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October 03, 2005


Yanks Will Face Halos in the ALDS 


Game One - Tuesday, 10/4 - New York at Los Angeles, 8 p.m.
Game Two - Wednesday, 10/5 - New York at Los Angeles, 10 p.m.
Game Three - Friday, 10/7 - Los Angeles at New York, 8 p.m.
*Game Four - Saturday, 10/8 - Los Angeles at New York
*Game Five - Sunday, 10/9 - New York at Los Angeles

* If necessary

Yankees 和 Angels 再度於 ALDS 碰頭,上一次是 Yankees 的投手被紛紛打爆,四場失分是 5, 8, 9, 9。今年 Yankees 的投手比 2002 要差,不過 Angels 的打擊也不如當年。

ALDS 兩組捉對廝殺剛好內容都類似。ANA 和 CHW 都各有三名投手列名 AL 投手 VORP 前十名,分別是 Colon (#5, 51.2)、Lackey (#6, 50.3)、Washburn (#8, 48.8),以及 Buehrle (#2, 54.2)、Garland (#7, 50.1)、Garcia (#9, 45.6)。Yankees 和 Red Sox 都沒有人列名前十,Randy Johnson 第 11 名 (44.1) 和 Tim Wakefield 第 24 名 (32.9) 是這兩隊名次最高的。

但是在打者方面,故事就反過來了。A-Rod 有一個 MVP 等級的 VORP 102.7,Ortiz 排第 2,82.5 (That’s not a typo, it’s roughly 2 wins.)。Jeter (#6, 68.0) 和 Manny (#10, 63.6) 是這兩隊在前十名裡面的。放寬到前廿名 Yankees 還有 Giambi (#11, 59.7)、Sheffield (#13, 58.1)、Matsui (#16, 53.6) 會進入名單,而 BOS 的 Damon (#21, 47.1) 和 Varitek (#25, 43.6) 緊追其後。前三十名裡面的 Halo 和 White Sox?Vlad (#5, 69.5) 及 Konerko (#17, 52.4),就這樣了。

暫時不考慮 CLE 的存在,這兩個 ALDS 剛好是 AL 最強的打線面對 AL 最強的投手陣容。矛和盾何者較堅硬?可能還真得等到雙方撞擊了以後才知道。

看看 Yanks 和 Halos 的 positional players:

C: Bengie Molina vs. Jorge Posada
Edge: Yankees
Molina 今年的打擊超過他的生涯水準不少,而 Posada 剛好相反。如果僅看 OBP/SLG,事實上幾乎相同,Molina 靠著較高的 AVG 在 SLG 這一項也高過了 Posada!不過最後 Posada 還是在 BRAR/BRAA 以 21/6 比 18/4 贏過了 Molina。令人驚訝的是 Posada 今年的 FRAA/FRAR 居然高過了 Molina,分別是 21/-1 和 14/-4。兩個人的 WARP3 分別是 6.2 和 4.6,Posada 稍優。

1B: Tino Martinez vs. Darin Erstad
在 ALDS 還有 DH 制度,Yankees 勝算較大的做法是 Tino 打 1B,Giambi DH。如果這樣安排的話,我還是會給 Yankees 一點小小的優勢。如同 Joe Torre 有 Ruben Sierra 般,Mike Scioscia 也有 Darin Erstad。Erstad 的 EqA 只有 .247,其他的分析應該都可以省下來了。

2B: Adam Kennedy vs. Robinson Cano
Adam Kennedy 今年表現比起 2002 冠軍年遜色不少,不過他在 293 出局數中產出 4.9 WARP3,Cano 則是在 365 outs 中製造 4.6 WARP3。兩個人的 EqA 約略相等。我把這個位置的優勢給 Angels。

3B: Whoever vs. Alex Rodriguez
這個位置沒有分析的必要。

SS: Orlando Cabrera vs. Derek Jeter
Cabrera 不是什麼出色的打者,不過 Halos 買到的顯然比他們想像中還差。Jeter 今年有個攻擊在平均生涯水準,防守則遠超過生涯水準的一年。今年是 Jeter 在應該拿到 MVP 的 1999 年外次佳的一年,他的 WARP3 高達 10.4,這個位置的優勢是 Yankees 的。

LF: Garret Anderson/Juan Rivera vs. Hideki Matsui
正 常情況下這兩個人應該可以引起精彩的討論,我預期大多數的情況是要把防守一起丟進來 (not that any of them plays good D),品頭論足之後把優勢給 Anderson。今年則不然。Matsui 今年像是前年和去年加起來除以二,Anderson 因為受傷的關係像是前年和去年加起來除以三。由於 Anderson 在 ALDS 可能仍然無法恢復到百分之百,所以這個位置的優勢是 Yankees 的。

CF: Steve Finley vs. Bernie Williams
如果只看這兩個人的話, Bernie 的確比 Steve Finley 為優。但是如果 Angels 在 ALDS 沒能在這個位置取得優勢,Mike Scioscia 應該被開除。Chone Figgins 不只是一枚活棋,可以防守許多困難的位置,他同時是個比 Bernie 和 Finley 更好的中外野手。這個位置要看 Scioscia 才能決定優勢屬於哪一方。

RF: Vladmir Guerrero vs. Gary Sheffield
Shef 今年表現沒有去年好,Vlad 則因傷也不如去年。如果一定要在這兩個中間挑一個人出來的話,Angels 佔有優勢。

DH: Jason Giambi vs. Rally Monkey
Halos 最可能的 DH 也許是 Anderson,然後讓 Juan Rivera、Jeff DaVanon 或 Chone Figgins 其中之一守左外野。Yankees 如果由 Tino 守一壘那麼就會是 Giambi 打 DH,但是也不排除 Torre 頭燒壞讓 Ruben Sierra 打 DH,把 Giambi 丟去 1B 的可能。Giambi 打 DH,這個位置的優勢是 Yankees 的。如果 Sierra 打 DH,我把優勢給 Rally Monkey。

Angels 的板凳佔壓倒性的優勢。反過來說,Torre 其實不必花太多腦筋選 roster,他帶 22 個跟帶 25 個效果差不多。如果每一場比賽都打成消耗戰,那麼 Angels 的板凳優勢會顯現出來,否則的話那些球員只是擺在板凳上面好看而已。我對 Angels 的板凳優勢並不看好,因為在季後賽第一輪這的確是裝飾用途為高。

在 positional players 方面 Yankees 擁有壓倒性的優勢,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兩隊的得分足以說明一切 (Yanks 886,Halos 761)。不過這並不表示比賽結果會一面倒,因為我們還沒有談到投手。

由 於 Yankees 還沒有公佈投手先發順序,Randy Johnson 是否會提前於第二場先發還有想像空間,門沒有完全關上,我們要等到 Torre 拍板定案了之後再來談。可以確定的是 Halos 擁有很大的優勢,兩隊今年失分分別是 Yanks 789,Angels 643。

Comments: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
洋基在LA前二場,只要勝一場則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這是好消息嗎?
王建民要在第二場先發,
但個人的私心,
還是以為那場以chacon比較好...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