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June 23, 2005


A Desperate Bunt and A Depressive Series 


星期三有個最近難得的 weekday 下午主場,為了 Bernie 有可能超過 Yogi Berra 成為隊史生涯安打排名第六名,我去了 Yankee Stadium 一趟。Bernie 那場先發第二棒,第一局就打出了我想看的那隻安打。

當時沒有想到,在接下來 Sheffield 那一隻全壘打後就沒有什麼我想看到的東西了。

今天這場比賽更糟,連領先都沒有。

這四場比賽沒有一場 quality start,四個先發投手的數據是:

Sean Henn: 4.2 IP, 4H 4R 3ER 7BB 1SO 0HR
Randy Johnson: 3.0 IP, 8H 7R 7ER 1BB 3SO 3HR
Carl Pavano: 6.2 IP, 6H 5R 5ER 1BB 7SO 2HR
Chien-Ming Wang: 6.0 IP, 8H 6R 5ER 3BB 1SO 2HR

表現最好的是 Carl Pavano,最差的是 Randy Johnson。王建民比 Henn 的表現好一點,不過都令人失望。最後三場一共被打出七隻全壘打是最令我不解的部份,這是 Devil Rays,不是 Rangers 或 O's。他們現在在 AL 全壘打排第十名,在這個 series 開始之前他們是第十二名。Devil Rays 的打擊率不錯,不過他們在攻擊這個面向就只有這樣而已,最多再加上速度這一項較為次要的屬性。Yankees 在三場裡面丟掉七隻全壘打,這好像是中樂透一樣,只是買獎券的是 Lou Piniella,得到了大獎的是他。一個一個人來看,當然可以說他們的 location 不好,所以被打出了全壘打牆。但是為什麼今年這些投手的 location 這麼容易出問題,到現在一直沒有解答。Lou Piniella 一向把打敗 Yankees 當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是他跟 Yankees 有什麼仇,而是這是他肯定自我的一種方式。這個 series 之後,他跟 Devil Rays 的老闆之間的關係大概可以輕鬆一陣子,起碼從他這一頭來看。

我在 6/17/05 的 post
裡面說了下面這一段話:

這一個 sweep (series against Pirates) 如果不能給他們心理上所需要的幫助,我就不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球賽才能夠找回自己的信心。

我很技巧的避過了『他們到底找回了真正的 Yankees 應有的表現沒有』這一部份,因為我還不肯定。在他們接下來 swept 了 Cubbies 之後,我仍然沒有夠強的信心讓我相信他們已經回到他們應該有的水準,今年這隻球隊最大的問題不是沒有 talent,雖然在某些位置的確不夠,但是整體來講是還可以的。他們最大的問題在於不穩定,可以從大好到大壞,反方向則沒有那麼容易,而且完全無法預測,沒有跡象可言。

如果這個分區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去年的 Red Sox 的話,Yankees 現在還打成這樣大概就沒有機會了。去年 6/23 的時候 Yankees 的戰績是 44-25,Red Sox 是 40-30,分居 AL 的一、二名。現在 AL East 領先的三隻球隊是 O's 42-30,Red Sox 41-30,Yankees 37-35。由於距離還算有限,而且 O's 最近冷下來不少,不像球季開始時總是有投手或是攻擊輪流撐起一邊天;而 Red Sox 雖然攻擊在 Manny Ramirez 缺乏表現下仍然交出精彩的數字,不過他們的先發和 bullpen 都有洞,尤其是 bullpen 部份。在對手們都不是無懈可擊的情況下,目前的差距要把 Yankees 的 2005 球季一筆勾銷稍嫌過早,不過現在我們已經不需要更多的證據來告訴我們這隻球隊是個大失敗。在球季開始前這隻球隊 payroll 攀上 $200M 時,所有人的期望都是這隻球隊唯一的目標是贏得 WS 冠軍。BP 在球季初時以他們的 PECOTA 數據預測得到了 AL East 第二,95-67 的結果。在全隊只有 Jaret Wright 因傷缺陣較久時間,而且這樣對於實力還有提升的情況下,目前的成績是相當令人失望的。

寫到這裡只交代了標題的一半,另外一半指的是九局上半 Jason Giambi 的那個觸擊。Lou Piniella 擺了 shift 來對付他,歷史上面對這種對待的左打強打者從 Teddy Ballgame 以來應該也不少了,在球季只進行到六月,面對分區最後一名對手,卻採用觸擊這種方式來上壘,恐怕 Giambi 是第一個。如果要說他好話當然是可以的,我們可以說他 "Checked his ego at the door and bunted one for the team."

但是反過來看,現在 Giambi 對球隊最重要的貢獻也只剩下站上一壘而已了,不能對他做太高的期望。有些人對於 Moneyball 有誤解,把 OBP 當成了唯一重要的攻擊數據。OBP 跟 BA 來比較時當然我們只需要在乎 OBP,不必太計較 BA,但是雖然 OBP 是 BA/OBP/SLG 三個數字中最重要的一項,SLG 還是不能忘掉了。採取 shift 的用意除了把防守球員集中在右半邊以減少防守球員之間的『洞』之外,也有如果打者願意觸擊來賺取一個 "cheap hit",守方起碼沒有讓打者站上二壘的風險。BP 最近討論了 Giambi 的速度 (subscription required),這篇由 Dayn Perry 執筆的文章提到 Giambi 的 OBP 可能已經無法彌補他的速度造成的損失。由不是很重視速度的 stathead 提出這一點,雖然那篇文章論述稍嫌不夠嚴謹,但是總是個警訊。

如果再加上他不令人感動的 IsoP,Giambi 的價值就更低了。這個月 Giambi 的數據有好轉的現象,不過到底只是暫時的現象還是他的打擊能力有回來的趨勢,我目前還是站在悲觀這一邊的看法。

Tino 和 Giambi 兩個人的腿最近都有問題,昨天 Yankees 就用上了 Russ Johnson 先發。我一開始看到 lineup 的二棒是 Bernie,然後在左外野由 Sierra 而不是 Womack 防守還高興了一下,當聽到 Russ Johnson 的時候心情不禁沈重了起來。希望他們能夠趕快把 Giambi 或是 Tino 之一放上 DL,然後給 Andy Phillips 一個機會。Phillips 不是一壘的希望,不過他很有可能提供比 Giambi 和 Tino 更好的攻守數據。

最後附帶一提賽後的 post game show,今天台灣的媒體那幾隻大麥克風全部從 Torre 臉前消失了。Kim Jones 這一次問了不少跟王建民有關的問題,不知道台灣電視媒體有沒有報導出來?上一次王建民出賽是 FOX 轉播的,那一天沒有 post game show。今天這一次是上次 Kim Jones 被插話之後的第一次,看起來台灣的電視台有可能是真的被修理到了。

Comments:
對 Giambi 的那個立論比較奇怪,因為那已經是第九局,又落後... 蠻大的一截,如何在三個出局出現之前作出最多的事還是最重要的。這個時候他打出 800 feet 的全壘打也不會算兩分,上哪個壘沒差,後面打者的重點不是會不會出現雙殺,而是能不能繼續不製造任何一個出局。這種時候雙殺只是一壘有人時打者攻擊失敗的附加懲罰。

當然一個『former』MVP 會這樣打還是很難看,無論那個獎是哪一年得到,也不管是第幾局打出這樣的球。
 
今年洋基的戰績真的像坐蹺蹺板,一下子大好一下子大壞,尤其是投手群的表現,要碼就是突然全部都變好,要碼就全部突然一起爛.我想這也是戰績起起伏伏的最主要的因素吧? 總不可能寄望每場比賽都靠火力支援來各大逆轉...

只是真的奇怪,今年的投手群到底怎麼回事?為什麼變化會這麼大?對於Andy Phillips,我也有相同期待,只是Torre給他的機會並不多.
 
我覺得奇怪的是
為什麼放Russ Johnson在MAJOR
而把Andy Phillips丟回3A?
 
往年打敗佔據分區第一名的洋基才值得高興吧! 今年打敗洋基沒什麼好得意的, 何況中間還有一場被洋基從2:10趕過, 單局得分還超過他們那一場的得分. 看到Lou Piniella那樣冷酷對待自己手下被打爆的投手, 我真的對他沒什麼好感!
 
關於 Giambi 那一部份,引一小段 Steven Goldman 在 6/21 的 PB 裡面的文章:

Circa 1993, a 40-year-old George Brett was asked why he was retiring. He spoke of playing with Harmon Killebrew in 1975, the slugger's last season. Killebrew, never fast to begin with, had by age 39 slowed down to the point that not only were runners passing him on the bases, they were lapping him. Brett spoke of the embarrassment he felt for Killebrew, and how he wanted to retire before he too required a triple to drive him in from second base.

Jason Giambi 現在不但是 station-to-station 的跑者,甚至已經慢到像是 Brett 所不想成為的那種跑者。他如果要建立起對球隊的用處,除了 OBP 以外,他必須要有足夠的 IsoP 來抵消速度不足之處。現在要指望 Giambi 靠一隻一壘安打從一壘跑到三壘或是從二壘得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我們通常說跑者 "jams the base path" 是指 Posada 那種速度,對於 Giambi 這種可能還沒有發明出適當的辭彙。

星期四九局下半那種差別是不大,而且 Torre 可以換代跑。但是當他開始用這種方式上壘後,其他球隊會了解他到底還剩下多少。我一直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還會有人用 shift 來對付他,以後可能會越來越少了。
 
王建民連沒出賽那些媒體都要生出新聞來,輸了球他們可以不理會嗎?我不這麼認為。
 
Giambi球打不出去, 好不容易打出去了又打不遠, 上了一壘了又跑不快回不來, 守備又鴉鴉烏, 給他那麼多錢又不能不讓他上場....
難道是要暗示他自請退休? 但如果真的這樣難道洋基就不用給他錢了? 現在這樣可以坐領乾薪到2007(?)(2009?), 除非是他自己良心發現了.
 
良心發現是什麼.....能夠吃嗎....

為了八千萬美金 我願意沒良心= =
 
我也覺得Giambi的腿可能出現一些毛病,導致他守備的範圍變得較小
 
為什麼王的狀況時好時壞啊?
他能封殺打擊火力不錯的小熊,卻又連敗給東區墊底的魔鬼魚...==
 
So the Rays just simply have his number. That's one out of 29 teams that generally hit well against him. (Okay, perhaps the Cards too).. I wouldn't worry about it too much considering the fact that he has pitched way above the quality that had been expected from him.

Again, they still have 4 more series with the rays this season, Wang still has a few more chances to redeem himself if he stays healthy and on the rotation.
 
今天台灣電視記者還是有去賽後訪問
根據中視的訪問,王建民說第一發全壘打是伸卡球投太高,第二發則是指叉球沒掉下來。

最令人生氣的是,這些記者竟然因為某週刊的報導,就在現場問王建民,他是不是養子。
真是機車,人家辛苦在美國打球,今天還輸球,竟然去問這種白爛問題。這些記者真該去撞牆。只會看八掛雜誌來報新聞,一點水準都沒有。
 
台灣記者本來就很白爛
這些妓者根本就不懂棒球
你能要求他問出什麼有水準的問題
我原本還猜妓者會問王對於這次賈
靜雯的未婚偷沾腥有何看法呢?
 
雖然大聯盟先發輪值是五個投手去輪,王建民上次對小熊也休息超過五日,但這次真的只隔五日,以大聯盟打者水平而言,雖然上次只有88球,但是會不會在調整上還不適應?
 
Every minor-league starter pitches with 4-day rest.
 
抱歉 又岔到記者的問題
今天的新聞

旅美球星》王媽媽哭著:請把焦點放回球場上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52632.shtml
 
看了今天對Mets的比賽,覺得Pedro還是很厲害。為啥當初洋基不簽他阿?
 
似乎有人冒名版主post文亂罵一通
一看內容就覺得與版主文風不符

http://board.yam.com/hogwarts/lifeleisure/sport/baseball/baseballboard/Forum_view?articleId=7566436

他碼的王建民---洋基敗戰的頭號戰犯
-----------------------------------
作者: usacclu / CCLU
發表:2005-06-25 07:26 回應 刪除


殿底的球隊都投的這麼爛
洋基都被他拖垮了啦

版主你是在刪殺小?
罵吉安比 拖瑞都可以
罵王建民就不行喔?
我洋基迷誰爛就罵
--------------------------------
 
OMG,下一場輪到Sean Henn先發,
這次是地鐵大戰+Tom Glavine+週末比賽

呃……………………………

這場比賽的賭盤不知道賠率多少? 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