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May 06, 2005


Where is the Bottom? 


現在已經是 AL East 最後一名,勝率只比 KC 高。我們說 "hit the rock bottom" 來形容到達最低點,接下來情況只能好轉了。

問題是:現在 Yankees 到了那個 "rock bottom" 了嗎?

以他們的 payroll 和他們的表現來看,我們希望就算不是也不遠了。但是這個問題恐怕 Steinbrenner 也拿來問 Cashman,而我並不認為 Cashman 知道答案。

王建民的表現沒有什麼好討論的。他本來就不是下一個 Walter Johnson,是一個還在挑戰大聯盟試圖保住 rotation 工作的 rookie。他的 upside 最多是個二、三號先發投手,現在只是要保住自己的五號先發位置而已。一個滾地球投手總是會有像這一場球的日子,以他的三振率還可以有更差的時候, Kevin Brown 上一場就做了示範。王建民的球並不比 Kevin Brown 好,Brown 可以一局被打八隻安打,王建民在運氣最差的日子裡也可以辦到。當然,我們不希望看到這種事情。Jaret Wright 離歸隊還有一段距離,所以王建民的 rotation 位置暫時不會有問題。那些詛咒 Kevin Brown 的人大可以停止了,在目前這種連敗氣氛下王建民的隊友是不會對他的表現有正面幫助的。

在 call up Sean Henn 的時候我忽略掉了 Bubba Crosby 可以被放下去。當 Womack 被移到左外野之後,Bernie 成為候補外野手,Crosby 的功能幾乎消失了。Crosby 大概準備跟 Yankees 說再見了,在外野手缺人的時候他競爭不過 Tony Womack,front office 是如何看他就很清楚了。

我之前談過好幾次 Yankees 的防守不好,不過昨天看到 Sheehan 的 Prospectus Today 我才知道還是高估了 Yankees 的防守。在 Defensive Efficiency 這個項目中,Yankees 不但墊底,而且墊的很難看。這個數據的意義是

The rate at which balls put into play are converted into outs by a team's defense.

去年 Yankees 的 DEF_EFF 是 0.6883,在 AL 排第七,第一名的 Devil Rays 0.7013,最後一名的 Royals 是 0.6766。

今年到目前為止,Yankees 的 DEF_EFF 是 0.6488,他們甚至無法把 65% 的 balls put into play 轉換成出局。倒數第二名的 Red Sox 是 0.6684,第一名的 White Sox 是 0.7268。球季開始才一個月多一點,這個數據有可能受到小樣本、運氣等等因素影響,但是 Yankees 低成這樣大概不是這些原因。

我在冬天的時候對於 Yankees 沒有簽下 Carlos Beltran 雖然也感到有些失望,但是那時候我並沒有意識到 Yankees 的防守糟成這樣所以也並沒有覺得錯誤有那麼大。在看了這一個月的表現之後我實在無話可說,而且在看到接下來 Yankees 的選擇(或者說沒有選擇),對於未來實在很難樂觀。

對於 Sheehan 的看法我不太同意的地方是他有點過度強調防守對於投手的負面影響了,事實上 Yankees 的投手就算有高水準守備在背後還是有問題。即便不考慮防守,Yankees 的投手表現也是低於平均值的,這不是 $90M 應該買到的東西。

我們知道這隻球隊有 talent,這些不會經過一個球季忽然全部消失。PECOTA 的估計方式是考慮球員的年紀、體型、過去幾年的表現然後跟歷史上類似的球員比較以推估接下來的表現,不管預測實際表現成績如何(事實上在各項預測中算是相 當好的),作為 talent 的評估工具應該算是不錯的。我在 preview 把 PECOTA 列出來的主要用意在此。不過必須了解的是我們先前看得數字只是 point forecast,球員實際表現是會偏離那個數字的。是否會有幾乎整隊整年下來表現都低於那個數字?其實是可能的。一整個球季的出賽數據對於評估球員的 talent 來講樣本雖然已經不少,但是仍然可能不夠稱作大樣本,BP 上個星期有相關討論。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堆球員 underperform 的機率是可能比想像中來的大。

接下來我們先看 Steinbrenner 的馬在星期天跑的如何。如果成績不理想,我們再回過頭來看 Cashman 會不會是第一個替罪羔羊。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