝謝你的謬讚,現在我也只能儘量抽點時間寫點心得,不再像學生時期花那麼多工夫了。
 
To J.J. Li,

有人還願意看 CPBL 總比沒人看好,如果沒有他們,搞到年輕人因為沒有出路不願意打棒球了,對於台灣的棒運也不見得是好事。離鄉背井去挑戰 MLB 或日職畢竟不是容易事,靠這些遙遠的夢土是不容易激發出足夠的年輕人的興趣的。

我自己從小時候看甲組成棒,看大專棒球比賽(那時候那些建教合作的學校水準很好),職棒開始之後雖然不能天天盯著電視,最起碼也常常打開收音機來聽。但是從簽賭案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回來看台灣的職棒了,沒有連續看過完整一局的轉播,甚至連戰績都懶得看。

我想等等看他們是否能給我一個回過頭來看台灣職棒的理由。
 
同意CCLu大的看法,看看這次亞洲職棒大賽,我們台灣跟日本韓國的差距感覺是越來越大,連中國都在進步,難道真的要等到我們被大陸追過去時,台灣的職棒才會真正清醒嗎?
 
我也是從第一次簽賭案之後就不再看CPBL了,頂多是看電視轉台的時候跳過去而已. 一方面開始工作空閒時間變少了,另一方面覺得有被騙的感覺.
這次大拜拜只看了對Lotte那場,看到黃忠義那個鳥失誤就關電視了. 真的是看到氣炸了,後悔花時間看這種鳥比賽;第一次看到有被稱為職業棒球球員在失誤之後不趕快去把球抓回來反而在那邊捶手套唉聲嘆氣的. 技術不如日韓也就算了,連基本的打球態度都比不上對面的. 聽說後面還有不死三振之後球員不跑一壘的事情發生.
我今年在轉電視台中的空檔也曾經看過一個畫面:一個球員被保送(不是HBP)之後居然是用走的上一壘,我當時就想這種比賽就算送我票我也懶的去看.
有時候真覺得這種職業比賽在台灣還混得下去,是球迷太仁慈了還是太好騙了?
 
此刻我個人反倒冀望台灣的學生多吸收一些國際新聞,哪一家媒體都好,不過中文報紙也許翻譯上有些問題,也許因為版面導致報導不全 (社會與政治版面應該比較多吧?我不清楚),所以多利用網路看看國外的媒體也是不錯的選擇,除了了解這個地球村,還可以學英文寫作,更可以看出國外記者的報導方法於台灣記者的差異。台灣學生的英語其實很不錯,無論在發音上或運用上都是,但是卻沒有因此獲得更多國際狀況的認知。我到了國外發現自己對國際間的知識與觀念是多麼地貧瘠,自己要負責沒錯,不過台灣媒體實在該扛起一些責任與義務的。
 
台灣棒球就跟其他運動一樣,台灣第一還滿容易拿到的,所以球員也就容易感到滿足。以前靠著用半職業去打人家的業餘(除了美日古之外幾乎都是職棒不要的),拿到不錯的成績,才會讓球迷誤以為台灣棒球很強。實際上台灣棒球就跟其他運動一樣,大抵都是亞洲二流水準。只是棒球打的國家少,無論如何排名不會像田徑一樣難看。

所以我不會跟球員計較什麼,我對他們沒辦法充分發揮天賦感到惋惜,但我幫不了他們什麼,所以不會責備他們。我通常批評的對象都是聯盟與球團,只是他們絕無可能接納批評。
 
To aloha

La new 球員不受教是很可恨的事,但卻又不意外。不過他們連續選進狀元,我預期明年他們除非林智勝掛傷,否則應該足以競爭季後賽名單。有林津平、蔡英峰、潘建綜與張億得的加盟,洪一中要蠢到非常驚人,才會三張門票全部錯過。

但是這種外行二軍畢竟不是真正二軍。等他們沒有狀元籤之後,又要暴露出真面目。
 
今天中國時報有道歉了,在A20版
 
他們登的叫做『更正啟事』。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