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May 28, 2005


Rubber Game Again 


Series 打成 1-1 平手,不過今天這場實在不像是勢均力敵的比賽。

球賽本身沒有什麼好談的,我只看了前面第一局半就出門,那時候是 0:3 Yankees 落後。我過去這一年是住在 Princeton,今天是他們的 P-rade。早在兩個月前我做 TA 那堂課的老師就耳提面命要我一定要去參觀一下這個遊行,她是 Princeton 畢業的經濟學博士。算一算如果今天不去,下一次就要等到 sabbatical leave,起碼也是七年以後了吧。

看到最老的是 1935 年班畢業的,一直看到 1985 年班我就失去耐心了,今年是他們的 20 year reunion,人來的特別多。算算也照了兩百多張照片,值回票價了,我就到附近的餐廳吃個午餐順便看看球賽。一進去我先找的是電視而不是帶位的小姐,好 像挨了個白眼。等我看到比數時就確定還是專心吃飯比較好,因此我對今天比賽完全沒有概念。雖然我把比賽錄下來了,但是這種比賽內容加上 Joe Buck 和 Tim McCarver 的轉播,基本上應該沒有什麼看的價值,所以直接把檔案刪掉了。

這種 blowout 比賽的影響通常不大,星期天又是一個新的一天。去年 ALCS Red Sox 在第三場以 8:19 輸給了 Yankees,還是在他們的主場,結果是那是他們在 playoff 的最後一場敗仗。2001 ALCS 中 Yankees 在回到主場的第一場也以 3:14 輸給 M's,不過在 series 還以 2-1 領先,那一場是該季贏了 116 場比賽的 M's 於 ALCS 裡唯一的一場勝仗。這些是 playoff 的例子,去年 8/31 Yankees 在主場也被 Indians 修理了一場,Tribes 的安打數沒有今天這場 Red Sox 打得多,不過分數更難堪。那個 series 接下來的兩場都是 Yankees 贏球。

"Your momentum is tomorrow's starting pitcher." Earl Weaver 早就告訴我們這個道理。明天是 Mike Mussina vs. David Wells,由 ESPN 轉播。今天沒有看 Joe Buck 和 Tim McCarver 是對的,省下來的精力明天可以用來忍受 Joe Morgan 和 Jon Miller。我不知道這兩個組合哪一個比較爛,Red Sox 球迷為了 Joe Morgan 可能會投後者一票,那我就選前者吧。

在一場 blowout 比賽中兩隊的投打面對比賽的心態都可能跟平常或多或少不同,所以從這種比賽分析不出來什麼東西來的,看過沒看過都不重要。如果 Red Sox 球迷看了還可以爽一下,其他人大概就算了。

昨天 Randy Johnson 的表現倒是很有意思。由於最近 YES 的測速槍問題很大(還記得王建民那一場整場槍都是 84 mph?),所以我不知道能不能相信。在球賽中他們提到 Randy Johnson 的球速不錯,只是 slider 的 location 不好。賽後 Posada 說 Big Unit 的 stuff 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也許他要求規律出賽的確有他的道理在。Jim Kaat 這個老經驗的投手說像 Randy Johonson 這種 42 歲老經驗的投手,了解自己絕對比其他人更清楚,希望在賽後訪問時有人能問問他到底 breaking ball 的 location 出了什麼問題。想當然耳,只要是好問題,Kim Jones 是不會問的。我們只有再繼續等下去了,最起碼他現在的 fastball 已經可以達到 97 mph,這是之前辦不到的。

昨天終於收到了 Steven Goldman 的 Forging Genius,所以接下來會專心看書。blog 應該還是會更新,不過盡量少講廢話,時間拿來看書比較有價值。我昨天在火車上看了前兩章,覺得下面這一段話值得拿出來討論:

The idea that anyone could have managed the Yankees because the talent was deep or it doesn't take that much intelligence to know when to flash the bunt sign represents a fundamental misunderstanding of the role of manager. The manager's job is primarily supervisory and logistical (tactics take a distant third).

如果不說出處,可能有不少人會以為這是談 Joe Torre 和 1996-2000 拿下四個 WS 的 Yankees。既然出自 Goldman 談 Stengel 的書,這段話談的當然是 Casey Stengel。雖然一般球評在比賽時評論 manager 最主要的部份是他們的調度和策略運用,不管是傳統球評還是 stathead,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那只是 manager 工作的一小部份。有的 manager 權力大到可以和 GM 共同討論要用些什麼人,如何透過交易和 FA signing 來增強球隊實力。即使是沒有這麼大的權力的 manager,他們也要管理整個球隊,讓球員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可以上場作戰,而且在先發陣容有衝突時還要適度管理球員的情緒,並且應付媒體的採訪與批 評。Goldman 上面那段話在今日有一些責任要交給 GM,不過 manager 在球場上的策略運用並不是最重要的一部份。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