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May 05, 2005


Another Losing Streak 


如何分辨死忠球迷和 bandwagoner,最重要的時刻就是在球隊落到最低點的時候。死忠的球迷也許罵不絕口,但是他們還是眼睛睜大看自己深愛的球隊是怎樣倒下去的。bandwagoner 在這個時候可能早已琵琶別抱,成為別的球隊的球迷了。

即使在地緣分明的美國市場,也還是存在著為數不少的 bandwagoner,我想台灣更不會例外吧。現在還不是這樣的時候,不過也許並不會太遠了。我們等到八月底的時候再來談這個問題,看看還有多少人還在。

在兩隊於星期一交戰之前吃下七連敗的 Devil Rays ,在這個 series 的第一場失利之後靠著 Yankees 來止敗,而且已經拿下了二連勝。如果星期四這場 Yankees 再敗,兩隊就再度並列 AL East 最後一名了。Lou Piniella 在接手 Devil Rays 之後還沒有從 Joe Torre 的 Yankees 手上贏得任何一個 series,明天是一個機會。王建民的壓力並不比上一次 debut 小,不過看起來他面對壓力的能力還不錯,這一點大概不用擔心。

上一次最讓人不舒服的是王建民的三振能力不知道哪裡去了,明天這場球是他證明自己能夠三振打者的最好機會。雖然就算加上明天這場球樣本點也還仍然過小,不 過 Devil Rays 是目前 AL 除了 Yankees 以外最容易被三振的球隊。與 Yankees 不同的是他們的保送少、長打也較少。換句話說,Devil Rays 三振多的原因主要是缺乏 plate discipline。

由於上次 Blue Jays 的先發陣容左打多(四名左打,兩名 switch hitters),王建民的 slider 並不容易派上用場,不過他的球路選擇也很讓我意外。據說他在訪問中說他只投了兩個 sliders 和兩個 splitters,雖然有幾個看起來也像是掉下去幅度較小的 splitters,不過我們還是相信他的話。沒有顯示球速的情況下,他的 fastball 由於 late movement 大,要把他的 2-seamer 認錯成 splitters 不是太難的事情,純粹是鏡頭角度的問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上一次他和 Flaherty 是這樣子搭配,changeup 和 splitter 照理講應該是可以用來應付左打者的,而且他的 splitter 據說品質不錯。明天面對的 Devil Rays 左打較少,只有外野那幾隻,最多大概也只能同時放三個左打上場。王建民明天有很好的機會充分運用他的球路來應付這隻缺乏 plate discipline 的 Rays。如果面對這種對手他還不能三振打者,那麼他的三振能力大概真的沒有了。我們可以不必在乎大樣本小樣本,明天是他的三振能力的試金石。

Rays 已經連續兩天拿下十一分,他們雖然戰績比 Yankees 還差,打擊能力卻並不是墊底的。他們的團隊打擊成績是 .291/.346/.417,分別是 AL 的第 2、4、7 名。雖然他們沒有 discipline,power 也不好,不過他們的打擊率倒是挺高的。如果我們看他們的主場成績還更精彩,Devil Rays 在 Tropicana Field的成績是 .307/.367/.438,打擊率是 AL 主場最高的,OBP 第 3,SLG 第 4。

Tropicana Field 的 turf 使得內野球滾動的速度會比較快,Kevin Brown 星期二被打成什麼樣子大家都看到了。他第一局被打出八隻安打,其中有六隻是一壘安打,中間夾著兩隻二壘打。滾地球投手運氣不好時就是這樣,雖然對手打出滾 地球,但是就是找到洞鑽過去形成安打。這是為什麼一直強調三振能力重要的原因,滾地球多了總是會有像 Brown 星期二這種情況的時候。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他防止球員盜壘的能力究竟如何,上一次也沒有充分測試到。王的投球動作特殊的地方在於他把球舉過頭的整個 wind up 的動作都很慢,但是在轉身之後揮臂這一部份卻又很快,使得他不但球速不錯,更有欺敵的效果,打者會感覺球速比看起來更快。在壘上有跑者的時候,王和其他所 有投手一樣 pitch out of the stretch,在欺敵這方面效果會少一點。同時由於他的動作仍然較一般投手稍慢,有人在壘上時盜壘成功的機率要更好一點。Devil Rays 的速度相當好,他們目前盜壘數在 AL 名列前茅。Crawford 可能是目前 MLB 速度最快的球員(沒錯,他比 Ichiro 速度更快),他和 Lugo 包辦了全隊大部分的盜壘數。這兩個人在這個 series 裡面表現都不錯,所以王建民能不能夠防止他們上壘以及如果讓他們上壘之後如何縮短他們的離壘距離以降低盜壘成功機率將是另外一點值得觀察的地方。

Sean Henn 的 debut 並不像數字顯示出來的那麼糟,Cano 那個失誤把他整慘了。如果那個雙殺守備完成,Perez 的高飛球就是第三出局,那一局他甚至可以一分不失。那一局的四分失分有三分記他的責任不管從規則或是他的表現來看並不為過,不過本來他們可以不失分的。對 於一個 major league debut 的菜鳥來講,在那樣的失誤之後表現更形荒腔走板也不意外。Henn 有不錯的 stuff,他還可以多利用時間來磨練自己的球路和心理。現在把他拉上來本來就早了點,而且他本來也只是代班一次就要把這個先發位置還給 Randy Johnson,沒有什麼關係。

Cano 被拉上來的主要原因是他的棒子,不是他的防守。他的 range 並不大,而今天那個失誤也只是說明他還需要多花點工夫在防守上。可能發生的問題反而在於他的棒子上面,他的 plate discipline 並不好,所以他必須要維持不錯的打擊率才能提供足以讓他留在大聯盟的價值(分析請見 Steven Goldman 5/3/05 的 Pinstriped Bible 專欄)。他並不是下一個 Alfonso Soriano 或是 Willie Randolph,我一直希望看到他出現在大聯盟的原因與其說是 Cano 很好不如說是 Womack 太差。

當 Paul O'Neill 退休的時候,我們知道 Yankees 的上一個 dynasty 宣告結束。在這波調動之後,我們也很清楚的確定了 Bernie Williams 跟下一個 dynasty 沒有關係了。Paulie 曾經是我最喜歡的現役 Yankee,Bernie 在 Paulie 退休後接下了這個位子。看著自己喜歡的球員能力快速衰退並不舒服,而看著他們退下舞台更不是有趣的事情。Bernie 由於他沈默內向的個性使得他並沒有得到與他能力相符合的注意,不過這樣子更符合他的形象。如果他的手肘真的如 Torre 所講影響到他的能力的話,希望他至少能夠快點恢復從 Womack 手上把左外野給拿回來。Bernie 的打擊雖然並不適合左外野(AL 左外野手平均打擊為 .264/.327/.413,Bernie 的成績是 .247/.324/.312,唯一像樣的只有 OBP),不過他還有可能表現的比現在更好。當我們看到 Tony Womack 的成績,.277/.320/.319,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好指望的。把 Cano 從 AAA 拉上來卻沒有辦法讓 Womack 去坐板凳充分說明了這隻球隊問題很多。

Womack 比賽時戴的手套是 Mariano Rivera 的手套,這一點蠻有意思的。我平常並沒有留心 Mo 的手套大小,現在才知道居然有外野手套的尺寸。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