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05


Yanks Take Over the First Place 


在 7/17 日打敗 Rangers 取得一日的 AL East 第一之後,在球季還剩下十日的今天,他們再度的取得了領先。

暫時領先半場當然比怎麼追都追不上好,不過在賽程上面 Yankees 目前還是較為不利。Red Sox 已經打完 152 場,明天休息一天(他們幾乎一個月沒有 off day 了),接下來是
At BAL 3 場
Vs. TOR 4 場
Vs. NYY 3 場
到了球季快要結束的時候,體力雖然不能說不重要,但是關鍵時刻球員靠的已經是意志力而不完全是體力了。這一天的休息對 Red Sox 的體力幫助可能不會太大,但是在輸給 Devil Rays 之後休息一天對於轉換心情應該是有好處的。

而 Yankees 上次的 off day 是 9/12,接下來一直到球季結束都沒有休息日了。他們剩下的賽程是
Vs. BAL 1 場 (series finale)
Vs. TOR 3 場
At BAL 4 場
At BOS 3 場

O's 今年並沒有扮演像去年一樣的 Sox 殺手的角色。我們看看過去七年他們對 Sox 和 Yanks 的表現:
2004 BOS 10-9, NYY 5-14, 78-84, NYY beat BOS by 3 gms
2003 BOS 9-10, NYY 6-13, 71-91, 6 gms
2002 BOS 6-13, NYY 6-13, 67-95, 10.5 gms
2001 BOS 9-10, NYY 5-13, 63-98, 13.5 gms
2000 BOS 5-7, NYY 5-7, 74-88, 2.5 gms
1999 BOS 5-7, NYY 4-9, 78-84, 4 gms
1998 BOS 6-6, NYY 3-9, 79-83, 22 gms

他們對 Sox 的成績通常比對 Yankees 好,不過有幾年 Yankees 的確是比 Red Sox 好的球隊,所以這種結果並不意外。真正有影響的主要是 2004 的 pennant race,但是 Red Sox 最後贏得了 WS,所以也無關緊要。

今年的交戰成績是 8-7 (against BOS) 和 6-7 (against NYY),這中間的差距剛好就造成 Yankees 目前領先 Red Sox 0.5 場而不是反過來。在季初他們驚人的起步之後 O's 逐漸走下坡。在明星賽前後開始每次有 O's 的新聞上報大概都是負面的消息,Mazzilli 被開除,明星球員受傷的受傷,禁賽的禁賽。Brian Roberts 今年有個非常精彩的球季,不過在前一天跟 Bubba Crosby 於一壘衝撞後他的手肘脫臼,今年球季提早結束,我們甚至擔心他的 career 是否從此走下坡甚或結束。Yankees 在過去幾年於 Camden Yards 出賽並沒有很大的客場劣勢,而 Red Sox 對 O's 時的主場優勢也並不特別明顯。最後這段日子 O's 有可能扮演 spoiler 的角色,不過從事前角度來看,我的 gut feeling 是 Yanks 和 Red Sox 在這裡並沒有明顯優劣勢。當然,由於對戰場數不同,應該會有勝差從 O's 這個對手身上長出來,可是我不覺得這會是 make it or break it 的原因。

今年的 Jays 其實取代了去年 O's 的地位,這一點相當有趣。他們現在不是一隻 .500 的球隊,不過他們並沒有差那麼遠。一個健康可以投整季的 Roy Halladay 再加上一個大棒子,他們就可以在今年傷兵頻仍的 AL East 有所表現。很遺憾,那兩點他們沒有。一個競爭無望的球隊在球季最後這一段時間通常會打得有氣無力,因為他們不管輸贏影響不大。唯一的例外出現在他們面對有希望進入季後賽的球隊時,也就是接下來 NYY 和 BOS 這兩個 series。必須一提的是 Halladay 今年應該不會再上場,他對 Red Sox 先發三場兩場勝投,另外一場也是 Jays 贏球,而他只面對 Yankees 一次,贏了那一場(他跟 Big Unit 那場投手對決)。把這個因素放進來考慮,Jays 對 Sox (9-5) 和 Yanks (5-10) 的差距會小一點,但是仍然存在。如果今年先前對陣有任何參考價值,Yankees 在這裡可能有一點非常小的優勢。

只有十天的比賽,要做出有信心的預測是開玩笑的。今年如果 AL East 第一名是在最後一個 Boston series 才決定,他們的主場優勢會有幫助。以 Tribe 下半球季的表現和 White Sox 目前的領先來看,我還是認為 wild card 會出現在 AL Central。

Baseball Prospectus 還要幾個小時才會更新 Playoff Odds Report,在 Yankees 超過 Red Sox 之後他們的 Odds 應該會增加一些,可是我的預期還是 Red Sox 條件稍微好一點。今年的 AL East 相當令人失望,Red Sox 和 Yankees 都有很多缺點,剩下的時間就是看哪一隊的缺點運氣好沒有暴露在對手面前,哪一隊就會進入季後賽。如果 Yankees 沒有進入季後賽,最大的問題是 Cashman 和 Torre。Cashman 在 off-season 做了一些有問題的交易,當時已經討論過,不是在這裡放馬後砲。Torre 給了 Womack 和 Flaherty 太多 PA 也有責任,這兩個人的 VORP 分別是 -9.2 和 -8.0,加起來一共有 476 PA,佔全隊 PA 的 8%,實在多了一點。

看來 AL MVP 要在 Boston 那個 series 決定了,我的猜測是 A-Rod 和 Ortiz 誰的球隊進季後賽誰就拿 AL MVP。

至於誰會勝出,那就看兩邊教練團如何運用殘破的 pitching staff 打完這個球季,誰能從自己手上投手擠出多一點的 quality 局數誰就是最後的贏家。

Comments:
BP 做的模擬,好像主要是根據 Pct3,而在這上,洋基較好,加上實際戰績洋基已領先,模擬出來的結果,洋基勢必會領先。
 
Red Sox 在剩下來十天裡還有主場優勢,其中包括兩隊面對面交戰的 series。昨天 Sox 領先半場時的 odds 差距在今天變成 Yankees 領先半場後應該雙方距離 50% 都不會很遠。回頭看一看之後我同意你的評估,Yankees 的確蠻有可能在 odds 上趕過,不過我不覺得是一定的事情。
 
Womack我不知道該怎麼幫Torre說話;以Womack的表現,去年Lofton應該有更多的PA。不過Flaherty的部份,其實RJ要負更多的責任,Posada不是這麼差的捕手。
 
依昨天之前的成績,他們模擬出來的 AvgW 是紅襪多 0.6 場。昨天洋基贏主場,紅襪輸客場,我猜今天算出來的 AvgW,洋基會贏個 0.2 或 0.3。再大膽猜一下,odds 大約變成 54:46。他們應該也快更新了,馬上就知道準不準。
 
Ok, it's out.

BP Playoff Odds:

Yankees: AL East .5575, WC .0572
Red Sox: AL East .4425, WC .0672

Pretty good guessing by Bubble.

The Tribe is still leading by a wild margin on odds.
 
看來NYY跟BOS的最後三場真的是決定性的關鍵
失去美聯東區冠軍寶座而拿到外卡的機會還真低啊
 
在 AvgW 上,洋基從輸 0.6 一下變成贏 0.5。我以為考慮主客場因素,變動不會到 1,結果反而超過 1,想了一下,是我忘了考慮 Devil Rays 是戰績較差的球隊,因此,原本昨天那場,紅襪比較被認為會贏。BP 給主客場 0.02 的差,跟紅襪洋基這兩隊的主客場實際戰績來比,其實是少了點。不過,在這最後幾場,我是不覺得主客場會有太大影響就是了。

在 AvgW 上,洋基未來贏 6/11,紅襪贏 5.5/10,我是覺得兩隊加起來應該有極大的機會贏超過 11.5 場。
 
以洋基和紅襪兩隊現在的狀況,
就算紅襪有著最後三場的主場優勢也還是堪憂,
洋基這些老將在最後一個月展現可怕的後勁,
Small和Chacon意外的好表現,Wright & Wang歸隊,
加上最近先發投手群的狀況好得不得了,(Small除外)
怎麼看都很難想像紅襪能將最後三場全拿反敗為勝,
然而這是他們唯一的機會,
因為洋基應該會帶著2場以上的勝差走進芬威球場。
 
I don't think Yankees can enter Fenway Park with two games lead.

They are pretty even at this point.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