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March 07, 2005


2005 Preview: Position Player Part 3, Bench Players 


接下來是 Bench Players。

如果 Yankees 最後真的帶 12 個投手,那麼板凳只有下面四個名額。這裡我就不列他們的統計數字了,因為 bench 不應該如先發一樣用攻擊和防守數據來評量,應該考慮的是他們的功能性。

John Flaherty (Backup Catcher):
也許 Dioner Navarro 被交易走也好,否則以 Torre 總是挑錯候補捕手的歷史,他也會挑 Flaherty 然後把 Navarro 放回 AAA 去。Navarro 的確可以再利用 AAA 來磨練一陣子,然後等季中甚至下個球季再上來,不過他現在已經是比 Flaherty 要好的捕手了。今年 Yankees 在候補捕手這個位置甚至沒有有力競爭者,所以也不必多想了。

Rey Sanchez (Backup MI):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可能聽到 “second base” 這兩個字就會自動失去意識,否則我不知道如何去解釋他們找了 Tony Womack 來當二壘手後又找 Sanchez 來當他的替補。

Ruben Sierra (Backup Corner OF):
如果 Giambi 沒有表現,Yankees 要如何處理他及他的合約是個問題。但是如果 Giambi 可以在 DH 這個位置提供穩定的產出,問題就在於如何處理 Ruben Sierra 了。Sierra 不適合作外野防守替補,他的守備能力並不比 Sheffield 或 Matsui 好,而且他也不能守中外野。當然他不能守內野,甚至連一壘恐怕也不行,所以他的唯一價值是代打。我們可以回過頭來看 Yankees 的先發名單,有哪一個打擊能力比他差?

答案很簡單,他唯一的代打機會就是取代 Tony Womack 然後於下一局讓 Rey Sanchez 上來防守。Sierra 雖然是左右開弓,但是他擔任左打比右打好的多,所以他連取代 Tino 或 Giambi 打擊的機會都不多。為了這樣的原因浪費只有四個名額的 bench? 開玩笑也不是這樣開的。

我相信 Yankees 不會持續帶 12 個投手太久,Andy Phillips 甚或 Robinson Cano 都有機會上來喝杯咖啡,或者拿來當成籌碼交易其他替補內野手進來。

Bubba Crosby / Doug Glanville
Doug Glanville 是 non-roster invitee,不過他取代 Bubba Crosby 成為 CF 替補的機會還不小。比較這兩個人沒有太大意義,他們的 EqA 都不到 .190,放上打線就像是一個黑洞一樣。防守都是在平均值附近,總算是比 Bernie 好一點。如果必須選擇的話,Glanville 稍微好一點,不過這種比較實在沒有太大意義。

他們真正的差別大概只在兩點:1. Glanville 年紀大六歲,2. Glanville 是 UPenn 畢業的,1965 年之後只有 19 個 Ivy Leaguers 打過大聯盟。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恐怕 Ivy League 畢業的 GM 再過十幾廿年人數會超過唸過 Ivy League 學校的球員。年齡這一點並不會對 Glanville 不利,因為候補外野手本來就是來來去去,不會簽下長期合約,所以只要今年可以用就行了。在後面學歷這一點,其實對 Bubba Crosby 有利。並不是說 Yankees 會對爛聯盟的畢業生歧視,而是 Glanville 不打棒球的其他工作選擇比較多,Chicago 有公司對他有興趣,UPenn 也想請他回去,連 ESPN 都可以用的上他。

評估一個球隊的板凳選手不是一件容易事。除了一定要有的一個候補捕手以外,其他人的用處是要補足先發選手的弱點。如果先發選手有幾個防守好但是打擊普通的,那麼板凳上最好要有強力的代打,只要能打就行的那種人。當球隊裡有打擊不錯但是防守令人提心弔膽的,那麼就最好要有防守替補。先發球員裡有跑不快的,最好在板凳上有個速度快的可以在球賽後段戰況膠著時上來代跑。有時先發球員中有容易被左投剋的左打,那麼一個右打就會很有用。還有些先發球員年紀大需要常常休息,這時候就需要攻守水準都還過的去的板凳了。AL 球隊通常有五個板凳球員,要滿足各種要求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像 Yankees 這樣帶十二個投手簡直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扣掉捕手不談,其他位置中 Derek Jeter、A-Rod 除了偶爾給他們一天假之外,平常是幾乎完全不需要替補球員的。他們能打擅跑,尤其是去年 Jeter 防守有了長足的進步後,連防守替補也不用擔心了。如果 Giambi 能夠恢復到不低於他的 PECOTA 預期,那麼他和 Tino可以用 DH 來休息。Matsui 雖然防守不好,但是這個問題並沒有普遍的被意識到,最起碼 Torre 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所以他也不需要替補。Gary Sheffield 也許偶爾需要休息,但是只要他健康就不太需要在球賽後段換上防守替補,當然更不需要代打,連代跑都不是絕對需要。

Yankees 最需要的是:
1. 中外野攻守水準都在 replacement level 以上的替補,最好防守是在平均值附近的 (現在沒有這個人) 。
2. 可以拿來當代跑用的內野手 (Sanchez? 哈) 。
3. 可以守一壘、三壘的內野手,最好是關鍵時刻可以拿來對付左投的人 (Andy Phillips,不過他不會進 25 man roster) 。
由於扣除 Flaherty 之後,Yankees 實際上的板凳替補野手只有三個人,這裡頭最好有一個類似 Mark McLemore 這樣的人。當然我不是說 Yankees 現在應該簽他,他已經太老了一點。如果名額少,就必須考慮用一些彈性較大的球員。但是 Yankees 今年不但因為多帶了一個投手而使得 bench 的名額少了一名,他們也沒有做最有效的運用,這是很可惜的。

現在這個陣容的 bullpen 和 bench 組合不太可能打完球季,Yankees 勢必還會做調整,所以點到為止即可。

後記:Johnson、Sheffield 和 Posada 的傷都不是大事情,這三個人裡面我最擔心的其實是 Posada,因為他的脖子幾年前也出過問題,症狀很像是我們俗稱『落枕』的狀況。Mo冬天沒有投球以致於現在進度稍微落後,不過這對於年年工作過度的 Mo 是否是比較好的方式仍然有待觀察。Steven Goldman 舉出了 Luis Arroyo 為例,他在 1962 球季之前得到 Yankees 的指示不要去投冬季聯盟,Yankees 甚至還付錢給他(在 FA 時代開始前有很多大聯盟球員去冬季聯盟打球賺錢)。結果是他的手臂在休息一個冬天之後就再也不管用了。Goldman 同時指出 Arroyo 和 Mo 是不同類型的投手,結果未必能夠相提並論,但是休息一個冬天除了讓手臂可以從前一季的疲勞中恢復之外,它也可能會有負面的影響。Roger Clemens 的 workout 份量那麼重不是好玩的。

以目前的消息來說還沒有真正讓人擔心的地方,但若是將來有同一個球員重複出現問題那就需要小心了。

我接下來兩個星期有八個 presentation,有沒有辦法更新現在一點把握也沒有。也許在一兩個 seminar 之後大概就會熟練了,不過那可能是前幾個 seminar 被修理之後的結果。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