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August 31, 2005


Is Mel StottlemyreThat Bad? 


我不諱言對於 Mel Stottlemyre 的能力一直有個大大的問號。他絕對不是 Leo Mazzone 或是 Rick Peterson 這種投手教練,不過他是否糟到不適任?我也不敢這麼說。以我的看法,大聯盟的投手教練大致上就是兩種,一種是像前面提到那兩個這種有能力幫助大部分投手的投手教練,如果把 Leo Mazzone 獨自列為一類可能也有很多人會贊成。另外一種則是剩下大多數的投手教練,他們能夠幫助某些投手,對於另外一些束手無策。

Javier Vazquez 雖然四月有個很糟的開始,不過在三次先發之後回穩,連續一個半月有很好的表現。在五月底的時候有很多人把矛頭指向 Mel Stottlemyre,認為 Vazquez 『復活』加上該時 Yankees 糟糕的表現足以將 Mel Stottlemyre 趕回家養老了。Steinbrenner 今年也不只一次公開批評 Stottlemyre,認為他沒有做好他的工作,甚至連可能的繼任者都找進 Yankees 球團做 scout。從 George Steinbrenner 接手 Yankees 之後的工作模式我們可以看出來,當他要修理某個員工時,最常做的方式是公開放話,下一步就是把繼任者弄來在該員工面前晃來晃去。再往下推的話,修理 manager 的方式是由 front office 出面把教練團給換掉,同時忽視 manager 的意見。如果是教練團裡面的人,那就直接開除了。Mel Stottlemyre 已經在開除邊緣了。

昨天 (8/30) New York Times 的 Tyler Kepner 有一篇 Home Tugs Once More as Stottlemyre Reflects 碰觸到了這個話題,提到 Al Leiter 和 Shawn Chacon (Times jinxed him :p) 在來到 Yankees 之後的表現得到 Stottlemyre 的幫助不少。文章裡說到:

When Stottlemyre watches Leiter throw in the bullpen, he stands to the side with his glove at the ready. As Leiter swings his right leg back in his delivery, Stottlemyre pays close attention, slapping the leg with his glove if Leiter rotates it too far.

"He's helped me be in position to have a consistent release point and make consistently quality pitches," Leiter said.

同時在該篇報導中也提到 Aaron Small 在 spring training 中接受 Mel 的指導改變了 sinker 的握法,這對他下半球季升上 Yankees 之後的表現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他們真的可以靠著 Stottlemyre 的幫助而有所進步,去年 Al Leiter 在 Mets 有 Rick Peterson 幫忙,今年在 Marlins 的 Mark Wiley 之下都沒有辦法讓他有好表現。Small 更是跑了好幾個球隊,甚至包括 Braves,但是他從來沒有建立起能夠待在 MLB 的成績。他現在已經 33 歲了,所以他的成績雖然不錯,但是敢相信那不是個 fluke 的人恐怕很少。如果他小個四五歲,就憑他今年在 Yankees 的表現就有可能可以在大聯盟取得一席之地了。

這真的是 Stottlemyre 的功勞嗎?如果是的話,多少可以讓 Weaver、Contreras、Vazquez、Johnson 這一連串的不佳表現得到一點中和。由於王建民在九月中有可能建立起足夠的 arm strength 和體力以回到 rotation 裡面來,看看 Leiter 也許可以知道是否王建民會取代他的 rotation 位置。

Al Leiter:
2005 Marlins 80.0 IP, 5.85 K/9, 1.01 HR/9, 6.75 BB/9, 4.30 #P/PA, 20.3 #P/IP
2005 Yankees 48.1 IP, 6.70 K/9, 0.37 HR/9, 5.95 BB/9, 4.24 #P/PA, 19.4 #P/IP

Leiter 被 Marlins released 的時候,我對他並不抱太大期望。Dolphins Stadium 是個投手球場,去年在那裡有好表現的 Pavano 來這裡打成那個樣子,被 released 掉的 Leiter 會有什麼表現?我不知道上面這些數字有多少是因為小樣本誤差,HR/9 最有可能受到小樣本影響。但是 Leiter 的 K/9、BB/9 以及 #P/IP 都有蠻明顯的進步,這還是從 NL 轉到 AL 來的成績。把聯盟和球場都加進來考慮他的進步還更明顯。

王建民今年的 peripheral 如下:
83.1 IP, 3.35 K/9, 0.76 HR/9, 2.38 BB/9, 3.32 #P/PA, 13.8 #P/IP

較少的三振和較少的四壞球使得他比較有效率,但是如果他沒有足夠的體力也沒有用。有一個需要更下點工夫來看得數據:好壞球數比。Leiter 的這個數字常常在不太漂亮的 1:1 左右,跟他的三振四壞比差不多。這是 Leiter 常常讓人提心弔膽的緣故,他常常給自己找麻煩然後再自己解決掉。

像王建民這樣一個多月沒有參與實戰的球員,arm strength 和 stamina 是兩個重點。他第一次復健先發報告應該是正面的,但是他有沒有能力負擔先發的任務從那一次還無法看出來。小聯盟的球季已經要結束了,Columbus 最後一場比賽是 9/5,王建民應該可以先發 9/3 或 9/4 的主場比賽。其他小聯盟球隊的賽程我沒有查,不過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在只剩下一次復健先發的機會之下,王建民必須要有很好的表現才足以證明他的身體狀況已經恢復到足以擔任先發的任務了。我不敢說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不過這是最好的情況,而且機率不會太大。一般正常情形是投手還會需要多一點時間調整,讓他在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上的情形下由 bullpen 出場可能會對王建民比較好。

單純以戰力來講,健康的王建民應該比年老的 Al Leiter 稍優,不過跟來到 Yankees 之後的 Leiter 比,雖然健康的王建民仍然較好,不過差距不是太遠。現在考慮到王建民可能還不是百分之百,我並不覺得有立刻讓他取代 Leiter 的需要。

就以 Mel Stottlemyre 的能力而言,我相信他應該和大多數的投手教練一樣,能夠提供某些幫助,但是球員能否得益就要碰運氣了。Mel 一般被認為是不太能夠矯正投手 delivery 的投手教練,所以看到他對 Al Leiter 的幫助讓我有點意外(不過在矯正 delivery 裡面這個案例還不算是太複雜的)。他也許不像許多人認定的那麼糟,當然也絕對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投手教練就是了。


The Future is Now

戰績不好的球隊玩起文字遊戲來常常比球賽本身還好看。"Wait Until Next Year" 已經不只一隊用過了,當然最有名的應該還是 Brooklyn Dodgers。今年是他們唯一一個冠軍的 50 週年紀念 (我不是說 Dodgers 唯一的冠軍,是 Brooklyn Dodgers 唯一的冠軍),Brooklyn Lager (當地一款啤酒) 還為此出了五十週年紀念包裝。像 Brooklyn Dodgers、Cubs,以及去年之前的 Red Sox,就是年年高唱各種 "wait until next year" 變異型的球隊。

但是對於 Yankees 這樣子的球隊來說,他們是活在當下的,現在的重要性遠勝過未來。當然這有的時候造成了太早割捨自己選秀選進來的球員,以致於他們在別隊發光發熱,但是自己確換回來不怎麼好用的老人。有些時候,這卻是成功的方式之一。

Cano 現在就是在十字路口的球員,他的數據到目前為止是 .270/.298/.401。Cano 的問題很簡單,他的 plate discipline 跟 Alfonso Soriano 一樣爛,但是他沒有 Sori 的 power 也沒有 Sori 的速度,差有一日之長大概是防守,不過他也不是金手套級的守備。在他的 406 AB 裡面,有 96 AB 是第一球就出手,這種耐性比現在的 Sori 還糟,Sori 在 533 AB 裡面只有 66 AB 是 0-0 count 下的結果,而且他的 0-0 count 成績是 .303/.294/.712 (OBP 比 BA 低,看來是把所有 0-0 count 的 PA 都算進來了),比 Cano 要好的多。

Cano 年紀還輕,不過 plate discipline 這種東西並不是說練就可以練而且能夠練成的。由於他並沒有 Soriano 的天賦本錢,我對他的未來並不看好。今年球季末 Yankees 要補的洞不少,但是 FA 市場上貨不多,而 Yankees 能用在交易上的籌碼也不多。Cano 也許不會被交易掉而得到明年的機會,但是他的 plate discipline 如果不能長出來,他當 Jeter 的 DP 夥伴也許就到明年為止。

Bellhorn 加入 Yankees 主要是為了提升板凳強度。他可以給其他內野先發休息機會,同時也能夠作為 Cano 的備胎。Robby 八月的成績是 .194/.241/.222,即使 Torre 現在讓 Womack 回到二壘,也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了。最近看到有些人從季後賽的角度來看 Bellhorn 的簽約,而且很多人都提到了 Soriano 在 2003 季後賽的表現。我不反對簽下 Bellhorn 可以降低季後賽在二壘這個位置的風險,但是 Sori 這個對比並不適合。第一,Sori 他只是在 ALCS 和 WS 剛好低潮,他在八月、九月甚至 ALDS 的表現都還不錯。第二,這也跟經驗沒有關係,若不是 Mo 失手,2001 WS 的英雄本來是 Sori,他在第七場從 Schilling 手上打出那隻打破僵局的全壘打。除了同樣缺乏 plate discipline 之外,Cano 跟 Sori 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我當然希望看到 Cano 能夠提升他的耐心來面對投手,他是否能夠做到我們就不知道了。無論如何,他不是剛上來時被 Michael Kay 誇不絕口的那種程度的球員。

Anonymous Comments Might be Deleted

我無意要求所有留言的朋友都需要擁有 Blogger.com 帳號,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對留言系統做出控制來。但是它的最後一個選項 Anonymous 相當令人困擾,使用之後不管是誰留的看起來都一樣。由於最近出沒的 Troll 也使用那個,常常使得我刪文時刪的太快,連其他不是那個 Troll 的人用 Anonymous 留言寫的東西也被刪掉了。

既然已經有第二個選項讓大家可以自己隨便取個名字,匿名權就算是已經顧到了。我不一定會把所有用 Anonymous 為名的留言刪掉,但是用 Anonymous 留言的人要有心理準備,有時候我的手滑了就會將你的留言刪除。

Comments:
Lee Mazzone -> Leo Mazzone 有筆誤吧! 謝謝
 
謝謝校正。

會犯這個錯誤的原因是我在寫的時候忽然想到 Lee Mazzilli 不知道去哪裡找頭路了。
 
Shawn Chacon 本季大幅進步的原因有:

1. 下山了
2. 27歲(神奇的年齡)
3. Tommy John 預後時間
4. Mel(可能只佔1%)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