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05


Catching Up 


雖然面對 M's 的四場只打出 2-2 令人不甚滿意,不過在上個星期那個 7 場的客場最後打出 4-3 的成績算是合格了。對 A's 這個 series 雖然重要,但是除非其中一隊 sweep 對方,否則在戰績表上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

接下來仍然會是 Bombers、Tribe、A's 和 Angels 的大混戰,Red Sox 的打者如果砲火熄個幾場也可能會下來一起攪合,不過現在看起來機會不大,除非 Yankees 自己把他們拉下來。

Don't expect too much from Small.
Small 投出了他生涯的代表作,他可能這輩子再也不會有這樣一場球賽了。在賽後訪問他自己也說他的 sinker 從來沒有投的這麼好過。他的武器少,而且品質也不夠好,在這一段時間有這樣的成績是很難得的。

Wang's coming back for the rubber game
王建民由於 Yankees 欠先發投手欠的兇,在第二次復健先發後就上陣了。他最後一次復健先發在賽前給的球數限制是 65 球,實際投出多少來我沒有注意。如果這是六七月的時候,他很可能會再先發一次小聯盟比賽試試看能否投一百球然後肩膀手臂一切正常。在 AAA Columbus 球季結束沒有進入季後賽的情況下他失去了用 AAA 測試的機會,而 Yankees 在這時正好 bullpen 人手充足但是 rotation 缺人,所以他們直接把王建民叫上去。這是個對 Yankees 和王建民都有點冒險的舉動,可以想像 Torre 和 Stottlemyre 會更積極使用 bullpen。


A-Rod deserves the AL MVP for now.
去年在八月底的時候 Sheffield 也很有機會,不過他在最後一次注射 cortison 之後表現一直沒有恢復先前水準,而 Guerrero 有個很好的九月,MVP 獎牌就這樣去了 Anaheim。A-Rod 目前在 MVP 的競逐上領先很多,除了 RBI 落後同樣是競爭者的 David Ortiz 及 Manny Ramirez 之外,他在傳統三冠王數據 AVG 及 HR 都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從 VORP 來看,A-Rod 也是 MVP 的最佳人選,下面是 AL VORP 排名

1. A-Rod 84.0
2. Miguel Tejada 67.5
3. David Ortiz 66.0
4. Mike Young 63.5
5. Vladimir Guerrero 54.6
6. Brian Roberts 60.0
7. Travis Hafner 60.0
8. Derek Jeter 59.0
9. Jason Giambi 53.0
10. Mark Teixeira 50.0
11. Manny Ramirez 49.4

投手今年能選出個像樣的 Cy Young Award 就不錯了,不用擔心他們會攪局。Tejada、Roberts、Young 和 Teixeira 自己球隊表現太差,而他們又沒有明顯優於其他選手,所以我們可以把這幾個名字劃掉了。Guerrero 因為在五月底六月初上了 DL 使得他的累積成績不夠。雖然 rate 成績還不錯,但是貢獻度不太容易追上。他的名字不忙劃掉,可是機會不大。

Derek Jeter 和 Jason Giambi 是 A-Rod 的隊友,他們跟 A-Rod 之間也還有一段距離。最多分一點票走,要趕上也不太可能。Giambi 就算這個月可以複製他七月的表現也追不上 A-Rod 了,Jeter 也是如此。這兩個名字可以直接劃掉。

剩下來 David Ortiz、Manny Ramirez 以及 Travis Hafner。這三個人都沒有防守價值,所以他們要趕過 A-Rod 就得靠手上的球棒。Manny 在選舉上會吃虧,因為 Ortiz 跟他同隊,貢獻接近,但是人緣比他好的太多。我一直想寫一個主題 "The Players You Shouldn't Let Your Kids Watch",但是想不出足夠的球員來撐住這個題目。目前人選只有兩個,Manny Ramirez 和 Ichiro。入選的球員球技和表現必須要很好,但是有些不該被模仿的東西小孩很容易去模仿。Sheffield 也許勉強可以算一個。像 Palmeiro 這種使用禁藥的球員反而不需要被這個題目選上,因為已經有夠多的人指責他們錯了。Palmeiro 最近戴耳塞打球被抓包可以讓我們相信做了這種錯事的球員可以作為反面教材,不必怕小孩看。

叉題太遠了,我們應該可以把 Manny 從名單上拿掉,他的 slow start 使他不容易趕上 David Ortiz,跟 A-Rod 競爭就不易了。

Hafner 要在數字上贏過 A-Rod 是不太可能的,他的 AB 少了 A-Rod 一百多個是致命傷。他唯一贏得 MVP 的機會是 The Tribe 拿到 wild card 同時他在接下來這一段日子提供最主要的攻擊產出。機會相當低,不過我不敢說沒有。

最後是 David Ortiz。如果從 sabermetrics 的角度來分析,其實現在就可以把獎頒給 A-Rod 了。這兩個人 VORP 差了 18.0,就算 Ortiz 最近急起直追,也要 A-Rod 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才能追上。更不要提兩個人還有防守部份的差異。A-Rod 今年雖然在平均值之下,但是仍然在 replacement level 之上不少。由於選 MVP 的棒球作家大概過半數以上不是 stathead,所以競爭還沒有結束。

Joe Sheehan 在談 NL MVP 時提到重點是『故事性』。如果 Ortiz 在對 Yankees 時打出兩隻關鍵的安打或全壘打取得球賽勝利甚或 AL East,沒有人會在乎 A-Rod 的 RC27、VORP 是 AL 最高 (A-Rod 的 WARP 並非 AL 最高,針對今年球季做調整之後的 WARP1 是 Brian Roberts 最高)。Ortiz 的 RBI 比 A-Rod 多 (122-108),全壘打只少兩隻,這些在許多棒球作家眼中足以視為平手,接下來完全看誰能讓他們說出更好的『故事』。以目前的局勢來看,Ortiz 的機會是除 A-Rod 之外最大的。

Could Jeter Win Another Gold Glove?
從 A-Rod 我們看到一個應該拿 MVP 但是有機會拿不到的例子(NL 的 Derrek Lee 也應該拿到但可能機會不大,Joe Sheehan 在他的 Prospectus Today 裡面說明了他的看法),Derek Jeter 卻相反。今年他仍然維持去年的表現,甚至還更上一層樓。

AL 目前防守局數較多的游擊手有十個
Orlando Cabrera, LAA
Derek Jeter, NYY
Juan Uribe, CWS
Miguel Tejada, BAL
Mike Young, TEX
Julio Lugo, TB
Jhonny Peralta, CLE
Angel Berroa, KC
Edgar Renteria, BOS
Russ Adams, TOL

先看傳統數據:
Fielding Percentage
Jeter .979 排第二,第一是 Cabrera .990。Cabrera 同時也是失誤最少 (5 次),而 Jeter 第二 (13 次)。由於 Cabrera 比 Jeter 少出賽 112 局,而且在雙殺守備上以 61:82 少了 Jeter 21 次,這個差距不能完全用出賽時間少來解釋,所以他未必會贏 Jeter。

Range Factor
Jeter 以 4.74 排第二,第一是 Julio Lugo 4.93。Lugo 在許多傳統數據上跟 Jeter 相距極小,不過失誤多五次。RF 和 ZR 這些現在已經被視為比較傳統的防守數據仍然不太被教練們重視,那些人是有投票權決定誰拿金手套的。Jeter 可以靠那五次失誤及去年得獎的光環打敗 Lugo。

Zone Rating
這個 Jeter 不是排第二,他排到第七去了。排名最前面的是 Jhonny Peralta,次之的是 Juan Uribe。比較讓我驚訝的是 Miguel Tejada 居然在 Jeter 之後,這個好像有點無厘頭。這個數據大概最不會被教練們注意,我們點到為止即可。

另一個會被注意的傳統數據是雙殺,Jeter 在這裡排第四,輸給 Berroa、Tejada、Lugo。在所有的項目裡 Jeter 都不是第一,但是也沒有任何一個球員所有項目都優於 Jeter。加上他去年得到了金手套,投票者常常只憑『印象』來選擇,這是他有可能拿獎的原因。

從 stathead 的角度他該不該得?我必須說明我並不完全信任現在的防守評估。不是說他們有可見的嚴重錯誤,而是我認為這個領域發展的還不如打擊甚至投手表現那麼好,誤差值會大一點。看看 FRAR/FRAA:

1. Jhonny Peralta 41/15
2. Julio Lugo 39/10
3. Juan Uribe 36/9
4. Derek Jeter 36/7
5. Orlando Cabrera 29/3
6. Miguel Tejada 26/-4
7. Angel Berroa 15/-14
8. Edgar Renteria 8/-19
9. Russ Adams 6/-18
10. Mike Young 6/-23

去年 Jeter 的 FRAR/FRAA 是 20/-2 結果拿到了金手套,今年這樣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不可以。若是僅從 BP 這兩個數據來看,他跟排名在他之前的差距有限,今年如果拿獎大概也不需要 stathead 出來大聲說這是個錯誤。要 highlight 他也有,今年那個壓在 Cano 身上的接殺難度也不低,球季結束 ESPN 選游擊手最佳守備時應該會有不錯的機會。左看右看,Jeter 都還蠻有可能連莊 Gold Glove 的,只是可惜了 Peralta 的好表現。

Jhonny Peralta 不只防守好,今年他的成績在所有 AL 游擊手裡面也是名列前茅的。上面這十個游擊手裡面只有 Jeter 和 Tejada 這兩個人的 WARP1 比 Peralta 高,只就攻擊來看他的 VORP 也排第五,前面再插進來 Mike Young 和 Julio Lugo。可惜他已經不具新人資格,否則 ROY 應該是他的囊中物。

Comments:
Hello, 我很好奇你提到的The Players You Shouldn't Let Your Kids Watch. Manny Ramirez我可以理解他似乎有點漫不經心,前幾天還看到他在比賽中途進到Green Monster的小門裡面.但是Ichiro的問題是什麼呢?
 
我想cclu大不是指"球員不好"而不讓小孩看
而是因為"小孩容易模仿"而學習
ichiro是因為他的打擊動作嗎?
想當初nomo大紅特紅的時候
那種龍捲風投法也著實害了不少台灣小投手 >"<
 
請問什麼是戴耳塞打球?
 
Bronx Banter "Two in a Row?"的comments裡有人談到Lawton守外野(今天是守右外)並不適任,在Sheffied 受傷後,除了Lawton難道還有其他選擇嗎?

9th buttom, 4-7, We need another relly to get Devil Rays...
p.s CCLu提的是Ichiro的揮棒後偷跑一壘的動作嗎? 路人的純瞎猜...
 
文中對於王建民的pitch count還真是準確, 他今天投了80球, 其中50個是好球. 五局投完, 也許是想防止再繼續失分, 就下台一鞠躬了(可惜後面上來的被一輪重拳擊倒... ==)
 
Ichiro 的揮棒跑壘方式是 one-of-a-kind,以前沒有人這樣子打棒球,以後可能也不會有。除此之外他的打擊慾望過強以及 plate discipline 也不是適合模仿對象。小孩子如果看他學到的是認真的精神那很好,不過通常模仿明星模仿的是皮毛而不是精神。模仿 Ichiro 大概最好的結果是成為 Tony Womack,不會真的變成 Ichiro,連成為 Jaun Pierre 都不太可能。

Palmeiro 最近因為所到之處噓聲過大所以戴耳塞上場打擊,很快的就被抓包,然後噓聲更大。
 
別說小孩子模仿是仿毛皮, N年前台灣幾隻職棒球員不也模仿鐘擺在那擺來擺去?

如果不談最近爆出的禁藥使用, CCLu對Palmeiro進名人堂有何看法?
 
A-Rod 真是個天生好手,在去年打出了生涯最糟成績後,今年馬上恢復MVP身手,目前成績.321/.423/.603,上一位單季有
.300+/.400+/.600+ 的yankee不知道是哪一位球員?
 
兩年前Giambi差一點, 再來應該就是1961,62的Mickey Mantle了,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 NYY的雙人.3+,.4+,.6+ 組合(Gehrig跟Ruth)是不是史上的唯一?...
 
to stephen:
原因應該是cubs的戰績XD!
 
94年是罷工沒打完的那年,僅供參考-.-
 
就像八月NL 的Player of the month,Junior表現比A.Jones還優異,結果票選還是輸了!
 
不知道cclu對A-Rod今年能否拿金手套有何見解?如果能拿金手套加銀棒獎(應該沒問題)和MVP,對一個球員的單季表現而言應該是至高無上的榮譽吧。當然A-Rod最想的應該是一指冠軍戒指。
 
A-Rod 今年上半球季的防守被媒體和棒球作家批到體無完膚,場上表現爛到連我們這些球迷都看得出來,完全沒有拿到金手套的可能。

這不是才兩三個月之前的事情嗎? :P
 
下半球季他的失誤好像大幅度的減少了!
good!
 
http://blog.yam.com/bubblesld
 
照bubblesld 的論點,AL的the player of the month in August 根本是Ortiz的囊中物
因為A-Rod八月份在RISP的打擊成績完全不是Ortiz的對手
A-Rod: .222/.333/.296
Ortiz: .313/.500/.719
but who is the player of the month in August?
 
要談貢獻不必看 splits,看整體成績即可。splits 的用處是看打者是否具有某種能力以及調度時做參考用。

除非能夠說明 A-Rod 是個 choker,否則談這些 splits 沒有多大意義,直接看總成績即可。A-Rod 是不是個 choker?我並不認為資料可以支持這一點。他的 splits 呈現出來的其實是正反互見的訊號,無法支持或反對他是個 choker 的論點。
 
也許A-rod道歉一下就沒事啦
拍球固然不對 但是他很傑出也是事實
 
請問,美聯有MVP是DH的紀錄過嗎?1
 
沒有 DH 場次超過其他位置場次的球員得過 MVP。事實上,連三分之一都很少,Don Baylor 1979 年有 65 場以 DH 身分出場大概是比例最高的了。
 
今天一場投手戰一比零險勝紅襪
但最後兩局看得是心驚膽顫...XD
 
沒有橫掃紅襪 後面依然不好追
而且最後三場是在芬威打
還是要多加油 祈禱藍鳥吧
他們今年對上紅襪是8W4L
 
插個小話題,不知道有沒有人提過了....

Baseball Prospectus裡菜鳥球季的VORP for Rookie Pitchers排出來了,王建民目前第十四名,VORP是14.2

不知道大家對這個數據看法如何??
 
CCLu 大大
該...上工囉 XP..
 
沒空,現在在備明天要上的課。
 
what can i say...
just wait...痴痴滴等囉!!
若有冒犯~盼別見怪 ^^"
 
還是有幾個投手的局數比CMW少, 但VORP卻高, 譬如西岸那兩隻.
 
VORP 在 AL 投手部份大致上反應了 WARP,他們不用打擊而且防守貢獻非常小。由於 durability 也算是能力的一部份,所以說這個數字反應能力也不算太離譜,不過這種『能力』是累積的,跟 rate 式的『能力』(如 ERA,K/9)有所不同。

王建民由於 peripheral 不好(三振太少,K/BB 不夠漂亮),對 stathead 來講仍然是個問號。Joe Sheehan 最近的文章就頗不看好他的將來。不過 Sheehan 是 Yankee fan 而且個性往往偏向悲觀那一頭,雖然談法大致上站的住腳,難免說得太壞一點。
 
是指花高價續簽他後
卡住了lowe等新秀的位置嗎?
 
ZR有什麼缺點?我覺得這數據比RF準多了說......
 
1. Brosius 不值那個價錢,他之前沒有簽那種合約的身價,之後也沒有那個合約的水準,一點不令人意外。

2. Mike Lowell 那時候已經準備好了,他 24 歲,而 Brosius 31 歲。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還會想這個 IF:
If the Yankees had kept Lowell and didn't rush Drew Henson, what kind of 3B could they get in him?
 
ZR 有一些由人來判斷的部份,那個 "zone" 如何定義常是爭議點。

這個數據不太容易被傳統棒球人接受的主要原因在此。range factor 的邏輯還比較能夠被理解,zone rating 看起來合理,但是資料蒐集部份可能稍微複雜了點。
 
An all-star QB? Drew Henson真的這麼好嗎?
 
看大聯盟比賽常看到一個鴨子的廣告...
轉播單位的跑馬燈也常看到一支鴨子,(AFLAC)
看過他跟洋基老闆拍過廣告,
請問這家保險公司跟洋基有關嗎?
 
Aflac 應該跟 Yankees 球團沒有什麼關係。Visa 信用卡也找過 the Boss & Jeter 一起拍廣告。

Aflac 最好笑的廣告應該是 Yogi Berra 那支吧,充分發揮了 Yogi 式的無厘頭講話風格...

They will give you cash, which is as good as money. XD
 
托王的福.多了好多Yankees 的轉播可看,所以...
Who will stay the lineup? If Moose back next week ?! Wang,Small,Chockan ??
( 這攸關台灣"洋基"迷的重大利益啊?! XD )
 
我也覺得 AFLAC 最好的版本應該是 Yogi 那個,尤其是從棒球迷的角度來看。

Steinbrenner 幫 Mastercard 拍了好幾個不同版本的廣告,跟 Jeter 有兩個,另外還有一個是我最喜歡的,直到最後他的臉才出現。那個版本一開始是 Torre 和 Mel 面面相覷,跟 Monahan 詢問某一隻手臂的情況如何,說我們需要這隻右手。然後畫面一轉,Steinbrenner 的手受傷沒有辦法簽支票簿,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出來。然後廣告 Mastercard 的 check card。

我是沒聽說過有那麼高額度的 check card 就是了。大聯盟球員的薪水也是按月付,不過應該 off-season 沒有支票領,那樣子一個月可能要付超過 $20M。XD
 
等 Moose 回來再說吧。Chacon 和 Small 照理講都是比他們現在成績要差的投手,一個星期之內有人發生高空解體的慘劇機率應該不會太低。
 
看了今天Wang的投球,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只要上半局Yankees得分,下半局Wang就會投的不太順利!

我的想法是當得分時,表示那個半局Yankees攻擊所花的時間較長,Wang待在場邊休息時間就比較長,等到攻守互換後,Wang必須花點時間重新融入比賽的氣氛,無法延續前面一個投求較順手那半局的氣勢。

這樣的狀況就像Wang第一局常常會不穩,必須花點時間融入比賽!這樣的推論對嗎?
 
To doggy,

那是大多數投手會面臨的情況,常常聽到在一個大局之後投手無法維持先前的狀況。

王建民那一天的情況不算是大局,希望這只是因為從 DL 上下來狀況還沒有調整好。如果兩分就可以讓他不穩,將來要怎麼贏球?
 
我覺得Small,Chacon,Wang都已經登機了..
Rivera,Gordon正在..check in..

很自私的,希望Moose沒跟他們搭同一班飛機..不要再看到Moose..爆..(Moose 你要爭氣啊 !! )
 
最近CLE拼命贏,CWS卻忘記怎麼贏球.
LAA,A's都被修理. BOS精疲力盡,連全壘打跑壘都能跑出個球季報銷的傷兵出來.
洋基終於到TB家裡打掃了一頓. 這樣下去美聯季後賽名單會變成六隊大車拼. XD
果然預測球隊的表現比預測股市漲跌還難啊.
 
不知以往的季後賽資格 也有如今年般這麼難產的嗎?!

都不知道是否該安排10月後的"生活重心"了 XD
 
剛剛忽然想到 Peralta的可惜程度未必比得上他的隊友
本季目前.292-20-20的Sizemore 之前大聯盟的總打數是138個 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