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August 07, 2005


The End of an Era 


Bernie Williams 的 2006 options 前幾天被 Yankees 拒絕了,這本來是件值得一談的事,不過由於上個星期比較忙,所以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寫一篇文章來看看 Bernie 這件事情。

Bernie 和他的老隊長 Don Mattingly 一樣在球員生涯的後半段衰退的很快,Donnie Baseball 的問題是背傷,Bernie 最主要的問題則是肩膀以及各種奇奇怪怪的傷病。

Bernie 在 1997 到 2001 連續五年入選明星隊,在 97-01 這四年拿到金手套 (在這裡不必計較他是否應該拿到,現在我們在談終身成就而且那些獎不管頒的對不對都不會被收回了:p),目前是生涯 .299/.385/.482 的打者。他在季後賽一共打出 22 隻全壘打,27 支二壘打,217 total bases,81 runs,79 RBI,70 BB,這些目前都排名第一。安打數他落後 Derek Jeter 排第二。當然,這些數據是因為 Yankees 從 1995 年開始連續十年進入季後賽,使得他擁有史上最多的機會(115 games,521 PA,443 AB,也都是第一)。不過他能夠在這樣的一隻球隊裡佔這麼重要的地位,本身就是一種成就了。

Bernie 多半不會進入 HOF,也跟他的老隊長一樣。他們兩個人除了是好球員,也都有相當好的人品和個性。Bernie 是個相當沈默的球員,他上一次成為非棒球雜誌的話題可能是他上 People Magazine 的 2002 Most beautiful People 榜單,不像 Gary Sheffield 或是 David Wells 這樣老是亂說話惹麻煩。Yankees 進入季後賽次數多雖然讓 Bernie 多了很多機會累積記錄,但是在 HOF 投票時這也可能對他不利,因為他在 WS 的表現並不好 (.208/.319/.358),他在 ALCS 和 ALDS 則分別是 .321/.413/.549 和 .292/.387/.528。這不太容易用 WS 的對手較好來解釋,因為投票者可以拿 Derek Jeter 的數字來比較,分別是 .302/.375/.434 (WS)、.262/.339/.405 (ALCS)、.361/.430/.535 (ALDS)。

若是拿他的打擊數字跟 HOFer Kirby Puckett 相比,其實作為一個中外野手 Bernie 的數字還不壞。Puckett 的生涯成績是 .318/.360/.477,在 OBP 和 SLG 這兩個比較有意義的數據上都輸 Bernie。Kirby Puckett 的生涯 OPS+ 是 124,Bernie 是 130 (至 2004 為止),不過除了季後賽累積的成績之外,這大概是 Bernie 唯一比 Puckett 好的部份了。Puckett 進入 HOF 並不是靠他的打擊,那只是一小部份而已。他的防守、球員生涯因傷戲劇化的縮短、以及他的『領導能力』都為他掙得了不少票。在整個球員生涯中,除了在 90 年代末期防守偶爾被高估外,Bernie 的貢獻幾乎總是被低估,這使得他在很多票選上並沒有好的表現,也會對他進入 HOF 有負面影響。我的猜測是他大概和 Donnie Baseball 一樣在票選上拿到還可以看的票數然後一直在榜上徘徊,直到 15 年期限結束下榜為止。以目前的 Veteran Committee 的運作方式來看,要從那條途徑進入 HOF 幾乎比讓棒球作家投進去還難,所以也就不用想了。

Bernie 最近幾年的成績下滑的非常嚴重,這使得 Yankees 不但不應該執行他明年的 options,甚至不應該明年把他簽回來做 DH 甚或板凳。

AL DH 過去幾年的成績:
2005 .261/.341/.440
2004 .263/.344/.445
2003 .260/.348/.449

Bernie 過去幾年的成績:
2005 .246/.331/.369
2004 .262/.360/.435
2003 .263/.367/.411

他的 power 先不夠標準,現在連打擊率和 OBP 也不足以當 DH 了。今年我們都知道中外野已經不是他能守的位置了,他的 arm 甚至讓人懷疑他能不能打 LF。Yankees 不能考慮讓他來打替補外野手,如果 DH 這個位置他不能打,那麼他就沒有位置可以打了。今年 Yankees 放個沒有打擊以外任何價值的 Ruben Sierra 在 roster 裡面就已經是個負擔,明年就算是讓 Sierra 走人,為了 Bernie 繼續浪費 roster 名額是不恰當的。

如果今年結束後 Brian Cashman 和 Joe Torre 都還坐在現在的位子上而且發言權力沒有減少,那麼 Yankees 還有一點點可能把 Bernie 簽回來做 Ruben Sierra 上 DL 前的工作。不過我並不看好這種可能,一則 Cashman 可能不會續任,他的合約今年到期未必願意續約繼續接受 Steinbrenner 的虐待,而且今年 Yankees 的戰績也使得 Steinbrenner 可能不會給他一個新合約。另外 Torre 的發言權也可能因為今年成績而減弱,從 Yankees 把 Mel Stottlemyre 的可能繼任人選 (Joe Kerrigan) 都找好放在球團裡面可見一斑,這是傳統的 Steinbrenner 對 manager 投不信任票但是又沒有嚴重到要換 manager 的手段。

總而言之,今年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看到 Bernie 穿 pinstripes 了,能夠掌握住就千萬不要錯過。我現在仍然後悔 2001 時沒有多坐在右外野看幾場球賽。看著自己喜歡的球員逐漸老去然後退休並不是舒服的事情,但是一些美好的回憶是會永遠存在的。Bernie、O'Neill、Mattingly 這些球員當年的身手靠著現代科技可以留在一代代的 Yankees 球迷心中,他們的貢獻是永遠不會被遺忘的。

Paul O'Neill 退休之後,Yankees 在 90 年代末期建立起來的 dynasty 算是正式結束。在 Bernie 脫下 pinstripes 之後,那個雖然已經不再 dominant 但是仍多少擁有 90 年代末期風格的 Yankees 也宣告結束了。接下來的不管是怎麼樣的 Yankees,除了仍然有 Jeter 和 Mo 之外,都跟從 1996 年開始的 Yankees 有相當不同的風貌了。其實這兩年已經有相當的不同了,但是我們還有 Bernie。明年起恐怕我們不能再這麼說了。

Comments:
終於等到有關於Bernie的Option 被拒的談論了.期待會有令人欣慰的分析,可是...殘酷的事實將是如您所說."今年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看到 Bernie 穿 pinstripes 了" ><" 我不要啦!!
請教,若要珍藏"Bernie" 有什麼是值得收藏的?!

另外請教關於HOF,準HOF,HOF邊緣,他們的評定標準是什麼?!
(若大大覺得這篇不適合出現就殺了我吧,噢~不..刪了它吧 XD)
 
Yankeeography Vol. 4: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tg/detail/-/B0000B1OBG/qid=1123450466/sr=8-1/ref=pd_bbs_1/103-0704642-7448610?v=glance&s=dvd&n=507846
 
雖然沒像各位一樣,看的這麼深入精闢,但也是看Yankees十幾年了.超懷念九零年代的Yankees.Paul O'Neill and Bernie的好球品終究是為人所欣賞和津津樂道的!
 
看到cclu提到Berrie的金手套,想問一下MLB金手套是如何選出來的?是最看重守備率,還是ZR,RF??
 
說 Paul O'Neill 的球品好可能有爭議,要看我們怎麼定義這東西。:p

MLB 的金手套是由教練自由心證投票選出來的,非常的『自由』以及『心證』。
 
Johnson好像背傷問題又浮現了,下一次先發能否出賽都是疑問,
然後Pavano的rehab好像不太順利,又去給Dr.Andrew檢查了。
屋露偏逢連夜雨……
 
"老兵不死, 只是凋凌", 這樣的事在現實中上演還是讓人不勝浠噓.
2003年開始, Bernie中斷了連續七年ops超過.9的成績, 也間接宣告了他的退休日期將近.雖然我並非洋基迷, 但仍敬重這位一代巨星的風範.

Yankees應該會將Bernie的背號退休吧, 除此之外, 季末還很有得忙呢. Bernie的繼任人選, Cashman 的缺及Rotation的洞都有得頭痛, 不知道CCLu老師有何看法?
 
請問什麼是Pythagorean Record?
 
菜鳥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剛查到的資料:
Pythagorean Record亦稱為pythagorean winning percentage.
是以球隊得失分為基礎,計算出來的,公式如下:
(Runs Scored)^1.83 /((Runs Scored)^1.83 + (Runs Allowed)^1.83)
用這個方法來衡量球隊的勝率,可以過濾掉球隊僥倖嬴球的成分.
公式中的1.83是原創人Bill James所使用.
不過,一般人在計算時,為了方便是以2而非1.83來算.
 
另一個資料:The Law of Pythagoras
http://www.metsgeek.com/main/articles/2005/04/28/the-law-of-pythagoras/
 
To wayc,

很抱歉,我不開通識,也不歡迎旁聽。計量經濟學需要實際下去寫程式練習,不是旁聽可以聽出名堂的。
 
CCLu兄, 說起來, 剛剛有人在ptt上神你的學校XD, 看起來你不希望被人在上班時間打擾問Yankees的事情還真的有點難@@;;, 不過上班時間不談, 下班時間可以考慮啊....有沒有興趣來個課後聚會啊?....^_^
 
誰告訴你助理教授有『下班』這種東西的?
 
也是 -_-;; , 還好我沒走學術這條路, 平常工作已經夠辛苦了, 看到走學術路的朋友, 就感嘆自己的好運氣....

離題了, 就這樣打住了
 
既然沒有「下班」,那也就無所謂「上班」囉? :P
 
抱歉, 只是好奇地想問一下CCLu兄在何處任教? 不便透露的話也不勉強啦... :)
 
上工! 上工! 該上班啦!!
我是說 你該給你的Blog上班啦 > <"
 
To CCLu,
在大學教書兩個階段最累, 一個是升等的階段, 不管是升副教授或升教授, 寫不完的研究報告跟論文, 萬一還有指導學生, 那就更慘了. 另一個階段是副教授末期到剛升教授的時候, 老教授不管事, 年輕教授沒資格管, 你會發現系所的行政事務都到落到頭上來. 教書授課反而是比較輕鬆的事情.
To Paul,
CCLu之前就說過他不想透露, 所以就別問了!:)
 
To 過來人的路人甲:

報到兩個星期,跟系上一些教授聊過天,對於將來有什麼處境大概有了心理準備。台灣的科系員額編制太少,雜七雜八的事情相對來講就多。現在要求新進教授做研究升等用美式的標準(幸好還不是一流研究大學的標準),但是在其他負擔上又沒有相對配合,將來年輕人不知道還願不願意走這條路。

敝母系現在有 50 個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但是 Spring 2006 的 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 還有一個 section 要找人來教。前幾天跟我的女朋友比較兩個人的辦公室後開玩笑說這是『台灣的王小明』和『大陸的王小明』之差 (這個典故是以前的小學國語課本文章,大概有點年紀又不至於太老才會知道),跟我的母校相比,大概是『衣索比亞的王小明』和『美國的王小明』了。

To Paul,

我偏好網路的歸網路,實際世界的歸實際世界。即使修我的課的人也不會有機會到我辦公室來跟我談棒球,其他人更別談了。由於將來在辦公室的時間會遠超過不在辦公室的時間,我倒不會堅持所有關於棒球的寫作都不在辦公室裡面進行,不過我完全沒有在辦公室跟別人談棒球的意願。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