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April 06, 2005


BS Rule is so BS 


Mariano 在滿壘沒有人出局的情況下三振了 Nixon,然後讓 Manny 打了一個三壘方向滾地球。那是一個可以造成雙殺的球,Mo 在那裡就應該結束這場比賽,拿到他今年的第一個 save。雖然那樣看起來很難看,不過 save 就是 save。

結 果 A-Rod 沒有在第一時間把球撿起來,雙殺沒了。不過他仍然可以傳本壘把 Mueller 殺出局,那時候還來得及。A-Rod 第二次還是沒有撿起球來,這時候第三次還是第四次撿起來已經不重要了。失誤認定上是不假設守備球員應該完成雙殺守備,而且也不認定應該要殺本壘,所以不但丟了一分,Mo還記了一分自責分。下一個 Ortiz 的軟弱滾地球本來應該起碼是第三出局 (甚至是第四出局) ,結果變成第二出局。

如果 A-Rod 不是掉了兩次球,就算那個雙殺沒辦法完成,只要他殺本壘成功這一局也不會掉分,而這是應該做到的。A-Rod 那一個守備應該記兩次失誤,不過規則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Mo 表現雖然不好,他本來應該拿到 save 而不是 blsv 的。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都說明 sv/blsv 這個數據有問題。

接下來的發展是說明了 earned run 規則的問題。他在兩個出局數之內保送三次,被打出三隻安打,一共丟掉五分。雖然事實上他應該得到四個出局數,但是無論如何 1.1 局被打出三隻安打帶三個保送也太多了點,照講也不只一分 ER。

到底要如何評估?這不是容易的事情,我沒有答案。

雖然昨天 Mo 在賽後說他不需要對任何人做任何調整,但是他今天的確運用左打者的外角比以前多。通常這是他控球的問題之一,Mo 的 2-seamer (他主要用來攻左打者外角的武器) 沒有 cutter 準,但是今天情況其實並不是如此。並不是說他的 2-seamer 比較準,而是他的 cutter 沒有以前犀利。Jim Kaat 說他的 cutter 缺乏向下的 movement,以前是既偏向左打者內角又有往下的 movement。從 Posada 手套設定位置來看,Mo 的控球也沒有正常水準,被打到並不意外。Mo 的三振率跟其他頂尖 closer 來比並不高,他的 movement 和控球是很重要的武器。如果這兩點沒有做好,再加上運氣差一點,就是今天的結果。

Mo 今年冬天據說完全沒有投任何一個球。當然我們相信他應該做了重量訓練以及跑步來維持體力,不過他的手臂也許休息太多了。Will Carroll 警告過這一點,Steven Goldman 也提過他對 Mo 這樣做不贊成。與其擔心他現在控球有問題,真正的危險其實應該是在球季中他的手臂可能會出狀況。控球應該再一兩場可以找回來,希望他在下星期去 Fenway Park 之前能夠調整回來就好。

Moose 其實今天表現很好,主審不撿膝蓋高度的低球對他影響很大 (有不少是他的 knuckle curve 和 knuckle change,本來就很難打到)。賽後他接受訪問時說他找不到主審的好球帶,這對於他來講其實跟對主審叫陣已經差不多了。Kaat 甚至說如果主審撿膝蓋高度的低球,Moose 今天可能是 8 IP 2 Hit shutout。我不知道測速槍準不準,Moose 的 fastball 稍微慢了點,只有 high 80 左右,不過這是球季剛開始,應該算是正常。等到他五月底還是上不了 90 mph 才是真的問題。

Jeter 被 Timlin 打到頭不是 Timlin 故意的,不過 Red Sox 的打者在打擊區裡面也太舒服了點。下一次 Randy Johnson 上場時應該表演一點 chin music,送給 Red Sox 的投手和打者一些訊號,讓他們知道這是雙方面的。Kaat 昨天對於 Mo 的建議也是如此,應該要偶爾配幾個 high and tight 的球,甚至戰況許可時要有即使對方打者閃不掉變成觸身球也無所謂的準備。Roger Clemens 是這方面的行家,2000 ALCS 那場 1-hitter shutout 就是經典之作,A-Rod 在賽後說他失去了對 Clemens 所有的尊敬。事實上,我們應該要尊敬能做到那樣程度的投手,那是很難拿捏的。Red Sox 的投手這三場就沒有辦法做到,他們投 high and tight 的結果是三場球五個觸身球。有幾個應該怪打者,不過有幾個完全是投手的錯,包括 Jeter 今天這一個。

接下來不會每場更新了,比賽不會那麼重要,我也不是 beat writer,沒有人付我薪水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