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June 19, 2005


0 Win for the Cubbies in the House That Ruth Built 


Chicago Cubs 在 Yankee Stadium 仍然維持 0 勝的戰績。他們於 1932 年 World Series 交手,Yankees 4-0 打敗 Cubs,前兩場是在 Yankee Stadium,Ruth 和 Gehrig 仍然在陣中,在 Wrigley Field 的第三場有 Ruth 著名的 Called Shot。第二次雙方交手是 1938 年 World Series,Ruth 已經退休,Gehrig 仍然在陣,不過最閃亮的明星變成 Joe DiMaggio,Gehrig 在次年就結束了他的職業生涯。這第二次交手 Yankees 仍然以 4-0 打敗 Cubs,包括第三和第四場在 Yankee Stadium。

在 1997 跨聯盟比賽開打之後,雙方這是第二次交手。上一次是 2003 在 Wrigley Field,Cubbies 以 2-1 贏得 series,今年則是由 Yankees 佔上風,3-0 sweep 了 Cubs。這兩個歷史久遠的球隊在兩個歷史久遠的球場只交手過 14 次,在 Yankee Stadium 是 Yankees 以 7-0 佔絕對優勢;而在 Wrigley Field 則是 5-2,仍然是 Yankees 佔上風。

Cubbies 不是一支爛隊伍。即使失去了陣中最明亮的三個明星:Kerry Wood、Mark Prior、Nomar Garciaparra (Sorry, Maddux, you are old and not playing well this season),他們前一個星期才從 Boston 手中拿下兩勝,在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power ranking Prospectus Hit List
中排名第六 (Yankees 第 17 名)。過去這一個星期對於 Cubs 來講大概是這一個球季中他們最想要趕快忘記的一週,進入 Yankee Stadium 拿出他們手上最好的投手,結果卻連敗三場。這一個 series 比 Pirates 那一個 series 還難看,起碼 Pirates 若非一壘審誤判應該要贏得第二場的。在週末這個 series 裡面 Cubs 雖然也在誤判上吃到虧,不過卻跟球賽勝負沒有關係。

因為 Baker 使用投手的模式,大概絕大多數的 stathead 都不太喜歡他,不過他今年在三個先發主力掛傷單的情況下還能打成這樣相當的難得,必須給他應得的讚賞。Wood 和 Prior 很快就會回來,只要 Lee 不要太快冷掉,他們還可以暫時忘記少掉 Garciaparra 所損失的戰力。

提到 Nomar Garciaparra,Red Sox 缺少了他讓我感覺到雙方的 rivalry 少了些什麼東西。今年大概是這個世紀以來雙方之間的 rivalry 最冷的一年。不要誤會了,這兩支球隊碰面時的火花仍然強過幾乎所有其他的 MLB 對戰組合。但是下面幾個原因讓兩隻球隊之間的熱度不如過往:

1. Red Sox 去年拿到了冠軍,結束了那個我從來不認為存在過的 curse。
2. 球季開始沒多久兩隊就落後在 O's 之後,爭第二名是沒有爭冠軍刺激的,更何況這個第二名可能還進不了季後賽。
3. Who's Jeter's counterpart?

在過去的年代我們談 Ted Williams vs. Joe DiMaggio,Carlton Fisk vs. Thurman Munson。Mickey Mantle 的年代橫跨 Teddy Ballgame 和 Carl Yastrzemski 這兩個 HOF'ers,不過那一段時間我們不太談 rivalry,Superman 和 Lex Luthor 之間不能叫做 rivalry 的。

90 年代末到 21 世紀最初幾年被拿來對比的是 Nomar Garciaparra 及 Derek Jeter。這兩個人未必是隊上最好的球員,但是他們在同樣的位置,年齡接近,也都是將來被看好會進入 HOF 的球員。在 2004 這個戲劇化的一年中,Nomar 離開了 Beantown,同時他的健康狀況也使他進入名人堂的機會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少掉 Nomar 的 Red Sox 是一隻更好的球隊,他們也不用擔心少掉一個明星會讓他們少賣一些門票或是紀念品,但是他們也沒有一個球員可以取代 Nomar 那樣子的地位,一個第一輪選上然後一層層農場上來養成的明星球員。Red Sox 農場裡面有可能的人選,可是要養到 Nomar 當年擁有的地位,一來沒有任何保險,再來就算養成了之後 Derek Jeter 也進入合約的後段了。Ted Williams 跟 Joe D 差四歲,Carlton Fisk 和 Thurman Munson 差六個月,Nomar 和 Jeter 這樣成為雙方 rivalry 的看板人物一時之間 Sox 是生不出來的。

之前 Yankees 打敗的 Pirates 跟 Yankees 也曾經在 WS 交手兩次,不過他們的表現比 Cubs 要好。1927 年的 Pirates 面對 Murderer's row Yankees,據說當年 Yankees 光是打擊練習就可以令對手膽寒。Pirates 那一年整季全隊打出 54 支全壘打,在 NL 排第五,第一名的 New York Giants 打出 109 支全壘打。Yankees 光是 Ruth 和 Gehrig 兩個人就打出 107 支全壘打 (Ruth 60,Gehrig 47),全隊打出了 158 支全壘打。結果不用想也知道 Yankees 4-0 swept Pirates。

雙方於 1960 WS 第二次交手是最讓 Yankees 球迷扼腕的一個 World Series。相較之下,2001 年差兩出局拿到冠軍根本不算什麼。1960 WS 雙方的攻擊數據是:
Yankees: .338/.383/.528, 55 runs, 10 HR
Pirates: .256/.301/.355, 27 runs, 4 HR

投手就不用看了,攻擊的反面是防守。這種數據看起來應該是一面倒,結果是 Yankees 以 3-4 輸掉了 series,最後一場球比數是 9-10。讓整個 series 最難堪的是 WS MVP 給了 Yankees 的 Bobby Richardson,而從數據看起來 Mickey Mantle 更應該得獎。他們兩個人的數據是:

Richardson: .367/.387/.667, 30 AB, 2 2B, 2 3B, 1 HR, 12 RBI, 1 BB, 1 SO
Mantle: .400/.545/.800, 25 AB, 1 2B, 3 HR, 11 RBI, 8 BB, 9 SO

Pirates 打者中表現最好的是 HOF'er Bill Mazeroski,他的成績是:
Mazeroski: .320/.320/.640, 25 AB, 2 2B, 2 HR, 5 RBI, 0 BB, 3 SO
其實 MVP 可以給投手 Vern Law,他先發三場贏了兩場,在 18.1 局中有 8 SO, 3 BB, 被打出 22 支安打,ERA 『只有』3.44。不過跟 Yankees 的 Whitey Ford 一比就比下去了,Ford 也贏了兩場,在 18 局中也是 8 SO, 2 BB,不過只被打出 11 支安打,ERA 0.00。

在 1960 WS 開打前,Las Vegas 認為 Pirates 的機會跟他們 1927 年的前輩差不多。如果只看統計數據也是如此,但是結果是他們拿到了 WS。

在前幾天那個 series 的第一場之後,我想的是:1927 or 1960? 第二場打完之後 Yankees 贏了 series,不過既不像 1927 也不像 1960,Murderer's row Yankees 事實上並沒有打得比 1960 Yankees 好多少,只是他們連贏四場而已。

兩個充滿歷史的 series 結束了,明天換 Sean Henn 上場。今天球賽中聽 Kaat 說春訓的時候 Yogi Berra 非常喜歡 Henn,他上一次的成績也應該不能反應他的實力。我們看過就知。

今天一面看 Sunday Night Baseball 一面打這篇文章,兩邊的先發投手分別是 Jeff Weaver (LAD) 和 Jose Contreras (CHW),居然打到八局比數是 3:2。如果這兩個穿的是 pinstripes,這應該是二局結束後的分數。

Comments:
"兩邊的先發投手分別是 Jeff Weaver (LAD) 和 Jose Contreras (CHW),居然打到八局比數是 3:2。如果這兩個穿的是 pinstripes,這應該是二局結束後的分數。"

我笑了..XD
今年yankees算是賺到王建民這個bonus了,不曉得明天會不會再賺一個?
 
Weaver 跟 Contreras 真的都沒有NY quality,這種東西應該在moneyball裡另外談... :S
 
兩個穿pinstripes大概就沒辦法對打了吧?
所以二局後不是0:2就是3:0..:D

Bill Mazeroski好像是後來Veterans Committee在2001選入HOF, 他的強項是防守(八屆金手套), 如果就打擊而言, 他應該是進不了HOF, 或許當年那石破天驚的全壘打有加分的作用吧!
 
God Bless Sean Henn!
 
提一個不相關的...

祝在Heaven 的 Iron Horse 生日快樂!
 
請問一下~~~什麼是Lex Luthor
 
Lex Luthor 是超人電影裡的反派角色
 
CCLu大大
今天比賽最後NYY贏了歐
最後是TB 11:20 NYY
 
我知道Yankees贏了。雖然嘴裡嚷嚷,這場比賽我還是看到完。我連他們去年被Tribes痛宰那場都看到最後。
在Kate Smith的歌還沒有放之前不要太早放棄。已經聽過她的歌,那就繼續看完剩下的兩局吧。:p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