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September 16, 2005


Grind It 


Steven Goldman 前幾天在他的 blog 裡面提到 A's 的表現對 Yankees 的影響,那時候他們跟 Tribe 的 series 才剛開始。他們在 wild card race 裡面對 Yankees 的『幫助』並不大,現在是時候看看他們能不能在 AL East 的 pennant race 上幫忙了。

對於 A's 來講,這個週末也有可能決定 AL West 的前景。如果他們在這個 series 裡面被 Red Sox 痛擊(以現在來講就是 Sox 3-1),那麼他們可能就要將 AL West 拱手送給 Halos。今年 AL 的戰況雖然尚稱激烈,但是這些球隊都有很多缺點。Yankees 今年搞成什麼樣子大家都清楚,rotation 裡面用 Aaron Small 就已經足夠說明一切,他居然打出 8-0 的戰績只能說是 Cashman 家裡有燒香有保庇。Red Sox 的投手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們目前投手 ERA 是 AL 第 11 名,若非先發投手還有平均水準的第七名,他們的 bullpen 可是坐穩 AL 最後一名。

Halos 在 contenders 裡面打擊最不振,而 A's 傷了 Bobby Crosby 之後好像其他人的棒子一起跟去 DL 養傷了。

現在幾乎已經是穩進 playoff 的 White Sox 也沒好到哪裡去,他們八月成績是 12-16,九月目前是 8-6。我很難想像他們會被 Red Sox、Yankees 及 Indians 同時趕過去而進不去季後賽,這大概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以他們這種打法進了季後賽能有什麼表現?好像也很難令人期望。

看來看去現在只有 Tribe 還像樣,他們的賽程剩下六場 White Sox、七場 Royals 以及三場 D-Rays,應該也還算輕鬆。

Yankees 和 Red Sox 球季最後三場在 Fenway Park 的那個 series 之外,Yankees 還有跟 Jays 六場及 O's 八場,而 Red Sox 另有 A's 三場、O's 三場、Jays 四場,以及 D-Rays 三場。比較起來 Yankees 的賽程應該較 Red Sox 稍微好一點,不過好的很有限。只要 White Sox 不會忽然想起來球季初是怎麼打的,wild card 應該以 Tribe 最有利。

AL West? A's 賽程太硬了,Angels 表現也不好。這兩隊誰贏 division 誰進季後賽,wild card 大概沒有份。

WS prediction: St. Louis beat Cleveland in 5 (別緊張,我的預測向來不準)

Wang's Going to Be Honored

對於台灣政府要在王建民先發前於 Yankee Stadium 表揚他一事實在不必大驚小怪。這種事情常常發生,球員的義務也只是一起照個相就結束了。唯一的問題只是一個大聯盟先發局數不到百局的投手被自己國家表揚是否小題大做了點,對於比賽不應該有影響。

對台灣來講廣告效果多少有一些,電視轉播會帶到幾個畫面,同時 Michael Kay 他們幾個在比賽中沒話說的時候大概又可以把這件事情講個幾遍。Ken Singleton 對於台灣做過的功課是那幾個人裡面比較多的,當天他會不會在場我就不知道了。

Adrenalin Does Exist!!!

我是開玩笑的。雖然我沒念過醫,adrenalin 當然是存在的,這個我還知道。

我一直不相信 Curt Schilling 的問題可以靠固定先發解決,可是看到他對 Yankees 那一場後這個信心動搖了一下。昨天 Red Sox 跟 A's 的比賽又讓我恢復先前的信念。

Curt Schilling 在回到 rotation 之後只有一場 quality start,就是對 Yankees 那場。那也是他從 DL 回來後唯一的先發勝投,另外附帶三敗加一個 no dicision。看來看去唯一的解釋就是他面對 Yankees 時才能靠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克服所有身體不利之處。

可是今年季後賽應該不會有 NYY vs. BOS 這個戲碼。現在看來這兩隊只能進一隊,目前還是 Red Sox 機會較好。在沒有 Yankees 當對手的情況下,Curt Schilling 到底能不能贏球將是 Red Sox 的問題。

Comments:
今年洋基低階農場拿到2個聯盟冠軍
值得高興 希望好好培養出好選手
 
adrenaline 大概少了結尾的 e。

Schilling 昨天的投球,受到天候影響,熱身不足的可能性很大。第七局若是 Renteria 沒漏那球,或後來主審願意舉手,Schilling 昨天仍會是個 quality start。昨天雖然投得沒上一場好,但也比前三場好。Schilling 上一場是不是僅有的特例,可能要再繼續觀察。但隨著固定先發,Schilling 的狀況的確是進步了,只不過,是不是已經穩定進步到上一場的狀況而已。
 
To Bubble,

adrenalin 和 adrenaline 是同一個字。一般常見拼法可能是後者,從拼音規則來講前者比較直接。

Schilling 和 Clemens 類似,他們是如果有 100% 實力的話就有 Cy Young Award 級身手,如果沒有的話,他們的 60%-70% 實力在場上可能看起來更少。這跟他們的球路、解決打者的方式有關。當 Schilling 被打爆時,他其實離 100% 甚或 90% 的他沒有那麼遠(以健康狀況而定)。

如果你說得任何一個狀況發生,那並不表示 Schilling 恢復了,只是運氣好沒有出狀況。那只是增加數據裡面的 noise,等到下一次抓包才赫然醒悟原來他之前兩次不錯的 outing 不是真的。

Carroll 的看法比較傾向 Schilling 不應該出賽,那樣只會延後他完全恢復的時間。他的問題不完全是太久沒出賽,而是健康狀況沒有回到 100%。比賽對於他的腳踝是消耗,不是幫助。可是現在 Red Sox 的問題不只是 playoff,他們之前沒有拉開跟 Yankees 的距離造成了壓力。除非能夠在已經薄弱的 pitching staff 找到可以取代目前的 Schilling 的先發投手,他們大概還是只有繼續用他。今天若這個投手不是 Schilling,而是個 arbitration eligible 資格都還沒有的年輕人,或者今天是在一隻進季後賽無望的隊伍,Schilling 可能還在復健中。
 
Schilling 在對白襪那場前,曾上 Sons of Sam Horn 發表文章。他強調他的健康沒問題,腳踝的傷也不再困擾他,球速也回來了。他的問題是指叉球投控制無法如已欲,另外,就是沒信心。從他在場上的表現,很符合他自己的說法。當然,他可能被自己騙了。但除非是他刻意要隱瞞,否則,我想他對他自己的狀況,可能比別人清楚。

在 Schilling 對洋基那場前,他三場的投球成績,可以說是相當糟糕。雖然紅襪投手陣容薄弱,但球團若是要以當時戰績為第一考量,也可以很容易找到明顯的較佳代替人選 Jon Papelbon。紅襪的決定,等於是不惜犧牲戰績,希望 Schilling 能經由固定先發而恢復身手。
 
沒有 e 字尾的大多是德文,像 adrenalin、hormon、甚至化學上最簡單的 serin、amin...,在非德文的文章之中,還是加個 e 比較妥當。我真會胡扯,都不是棒球。

Schilling 還算 ok,熱身時間長短與內容的好壞對他來說比其他球員更重要就是了。
 
關於 Schilling 怎麼說他自己的情況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表現出來如何。在九月初的時候他的球速沒有回來,對 Yankees 那場達到 95 mph,最近這一場我沒有看,速度不知道。不過整體來看他的好壞球比及三振四壞比跟去年『正常水準』來比也還是不對。

在看到 Randy Johnson 這種已經在名人堂擺好位子等他的人都可以搞不清楚自己的 mechanics (或是撒謊隱瞞自己的傷),對於這些投手說的話,我們還是採取 Yogi Berra 這個老捕手的看法吧。
 
wang只是個rookie
在美國除了紐約外大概
沒人知道他是誰
現階段也不是什麼ACE的投手
很多專家並不看好他
這種表揚怪沒意義的
對台灣體壇來說是很了不起沒錯啦XD
 
在八月底他回先發的第三場(對白襪),球速已經回到 92-93 了。前天那場,一開始沒球速,前三個上場的,像是在做打擊練習。但後,球速就慢慢回來,甚至投出比對洋基那場更快的 96。

說到從捕手的觀點,Jason Varitek 在對白襪那場比賽後表示:

Jason Varitek put a more positive spin on Schilling's start.
"He threw the ball really well. He pitches like that, he's going to win a lot of games," Varitek said. "For the most part, I thought it was a very, very good outing. Maybe I saw something different than he felt."

Schilling 自己對控球不滿意,但 Varitek 卻已經給予這場敗投表現蠻高的評價。

我只是想表示,從目前各種資訊來看,Schilling 的確在固定的先發後,有著還算穩定的進步。到底是不是這樣,老天才知道。我也只能再繼續看下去。只是覺得,若現在就下結論 Schilling 對洋基的比賽只是賢上腺素大量分泌的結果,可能太早了一點。
 
to calsdark

我想是因為他們的武器都是splitter
一顆狀況不好、掉不下去的splitter是很危險的
 
Yankee 今天這一勝,跟 Boston 只剩半場勝差..有可能會超前嗎?
 
有沒有可能超前要問算命仙,不要問我。

目前 AL East 這兩隊都有很多缺點,Red Sox 的問題比球季開始前看到的要多,而 Yankees 的問題大部分在球季前可以看出來。以 management 來講,Red Sox 在 off-season 做的比較好,Brian Cashman 在捕破網時說他較為積極或是運氣較好都行。

『現在』這兩隻球隊差不多,誰贏都不算意外。
 
CCLu 大
在您所知道的Yankees’s history 甚或是其他球隊
可有像今年這般..
原被最看好的SP rotation ,竟是如此不堪..> <”
臨時挖來補強的,卻個個令人驚艷 @@

..其實..我相信數字會說話的..可怎這些理論分析數據用在這些發光發熱的人身上..卻都失了準…@@..
..好似Yankee 條紋球衣一穿, 就像穿上Super Man 的S 小褲褲一樣..一切都會不一樣..
該是接受S 褲, 還是堅持數據信仰咧 ?!
 
王的sinker有95,96mph?!
是真的嗎~? 那不是只有
Kevin Brown才有的~~XD
 
我不知道王的球速昨天到底有多少。由於我是在學校看 MLB.tv,那麼小的螢幕要盯著看球速太累。再說 YES Network 的測速槍一向很歡樂,不必認真。
 
昨天五局開始王的sinker跟以前完全不一樣,
不但球速快,變化幅度也很驚人,
(O's打者說95mph的球會橫移1公尺,太誇張了點)
一開始我看網頁轉播第八局時,
看到王的好球落點大半在紅中區,嚇了一跳,
但是居然沒挨打,
晚上看重播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那樣的速度和變化角度就算最後落點是紅中區也很難打吧。
 
small真的很帶勁耶~~
怎麼以前從沒現身過~?
強運也不大可能強成這樣吧~~
 
請問Lu大,在美國的大學有開Sabermetrics這門課嗎?Lu大考不考慮也開個選修,以饗fans!
 
sabermetrics 的課沒有聽說過,有些人在開統計課時可以用大量的棒球例子,不過大概到此為止。Curve Ball 的作者 Jim Albert 和 Jay Bennett 可能開過這樣的課。Mathematician at the ballpark 的作者 Ken Ross 也是學院派。

我自己不可能開選修,現在只要開兩門研究所的課就備的快死掉。懂一件事情跟把別人教到懂(起碼看起來像是懂得樣子)有很大的距離。
 
To ruggy,

Steven Goldman 最近才寫過 "The first Small" in the history。也許 Small 是有一些改變,但是就算是被 Andruw Jones 的 BP 全壘打打到頭那位投手教練也不能這樣點石成金,否則 Braves 根本就不用在選秀選投手了,撿垃圾回去改造就行。Mel Stottlemyre 更沒有這種本事。

強運是可以很強的,更別說 Small 今天表現除了勝負欄之外也不怎麼強運,沒有說打出去的球都剛好找到手套或是壘包不管怎麼塞滿都丟不了分數。
 
不曉得cclu大大對Baseball Prospectus網站的 BP Adjusted Standings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statistics/standings.php) 有什麼看法?

從all-star game過後不久,這裡的3rd-order Win-Loss排名就CLE贏過實際戰績領先五場以上的CWS,而NYY也贏過BOS,我總是覺得這個預估太不可信,但這樣的趨勢最近越來越明顯。或許,CLE跟NYY最後真能拿到分區冠軍,那就讓人對統計學的力量敬佩萬分...
 
以前人類無法理解的事情歸類為神鬼,
現在人類無法理解的事情歸類為運氣。

以前我同學常說:運氣是很重要的實力。
在當兵抽籤時,我同學(另一個)抽到簽王 -- 馬祖,
我也抽到簽王 -- xx總部。
我運氣好?
其實我用心觀察了前面的人抽籤,
發現往箱子裡某個方向摸過去的人有很大的比例到xx總部,
我就如法炮製,一舉成功。
不懂其中奧妙的人,就認為我是全憑運氣了。

所以,我們是不是還沒摸透Small的奧妙呢?
 
wang是在3A時開始走ground ball路線吧?
當初赴美時被看重的不是他的指叉和滑球嗎?
之前在2A的表現普普,
是否是因為本身能力不足,
但之後轉型成功(發現直球有sinker傾向)
才有了站上big league的實力?

不知道各位對這有些什麼看法:)
 
To Bellamyroad,

Adjusted Standing 的用處不太適合拿來作為預測。BP 這幾個版本的 W-L 是從 Pathygorean W-L 出發,只是除了用實際得失分外,他們用其他的『分數』,例如 EqR 和 EqRA 以及針對賽程強弱調整過的 AEqR 及 AEqRA。

這並不是預測未來表現,而是從不同角度來評估過去成績。我們知道勝負甚至得失分都有不少運氣成份在裡面,BP 的做法是盡量把這些排除在外。當然,他們可能把不是運氣的東西也給一起排除出去了,這是統計上很難避免的事情,我門所能說得也只是我們做的能比前人好,比較少考慮棒球不同面向的人好,但是終究不是全知全能。我仍然有自信目前 sabermetrics 的做法比看 BA/R/HR 或 W-L, ERA 的分析要好的多,但是要說他們是完美的那還差的太遠。

BP 的『預測』在 Playoff Odds Report 裡面,他們每天對球季剩下的賽程做一百萬次模擬(起碼網頁上是這麼說得),然後報告出來各種可能晉級季後賽結果的機率。這個說起來也不算是預測,模擬跟預測還是有差別的。在這裡最重要的其實是了解球隊接下來面對的挑戰如何艱鉅或輕鬆,而非抱住機率不放,認為那是真理。

機率可以從 0 到 1,但是十月初 regular season 打完後只有進或不進季後賽,沒有進 60% 或 30% 的事情。
 
To yufa,

我還是認為 Small 是個 fluke,投球跟抽籤還是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那是一種技術外,一直投下去好運和壞運遲早會互相消。

如果讓你抽 500 次籤,你會 500 次都抽到總部嗎?應該不會吧?你可以很快的發現一些技巧,其他的人可能沒有辦法把握到自己的那一次機會或根本無從把握起(抽第一支籤的看得到什麼趨勢?)。但是原班人馬抽 500 次呢?再愚魯的人抽個幾輪後若有某種規律遲早總會發現吧?
 
哈哈,題外話,
跟棒球的統計不一樣,
很少人會去懷疑一個公正的抽籤會有什麼方法改變機率吧。
所以雖然每個人都會去廟裡拜拜,希望討個吉利,
但是會一邊盯著放籤、抽籤過程一邊思考中間有無便宜可佔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吧。
心中有懸念,才會觀察到放籤的人只是輕搖幾下沒有均勻攪亂所有的籤,
也才有後面的觀察統計,找出最有利的方位。

說不定古早年代的人也覺得打棒球跟抽籤一樣全憑運氣跟蠻力哩,
當然經過百年來的統計研究,可就精密多了。
 
終於, 洋基重返美聯東區王座, 但真的希望不是像上次一樣曇花一現...XD
 
在Small Wang的選擇中,Torre最後選了Wang,也許他也不是很看好Small吧。
不過更進一步來看,或許這只是精密的調度操作,兼為季後賽測試投手的可靠度。

我猜Torre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讓王轉任中繼,
Mussina剛回來不確定到底行不行,因此先發一場作為測試,並讓王準備中繼,
萬一Mussina不行,就讓王中繼之後頂Mussina的位置,季末還可以讓王先發對紅襪,
而現在Mussina表現很好,調度空間就更大了,
先讓王對藍鳥,看看能不能繼續發揮上一場的精彩表現,
如果表現良好的話下一場正好拿他對抗紅襪,
以他加上近況極佳的兩巨投,紅襪別想有好日子過,
而萬一王對藍鳥的表現不好,還有機會在對紅襪時改調Small先發,
這樣的調度保留了許多彈性,
一切都是為了與紅襪三連戰時能排出狀況最好的投手,
畢竟分區冠軍極可能在那時候才會產生,不拼不行。

當然囉,Torre的如意算盤是希望王的好表現能持續下去,
如果王的sinking fastball能持續發威,加上他良好的心理素質,
季後賽就多一張王牌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