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September 26, 2005


Anything Can Happen 


In a Given Week.

從現在開始到球季末,所有的分析都沒有意義了。現在能做的只是指出哪些球隊在數學上已經沒有機會,至於像 AL East 兩隊並列第一這種情況,預測誰能夠先一步跨過終點線是沒有意義可言的。

去年的 non-waiver 交易截止日之前 Theo Epstein 做了幾個補強防守的交易,讓我覺得 Red Sox 似乎是在 Moneyball 哲學上有了新的進展,他們看起來比其他球團搶先一步更精確的估算出來防守的價值。在他們簽下 Edgar Renteria 時我的信心有些動搖,不過不知道該懷疑 Red Sox 的判斷還是我自己的。回頭翻了一下我自己的 blog,似乎沒有對這個簽約質疑過,不過我記得應該在別的地方討論過。

Renteria 過去幾年的 FRAR/FRAA 是
2001 30/10
2002 10/-11
2003 24/2
2004 14/-7
2005 11/-20 (球季尚未結束)

今年是他生涯防守最差的一年。雖然他拿下 2002、03 的金手套,不過看久了棒球大家都知道金手套是怎麼一回事情,不必太認真看待。從過去幾年他的成績來看,雖然難以預期 Renteria 的防守會像今年表現這麼糟,不過他的水準大約是在平均稍下一點。他這幾年的攻擊成績是 (BRAR/BRAA):
2001 8/-9
2002 35/17
2003 55/36
2004 16/-5
2005 8/-12

Epstein 沒有犯 Cashman 犯下的錯,看了一個 career year 就把那當作是該球員的 established level 然後簽下蠢合約。不過在 Renteria 這個例子上更令人費解,Renteria 明明就沒有那麼好,為什麼還得到那樣的合約?

如果僅只是 Renteria 一個例子,這並不算什麼。Billy Beane 也會簽蠢合約,沒有人能夠例外的。不過這個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而已,Red Sox 的 Defensive Efficiency 已經落在 Yankees 之後了。目前這兩隊分別以 .687 和 .683 分居 22 及 23 名,就以 AL 來講則是 10 和 11 名。還記得球季剛開始的時候 Yankees 一副要破歷史新低記錄的架式,現在居然能夠爬到 AL 第十名、MLB 第廿二名,實在令人難以想像。Red Sox 雖然建隊哲學並不是以防守為主軸,但是他們去年就很清楚的意識到防守對於投手的幫助,在 30 個球團裡面算是比較先進的思考。今年到最後防守搞成這樣,也是我始料所不及的。

除非發生什麼戲劇化的事情,Yankees 在前往 Fenway Park 作客時兩隊的勝差大概了不起一到二場 (give or take),可能要到 series 的第二甚至第三場才能分出勝負來。雖然說預測沒有意義,不過我還是寫下我的想法。從現在來看剩下一個星期的賽程,我的看法是 Red Sox 有利,主要原因是在他們的主場表現 (50-24),而 Yankees 這七場都作客 (38-36)。Fenway Park 和 Yankee Stadium 都是很有特色的球場,這兩隻球隊在選擇球員時除了因為經費相較其他球隊來的充裕而會選擇較好的球員之外,他們或多或少也都會考慮球員特色是否符合球場特性。舉例來說,David Ortiz 的 splits:
2003 Home: .315/.399/.635, Away: .256/.335/.541
2004 Home: .325/.397/.587, Away: .274/.361/.621
2005 Home: .317/.423/.608, Away: .280/.365/.609

Fenway Park 雖然剝奪了 Ortiz 一部份全壘打能力,但是幫助他成為更全面的打者。他在主場的 OBP 非常的漂亮,SLG 也靠著二壘打而稍微彌補了失去的全壘打所提供的攻擊。
Johnny Damon 也類似:
2003 Home: .291/.366/.425, Away: .254/.322/.383
2004 Home: .330/.408/.479, Away: .280/.354/.475
2005 Home: .332/.386/.445, Away: .300/.342/.432

Manny Ramirez 其實也類似,不過這種 pure hitting machine 放在哪裡都會打,沒有必要分析他了。

Yankees 這一頭則是一向愛找左打的強打者以利用短淺的右外野,不過雖然陣中兩個左打強打今年在主場表現比客場好很多,Giambi 及 Matsui 的生涯記錄並不太能支持他們擁有主場優勢。今年兩個右打強打莫名其妙的主場優勢也很明顯,Sheffield 是從去年就有這樣的表現,而 A-Rod 今年則是真正的馴服了 Yankee Stadium。
A-Rod 的 splits:
2004 Home: .280/.364/.492, Away: .293/.386/.534
2005 Home: .351/.447/.669, Away: .284/.393/.543

Yankee Stadium 的 Death Valley 已經遠不如 Joe D 那時候的遠,不過這支球隊花了這麼多年才有右打者打破 Joe D 的右打者單季主場全壘打記錄足以證明其難度。A-Rod 在 MVP race 上『馴服 Yankee Stadium』這個成就多少會為他加點分,不過最後應該還是看他和 Ortiz 誰在最後一個星期貢獻比較大、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來決定誰贏得那個獎。我仍然認為 A-Rod 應該得到這個獎,他的優勢在於他的防守貢獻以及三壘這個位置的 replacement level 較低。David Ortiz 的 situational performance 好不少,但是 A-Rod 也並不是總是扮演 "rally killer" 的角色 (他的 OBP 在得分位置有人及得分位置有人兩出局時雖然不及 Ortiz,但也仍然高過 .400)。雖然在一個 rally 中把隊友打回來很重要,開始一個 rally 一樣很有價值。棒球作家喜歡談 clutch,因為這不但成果明顯擺在眼前,而且也有很好的故事可以寫。不過球隊贏球不是只靠 clutch 表現而已,壘上沒有人、只有人在一壘時,這些情況的表現雖然不那麼顯眼,可是也很重要的。

這一部份不再寫了,再談下去就像是 Steven Goldman 上個星期四 (9/22/05) 的 Pinstriped Blog 的翻譯。這個週末 AL East 和 AL MVP 在同一個 series 裡面應該會決定。有一個問題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想過,雖然現在關於 AL East 和 AL MVP 大部分人看法都是要於週末這個 series 裡決定,如果最後是 Sheffield、Giambi 或是 Ramirez 挺身而出打了三場精彩比賽幫助球隊贏得 AL East Pennant 的話怎麼辦?MVP 應該還是不脫 A-Rod 和 Ortiz 這兩個人,但是選的時候怎麼選?

到時候再說好了,反正也不是我來傷腦筋。XD

Comments:
我也認為A-Rod該拿mvp的原因是因為防守價值高出Ortiz不少
不過A-Rod 在FPCT,RF和ZR這3個數據上都不如Hank Blalock和Joe Crede........

Blalock今年守備進步真不少......

我們的老朋友Mendoza為何後來都沒上場了...... 被Torre遺忘了嗎.......
他今年在3A投那幾場投的蠻不錯的 而且Posada不是在他回來之後之後 說他可以把球控低嗎? 至少讓他在之前大幅領先上場時可以試看看吧........
賭賭看那不高的機率
 
Torre好像有意將第一場對紅襪戰交給王建民,請問CCLu君,如果是真的,
這樣的調度妥當嗎?
王的滾地球特性有壓制紅襪打線的能力嗎?
 
To dsa,

我不認為王建民作為一個 ground ball pitcher 有特別到可以壓制 Red Sox 的打線,那個打線不是這樣可以壓制的。

不過除了派他以外也沒有什麼人可以派。Randy Johnson 又不能連投兩場。以 Yankees 現在薄弱的 rotation 來講,王建民可以排三號了。這不是什麼讚美,只是事實上 Yankees 的 rotation 就是這麼糟。
 
王建民這樣的成績以一個3號先發標準來看很勉強嗎?雖然球員好壞不僅僅以勝敗場數多寡以及防禦率這些傳統數據判別,但是王今年的表現來看,說他是洋基的3號先發應該也不為過吧!何況他該輸的比賽都輸了,該贏的比賽也被搞丟了幾場,否則帳面數字只會更好吧!
 
在 Torre 擔任 manager 的十年中 Yankees 球迷習慣看到的三號先發叫做 Andy Pettitte。

Wang is not Pettitte.
 
Pettitte 今年又拿到17勝(另九敗),想想還真是懷念他阿,他跟rocket走了以後,Yankees的rotation就沒有正常一整季過。
 
to 忙狗人

小王的帳面數字已經比他該有的還好了, 根據BP的expected win-loss, 以小王這種表現, 放在正常的球隊裡有正常的運氣的話, 他應該是5.6勝5.9敗, 是洋基的打線幫了他不少忙, 他才拿到8勝4敗.
 
To 蘅蕪君

當你看到那些新同學的 DL 紀錄時應該不會對此感到意外。
 
少算了Mussina(178)
 
那都交易掉了就不用一直提了,
偶而懷念一下就可以...
千金難買早知道,又誰能保證如果他們在洋基會有現在的成績??說不定更差...誰能保證呢?看看之前的RJ和今年的RJ,如果球員今年的表現可以用去年的表現來決定,那棒球就不是棒球了!
 
請問Andy Pettitte是怎樣的投手?
是可以查的到帳面成績,
但我想多知道他當年在洋基的表現,
他的球種之類的..
 
王在rotation可以排3號?
那chacon在哪?
還真擔心對紅襪第一場的結果> <
為什麼洋基要把Pettitte交換掉呢?
 
雖然wang不是Pettitte,
不過洋基也好歹是靠這些菜鳥
意外的表現(比原始估計要好)
和買來的投手(運氣??)以及豪華打線
才撐到能有這個局面,
要是繼續讓Wright,Pavano待在場上,
那才真叫人吐血....
 
版主請原諒 容我問他人一個問題
--蘅蕪君,kan tong 大大...超運搬家何時了?
about yankees...i just can visit CCLu's blog,superstadium and ptt...
a chinese web site..><..

(若冒犯了,就刪了吧..)
 
王建民對弱隊效果不一定特別好,
對強隊效果不一定特別差,
所以倒也不需要太擔心。
反正橫豎就是槓上了,
看比賽就好,不用想那麼多。
 
有豪華打線的好處就是只要失分不太多,贏球機會就很大,
王建民剛好就是每場幾乎都穩定掉3分左右,
這對洋基的打線來說實在不算什麼,
若是在太空人,可能會變成Small的相反...

在洋基,像王建民這樣的投手很好用,
在太空人,一場完封一場被打爆的投手可能會比較好用。
 
To DSA

當初放走Pettie, 也是因為他受傷的機率逐年升高啊
果不其然
他2004年真只投了83 IP
表示NYY當年沒看走眼
反而是他今年狂投215 IP才讓人感到MLB醫學復建環境的高超(題外話:要是台灣職棒興盛的話, 運動醫學科,外科, 復健科等, 也會跟著發達, 而且, 這些都是健保不可能會給付的, 所以, 想賺錢的醫生, 請多多進場看球)

而且Pettie之所以在NYY排No.3
也是因為他前面排的是高峰(末)期的Moose和Rocket啊~他在多數的隊伍?, 仍可排上No.1 or No.2
至於rocket來到Astro之後的暴走.....大概只能說, 有太空人比紐約人會開火箭吧

總之,放掉那兩位,在當時看,絕對是正確的,

至於Wang該排No?這種誰嘴砲, 隨便聽聽就好
因為英雄都是時勢造出來的~~反正我只是土土的台灣球迷, 只要他贏球的消息不是媒體亂講的, 那就值得爽個幾分鐘了罷
 
今天洋基跟紅襪兩隊一起落難,
兩隊都是一樣的問題 -- bullpen太糟糕。
洋基雖然在七局以後有很強的Gorden和Rivera,
但是如果先發投手提前爆掉的話,那些中繼都是上來送分的。
今天排出來的中繼投手一線排開六七個,
除了Sturtze以外其他防禦率都在 5 以上,
看了真是哭笑不得。
 
結果今天牛棚表現最好的是Franklin跟Embree...XD
 
離 Bernie 達成 2215 已經快一天了。還沒看到關於這個的新文章....
 
辦公室整修中......。
 
現在戰況瞬息萬變.今天洋基贏球,紅襪和印地安人都遭到毒手.
印地安人最慘,連兩場被TB咬傷. 弄得不好連外卡都要丟掉.

最後這幾天真是好戲連台.

今天Bernie又敲出兩支安打. 昨天很可惜地雖然超越DiMaggio紀錄但是球隊慘敗,大概大家也沒什麼心情慶祝吧.
另外今天A-Rod也敲出第47隻全壘打超越了DiMaggio的46轟洋基右打者單季全壘打紀錄.
 
small的sinker對紅襪倒曾有過漂亮的壓制力...XD
 
上面有人提到Pettitte,在這邊想請教CCLu兄,以這幾場Carpenter跟Willis大爆炸的投球表現來看,如果Pettitte在最後一次先發能拿下勝投並壓低防禦率,您認為他有機會去競逐國聯的賽揚獎嗎?謝謝。
 
我倒想問問 Colon 如果下一場被打爆,Mo 得 Cy Young 的機率有多大?
 
Pettitte 會有票,甚至會有第一名票,不過這個獎還是在 Carpenter 或 D-Train 手上。這兩個人接下來情況不對會被立刻抽掉(或者根本不會再上場),所以應該沒有爆掉的可能。目前他們的勝投都多不少,ERA 部份 D-Train 差 Pettitte 一點點而已,Carpenter 雖然高了一些,但是也還是 2.**。D-Train 在這兩項數字就可以讓 Pettitte 無望了。

Cy Young Award 投票大部分人還是看傳統三冠王數據加上投球局數考慮對球隊貢獻。Carpenter 有利在他的三振數和局數都比 D-Train 及 Pettitte 高不少。

Pettitte 還會被自己隊友 Oswalt 和 Clemens 分到票,我認為他不可能拿到 NL 的 CYA 了。

用 VORP 來看獎應該是 Clemens 的,不過他的勝投實在太少,應該沒有機會。剩下來應該是 D-Train 和 Carpenter 二選一,如果是我的話我選 Carpenter,他也是 NL VORP 僅次於 Clemens 的投手,不過 D-Train 的勝投多一,ERA 也比 Carpenter 低,我沒有把握實際投出來會是什麼結果。
 
Angels 已經封王,他們不會留 Colon 在場上被打爆的。

Mo 不應該得 CYA,不過他的確還有希望。Colon 的 ERA 實在高了些,只是 20 勝相當吸引人,也許他會拿到。今年 AL 的投手沒有一個人有吸引人的數據,這是 Mo 有可能異軍突起的原因。

跟 NL 相比,我寧願給『從缺』,但是這不是選項。VORP 說 Santana (70.0),第二名是只投了 141.2 局的 Halladay (53.1)。

左看右看我還是覺得答案是『從缺』。要將就一下的話,如果 Santana 因為勝投太少拿不到,給 Colon 也是沒有辦法之下的選擇。話又說回來,給誰都不算正確選擇的情況下,給 Mo 以表彰他過去十年精彩表現,讓他的 HOF 生涯沒有缺憾也不壞。只是這就把 CYA 弄成像名譽博士這樣的頭銜了。MVP 有這樣給法,CYA 一時想不起來。
 
Santana現在在K和WHIP上是美聯最佳 ERA和Millwood只差不到0.01 如果他下一場表現比Millwood好就可以在三個項目都領先聯盟 他的局數比Colon多七局排聯盟第二
16W7L和20W8L(或9L)的差距不曉得能不能靠0.6ERA和75K補回來?
 
Santana 是我心目中的 AL CYA 得主,不過這恐怕不會是投票者的主流意見。

除了勝敗記錄外,Santana 和 Colon 在幾乎相同的投球局數下,三振多了 60 個左右,ERA 少了將近半分。被打出的全壘打也少了五隻。保送兩個人也相當。Santana 不管從 peripheral 或是傳統 ERA 來看都較優,同時在 sabermetrics 用來評估投手的數據也比較好。

從去年 Clemens 和 Johnson 之爭來看,除非 AL 和 NL 投票者結構有很明顯的差異,勝投多還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

尤其是 Colon 的球隊進入季後賽,而 Santana 的球隊提早放假。這對 MVP 會有致命的影響,對於 CYA 雖然影響沒有那麼大,但是不會說沒有。

Santana 應該會分掉一些 Colon 的票,這會讓認為 reliever 不應該拿到 CYA 的這派意見稍有分裂。Santana 的票越高,Mo 的機會大概就越大。
 
先不管統計數字。我覺得 Rivera 拿 CYA,甚至 MVP 我都不反對。若今年的洋基沒有 Mo,我不曉得洋基的戰績會不會比藍鳥好。他要當最有 "價值" 球員,我真的沒話說。不過,這些 "價值" 不會從現在用的統計數字上表現出來,Mo 要拿 CYA 或 MVP 機會都不大。
 
是我.又來問蠢問題的
剛剛正跟同事討論基襪是否會加賽之事,又在PTT那兒看到 -->>因為yankees目前跟redsox的對戰戰績是9勝7敗,所以只要 嬴一場,就算跟redsox平手也仍是有對戰優勢而可以晉級<<--
不是很確定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所以又跑來這兒問了 ><"
 
不完全正確,要看 Tribe 的戰績而定。如果接下來 NYY @ BOS 結果是 1-2 雙方球季戰績相同,而 Tribe 戰績是 0-3 或 1-2,那麼三隊成績是

NYY 95-67
BOS 95-67
CLE 93-69 (0-3), 94-68 (1-2)

那麼 NYY 和 BOS 戰績都優於 Tribe,所以兩隊分別以 AL East champ 和 Wild Card 身分進入,不需要加賽,只要決定在 playoff 種子身分,那時候就靠兩隊球季 series 成績決定誰拿 division title,Yankees 以 10-9 贏一場成為 AL East champ。

但是如果在 NYY, BOS 戰績相同 (95-67) 的情況下,Tribe 打出 2-1 或 3-0 的成績,前者三隊戰績相同,NYY 和 BOS 要回到 Yankee Stadium 加賽一場(之前抽過簽了),贏的以 division champ 晉級,敗隊去 CLE 加賽一場勝者以 wild card 身分晉級。後者則是 Tribe 戰績優於 NYY 和 BOS (96-66),所以他們會以 wild card 身分進入(這種情況下同樣 96-66 的 White Sox 因為球季交戰成績 11-8 拿到 AL Central),而 Yanks 和 Red Sox 則要在 Yankee Stadium 加賽一場決定誰是 AL East champ。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