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May 08, 2005


How Bad Was Brown? 


這是關於前面一篇的補充。由於 Brown 今天有個不錯的表現,讓人對他的能力很難捉摸。所以我自己算了一下 DIPS,同時從 ESPN 網頁也把這部份資料找出來。由於我沒有做 park adjustment 的關係,兩種版本的數據不太相同,但是結論是很接近的。

猜猜看哪一個 Yankee 先發投手的 dERA 最低?

答案是 Kevin Brown。下面是 ESPN 的數據:

Randy Johnson: ERA 3.74 / dERA 3.74
Kevin Brown: ERA 6.39 / dERA 3.43
Mike Mussina: ERA 3.60 / dERA 4.49
Carl Pavano: ERA 4.17 / dERA 4.85
Jaret Wright: ERA 9.15 / dERA 6.71
Chien-Ming Wang: ERA 4.85 / dERA 3.90

我不太清楚 ESPN 用的公式是什麼,這個結果跟我手上的 DIPS 試算表算出來的不太相同。不過由於我沒有做 park adjustment,所以姑且用他們的。而且即使是我自己的版本,Kevin Brown 的 dERA 也是最低的。

由於 DIPS 是假設投手背後的是平均守備,當打者把球打出去後被守住的比例應該是幾乎相同的,所以造成跟實際 ERA 有很大的不同。Brown 上一次先發我並沒有看轉播,回家後先看了 boxscore 然後就開始問候他全家老小。等到稍後看到 Yankees Encore (YES Network 的重播) 之後才發現他被打的八隻安打裡面有六隻是穿過內野的安打。Voros McCraken 的假設是投手對於球被打出去後的路徑沒有控制能力,這是 DIPS 的理論基礎。但是他認為打者並非全無控制能力,最起碼比投手好一些。我們在比賽中可以看到的是打者大致上可以控制他要把球拉到左邊或是推打到右半邊(以右 打者而言),不過要把球強勁的從守備球員中間打出去的能力應該還是不存在的,否則的話像 Ichiro 這種 hand-eye coordination 特別出色的球員恐怕打擊率會破五成。換句話說,Brown 上一次被打爆有一部份要歸咎於運氣。今天他的運氣就大不相同,滿壘無人出局情況下一個平飛球直接飛向 A-Rod 被接殺。如果那個球穿出去可能就是兩分,以 Rich Harden 的優異表現來看 Yankees 的壓力就會更大,球賽結果可能會不一樣。

對照 Brown 前幾次先發在大局之後常常能夠穩住局面,顯示那些大局可能只是獨立事件,剛好幾乎場場在球賽剛開始的時候爆炸,給人一種他總是不穩的感覺。

即便 DIPS 數據如此支持 Kevin Brown,這並不表示 Yankees 找回了一個王牌。運氣雖然與實力無關,也難以捉摸,但是它可能是真正的『運氣』和一些我們無法掌握但跟實力有關的因素的組合。就像是在 asset pricing model 裡面部份的 residuals 可能是來自 unpriced risks,部份可能單純是 white noise (好吧,我知道這個例子比原來的東西更難理解,不算是好例子)。Brown 被打出的那些安打中的確有不少是被打的很強勁的,這種滾地球比軟弱無力的滾地球成為安打的機會高一點。話又說回來,要製造雙殺打也是要靠強勁滾地球,軟弱 無力的不行。在這一部份我們還缺乏相關的統計數據可以做出跟投手能力有關的推論,所以還有想像的空間。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