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October 02, 2005


The End of A Tough Season 


在 Red Sox 和 Indians 球季最後一場比賽結果出來之前,我們還不知道 Yankees 到底會面對 Angels (Wild Card Boston) 還是 Tribe (Wild Card Cleveland)。也因此,現在分析接下來的發展沒有什麼意義可言。我們先看看賽程:

10/4 ALDS Game 1: Moose
10/5 ALDS Game 2
10/6
10/7 ALDS Game 3
10/8 ALDS Game 4
10/9 ALDS Game 5

到目前為止,我們能夠確定的是 Mike Mussina 應該會先發 ALDS 第一場,這是他連續第三年先發 Yankees 的季後賽第一場比賽。Torre 在昨天於八局時從 Aaron Small 處聽到 Cleveland 輸掉球賽後,做出讓 Moose 先發 ALDS 第一場就變成很自然的結果了。Moose 上一次表現雖然不好,但是據說手肘沒有問題。他在那之前一場表現還不錯,使得 Torre 對他有期望。預計 Torre 和 Stottlemyre 會很謹慎看著他每一個球,如果有問題,被丟出季後賽 rotation 的第五號先發會接手並取代 Moose 的第五場先發。

Randy Johnson 按照正常休息時間來排應該是 ALDS 第三場先發,不過 Torre 一向把每個 ALDS 的第二場看得很重(這是他說得,我並不百分之百贊成),也不排除把 Randy Johnson 在 3-day rest 的情況下拉到第二場來先發。如此一來 在必要情形下也可以讓他再度 3-day rest 先發第五場。ALCS 第一場是 10/11,如果他先發 ALDS 第二場同時在第五場之前晉級的話,接下來也可以用正常休息先發 ALCS 第一場。這些原因是我們無法直接把 Randy Johnson 排到 ALDS 第三場的原因,他出賽 ALDS 第二場對於接下來的調度會比較好。

由於今年投手健康問題,除了 Randy Johnson 以外我不預期任何人會在休息三天的情況下就被拿來先發。換句話說,季後賽的 rotation 裡面應該會有四個人。目前還難以確定另外兩個是誰,Torre 對於季後賽經驗看得很重,如果 Wright 星期天投的好,他有可能拿到一個名額。Chacon、Wang、Small 也都有可能,我的判斷是 Chacon 優先。Small 的 career 和 stuff 都不特別令人感動,他的年齡也使他比王建民少了未來的可能。但是他今年似乎把靈魂賣給了魔鬼,10-0 表現的完全出乎意料 (Is anyone listening to “Damn the Yankees”?)。Yankees 應該在他跟魔鬼的合約到期前盡量使用他,不要浪費了。目前還不知道 ALDS 要跟誰打,所以還無法從 matchup 來看誰比較適合先發,我們等明天比賽結果出來再說。

NYY @ BOS 這兩場比賽,裁判的表現都不是很好。不要誤會了,王建民投的的確不好,我並不打算把 Yankees 輸掉第一場球的責任怪罪在主審頭上。不過這個主審的好壞球的確不夠 consistent,剛好在 ESPN 的轉播之下,K-zone 可以讓大家看得很清楚。

第二場比賽則是一個 Matsui 的跑壘明顯誤判,他都已經跑上草皮了還沒有被判出局。這個倒是只算瑕疵,不會太嚴重,因為從事後的觀點來看對於比賽勝負、分數甚至調度都沒有很大的影響。我本來以為在裁判們討論後會改判的,不料居然沒有。有些 bang-bang play 要靠高速攝影機才能夠明顯看出結果,這種情況下判錯了不能怪裁判。但是像第二場 Matsui 那個跑壘實在太明顯了,就不應該犯這種錯。

這個球季讓人失望了半個多球季,終於在最後一個月有了像是 Yankees 的表現。只要進了季後賽,不管缺點有多少,只要可以跟風險一博,仍然有拿冠軍的機會。Yankees 的 rotation 和 middle relief 薄弱,板凳沒有深度,外野防守不佳,這些都無法改變了。所幸其他球隊也都有自己的缺點,如 Boston 整個 pitching staff 都是問號;Angels 除了 Guerrero 之外只有 Casey Kotchman 的 EqA 超過 .280,全隊 EqA 是 .257,連 .260 都不到。Chicago White Sox 跟 Angels 基本上是同一型的球隊,他們的打擊只有比 Angels 更差。

真正攻守均衡的只有 Tribe,可是他們在最後一個星期的壞運氣眼看著就要讓他們的 playoff 煙消雲散了。如果要看什麼叫做 tough luck,看這個星期的 Tribe 就知道了。一個星期之內輸掉五場 1-run game,不知道這是什麼運氣。話又說回來,對 Tribe 來講這也不是稀奇事了。他們今年的 1-run game 戰績是 22-36,Yankees 是 27-16,Red Sox 27-15,White Sox 35-19,Angels 33-26。

球季結束,一切從頭開始。 0W – 0L。

Comments:
王建民先發的那一場,在黑夜和紅襪球迷的叫囂下不斷呈現詭譎不安的氣氛,洋基全隊(包括Torre)臉上的神情,在才剛邁入第二局吧,經攝影機各角度的捕捉下,就已經像是剛經過戰火蹂躪的難民。這麼緊張又"糟糕"的氣氛,王建民的投球,只能用"上帝保佑"來形容了。看了這場比賽(包括RJ這場),也大致瞭解大家談論的Big Game Pitcher的重要性。

在Big Game的關鍵處理上Wang的確有所不足。作為觀眾,很輕易可發現這場球賽裁判在strike zone的取決上的確讓人搖頭,Wang的strike zone框似乎被緊縮,最不利的條件都被Wang碰上了;第六局中滿壘的危機狀況或許被得分在所難免,但連續失分是由於幾次的保送加上失誤,蠻難看的,Big Game中能挺身扛下關鍵任務的英雄,在洋基球迷心中是會被永遠記住的,Wang失去了這重要的機會。反觀紅襪遇到二次可能大失血的局面卻能保住,Wells的確是個人物。

題外話,再說第六局Giambi發生傳球失誤,媒體(包括台灣)都一面的撻伐Giambi,Giambi面對媒體詢問也迅速離開不願表示意見;我想,這次失誤有部分也算在Wang的頭上,Wang機械式的往一壘補位的動作,似乎妨礙了Giambi投往本壘該有的投球路徑,Giambi在賽後把他的抱怨吞下了。

以上我的觀察!
 
我想,這次失誤有部分也算在Wang的頭上,Wang機械式的往一壘補位的動作,似乎妨礙了Giambi投往本壘該有的投球路徑,Giambi在賽後把他的抱怨吞下了。

---
王建民對紅襪第一場投的如果可以有各種意見。但pipiya確定你的觀察合理嗎?Giambi接到球時的傳球位置更靠近本壘,而王是往一壘補位,他們兩人在Giambi傳球時的距離大約有三公尺遠,Giambi傳球時
腳根似有不穩,身體略略失衡....我相信這球如果是A-Rod,或Jeter處理的話失誤的機率應該會減少很多。

(以上是反覆觀看該球各種角度錄影重播所得)


總之這球沒傳準是事實,而失誤也的確棒球好看的重要組成部分。你可以說王建民沒頂住巨大壓力錯失了當英雄的機會,但要把這個失誤傳球的責任分攤到王建民的「機械式的往一壘補位」,以至妨礙了Giambi傳球的準度??!!

很抱歉,請恕我直言,你的觀察過度推理(且未檢驗事證),導致結論看起來像在鬼扯。
 
New York Times上面有一張照片正好是pipiya 和 ouke 談到的這次傳球,這個角度似乎看不出來王有妨礙Giambi傳球路徑的可能。
 
老實說 我還覺得CWS比起LAA好對付
因為LAA這支隊很詭異 總是有些奇奇怪怪的事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說不上來的
還有看完今天Wright的表現
第四號SP應該會由Faust Small或Wang擇一
從私心或從兩人的角色定位來看
Small還是比較適合長中繼
但Yanks失去了主場優勢 真的很傷
 
回應ouke:

敲那篇文時,當時閱讀完報紙,又發現了這好Blog,所以一時手癢隨性寫了點東西,自娛娛人,請諒解我為文的心情是隨性的,嚴肅看問題讓我這老骨頭略微緊張啊。

告訴您,我睡時,也惦著自己國文不好,就覺得這段話會出問題,醒來,結果發生了!

我原意是反諷,想表達的是,我提到報紙的閱讀,洋基的勝利、失敗應以洋基為評論的主體,贏時誰做出最大的貢獻,輸時誰又該負起最大的責任;王建民那場對紅襪,除了Wang自己,Giambi、Posada、Sierra都承受了較大的失敗責任。而台灣的報紙一翻開便是類似Giambi的失誤搞砸了Wang的勝投,或是Wang缺少了火力支援...。似乎多以Wang為評論的重心,並為王建民的敗投尋找代罪羔羊,這是我所不喜的報導方式。

如今,王建民究竟有無妨礙Giambi傳球路徑,成了被指教的重點;)

我必須承認最完整的考證功夫我並未做到,直播我也只看了一次,激動中是否有看漏事實片段,也拿不準,我直言,如果被判定為鬼扯,那我真誠認錯道歉。"印象"中當時,第六局滿壘,強勁一壘方向滾地球,Giambi於壘包側略後方接到,向前難看的墊了幾步向本壘傳球;Posada原位於主審方向本壘偏左處,由於來球的大幅右偏而錯失阻殺的機會。原本向一壘補位的Wang在察覺球向本壘送時站立著。我個人認為Wang當時應跪姿面向傳球方向(Posada),以免阻礙了傳球視線,不過從nora提供的照片看來Wang的方向和傳球方向近似90度,若有影響,微乎其微(當然也許有蝴蝶效應),Giambi的失誤責無旁貸。

謝謝!
 
to pipiya
您可以看不慣國內媒體 但不能扭屈事實
或捏造事實 吉昂比因重心不穩傳球不準
與王何干?
王亦未擋其傳球路徑及視線
事實上若吉昂比沒失誤 勝負還很難說
請勿把王當代罪羔羊 還蝴蝶效應?
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Tribe 下半季對上晉級 playoff 4 隊戰績,除了對上洋基以 2-1 領先外,總和為 4-9,加上 Oaks、Twins 後為 11-14,對上其它球隊則為漂亮的 35-14。

數據放大到全年度,Tribe 對上 Playoff team 戰績則全部落居下風。

或許這可以說明,Tribe 強度足以橫掃聯盟較弱球隊,但當對手為聯盟強隊時,目前他們仍難以佔上風,攻守均衡未必表示他們就能過關斬將,未必表示他們沒有問題。

Tribe 的落選,不能只歸罪於壞運氣,而該檢討為何上半季落後太多,即使下半季戰績如此出色,仍功虧一匱。
 
"今年似乎把靈魂賣給了魔鬼!!"
我喜歡這個比喻,就跟jj在他的blog裡常說 "Ortiz 不守備還是等於在守備上幫助 Red Sox!!" 都是很經典的幽默!!
前天看到Giambi那個失誤,讓我又想起jj這句話,把Ortiz換成Giambi,把Red Sox換成洋基,還是說的過!!
Giambi那個傳球太倉促了,那時是滿壘處於封殺狀態,三壘跑者又是Ortiz,但是他太急了,
或許是球太燙,讓他迫不及待丟出去吧!!XD
 
http://newyork.yankees.mlb.com/NASApp/mlb/news/probable_pitchers.jsp?c_id=nyy

早上看第二戰是打Chacon
剛再連一次 變成To be announced
但Scouting Report的內容還是Chacon的
今天讓Chacon投了2/3局 是怕如果第二戰先發
間隔太久會沒球感嗎?..怪怪的
 
不過 Chacon 這 2/3 局似乎投得不好..
看 box 顯示被打3支安打..
 
Anonymous Commenting is not welcomed.

All comments signed by "Anonymous" are deleted without considering the contents.

The comment system will be restricted to those who registered in Blogger system only during the playoff.
 
To Tobayashi,

"Beat up weak sisters but lost to big brothers" 並不能作為一個球隊強弱的指標。

Yankees 也幹過這種事情,最後結果也還是可以不壞。重點是最後的戰績,不是這種 splits。
 
To CCLu,

恭喜 Yankees 進入 playoff。我不喜歡看到 Yankees,更別說現在是隻 fix 算有成的球隊,不過 Yankees 的加入讓其他入圍者有了更多一層挑戰的感覺,頗讚。奪杯過程當中怎麼能不贏過大魔王這關呢?

你接下來看球的重點放在 Yankees 還是 Bernie 較多?

如果一週前設立一個 bracket game,你已經有一隊死掉啦,而且死到 WS Champ。我也會死掉同一隊,不過情況沒你那麼糟。Have fun。 :p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