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April 10, 2005


Oh! Those Mighty Birds! 


我終於了解去年 Red Sox 的球迷在他們球隊面對 O's 時的感覺了。

為什麼那隻球隊明明投手不行,但是在一個 series 裡面就是可以投的虎虎生風?我對 Jaret Wright 的評價不高,被 Sidney Ponson 比下去沒有什麼。Bruce Chen 八年換了八隻球隊,雖然去年下半年投的還不壞,但是他表現的比 Randy Johnson 還要好?今天更扯,Rodrigo Lopez 四局 no-no,8 局三振 8 個,只被打出 6 支安打丟一分。

三場球三個先發投手都比不過對手,能撿回一場沒有在 Yankee Stadium 被 sweep 真的是運氣好。如果 Matsui 那個 blooper 被接到,這個 series 可能就是 O's 連勝三場了。

BP 用他們的 PECOTA 預測今年 AL East 的得失分以及由此推算出來的成績,結果是
1. Boston 99-63
2. New York 95-67
3. Baltimore 78-84
4. Toronto 73-89
5. Tampa Bay 68-94

結果第一個星期打下來,Yankees 和 Red Sox 分別以 1-2 輸給 O's 和 Jays,而 Devil Rays 在以 1-2 輸給 Jays 之後居然以 2-1 打敗 A's,PECOTA 預測的 AL West 冠軍。

並 沒有發生什麼大事情,我們並沒有到了另外一個平行的宇宙,所有發生的事情都跟我們的想像相反。這一個星期只是小樣本點,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 Baltimore 沒有足夠的好投手讓他們撐完 162 場,這個事實除非他們做出精彩交易或是在 farm 發生奇蹟,否則他們遲早會向統計投降。他們的 lineup 並不輸 Yankees 多少,不過在健康上的風險也不低於 Yankees。

由於我對 Matt Clement 的欣賞程度不如 BP 那些 statheads 高,而且我對 Wells、Miller 的健康也沒有他們估的那麼樂觀,所以這兩隊的成績在我的認定上是比 PECOTA 估計的四場要來的接近的。其實差四場等於沒有差,去年 Yankees 超出他們的 Pythagorean W-L 預期達到 12 場。去年的差距是歷史記錄,要重複那樣的『運氣』或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並不容易,但是四場對 Torre 手下的 Yankees 來說並不是多希罕的事情。

第一週打完,我們看到的是:
1. 隊長和 Matsui 狀況火熱,不過我們知道 Jeter 不是 BA .435 的打者,Matsui 也不是 SLG .783 的強打,他們會有遇到低潮的一天。
2. 相對的,A-Rod 和 Sheffield 遲早也會表現的比第一週好。
3. O's 在第一場球不是運氣好把球打到 gap 去,是現有的那幾個外野手使得 Yankees 外野的 gap 特別大。這個缺點遲早會被 Red Sox 給好好用上,Yankees 必須要想辦法。很遺憾的,今年大概來不及想出什麼辦法來了。更糟的是怕明年也想不出好法子來。
4. Yankees 的 rotation 除了多出一個 bona fide ace Randy Johnson 以外,並不比去年更令人信任多少。Yankees 簽 Jaret Wright 的原因是 Brown 的情況不確定性太高,Pavano 和 Moose 也都有潛在的受傷危險,Big Unit 年紀也不小。他們等於是提早補了一個季中交易會補、該補的投手,但是卻補錯人了。Wright 不至於像他第一次出場表現的那麼糟,不過他有多好?
5. Jason Giambi 的防守已經到了嚇人的程度了,如果不排他 DH 那麼我寧願看 Andy Phillips 或是 Tino Martinez 守一壘。倒是 Giambi 似乎在 BA 和 OBP 這兩個部門有恢復當年身手的味道,BA 現在雖然還很低,不過最近幾天揮棒情況看起來不錯。只要 BA 拉上來,他的 OBP 以目前的表現來看應該不會差。至於 SLG 還得多等幾天看看,那一隻全壘打不算什麼。我希望多看到幾隻二壘安打來證明他找回了 power,當然如果是全壘打更好。
6. Mo 在第一個 series 裡面與其說被 Red Sox 『識破』了,不如說他還沒有調整好。Red Sox 以他們全大聯盟最好的打線和最豐富的與 Mo 的交手經驗,當然可能會比其他球隊更容易打敗 Mo。但是他們上個星期除了他們的隊長、Ortiz 和 Damon 外,幾乎是全隊還在調整中,沒有打出他們應該有的水準。在那樣的情況下除非運氣特別好,沒有打敗正常表現的 Mo 的可能。

一直到四月底個人和團體統計數字意義都還不大,一個月的時間在一整季中份量雖不輕但仍有限。同樣好或壞的表現如果發生在八月,跟其他月份成績平均後可能看 不出來,但是在四月時卻是唯一的樣本點,在球員和球隊 stats 上是惟一的資料。作為 stathead 我當然不會建議大家用 scout 的角度來看而忽略掉數據,但是一年之中如果有一個時候應該這麼做,那大概就是四月了。

明天 Yankees 作客 Boston,他們要發 WS ring 和升起冠軍旗。Yankees 到底會如何應對目前還不確定,肯定的是不管他們怎麼做媒體都可以作文章。躲在 clubhouse 裡面換裝吃東西有可能被說成沒有風度不願意出來恭喜打敗他們的球隊慶祝,出來鼓個掌也會有媒體說他們自取其辱,要不是 ALCS 最後四場史上最誇張的 meltdown 也不會落到今天這番光景。反正怎麼樣都會有難聽的話,我倒覺得不出來也罷。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