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March 29, 2005


Let the Fun Begin 


球季開始的 Rotation 大概是下面這樣了。

4/3 vs. Bos: Johnson (Opening Night)
4/4
4/5 vs. Bos: Pavano
4/6 vs. Bos: Mussina
4/7
4/8 vs. Bal: Brown
4/9 vs. Bal: Johnson
4/10 vs. Bal: Pavano
4/11 at Bos: Mussina (Fenway Opener)
4/12
4/13 at Bos: Brown
4/14 at Bos: Johnson
4/15 at Bal: Wright

我 先前提的兩個輪值表不是我的預測,只是讓 Randy Johnson 和 Mike Mussina 這兩個人都正常休息的版本以及讓五個人都輪到的版本。Jaret Wright 不是一般的五號先發,他不是當年 Ramiro Mendoza 這種 rotation 和 bullpen 兩邊跑的選手,也不是叫上來試身手的小聯盟投手。Torre 必須要跟他妥善溝通,這不是他說了就算,完全不用顧慮選手想法的事情。由於處理人際關係是 Torre 最拿手的部份,他搞不定就沒有什麼人可以了,最多也許 Bobby Cox 吧。岔題一下,Braves 的球迷大概可以放心 Raul Mondesi 的態度,如果他連跟 Bobby Cox 的關係都搞砸了,再加上他之前在 Torre 手下的前科,大概整個 MLB 不會有人再相信自己能夠駕馭他了,下一次簽約大概只有小聯盟約可以拿。

回到 rotation 來。Torre 把 Carl Pavano 當作第二號投手,Moose 被丟到三號去,這個我並不完全贊成。Pavano 今年春天表現的很好,不過 Sabermetrics 界普遍不看好他。主要的原因是他的 SO/9 太低,而且 Yankees 的防守又遠遠比不上 Marlins,再加上從沒有 DH 的 NL 到 AL 來,任何投手的 ERA 都要往上調。Yankee Stadium 雖然是個稍微對投手友善的球場,但是 Marlins 的主場更有利。綜合上述條件,PECOTA 甚至預測他會有 4.64 ERA。我的直覺是這個預測似乎太糟了一點,實際出來也許不會那麼慘,不過他應該不會是個比 Moose 好的投手。Moose 的 PETOCA ERA 預測是 4.02。

在這樣的 rotation 之下,Yankees 對 Red Sox 這兩個 series 將是由 Big Unit、Pavano、和 Moose 投主場那個 series,然後客場 Fenway Park 的 series 則是 Moose、Brown 和 Big Unit。Randy Johnson 是目前的 ace,盡量使用在對 Red Sox 這個 series 是正常的思考方式,不過在球季剛開始的時候必須小心,不要因此而打亂了整個 rotation 或是 Big Unit 的 routine,避免因小失大。四月開始不到十場球,沒有人知道今年是否這兩隊會纏鬥到最後爭 AL East 甚或其中有一隊必須在最後還要努力拼 wild card 名額。雖然大家都認為這兩隊會是今年 AL 戰績最好的兩隊,但是幾個主力『意外』進 DL 是有可能改變一切的(從 Carroll 的 Team Health Report 來看是有一些預期要進 DL 的,PECOTA 預測也是如此)。

我看了 Kevin Brown 上次對 Astros 的先發,他的控球相當糟。在球季開始前他還有一次先發,能調整到什麼樣子還不曉得。Randy Johnson 應該算是已經調整的差不多了,今天被 Blue Jays 打爆並不重要,他缺的是 consistency,這個會找回來的。同樣的,David Wells 昨天的差勁表現也不算什麼,當他走上 Yankee Stadium 的投手丘時不要指望他會有類似的表現。Pavano 和 Wright 是今年春天表現比較好的投手,跟他們預期成為 rotation 裡表現最差的兩個剛好相反。Moose 還不夠穩定,他也還有一次先發調整的機會。星期二 Yankees 面對 Red Sox,Big Unit 特別避過這一場在小聯盟春訓先發。David Wells 雖然是 Red Sox 星期天開幕日先發,不過他也在前一天出賽,一方面多一天休息,另外一方面也避免面對 Yankees。就算強如 Randy Johnson,連續三次面對同一隻球隊也是不妥當的,當然 David Wells 也不應該如此使用。

由於找工作的關係,Brown vs. Pettitte 那場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唯一看的一場熱身賽。比賽本身沒有什麼意思,我最想看到的 Colter Bean 早就被 option 到 AAA 去了。唯一有趣的是 Andy Phillips,他居然還有點速度,這個頗讓我意外。Yankees 其實可以不必簽 Tino 回來,用他就可以了。希望能早點在大聯盟看到他。

過去幾年看到賽程,我總是抱怨球季開始好久才有 Yankees vs. Red Sox,而且這兩隊面對面總結束的太早,使得球季末缺少點刺激。去年排賽程的人似乎終於想到這點,今年一開始就讓這兩隊碰頭,同時以一個 Boston Series 結束球季。當賽程真的這樣排時,我反而又覺得太早了,彷彿沒有一點醞釀期就直接進入最高潮,讓人措手不及。由於 Curt Schilling 可能要 13 日才能歸陣,Red Sox 略微吃虧一點。不過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這種紙面上吃的虧在短時間內可能根本就沒有影響。尤其是在球季剛開始時,本來球員調整就快慢不一,所以也不要指望 Yankees 能佔到多少便宜。

這 兩天有些留言談 Matsui 的守備,我大概討論一下。首先,他在左外野的表現非常差是所有數據都可以證明的。由於他整體來講基本觀念很好,所以沒有人注意到他犯的一些離譜錯誤。他傳 錯壘的次數跟 Chuck Knoblauch 比起來其實差不多,這個無論如何不是好事情。由於 Knobby 當初因為傳球問題被移到外野,不像 Matsui 在日本本來就守中外野,看起來總是讓人提心弔膽。事實上,認真點看 Knobby 的左外野守的還比 Matsui 好。

至於 Matsui 守左外野的問題是否是因為不適應而非能力不足很難從統計上看出來,因為他在中外野的時間實在不太夠。從一般的 scouting report 來看,我相信如果給他一個球季守中外野,他應該也是平均值以下的中外野手,會不會跟左外野一樣墊底我就沒有辦法判斷了。Matsui 的速度跟臂力都不夠,他唯一的長處是處理球的速度快,可以稍微彌補臂力的不足。由於 Yankees 的 SS 和 3B 是 Jeter 及 A-Rod,目前可能是球隊中臂力最好的兩個球員,而且 relay 是 Jeter 的強項,所以 Matsui 在左外野沒有問題。如果他到中外野,偶爾會用到 Tony Womack 轉傳本壘,那我就不敢看了。Matsui 的判斷也一向只是普通,即使在他少數中外野的守備經驗我們也看不出他有多麼特別的表現。給他守中外野要有心理準備,打到 gap 的二壘安打可能會不少,不過今年就算 Bernie 守中外野,Matsui 左外野也是如此,沒有什麼特別。Torre 很清楚 Bernie Williams 已經不是廿幾歲的年輕小夥子了,不過他打算在給 Bernie 休息時讓 Matsui 守中外野,Ruben Sierra 守左外野,實在是蠻可怕的決定。

我不知道 Matsui 在日本時拿過金手套。就算如此,那也不代表什麼東西。去年 Derek Jeter 還不是也拿到了金手套,那又代表什麼?日本球員來到 MLB 之後大家比較重視的是打擊能力的轉換,不過在防守適應上顯然問題更多。好可以好到像 Ichiro Suzuki (去年前半球季除外),差可以差到像 Matsuis (請注意我用了複數)。日本職棒也許注重防守,但是他們的球員來美國後的表現實在難以說服我他們防守的比較好。號稱強肩的 Kaz Matsui 居然因為 range 和 arm 必須被移到二壘,讓我對日本球員的防守能力打了個很大的問號。希望接下來能有比較多的雙方交流來累積數據,現在的樣本數還太小了一點。美國現在逐漸在減少 人工草皮球場,NL 今年已經沒有一個主場是使用人工草皮了。AL 目前還有 Toronto、Minnesota、Tampa Bay 這三個人工草皮球場,Tampa Bay 是用一種看起來很像天然草皮的『人工』草皮,據說感覺跟真的很像。以 Toronto 和 Minnesota 的經濟情況,大概短時間內不容易看到他們蓋新球場,所以這種場地還要看一段不短的時間。日本對於『巨蛋』式球場的偏好對於他們的球員想要來美國挑戰可能是 不利的,不過短期內可能也不容易看到他們扭轉這種情況。

Yankees 終於把 Bret Prinz 交易出去,結果對象是 Angels,換回來一個小聯盟捕手 Wil Nieves。接下來就是看他們如何處理 Alex Graman 的問題,他是另外一個 out of options 的投手。在 roster 的最後一個名額這一部份,Torre 把這個位置給了 Bubba Crosby。如果真如先前所說在 Bernie 休息的日子中外野給 Matsui,左外野給 Ruben Sierra,那麼 Crosby 或是任何人成為候補外野手就沒有太大的差別了。

大 概在開幕日之前除了受傷以外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了。Tony Womack 的傷在做過 MRI 檢查之後也沒有大礙,星期四會歸隊。老實說,他如果有什麼大礙對球隊也許比較好。Robinson Cano 也許可以因此得到機會。今年最大的問題將是在外野防守,不過 bullpen 深度也許是近幾年來最好的一次,而內野有 A-Rod 和 Jeter 在左半邊,Tino / Giambi 在右半邊,火力可能也會是近年較好的。rotation 不像主流媒體說的那麼好,不過我總覺得 BP 的預測可能稍微悲觀了一點。這隻球隊不是 $200M 所能組出的最好球隊,可是比起去年應該是升級的。還有四天多就是開幕日,一整個冬天的等待終於到了盡頭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