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July 04, 2005


The Luckiest Man on the Face of the Earth 


今天是獨立紀念日,也是 Steinbrenner 的生日。在 Yankees 的歷史上,這一天有其重要性,Dave Righetti 在 1983 年投出了 no-no。最重要的當然是:Lou Gehrig 是在 1939 年的 7 月 4 日在 Yankee Stadium 發表他的有名的 "The Luckiest Man on the Face of the Earth" 演說。

我在去年的 7/4 把 Gehrig 的告別演說全文放在文章裡,今年就不再做同樣的事情了。

最近在球賽時我曾經聽到 Jim Kaat 提到 Gehrig 的名字,在很讓人無法想像的場合,而我在他說出來之前也有同樣的感覺:Hideki Matsui 在腳踝扭傷後上場打擊時。Matsui 來到紐約的第一年揮棒方式是我們說 "level swing" 的水平揮棒方式,他第一年全壘打產量不多,雙殺打不少,跟他對於美國投手不適應和揮棒方式有關。第二年他在春訓開始加入了一點 "uppercut swing" 在揮棒動作裡,uppercut 這個字是由下往上的意思,拳擊裡的上鉤拳用的也是這個字。Babe Ruth 是帶來這種揮棒方式的先驅,在他之前大家是把球往地上打而不是天上。

今年 Matsui 似乎變成這兩種打法的折衷點,而且表現除了開始前幾場之後一直不太好。在腳踝受傷後,他的打擊姿勢有了新的變化。可能是不想給右腳踝太多負擔,他把較多重量分配在後面,也就是他的左腳。Kaat 和 Murcer 說這也許使得他能夠 "stay back",以致於有較好表現。

在那一段時間裡 Matsui 的打擊姿勢像極了 Lou Gehrig,尤其是從側面照的角度不看頭的話他的 stance 跟 Gehrig 還真像。那一段時間他的數字也像極了 Gehrig。棒球演進了百多年,六七十年前管用的東西,居然現在還會管用,實在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Comments:
棒球演進了百多年,六七十年前管用的東西,居然現在還會管用,實在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抱歉引用)

是啊,頗有感觸,不過不管投手再怎麼投,球總是要進捕手手套的
 
這可不一定,Bruce Chen 今天前兩局就有好幾個球是不進捕手手套的。XD
 
所以O's 就輸球了啦XD
 
倒是最近怎麼這種八局以後的comeback win突然變多了 orz
雖然這場是先被給逆轉……
 
Who's 2-seamer is better?Mo or Wang?
 
T Sturtze 和 J Anderson 好像還可以, S Proctor 和 W Franklin 的表現就很糟了...........
Kevin Brown 和 Jaret Wright 是受了什麼重傷?...到現在都不見人.
Stanton 和 Quantrill 被 DFA 之後 薪水還是 洋基付..對吧?
 
To fantreger,

I would say Wang has the better 2-seamer. It really got some nasty bites.

This comparison is quite pointless, though. Why do you compare a pitcher's best pitch to another's third best?
 
because Flaherty said so.
Wang needs more good pitches(like change-up and slider)to improve his K9,otherwise he can't stay long in MLB.There are many pithers better than him at his age.
How do you think if he takes Roy Holladay as a groundball pitcher to learn?
 
請再看清楚一次, Flaherty說的是王的2-seamer可以比美Mo的cutter, 對打者都收到了很好的壓制能力.
 
繼昨天兩發HR後, 今天Giambi又繳出1支HR與2支二壘打的成績...從六月至今Giambi的表似乎漸入佳境, CCLu大你的觀察呢? 因為看起來不太像曇花一現...
 
FYI--
Dave Righetti 在 1983 年投出了 no-no。對手,「很遺憾地」(對我而言),是 Red Sox。

20 年後兩軍才再度在 Independence Day 相遇,Red Sox 在 Bronx 狂轟七支 homers,造就 Yankees 隊史迄今單場被轟最高紀錄。該場身著條紋球衣的 starting pitcher 現在頭頂上正戴個 B 字帽。

我可能會把後者的重要性放在那個 Righetti 的 no-no 之上 (應該不算太主觀 :p),不過再如何也完全不能和 Ironhorse 那傢伙的演說相比。
 
To CCLu,

你要回台灣了。有沒有在 Fenway Park 看過 Yankees game 呀?如果沒有,應該要嘗嘗這感覺。然後,對一個 Yankee fan 來說大概會更不喜歡 Red Sox 或 Boston。
 
抱歉,有點突兀
有個跟主題沒關的問題請教一下大家

什麼樣的情況下OBP會比BA還低??
常發生跑壘錯誤??
還是有其他的可能??
 
To 路過的人

原因是犧牲打,OBP 和 BA 的不同不只是分子有 BB,分母也不同。如果沒有 BB (或是很少),犧牲打可能會造成 OBP 低於 BA。
 
To jj,

我沒有提 Righetti 的 no-no 對手是誰就是不想把另外那場比賽一起拿出來談。不管比賽內容多戲劇化,Red Sox Classic 是不會放 2003 ALCS Game 7 或是去年 7/1 這種比賽的,不是嗎?:p

我不急著去 Boston 參觀 Fenway Park,還剩下三個多禮拜回去,東西都還沒有打包呢。Henry 買下 Red Sox 花的錢太多了,應該五年十年之內 Fenway Park 不會被炸掉的。除非遇到恐怖份子攻擊,我以後應該會有機會去 Fenway Park 參觀的。這一次應該不會像當年來不及去 WTC 觀景台參觀一樣,我當年以為我會有機會的,所以從來沒有去......。
 
Matsui還是燙得一塌糊塗,今天這場比賽3-4-5-6都有全壘打,包括Jeter的3 for 5和Big Unit的three day rest;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過份樂觀,不過如果Giambi 回來80%,一個可以把80%的Giambi 放在3-4-5外面棒次的球隊,季後賽可能還是有希望的,看看這次home stand的比賽最後打得如何。

雖然外卡今年應該不會在AL East,不過紅襪的潛在問題並不比我們少;先發大概只比我們穩定一點,Schilling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Wells跟Miller什麼時候會掛點沒人敢說,Arroyo不是什麼太好的四號投手。加上他們了不起的Foulke(6.23ERA as a closer? You got to be kidding me),YOU NEVER KNOW...
 
另外,Pav的MRI出來結果是好的(這應該是好事),Wright也快要回來了(這我不知道是不是好事),Brown的chronic back不知道到底還要在待IL多久(這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壞事),所以應該可以讓Sturtze回到bullpen,讓Gordon或Mo輕鬆點。
 
To CCLu,

我可以告訴你我去 WTC 是 Mon. 9/10,那個週末是 Red Sox @ Bronx 的 series,我週六週日都去看了。原本的計畫是週二早上去完 WTC 再坐 Chinatown bus,不過行程忘了帶相機,所以去哪兒都有點掃興,也因為沒照相不拖時間,就提早到週一下午去 WTC,當晚就回 Boston 了。

當時我的女朋友還安慰我「下次再來照就好了」,第二天早上才知道那個下次不知道是多久以後。

真是閒扯淡。不過我還有更扯的,不浪費你的篇幅。
 
TO jj,CCLu:

突然覺得你們在Boston和New York唸書是件很幸福的事,可以常常跑去球場看MLB..像我們這些在台灣終其一生長大的小朋友,最大的願望大概就是去US看場超級球賽吧..Q__Q

題外話,小弟對洋基歷史還很菜,但聽到大魔王講Lou Gehrig的事很感興趣?我在批踢踢上看到有人提到當年MLB遠征日本和全日本明星賽的故事,Lou Gehrig也在代表隊之內.那時候Lou Gehrig幾歲阿?可以簡述一下那時候的軼聞趣事嗎?:P

另外,有哪幾本原文書是值得推薦閱讀有關洋基的任何東西??小弟很有興趣想買來看看哩.. 謝謝.:P
 
我要請問一個關於CCF合約的事情,昨天看公視重播看到CCF打擊時螢幕下方打出"purchase contract from AAA"是什麼意思,CCF是不是經過waive後沒有其他球隊青睞,像這種case球團都是怎麼處理,跟球員簽小聯盟合約嗎,拉上來打大聯盟有沒有什麼限制?謝謝
 
To aorwang,

下面是我在 ptt BBS 的 Twins 版寫的東西,大致上交代到你的問題了。還有疑問的話請再留言,這是屬於 baseball business 的部份,是這個 blog 的主題之一。

=====
在 1965 年第一次開始選秀之前,大聯盟球隊跟小聯盟球隊的關係也和今天不同。那時候許多小聯盟球隊的角色跟現在的獨立聯盟有點像,他們並不一定隸屬於大聯盟球隊。

常見的情況是較低階的小聯盟球隊簽下年輕沒有職業棒球經驗的球員,然後培養他們,幫助他們贏球並且吸引球迷進場。除了門票收入之外,他們還可
以在另外一方面幫助球團賺錢,就是當球團把他們賣給更高階的小聯盟球團時,原球團可以拿到一筆錢,如同現在足球隊 (soccer, not football) 收取的轉會費。這是這個詞 "purchase the contract" 的來源,高階的球團向較低階的球團『購買』球員的合約。

如果球員夠好,他們會一層一層的被轉賣上去,直到升到大聯盟。當然,有些小聯盟球團因為所有權相同或是管理階層的交情,他們會把好球員保留給
特定的大聯盟球隊而未必是由價高者得,這是逐漸演變成今日的大小聯盟關係的基礎。

現在的制度下大聯盟球隊擁有龐大的球探群,他們負責在全國甚至全世界找尋有天賦的球員,然後在選秀範圍之內的球員透過選秀取得排他的簽約權,
如果順利簽下就可以將他們指派到水準適當的小聯盟球隊。

40-man roster 裡面的球員都簽了大聯盟約,其中沒有在 active roster 以及 DL 裡面的球員同時擁有小聯盟合約。這些球員由於有大聯盟合約,所以大聯盟球隊和小聯盟球隊同時擁有使用他們的權利,只是看他們在哪裡打球就是哪一份合約生效。這是他們從小聯盟被叫上大聯盟稱作 "recall" 的原因。
 
想問一下,今年是Wang的option 最後一年,所以他接下來可能會簽什麼合約呢?所謂大聯盟合約,是開季一定要放到25人名單嗎?
 
To mlb_fresh,

當年在日本的軼事我收集的資料很少,我最有興趣的不是那個年代的 Yankees,是 Casey Stengel 年代的。20、30 年代我比較喜歡的只有 Lou Gehrig,他的人格不管在那個年代還是現代都很難得,而且他是我們學校的學長。:p

如果要找一本書的話,我推薦 "Yankees Century: 100 Years of New York Yankees Baseball",由 Glenn Stout 和 Richard A. Johnson 所寫。這本書交代歷史最詳盡。

DVD 也是不錯的來源,隨然不能像書那麼詳盡,最起碼不生澀。Yankeeography 已經出了三集,每一集介紹六個球員。另外還有一張 100 Years of the New York Yankees 也還不錯。

我還有其他一些球員個人傳記,如 Lou Gehrig 的兩本,Mickey Mantle 的不記得幾本,兩本關於 Casey Stengel 的,Sparky Lyle 的,當然有 Ball Four,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嗯,沒有 Babe Ruth 和 Joe D,我並不太喜歡這兩個人,一個跟 Lou Gehrig 不合,另外一個連 Mickey Mantle 的退休儀式鋒頭都出的比主角大。
 
To xyz,

今年陳金鋒遇到的規矩王建民明年就適用。不過我可以打包票他過不了 waivers,一定會有人要。如果 Yankees 自己不用,就會把他交易掉。以他的水準和年資,總是會有大聯盟工作的。

大聯盟合約這是專有名詞,指的並不一定是在 25-man roster 裡面,在 40-man roster 就算是大聯盟合約了。只是如果在 40-man roster 但不在 25-man roster 裡面,同時不是在 15-day DL 上,他們會待在小聯盟比賽拿小聯盟薪水。部份規則前面提到了。
 
推一下CCLu大魔王~ XD

感謝大魔王推薦新書..我發現要把洋基歷史看完,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_@...上禮拜剛買了moneyball原文書,跑了好幾家誠品才找到(懶得上Amazon訂),正在努力海K中..<(_ _)>

等看完這本再來找書~
 
請教CCLu大,Jason Giambi 最近幾場表現不錯,他有可能填補一壘這個洞嗎?還有聽說Jaret Wright快要歸隊,這對洋基是福是禍?
 
實在很受不了那些跑到別人家?去鬧的人,ptt 的NYY版一天到晚出現一些白目的文章,現在連CCLu的Blog都有人來問為什麼不討論陳金鋒...。

to randy:
BABIP就我的理解是球打到球場內的打擊率;就相信BABIP的人而言,投手對於這樣的事情是沒有辦法控制的,一般來說會趨近一個定值(或者說常態分配);RJ的數值很接近這個值,可是Wang的值奇怪的低,我們不知道Wang是不是真的顛覆了這個統計學上的傳統,或者這個BABIP某些人可以控制,某些人不能控制也不一定。
不過有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不管BABIP可不可以控制,K掉別人的能力越高越好。就算RJ的BABIP跟Wang比偏高,RJ依然可以用高很多的K讓對手整體的打擊率降低。Wang現在的隱憂是K功不行,BABIP又出奇的低,依統計學來說,他的表現是有可能慢慢趨近眾數的。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Kevin Brown有一場對Tampa Bay的比賽;Kevin Brown表現沒有特別差,可是那場Tampa Bay的滾地球要怎麼穿就是怎麼穿,這種事情也有可能發生在王建民身上,我們一般相信這只是bad luck罷了。

just 2 cents.
 
BABIP在計算時有考慮defense嗎??我覺得defense對BABIP有一定的影響程度說..

我在BP上找到一篇文章
"Lies, Damned Lies - BABIP, Again",Date: 2005-04-20,Author: Silver, Nate

可是我不是donator,看不到這篇文章..Orz..
 
to omega

守備的確會影響 BABIP,守備差的話 BABIP會較高,但這和王建民低 BABIP 的討論關係不大。Brown 照道理得到的守備是一樣的,他的 K/9 也比王建民高,但 BABIP 還是高了一大截。

對我來說 BABIP 只是說明一個投手有多好運。有爭論是球質輕重會影響 BABIP,一些較弱的滾地球可能不容易擊出安打,BABIP 變相下降。但我認為這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同一位投手的 BABIP 很多時也可以大起大跌,我不相信投手的球質會在每年都有很大變化。
 
感覺上BABIP的可信度並不是那麼高,沒辦法真實看出一個投手的特質.同樣的HR/9是不是也有這個問題??記得之前在CCLu的某篇文章中好像也有討論到HR和BABIP的投手控制力問題(不曉得有沒有記錯?)

今年RJ和Pavano被HR的機率比往年高出許多,有點誇張,投手是不是也有控制是否被HR的能力??真是一堆問號...Orz...

PS: CCLu大哥,你的weblog有沒有辦法提供文章和comment內容的search功能??有時候想起好久之前你寫的文章,寫找出來再看一次,可是實在不知從何找起..= =
雖然提出這種要求太過份了點,發發牢騷,聽聽就算了..^^''
 
我是個收看CCLu大blog一年多的忠實讀者,關於這次事情,讓我想到一篇在我幫忙管理的論壇裡的文章。

為什麼很多學校不能打棒球,網球場也可以拿來練棒球啊。

這種在不適當的地方做不適當的事情,要就先禮貌性的聲明,不然就是偷偷摸摸做,但是被抓到了就摸摸鼻子停止這種行為,而不是大聲反駁說網球場也是空地,為什麼不能夠打棒球,打棒球的人比較多耶,網球場又沒多少人在使用。

請教一個問題,Matsui的腳踝康復了嗎?之前採用的折衷的打擊方式是否已經不用了,看scoreboard,他的SLG好像不大像是腳踝有傷的人。
 
To taco:

Matsui的腳傷並沒什麼大礙,不過據他透過interpreter說,如果明星賽沒入選,那三天的時間可以讓他的腳裸多休息,顯然腳傷並沒完全復原.他的打擊方式,CCLu大哥說過,就不贅述了.

我現在擔心的是萬一他腳傷完全復原,會不會就不再"stay back",打擊方式又回到以前? = =a
 
如果Matsui的腳傷好了
那打擊的姿勢就會恢復到從前那樣了嗎

有沒有可能傷好之後去刻意做個調整 讓打擊姿勢跟在腳受傷時期一樣
 
To omega:

blog的內容是可以search的,在最上面blogger的logo旁邊有一個輸入框可以讓你填要找的內容;comment的話應該是不行吧,之前用haloscan留的comment應該都不見了...
 
對不起, 我想請教的是:

1)不同類型的投手, BABIP數字在統計上是否具有明顯差異?

2)依投手無法控制BABIP的論點, 則在野手守備能力相同的假設前提之下, 投手BABIP的高低是否就只歸因於"運氣"這項因素?

3)打者對於BABIP是否具有控制能力?

謝謝.
 
This year 王建民 seems like last year Brad Hasly.
 
請教一下CCLu, 為什麼在rotation/bullpen都缺人的情況下, Colter Bean還是沒機會被叫上來呢?
 
說真的,我覺得已經開始有必要像 bbs 使用帳號才能發言啦,雖然我也喜歡陳金峰,對他出賽能打出安打感到感動,但是我會進入這個版是因為我想多知道洋基的消息,如果我想知道其他不是洋基球員的事情,我會去找他們有關的網站,並且在進入以前會先了解一下網站一些規定,這些做法是對一個開blog的主人基本的禮貌;網路上很多紛爭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遵守這些法則,我想我們得到的喜樂會更多才是,

PS:匿名者提到...
棒球演進了百多年,六七十年前管用的東西,居然現在還會管用,實在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抱歉引用)

是啊,頗有感觸,不過不管投手再怎麼投,球總是要進捕手手套的 <----這一段是我po的,其他的"匿名者"不是喔,只是很奇怪,當初我po的時候,我記得我應該有用Cade啊,>"<

另外一個題外話,今天我問我朋友Wright當初是跟誰交易過來的,他跟我說"勇士專門賣假貨"接下來跟我講一堆有關勇士農場的事情(我想可能因為我口齒不清,結果他誤會我的意思啦,).... A,.....請問一下Wright當初是跟哪一隊交易過來的啊,請跟我說一下吧,謝謝^_^
 
Wright是直接在自由市場買的吧!!
 
這裡沒有民主,我說了就算。我不想留下來的留言就留不下來,而且沒有版主可以罷免,因為我本來就不是被選出來的。

我現在人還在學校,前面問題如果還有沒有被解答的晚一點再說。這裡有一些水準很好的朋友出沒,有時候我不回答問題是因為他們已經被回答了,而我也沒有什麼可以補充的。如果我有不同意見通常會發言的,沒有話說大概就是現有的回答已經足夠了。
 
講到所謂的purchase contract,就是一個合約「從小變大」的過程。陳季初被丟出40人名單,同時也失去了他拿好幾年的大聯盟合約。
現在要叫上大聯盟,必須重新給他一紙大聯盟合約,所以是purchase contract,將他的合約從小的變大的。
王本來就在40人名單裡頭,拿大聯盟合約也好幾年了,要叫上大聯盟不用更改合約,所以是call up。
陳跟王明年大部分狀況相同,只有陳年資夠,如果被丟出40人名單會自動變成小聯盟FA這點不一樣而已。
 
剛剛看了NYYFans.com的forum, 也談到了Bean為何沒被叫上來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教練團認為他的stuff無法在big league生存. Bean的球速不快, breaking ball投得不錯, SO/9超過9, 但是BB/9也不低. ERA低於3.
請教除了以上原因外, 還有其他因素導致Bean無法被call up嗎?
 
to BWilliams

1)不會有什麼差異,三振多的投手 BABIP 也可以很高。

2)基本上是,BABIP 變化太大,很難作出其他的研究和解釋。

3)除非打者能控制將球打向一點,理論上行,實際要控制基本上沒可能。
 
謝謝kan tong的釋疑, 有關第一個問題, 我想進一步請教的是, 滾地球, 飛球及蝴蝶球投手等不同類型的投手, 在大樣本的統計結果下, BABIP值大概會落在哪個範圍內? 謝謝.
 
我在批踢踢上看到有大大說,BABIP的值在大樣本的統計過後,數值會趨近於.270-.330之間,不管是什麼樣的投手. 不過Wang現在的BABIP遠低於這個平均值,這也是現在大家在爭論的問題之一吧?
 
This is what i think, the problem of Yanks is outfield defense and pitching. Jason Giambi hit well of last couple is not enough to cover the problems of Yanks. it's help, but not enough. not enough to help Yanks to get the title.

Outfield defense had been a problem since the opening day, but no matter how worst they are, it's not happened on every single game. So, when we talk about how great they are lately, we still have to think outfield still have some problems.

For Wang, as a chinese, i really love him, but when think back a little bit, Yanks need every no.1 guys in their rotation. So, bascially, Yanks have two difference ways can do on him, first, keep him until l his contract out, and hope he can be no.1 someday. Second, trade him when he still have a trading value with no big contract support. If you are the boss or Cashman,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請問像BABIP或VORP等這些數據可以在哪查到?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statistics/sortable/這裡可以查的到
 
To Anonymous:

大哥,麻煩你能不能寫中文,你的英文我看的好痛苦...。
 
To 路人乙,

我昨天刪留言刪上癮了,看到你這篇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想把你這篇刪掉,因為我這裡向來是英文中文都通的,向來不介意留言是用英文還是中文。由於看留言我是從後面回頭看,看到你說的那篇之後我才了解你的意思。

我也看得很痛苦。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