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une 18, 2005


The First Career Salami of the Cap. 


Jeter 終於擺脫『現役球員生涯最多滿壘狀況下的打數無全壘打』這個排行榜榜首,而且永遠不會出現在榜上了。次一名的 Jason Varitek 自動替補上來 Jeter 讓出的位置 (後記:剛剛看到 AP 的報導發現 David Bell 才是真正的第二名,Varitek 應該是第三,我憑記憶寫搞錯了。Bell 今年滿壘下的打數有 11 次,Varitek 只有 3 次,所以給他追過去了,現在是 118:115),這篇文章的標題等到 Varitek 也打出全壘打之後一字不換都可以用。

Jeter 今天不但打出生涯第一次滿壘全壘打,還在最後一個打席打出這場比賽的第二隻全壘打。他今年的 IsoP 跟他的耐心不太搭,Jeter 從上大聯盟以來就被認定有相當好的 power,當然沒有 A-Rod 那麼好,不過以游擊手來講是相當難得的。他也一度被認定應該一年有廿幾隻全壘打的實力,若是哪一年運氣好的話甚至有可能會打到卅隻。這些年來這些預期並沒有成真,他的 career year 1999 年也只打出了 24 隻全壘打。問題主要是在於他的打擊方式,他喜歡 put the ball in play,不太等適合他的球。同時他不但外角球推打,連內角球也有很多使用 inside-out 的方式打往右外野,而不是拉向左外野。固然有些球是被 jam 到了,並沒有辦法拉到左外野,但是 Yankees 的球迷應該也都看到很多次他就是刻意打往右外野,即使那些球他只要出手時間恰當可以拉向左外野。Yankees 的右外野雖然短淺,他的 power 還沒有強到用 inside-out 的方式可以輕鬆把球打出全壘打牆,最起碼沒有用全力拉向左外野打出牆的可能性高。

這應該是 Jeter 的 power 沒有辦法發揮的原因,而且在他這個年紀,我們也不能期望他會改變這種對他來講最自然的打擊方式。現在 Jeter 不會有一輩子打不出滿壘全壘打的問題了,希望他的 power number 接下來能夠拉上來一些,IsoP 跟 Ichiro 差不多並不好看。

王建民今天也有一場好投,不過明天的報紙棒球版頭條應該都是 Jeter 那隻 grand slam。他今天的球路我看不太懂,Tim McCarver 一直說 changeup,不過王建民的 changeup 到目前為止一直表現不好,而且 Tim McCarver 的話向來不可輕信。在上一場比賽的敗投後,王建民能否 "rebound" 回來是很重要的,不是在技術層面或是統計上,而是心理上的問題。從之前對他的觀察,我不覺得這會是他的問題,所以並沒有拿出來談過。Casey Stengel 曾經在他的一個 rookie Harry Eisenstat 於一場對 St. Louis Browns 的先發中在 2.1 局中被打出七隻安打丟掉七分後說:

"...no pitcher in the world can continue to pitch shut-out ball indefinitely. Sooner or later they hit them all. It's then you can tell something about a pitcher. The good one's are back for more in their next start."

Eisenstat came back for more beatings. 這是 Goldman 在書裡的講法。王建民沒有讓上次的比賽影響到這一場的表現,他的精神面是夠了。我不知道今天看到的幾個不知道是 changeup 還是 splitter 的球到底只是曇花一現還是他真的有進步,這點慢慢會清楚的。

今天這種比賽為什麼給 FOX 轉播到?真是運氣不好。平常聽 Tim McCarver 表露對 Jeter 的『愛慕之情』就已經夠讓人受不了,他再超過一點大概就要跟 Jeter 求婚了。Joe Buck 今天取笑 Tim McCarver 更無聊,真希望他能學到他老爹一半,不,十分之一的播報能力。不知道 YES Network 會不會有 John Sterling 和 Suzyn Waldman 轉播版本的 Yankees Classic 出來,今明兩天沒有這場比賽的重播。YES 不重播 FOX 轉播的球賽,我不知道是不是雙方合約的關係。他們也在 FOX 轉播時沒有 Post Game Report,所以今天沒有機會看到台灣的媒體是如何採訪的。

對於今天的 lineup 我只有一事不滿,Torre 又把 Tony Womack 放在二棒是要幹什麼?就算他打左投的比比右投好(這一點我是寫這段時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本來我是要寫對方左投先發放他在二棒幹什麼的),也不過是 .298/.340/.298 而已。今天他沒有 LOB 真的只能說是奇蹟 (Jeter 一場比賽打兩隻全壘打也在奇蹟範圍之內),不過 1-for-5 對球隊的幫助比不上他後面那幾個打者。希望 Cashman 能夠找到個需要二壘手兼 leadoff 的笨蛋,就算只能拿回一袋棒球回來這交易也做得了。如果能夠靠吃掉些薪水弄回來個小聯盟球員,那就更完美了。連 Joe Buck 都知道雖然 Womack 有速度,會盜壘,但是上壘次數太少沒有機會發揮他的速度,如果 Torre 和 Cashman 還不知道那也太扯了。

Comments:
每次賽後來這邊看看真是一大享受
以不同的觀點說同一場比賽
相較於其他媒體華麗的用字
簡潔易懂的用詞卻能更完整表達C大的想法
傳達不同的思維

感謝C大的網誌阿~
 
王建民今天的球,都滿會"跑"的,被Jason Dubois打的那支HR,我覺得也沒失投,重點是他在主場都投不錯,也許Derek Jeter,會是這場比賽的焦點,但對王建民自己而言,我想又"成長"了一點。
 
很難理解, Joe 雖然不是 Jack,但也已經不是那個初出茅廬的 announcer,怎麼在這種節骨眼還用 "relax" 來問 Torre 最近的狀況。Torre 很聰明地用 "more comfortable" 回答,反應不愧一流。Buck 能將一些適切用字學起來嗎?
 
可是王今天有一顆84mph左右的球,看起來很像是變速的軌跡,控制得不錯,deception應該也不錯,他之前變速的問題應該是控制,今天狀況很好,可能連帶的讓他的變速獲得控制
 
如果大家想了解到底是什麼樣的媒體記者在訪問王建民,建議不妨去翻一下這個月CPBL出的"職業棒球"雜誌。這兩期請了某電視台駐美記者來寫她採訪王建民的經過。裡面的內容,讓我覺得像是情竇初開的小女生去採訪偶像一樣。

印象最深的是,每一場王建民投完,記者們都要Wang為自己打分數,終於有一場Wang說可不可以不要打了...媒體記者看他靦腆又可憐的樣子,就說不再要求他打分數了....
 
照官網的說法
今天小王投的breaking ball 的確是 Chang-up 為主

Wang pitched eight sterling innings against the Cubs on Saturday, earning his fourth victory in his last five starts. Wang mixed a strong sinking fastball with a changeup and an occasional splitter to befuddle the Cubs.
 
照現場看球的狀況,前幾局還是以直球系為主,後面幾局陸續有比較多slider,changeup,偶爾splitter。尤其印象深刻第八局,三個出局中有兩個是changeup解決,一球是slider。
 
王建民心裡層面到底怎麼練,真的不像一個菜鳥!也希望他變化球真的是開竅了,能持續進步下去!
 
說到那支Grand Slam,我cousin為了表達孝心,放棄了有朋友要送的兩張票,回家共渡父親節。
昨天大家到Mall打發一下午,當知道錯過了現場看到那支Grand Slam的機會時,他的反應真是令我印象深刻XDD
 
我覺得到了某一種程度之後,心理素質不單只是靠練就行了,主要還是靠天賦,就是基因,有點可悲的事實,記得以前看節目有研究過,喜愛極限運動的人與一般人在生理運作上的確有所不同。
 
為什麼Torre沒有讓王完投啊?
新上來的Sean Henn是王在大聯盟的競爭對手嗎(很多人都說他會把王擠出去)?
 
To 路人丙

我相信那不是用練可以練出來的。有些人就是比較樂觀,面對什麼事情都用正面的態度積極應對,有些人不然。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基因,成長過程中環境和教育的影響應該也有關係。
 
To pann,

王建民只是rookie,由於傷兵的關係現在已經在rotation裡面排到第四了,而且看起來留在rotation裡面投到季末的可能越來越大。Torre不知道王建民到底有沒有那種體力撐到九月甚至十月,現在保守一點是合理的。

對於rookie來講,就算他投到八局完封是否要讓他繼續投第九局都很難說,以昨天王建民的投球數我享有可能。至於只是完投的話那就不必了。

Sean Henn目前還要證明他的能力,在Tommy John手術前他的前景曾經一度比王建民要光明,現在則不然。
 
令人在意的是,王這場比賽似乎丟了兩種快速球,過去不曾見他混用4-seamer和2-seamer。或許是這個緣故讓他的變化球更加發揮效果。
 
王在minors好像從來沒有投超過200局,好像180局也沒有,八月之後是否有足夠的續航力值得觀察!
 
I was in the stadium, and I clearly saw at least 2 94-mph fastballs
 
王之前在同一場比賽之中混用過4-seamer和2-seamer,只是仍然以2-seamer為主,4-seamer份量不多。

他去年在小聯盟投了149.1局,就算加上奧運和季後賽應該也沒有180局。今年從春訓、AAA 到現在他已經有 91.2 局 (9.0 + 26.0 + 56.2) 了,大概八月就會到達他職業生涯單季最多投球局數。

Torre 和 Mel 對他的使用方式如果還不能讓他撐到季末,他大概就沒有辦法成為先發投手了。
 
To fdr,

1. 以我所知Yankee Stadium的計分版上打出來的測速和球路到目前為止不能盡信,今年是他們第一次做這種事情,經驗還不太夠。
2. 王建民投出 94 mph 不算是稀奇的事情,他應該有這個能力。
 
又重看了一次錄影, 做了一下統計, 今天王在兩好球之後的八次機會中拿下五次三振,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是八次先發當中唯一一次超過五成.
如果FOX的測速槍可信, 今天4-seamer大概在mid 90左右, 這樣一來王落在80~84的changeup就有作用了. 更重要的是可以投到好球帶迫使打者出棒. 其實王的changeup一直有在進步, 從一開始沒有投(對Blue Jays), 到投了進不了好球帶(對Red Soxs), 到投了被打全壘打(對 Twins), 到可以三振對手(上次對Cards二局下三振Marquis的第三球), 到這一場幾乎是僅次於Fastball之外的配球.
看到有幾球應該是傳說中的splitter, 不過使用頻率比changeup少得多, 而且軌跡跟2-seamer似乎不太分得出來!
 
有幾顆88MPH左右的球
感覺跟2-seamer和changeup都不太一樣
也許就是他的splitter吧
 
記得昨天球賽開始前的scouting report,上面有一項評價是"deceptive changeup",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老實說我一開始就楞了一下.從之前的幾場比賽投球內容看不太出來他的changeup足夠抬上檯面來討論.不過昨天的比賽似乎真的投了好幾顆不錯的changeup,我想跟他昨天狀況不錯也有關係吧..我認為他的changeup控制力還不若2-seamer來的有效.只是現在慢慢信心比較夠,一些較沒把握使用的球路慢慢的嘗試使用中吧? 反正日後還有好幾場比賽有得觀察哩..
 
Splitter 掉的比較多一些

http://forum.pcdvd.com.tw/showthread.php?t=502546

可以看看

對D. Lee 第一個打席84mph 那一顆應該也是Splittter

不算差
但要能丟幾顆好球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