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uly 22, 2005


The Half-Blood Prince...... 


由於進度比原先想像要快一些,所以應該在回台灣前還可以再寫幾篇 posts。

為了這本書拖了一個星期沒有寫 blog,在這裡談一點心得應該不為過。由於顧慮到許多人可能還沒有看完或是在等中文版,所以我把內容都放在 comments 裡面。

請注意:如果不想看到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的內容討論,請不要點選這篇 post 的 comments。 有興趣討論的人可以進來討論。

Comments:
對於 Snape 這個雙面間諜到底站在哪一邊,我覺得有幾個疑點沒有解決,這使我對他的真正動機還有疑問:

1. Dumbledore 為什麼那麼信任 Snape 始終沒有說明,也許有一些原因讓 Dumbledore 給予他無保留的信任,而不只是『Dumbledore 會輕易的相信不值得信任的人』而已。

2. Snape 最後殺掉 Dumbledore 時他先觀察了環境,確定 Death Eater 佔上風而且 Rowling 並沒有說 Dumbledore 感到意外。那一段描述只是 Snape gazed for a moment at Dumbledore, and there was revulsion and hatred etched in the harsh lines of his face. "Severus...please..." 然後 Snape 就舉起 wand 把 Dumbledore 殺掉了。在其他 Death Eaters 面前 Dumbledore 雖然知道必死無疑,還是一直在耍嘴皮子呢。我不覺得他試圖向 Snape 求援,相反的,我這段看了幾遍後總覺得有些伏筆。

3. Snape 在逃脫過程中可以把 Potter 殺掉好幾次,但是他只是修理了 Potter,甚至有些指導意味。他的說法是 Voldemort 想要自己解決 Potter,但是如果他在『盛怒』之下『失手』殺了 Potter,我不覺得他會因此遭到懲罰。

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如果太多人這樣想,Rowling 可能會放棄這個角度也不一定。
 
請問一下您對於這集的情愫內容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或是心得,網路上有很多說法不知道您的看法
 
除了誰殺了誰是對的以外,一堆東西錯的離譜(抱歉引用)

雖然我還沒看過這一集,但是即使知道結局也不會影響我讀此書的樂趣,所以就進來看看啦; 說到這裡,看到上面那句時,我還真希望(誰殺了誰),跟(一堆東西)是倒過來的,因為覺得Dumbledore的死令我覺得蠻難過的,Dumbledore的死讓我聯想到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裡的兩個"不得不死"的人物,吉爾菲艾斯與楊威利,為何會想起他們呢?一方面因為他們的死讓我"超超超超....超級心痛的",另一方面,他們有"不得不死"的理由,理由是他們不死的話,劇情會變的單調,無法創造出令人震撼與感動的感覺(套一句"羅大"的話,"豬養肥啦,就該殺啦"),看過以前小說的人應該知道,"佛地魔"(抱歉我看中文版的翻譯)最怕的人物是Dumbledore(不是哈利喔),因為Dumbledore仍是最強大的魔法師,只要有他在的一天,沒人能夠威脅的了霍華格茲(中翻),甚至是哈利波特,如今去除掉這個"礙腳石",Rowling 終於可以施展她的"魔手",喔...不不不,是有魔力的雙手,伸到霍華格茲魔法學校的身上,把這美麗且唯一能保護哈利的處所,給解散掉; 因此,在最後一集中,相信將是哈利與一直當"跑龍套"的佛地魔,(恩,你一定很懷疑這句話吧,每一次出來不到五分鐘就結束啦,不是跑龍套是啥啊,好啦,我承認我是硬凹的啦,XD)最後的決戰吧;假如Dumbledore此時還不死的話,相信他絕對會繼續龜在他的龜殼裡,死都不出來,等哈利畢業,離開霍華格茲後,再伸出必殺的一擊,將哈利拖入無盡的地獄,到時Dumbledore儘管在厲害,也鞭長莫及,這時我就有點小疑問,會不會是"詐死"呢? 這個可能性,我仔細想過後,覺得可能性不高,這種戲碼就像布袋戲的素環真,每次掛點,每次都復活,會讓人有種不太痛快的感覺.....

最後,我同意cclu第一,二點,為何Dumbledore會給Snape如此不可思議的信任(我超討厭Snape的),以及會不會是埋下
Dumbledore以後可以復活的伏筆,或者其他可能,相信下一集會給我們交代,...至於第三點,因為個人討厭Snape的關係,恩...好吧,我承認還是有這種可能啦XD
 
我也覺得Snape這個角色還有伏筆,and I don't think he is "Voldemort's man through and through.":p關於Snape的身世背景經歷還有許多未釐清的細節,Rowling隨時都能穿插一個足以使劇情翻盤的關鍵。
另外一個極可能是第七集關鍵人物的就是在假的locket中留下字條的R.A.B.,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Serious Black家族中的一員,抑或是這個神秘的wizard為自己取的某種稱號,只能等待Rowling來揭謎了。
我讀第六集的速度也比預期的快,故事沒有太多旁枝末節,比較能一氣呵成。人物刻畫方面Horace Slughorn更是遠比Dolores Umbridge出色和討喜。情節也沒有想像中來得gloomy, at least I still had some good laugh while reading the book.:-)
如果要選印象最深刻的quotes, 第一會是Chp. 17的"How often this happens, even between the best of friends! Each of us believes that what he has to say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anything the other might have to contribute!"第二大概是Chp. 23的"Voldemort himself created his worst enemy, just as tyrants everywhere do! Have you any idea how much tyrants fear the people they oppress? All of them realise that, one day, amongst their many vicitms, there is sure to be one who rises agianst them and strikes back!"兩者皆語出Dumbledore。我買的是Bloomsbury出的英國版(Scholastic的版本因代理權的關係不能在美國以外地區銷售,所以在台灣數量很少),頁碼大概也不同,就不列出了。
 
To Cade,
"詐死"的可能性恐怕不大。根據第六集的說法:"Harry had known there was 'no hope' (my emphasis) from the moment that the Body-Bind Curse Dumbledore had placed upon him lifted, known that it could have happened only because its caster was dead."

我倒是有懷疑過"事先套招"的可能性:p,就像Dumbledore要求Harry force-fed him the potion in the basin.這是第六集比較細節的部分,就先不多說了。

還有一個角色Peter Pettigrew,到現在還沒有展現我從第三集末就期待他所展現的重要性,不知道在完結篇會不會有發揮?
我甚至連the prophecy後半段有關"同歸於盡"的預言是否會成真也都存疑,因為第六集也留了轉圜的空間(not every prophecy in the Hall of Prophecy has been fulfilled),也就是我覺得Harry Potter仍有生還的機會啦。:-)
 
我甚至懷疑這部小說有可能不會有真正的結局,而是一個相當程度開放的結果。

這個推斷來自 J.K. Rowling 並不是在寫一個『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童話故事,她放進來很多真實的人性。善與惡的對立是自古以來就存在的,也會一直持續下去。

我相信 Albus Dumbledore 真的死了,就如同我相信 Sirius Black 在上一集死了一樣。Rowling 並不避諱『死亡』這個話題,她似乎也刻意讓主角必須經歷這些過程。
 
會不會搞Star War那套,Anakin Skywalker潛伏在帝王身邊,最後才幹掉大魔王咧...
 
我雖然沒有在看完書前看到台灣的媒體報導,但是還是從沒有想到的地方聽到Dumbledore死掉的消息。我一直覺得Dumbledore可能會陣亡,可是由於已經知道這會發生,所以就無法確定是否是受到這個資訊的影響。

會有這種感覺的原因是Dumbledore的手受傷以後一直無法康復,而且他的能力也因此受到限制。在他跟Potter 去那個洞穴拿locket 時在喝那盆水的脆弱簡直讓我無法相信那是 Dumbledore。這些原因讓我感覺至少將來在面對 Voldemort 時 Dumbledore 不會是最重要的戰力,在他陣亡時也就不會那麼震驚。
 
To Go Brave,

你要問的是哪一部份的東西?能不能講詳細一點?
 
To nora,

R.A.B. 如果是已經提到過的人的話,我猜是 Regulus Black,不過他早就死了。在那個假的 locket 裡面的留言中可以看出 R.A.B. 應該也早就死了,而且跟 Voldemort 有相當的關連。

在第五集中 Sirius 提到 Regulus 時說他可能是被 Voldemort 殺死或是被 Voldemort 下令處決的。不過 Sirius 也不太清楚詳情,只知道他可能是不願意執行 Death Eater 的任務想要退出而被殺的。

在前面一集裡並沒有交代 Regulus 的 middle name,所以這一部份還不敢肯定。由於目前只發現了兩個 Horcruxes,消滅這東西到底是難是易也還歸納不出規則來。Potter 毀掉那本日記倒是相當容易,他那集裡面受傷也跟 horcruxe 無關。Dumbledore 到底是怎麼樣找到另外一個 horcruxe 以及如何將其消滅,他的手傷跟那個 horcruxe 的關係又是如何沒有交代清楚。

我的不負責任猜測是 Regulus Black 是在消滅這一個附在 locket 之上的 horcruxe 時受到最終會讓他喪失性命的傷害。當然前提是如果他就是 R.A.B. 的話。

J.K.Rowling 還留下的伏筆不少,最後一本又要把這些東西都交代一下,光是處理這些應該就要花不少篇幅。希望這一本兩年就可以出來,不要越拖越久。
 
不好意思我可能沒有表達清楚,因為網路上有很多種內容的說法但是其中以愛情這方的說法最為多種,所以您可以說說你在這方面有什麼看法媽
 
Harry Potter 不是愛情小說,我不覺得裡面人物的關係有什麼值得討論的。這樣說吧,十幾歲年輕人的愛情有什麼好討論的?還不是當事人自己覺得驚心動魄,海枯石爛,旁觀者看來多半像是廉價愛情小說或電影。

提到這一點,聯合報在第二天的報導在這裡出錯不少。什麼 Ginny 向 Potter 告白被拒也說得出來,很明顯的只看了最後一兩章找結果,沒有真的看過書。Harry 哈那個小妹妹哈了一整集,到了 24 章結束才在 Gryffindor 贏得那一年的 Quidditch 的興奮下接吻之後在一起。

Ginny 這個角色在這部小說中可能是真正有在成長的。Pottor 經歷了那麼多事情,做事還是莽莽撞撞也沒有常識。Ron Weasley 也還是那個傻小子,而 Hermione 跟她剛入學時比起來也還是一樣的 "anonying" (這是 J.K.Rowling 在某次訪問時自己用的形容詞)。Weasley 家裡那幾個小孩也一樣。Draco Malfoy 在父親被捕後應該有一些成長空間,不過這一集裡面沒有給他足夠的時間來描寫他內心的想法,有些可惜。跟這些人比起來,Ginny 是真的長大了不少。
 
恩恩謝謝我就是想知道關於角色的發展,這樣看來你整本都看完囉,真是利害
 
這裡有人比我早一天多看完。:p
 
To CCLu,

再重看一次那個note, R.A.B.應該是已經死了。至於他的真實身份我也想過Regulus Black的可能性,中間那個A., 考量到西方人有以家族中值得尊敬的長輩的名字作為middle name的傳統,也許是取兩兄弟的叔叔Alphard的名字?即使是個死人,在魔法世界仍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來向我們揭露真相:p,而Rowling也勢必要花點篇幅將這些往事做個交代。

我都忘了是在什麼時候得到Dumbledore is Rowling's next victim的訊息,大概是書剛完成送印的時候吧,看來英國印刷業界也不乏熱心爆料的人士。:p我也相信Dumbledore & Sirius是真的死了,也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畢竟「死亡」一直都是Harry Potter的重要主題,面對死亡的態度甚至決定了書中許多人物的正邪走向。而且Rowling很擅長寫那種失去至親之人的哀痛,比如第三集裡Harry透過Dementors憶起父母被殺的情景,向Lupin轉述時透露孤兒對已逝雙親那種叫人心酸的依戀;或者第五集裡寫到Harry無法接受Sirius死的事實,還想盡辦法再跟他說一次話的過程,都十分催淚。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一下這些要角死得過於草率又沒價值,導向死亡的劇情鋪陳也嫌缺乏說服力。

關於人物成長的部分,CCLu的觀察真是貼切。一般青少年小說不管是什麼題材很少不走Bildungsroman的路線,尤其是Harry Potter這樣以不同階段學校生活為主軸的系列小說,但令人吃驚的是書中主角成長竟如此有限,Draco Malfoy, Grabbe & Goyle作為對立面落入反派丑角的窠臼也罷了,但正派人物也盡是flat characters就很讓人失望。Harry在發現Snape是告密者的盛怒與第三集以為Sirius Black是殺害父母的兇手時的反應沒什麼不同,從Harry的角度看出去的世界也始終充滿了偏見與誤解。雖然不期待一個十幾歲的少年有什麼真知灼見,但看他重複犯同樣的錯也是挺乏味的。

------------------------
我之所以能看那麼快也是因為颱風天足不出戶的緣故,CCLu是要開車出門所以沒辦法在路上看書吧!不知道從NYC到D.C.開車來回要多久?我唯一一次從D.C.到NYC是搭飛機。

對D.C.的印象一直還不錯,有一年夏天在那裡待了一個月,主要活動範圍在the embassy area的American University和Georgetown。那段時間剛好在做American women artists & surrealism的research,所以常跑圖書館。Congress Library的main reading room真是超宏偉的,置身挑高的穹頂天窗之下,很有知識殿堂的莊嚴感,不過我一向不喜歡填單等書的借閱方式,好浪費時間。相較之下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就平易近人許多,書籍期刊都可以自己到架上找,一些manuscripts的microfilms才需要請館員幫忙調閱。Those good old days....
 
下一集 JKR 起碼要交代的有 Snape 這個雙面間諜到底是哪一邊的問題。R.A.B.到底是誰。剩下幾個Horcruxes 到底要怎麼解決。Potter 和 Voldemort 之間這個 prophecy 要如何收場......。

光是解釋這些就要花不少篇幅了,她只要把這些事情交代完就幾乎是一本書。這一集光是去找那個已經被調包的 locket 就用了那麼大的工夫,憑 Harry 那個腦袋要怎麼去找到剩下來的幾個並且還要把東西銷毀,想想也不覺得這可以在一本書裡面交代完成。事實上,我實在看不出憑 Harry Potter 那三人組有什麼辦法可以完成任務,如果沒有其他有力人士幫忙,他還是把脖子洗乾淨等 Voldemort 來宰比較快。如果 Snape 不幫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的話,他們以現有人力看來不太可能反敗為勝,必須靠奇蹟或是隱藏人物。從第一集藏到第六集,這種隱藏人物未免也藏的太好了一點,我不太相信 JKR 會搞到這麼離譜。JKR 會寫出一套 Voldemort 消滅 Potter 及 the Order 然後統治魔法世界的小說嗎?這樣子就真的是兒童不宜了。

我現在住在 Princeton,從家裡開到 DC,大概三個小時多一點不到三個半小時。這次只待了一個晚上,由於來去匆忙,所以 DC 長得到底是圓是扁我還是不知道,基本上什麼地方都沒去。在 NYC 住了六年,最後一年待在 Princeton,直到要離開前一個星期才去拜訪住在 DC 的舅舅,實在是不去不行了。NYC 待久了有這邊就是全世界的錯覺,即使我很清楚知道不是,但是還是很懶得出門。:p

雖然在美國這麼久,英文能力還是有限。前幾天看 NY Times 的書評,提到 JKR 長於佈局、短於文字,就讓我抓腦袋抓了半天。我實在沒有能力來判斷一個還算通順的英文小說文筆到底算好還是不好,要做到這一點最起碼需要大量的閱讀才行,光這一點我就不夠了。看了那麼一大堆的棒球書和文章,再不然就是經濟學、財務的東西,除了極少數棒球文章外,幾乎都是沒有文學價值的東西。要我來判斷人家的文筆還真的是沒有辦法。
 
Rowling 花了這麼象的時間培養Snape這個角色,一直讓我們懷疑他,又一次又一次的說不是他,如果最後他不是在第七集轉性回來,在關鍵時刻給小孩三人組最大的幫助的人,實在想不出來還有誰。再造一個隱藏的正派人物?那未免也太沒創意了吧!又不是馬榮成的風雲,最後幾集一個一個的高手都冒出來……不然那討人厭的Percy也行啦,不過他一直是個Joke,希望不大……

雖然我也很希望Dumbledore像Lord of the Ringsd的Gandalf一樣回來,不過這不是JRR Torkin的小說,如果她敢這樣寫的話,一樣是沒創意到底。不過我想最後一集我們還是無法擺脫Dumbledore的陰影,可能通過那個Pensieve,或是什麼新的東東(好像每一集都有新的魔法玩意會出現),最差的是變成牆上的畫像,還可以出來說說話……

對於Dumbledore的死,我想他死前的話已經很清楚了,就像他和Potter之間有協定一樣,他和Snape之間一定也有這樣的協定,而且可能是Unbreakable Vow,Dumbledore死不死不重要,Snape要在The Dark Lord前作臥底到底才是重點。

Malfoy這個角定也經營了這麼久,應該要成為第七集的關鍵人物,感覺他有改過向善、大局為重,和Potter之間的恩怨為輕的可能性,也許他會有意無意在最後給Potter適當的幫助(像Torkin把Gollum留到最後一樣……)

可以預見的是,下一集一定還會死人,而且死的人一定要是書迷不願見到的(這可以有很大猜測空間,我猜可能是最親近的人,像R、H這一類的人物才夠悲慘),這也是我佩服Rowling的地方,不會過份的愛惜角色,捨不得讓他們死……

有沒有人覺得最後Harry跟Ginny告別的地方,好像Spiderman在第一集跟MJ告別的場景很像,只差沒有說 This is my gift, my curse... Who am I? I am HP.... ^_^

總的來說,比上一集好……
 
我去找了The New York Times archive, 可惜能看到的book review有限,只有Michiko Kakutani那篇能看到全文,裡面並沒有特別針對文筆提出批評,頂多是說"''The Half-Blood Prince'' suffers, at moments, from an excess of exposition."我倒是很想知道說Rowling"長於佈局、短於文字"的書評家的大名,他真是我的知音哪!:p

大約從第四集開始我就注意到Rowling的文筆不夠細膩,特別是一些需要內心描寫的部分,常常予人詞窮之感。到第五集這個缺點變得更加明顯,無論是寫Harry的狂飆叛逆,或者情竇初開的複雜情緒,都流於浮面甚至造作。常用的形容語不脫"胃突然空了"、"胃像塞了鉛塊一樣重"、"腸子糾結成一團",sometimes I do worry about the health of Harry's stomach and intestines.:p前年我看完第五集後還跟朋友發牢騷,說再這樣下去到了第七集就算Harry沒被Voldemort殺死,大概也會死於消化系統的疾病。:p第六集裡幾次讀到熟悉的"stomach & intestines"形容法,都會忍不住笑出來。

Rowling的長項,除了縝密的佈局、環環相扣的情節和出人意表的結局(至少前三集是如此),還有以景寫情,她擅長透過對外在事物的細節描寫來烘托人物在當下的舉止情緒,同樣有不錯的感染力(例如我前面提過的親人逝去的悲愴),稍稍彌補了她遣詞用字不夠精緻的問題。Harry Potter原本就是以細節描繪見長,利用大量的細節架構了與真實世界平行的魔法世界與栩栩如生的書中人物,內心戲則少之又少。Rowling文字功力的不足或許讓Harry Potter很難通過歷史考驗,成為真正的文學經典,但卻無損於我在閱讀時所獲得的樂趣。就我看來,Rowling的創意與幽默感,才是吸引讀者的核心價值吧!
 
I just want to say, "I found it!"

"Because Rowling's gift is not so much for language as for characterization and plotting, to reveal much of what happens would wreck the experience for future readers." -- by LIESL SCHILLINGER, Published: July 31, 2005

我是透過一般的search engine找到的,比較讓我納悶的是這篇review的發表日期。

CCLu應該已經整裝完畢準備回台灣了吧?
Have a nice and safe trip back home!
 
I just want to say, "I found it!"

"Because Rowling's gift is not so much for language as for characterization and plotting, to reveal much of what happens would wreck the experience for future readers." -- by LIESL SCHILLINGER, published: July 31, 2005

我是透過一般的search engine找到的,比較讓我納悶的是這篇review的發表日期。

CCLu應該已經整裝完畢準備啟程回台灣了吧?
Have a nice and safe trip back home!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