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May 29, 2005


The Grade is Out: C+ 


Yankees 的這個考試沒有考好,接下來是兩個星期十二場的客場比賽,今年 Yankees 到底能不能成為競爭者在這一趟旅行裡大概就有數了。

ESPN 的 Joe Morgan 今天對於 Mussina 的解讀錯誤。Red Sox 的打者表現當然不錯,不過 Moose 今天什麼東西都沒有。他的 fastball 一開始只有 88mph,不像前一陣子已經到達 90mph,控球還勉勉強強。他的 breaking pitch 今天簡直就糟糕透了,最拿手的 knuckle curve 丟不進好球帶,那些丟進去的看起來是意外。最明顯的就是 Mueller 四個壞球被保送的那個打席,先投一個 curveball 過低被判壞球,然後他就試著把球投高一點,結果又太高還是個壞球。然後兩個 84、85 mph 看起來應該是 fastball 的壞球,Mueller 就四個壞球保送了。在那個打席之後 ESPN 放了一段 Moose 自己的談話,大意是投手在上投手丘之前並不知道當天會有什麼 stuff,有時候什麼都可以投的隨心所欲,有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沒有。多半時候是介於兩者之間,而投手就要使用他那天最好的武器應戰。Moose 今天什麼都沒有,到後面 fastball 的球速稍微催上來一點,不過 control 和 movement 比一開始更糟,效果也就更差。Moose 今天在兩好球之後不能解決打者其實沒什麼奇怪,他怎麼能夠搶到那麼多第一好球以及兩好球才奇怪。

在訪問 Joe Torre 之後 Morgan 才知道他對 Moose 的看法錯誤。他問 Torre 說 Moose 並沒有很多 hanging breaking ball,為什麼表現這麼差?:p

在 Moose 表現如此不理想的情況下,王建民今天上來並不意外。他上次投球數不多,三天休息之後上來本來就不是奇怪的事情。由於他一直被 Yankees 當先發投手用,所以從第四局開始上來而不是一局當中上來也是比較理想的使用方式。

在前四號先發希望能夠維持固定每五天上場一次的規律下,第五號先發的使用方式就是在跳過的時候於本來該先發的前後一兩天可以上場中繼。但是由於 bullpen 的角色有其規則,所以會用到第五號先發當中繼的情況多半是下面三種之一或是幾種狀況同時發生:
1. 先發投手過早退場。
2. 比賽進入延長賽,bullpen 接近用完。
3. 前面比賽把 bullpen 消耗過鉅。

王建民下一次上場應該是 6/4 在 Metrodome 面對 Twins,所以今天是唯一適合他上場的日子,否則休息會不夠。如果 Moose 今天不出狀況順利投個七局,那麼王建民從上次先發到 6/4 之間都不會有機會上場。由於他今天上了場,所以接下來他中繼上場的可能性也接近零了。Wright 不可能在 6/4 歸陣,所以王建民在這中間要上場唯一的可能就是 6/4 把 Sean Henn 調上來先發然後把王建民丟下小聯盟休息。Henn 最近表現還不壞,但是王建民已經有了卅幾局的經驗而且表現還不錯,我看不出有做這種調度的理由。

王建民的表現跟前面幾場類似,所以實在沒有什麼好分析的。他的 2-seamer 一樣控的低而且 movement 大,所以相當有效。說『沒有什麼好分析』並不是負面看法,他幾乎每一次先發都能維持類似的 stuff 是很不容易的,今天 Moose 就是一例。王的問題是他現在這些 stuff 夠不夠用。以目前我們所看到的東西,並沒有辦法說服我他能夠有個十年 120W 的生涯成績,不過雖然那離 HOF 還有非常遠的距離,能夠有這種生涯成就的投手也並不多就是了。

控球控的低對王建民有用,但是並不是對 所有的投手都適用。像他這樣子的 sinkerballer 的 2-seamer 通常要低到膝蓋高度 movement 才會夠,很少看到有人投 2-seamer 投到腰部高度還會有很好的 movement 的。有些投手靠改變打者的 eye level 來吃飯,他們通常有球速很好的 4-seamer 搭配其他球路。王建民的 4-seamer 看起來沒有 2-seamer 那麼好,他的球種也不適合那種方式。

我也並不認為今天面對 Red Sox 算是王建民的考試。他今天不是先發投手,我們可以相信 Red Sox 的打者並沒有事先對他做準備。再加上這是他們第一次面對王建民,movement 這麼漂亮的 2-seamer 是可以有不錯的表現的。如果要談考試的話,那得看有沒有下一次表定先發面對 Red Sox 才知道。

我重看了王建民投的這幾局,今天比較有意思的打席是 Kevin Millar 在第四局和第七局這兩個。王建民在第四局用了一個 slider 三振 Millar,第七局的時候就卯起來投了好幾個 slider,不過這一次就都被打成界外。他的第一個好球是 2-seamer,然後接下來的一個壞球和兩個界外球應該都是 slider (第一個壞球我不肯定),那兩個界外球 Millar 都用 check swing 碰出界外,然後王和 Posada 就放棄了用 slider 解決 Millar 的念頭。在 A-Rod 失誤之前那個球只有 83 mph,看 Posada 的手套位置可能點的是 slider,出來的東西卻看起來像是 changeup,我不敢肯定那是什麼。第二次面對 Millar 時他的 slider 似乎就沒有那麼好用了,不過仍然不是好打的球路,只是不那麼容易讓 Red Sox 球員揮空。

他第七局三振 Manny 那個打席中第一個讓 Manny 揮空的也是 slider。由於轉播的角度,而且我無法看清楚王建民的 grip,再加上我本來也就不是球路的專家,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他的 splitter。全部看過一遍後,才確定那應該是 slider。以他 92 mph 的 2-seam fastball,slider 在 85-87 之間大概不離譜。今天看起來水平的 movement 很小,不過看 Posada 的手套位置應該水平變化還是有一點,只是在這樣的轉播角度之下看不太出來。

另外他有一些球被 Morgan 和 Miller 說是 changeup,其中有一些沒有顯示球速所以只好姑且聽之,看球的軌跡大概是那麼一回事情。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他的 changeup 沒有一個丟進好球帶,而且打者幾乎都沒有動。如果這個球路判斷沒錯,那麼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個丟不進好球帶的 changeup 效果是不夠的。我始終抓不到他的 changeup 的球速在哪裡,我期待的是 80 mph 以下一點,不過似乎是 83 mph 左右。今天他仍然極度仰賴 2-seamer,不過也參雜了不少 breaking pitch。不管是 slider 還是 changeup,水準跟他的 2-seamer 都差不少,這一方面還因為他的 2-seamer 真的很好。

再度強調一遍,我不是球路分析專家,這也不是我興趣所在。只是今天 ESPN 的測速槍看起來是好的,可以輔助判斷球路,所以大概看一下。聽了好多人談他除了 fastball 之外其他的 breaking pitch 還不行,今天大概注意一下到底情況如何。去年 AL 使用 fastball 比例最高的是 Derek Lowe (75.1%),NL 是 Jaret Wright (79.5%),王建民使用 fastball 的比例比起 Wright 來可能只高不低。

由於 Wright 歸陣的日期還沒有辦法確定,所以我們現在也就看著王建民慢慢一場一場輪下去。這個週末面對 Red Sox 算是失敗的,先發投手在面對 AL 頂尖的打線時就無法有之前面對 A's 和 M's 的表現。Pavano 那場我沒有看,今天 Moose 這場實在很難判斷,因為他在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情況下,本來也就碰到什麼打線都應該被打爆。我們看看接下來這兩個星期他們出外作客有什麼結果,大概就對這隻 球隊的真正水準能做出比較好的估計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