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April 20, 2005


Your Last Place Yankees 


在主場面對 Devil Rays 打成 1-1 並不是世界末日,不過 AL East 最後一名以及 AL 最後一名在 14 場比賽之後無論如何是難以下嚥的。我們看看 Torre 在 1996 年接手 Yankees 以來前十四場比賽的成績:

1996 7-7
1997 5-9
1998 9-5
1999 9-5
2000 11-3
2001 8-6
2002 8-6
2003 10-2
2004 7-7
2005 5-9

Yankees 上一次開始新球季開始的這麼糟是 1997,那也是 Torre 唯一沒有拿到 AL East 分區冠軍的球季。不過這並不代表什麼,那一年最後 Yankees 拿到了 96-66 的成績,仍然以 Wild Card 進入季後賽。今年如果他們能夠拿到 96-66,仍然有很好的機會至少拿到 Wild Card。我並不是說他們沒可能錯過季後賽,不過球季開始的成績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隻球隊到底有多少實力。即使 Yankees 史上最多勝的球季,在 9/2/1998 到 9/16/1998 這兩個星期中他們也打出了 5-9 的成績。

昨天和前天這兩場比賽所透露出來的訊息相當複雜。星期一那場單局得 13 分唯一告訴大家的是在球季剛開始時統計數據沒有意義。A-Rod 一場比賽把 BA 從 .241 拉到 .300,這種事情只有球季剛開始才會發生。我相信他們打出這種大局跟 Steinbrenner 的聲明沒有關係,不過 The Boss 的想法大概是相反的。

同樣的,這種比賽對於球隊來講除了攻擊成績的提升之外並沒有什麼幫助,8/31/20049/1/2004 那兩場比賽告訴了我們這件事情,差別只是 Yankees 站在不同邊而已。

我們知道 A-Rod 不是 .241/.268/.389 的球員,我們也知道 Jaret Wright 不是去年那個 15W-8L,ERA 3.28 的投手,第一場比賽把這兩件事再告訴了我們一次,僅此而已。

第二場比賽比較有意思,重點在於如何解讀 Randy Johnson 的成績。我們看看他過去三年的平均數據:
H/9: 7.25
SO/9: 10.88
BB/9: 2.06
HR/9: 0.87

這裡面包括 2002 的 Cy Young 球季,2003 因傷而只出賽 114 局,4.26 ERA 的球季,以及去年有 Cy Young 水準但是因為勝投較少沒有得到足夠選票支持的球季。

他到現在為止今年這個球季的表現:
H/9: 8.20
SO/9: 9.23
BB/9: 1.71
HR/9: 1.71

從 NL 到 AL,H/9、BB/9 和 HR/9 上升,SO/9 下降是可以預期的。Big Unit 的 BB/9 反而下降了一些,而 H/9 和 BB/9 的變化都還可以接受,他的 WHIP 從 1.03 只略升到 1.10,完全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問題在於 HR/9,Big Unit 最近這兩場比賽主要敗在這一點。4/14 他在七局裡面被 Red Sox 打了五隻安打,其中居然有三隻是全壘打。4/19 昨天這場則是挨了 Eduardo Perez 兩隻全壘打,但是全部也只被打了 6 隻安打。如果扣掉 HR/9 增加的幅度,Big Unit 甚至連 H/9 也沒有增加多少。

依照 Voros McCracken 的理論,投手對於打入場內的球是否會成為安打沒有太大的控制能力,但是他們對於三振、保送和球不被打出全壘打牆外是有控制能力的。所以我們平常在評估投手 能力時如果只看比較傳統的數據,除了看 ERA 這種數字外,也常談投手的 peripherals,主要指的就是三振、保送和被打出全壘打這幾個數字。從這幾點來看,Randy Johnson 為什麼忽然會變成全壘打製造機是無法解釋的。他的能力並沒有瞬間消失,而且 HR/9 1.71 實在是個很離譜的數字,去年 AL 的平均水準是 1.15。

我唯一能夠想出的解釋是『小樣本』。也許他在球季開始時 arm strength 和控球這些東西還沒有達到令他滿意的地步,不過無論如何沒有 HR/9 1.71 的道理。我還是維持先前的看法,只要 Big Unit 的健康不出問題,球季結束時能夠有34 或 35 場先發,他仍然會是 Cy Young Award 的熱門人選之一。

今天 Yankees 如果還是繼續輸球,他們會維持在最後一名,而且甚至有可能是唯一保有這個位置的球隊。上一次 Steinbrenner 發表公開聲明,這一次該怎麼辦?目前這場在 Rogers Centre 的比賽有個好的開始,我們看看接下來有什麼結果。今年的裁判水準似乎有下降的感覺,這場比賽才進行到第三局就有兩個誤判,雙方各佔一次便宜,但是對於分數 沒有影響。

Note: MLB 對 Gary Sheffield 在 Fenway Park 和球迷之間的意外沒有做出任何處分,而 Red Sox 方面則撤銷了那個球迷的季票並且退費給他。這些處分大致上不出意料。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