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February 14, 2005


This Is the Last Thing Baseball Needs 


Jose Canseco it is.

昨天的 60 minutes 如果能夠告訴大家任何事情,大概只有一件事情: Jose Canseco 無法讓人信任。

我相不相信 steroids 在棒球界的使用遠較現在已經揭露出來的廣泛?是的,我相信。從有職業棒球開始,甚至可能自有棒球開始,棒球員們就努力的尋找各種可能讓自己獲得優勢的手 段,不管合法非法,也不管是否真的有效。從在球和球棒上動手腳 (在球上動手腳有效,球棒則未必),運用現代運動知識改善自己體能 (合法且有效),或是使用藥物 (非法,是否有效仍然有待檢驗),在棒球史上都有重要的地位。

在現在這個 MLB vs. Performance enhancing drugs 首度有可能由前者佔上風的戰役中,棒球需要的是嚴肅的面對問題以及良好的公關,不是獵巫式的指責。Canseco 是最不適合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做指控的人,他對於他的錯誤並不後悔,也沒有道歉。更重要的是,他的『事實』不但沒有任何證據支持,甚至彼此矛盾。他所提及的人裡面可能有些人真的使用了非法藥物,但是在他這些沒有證據的指控後,唯一的效果只是讓大家懷疑所有的人。

在 steroids 問題沒有得到重視的時候,第一個說出這些事情並做出有根據指控的人應該被視為英雄。我們需要的是另外一個 Jim Bouton,一個說出一些不為大家所知,同時說出來之後有可能遭到所有同儕的白眼,但是仍然勇敢面對現實並且準備了證據正面應對的人。Bouton 揭露了一些 clubhouse 裡面的事情,在他那個時代是不能也不應該公諸於世的。關於他揭露 Mickey Mantle 酗酒的事實,以及 Yankees clubhouse 裡面發生的事情,更讓他被拒於 Yankee Stadium 門外,一直到 90 年代末期才再度被邀請參加 Old Timers' Day。但是 Bouton 是英雄,他說的話有事實證據,他自己有相當嚴謹的準備,不是信口開河。

Canseco 則不然。使用藥物的指控是必須嚴肅對待的,但是從目前媒體揭露的內容及他在 60 minutes 的訪問中來看,他並沒有在他的書中使用較高的標準。現在 steroids 的使用已經不是祕密,就算他的指控有 80% 的真實性都無法被接受。試想如果每天打開報紙,你知道內容有 80% 的正確性,不會多於這個數字也不會少於它,而且你不知道錯的 20% 是哪些,這樣的報紙能不能繼續讀下去?Canseco 的情況就是這樣,他可能說出來了一些原先不為人知的事實,但是參雜了份量可能不低的謊言,這使得他的指控變得毫無益處。

跟 Bouton 當年寫出 Ball Four 一樣,Canseco 也受到了幾乎所有同儕的指責。文筆不論,光就揭露 clubhouse 的祕密這一點,Canseco 永遠不會得到 Bouton 的地位以及尊敬。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