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February 04,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Finale: Offense PECOTA vs. Reality 


這一篇寫完去年的 review 就告一段落。其實除了把數據搬出來以外,並沒有什麼新鮮的觀點。很多用最複雜的計量方式能夠得到的結果,一般不是 stathead 的球評也能說得出來。我們直接看各個位置的球員表現,仍然以 VORP 為主:

C Jorge Posada: 48.9 / 35.3 (+13.6)
1B Jason Giambi: 4.6 / 59.6 (-55.0)
2B Miguel Cairo: 22.2 / 6.1 (+16.1)
3B Alex Rodriguez: 62.3 / 83.2 (-*.*)
SS Derek Jeter: 59.7 / 41.4 (+18.3)
LF Hideki Matsui: 57.5 / 26.8 (+30.7)
CF Bernie Williams: 31.0 / 25.9 (+5.1)
RF Gary Sheffield: 63.4 / 43.2 (+20.2)
DH Ruben Sierra: 9.9 / 2.0 (+7.9)

這 裡我做了一點小手腳,把 Jason Giambi 列為先發一壘手而不是實際上先發最多的 Tony Clark。在先發九人中,只有兩個人真正的 VORP 低於 PECOTA 的預測:Giambi 和 A-Rod。A-Rod 的這兩個數字的差距應該要更低一些,因為他的 PECOTA projection 是 TEX 數據,換句話說是相較 SS 的 replacement level 算出來的。這年頭雖然因為幾個出色的游擊手崛起使得平均水準往上提高不少,但是 SS 的 replacement level 還是低於 3B 的。A-Rod 雖然打擊表現沒有預期中好,不過他的這兩個 VORP 數據差距最多超過 10 一點,沒有 20 那麼離譜。若不是 Giambi 和 A-Rod,Yankees 的先發打線表現其實並不壞。

仔細來看,Matsui 的表現超過預期最多,這其實並不令人驚訝。前年他第一年打 MLB,放棄了一些自己以前的打擊習慣以適應不同的投手,這對於他的 power number 傷害不小,尤其是他的打擊幾乎放棄了 uppercut swing,轉而以『打到球』為主。他不是 Ichiro,前年那樣打法他跑不出多少安打來,搞到最後被人稱為 Groundzilla。去年從春訓開始就有不少記者注意到他的揮棒有些不同,所以最後有這樣的結果並不會太讓人意外。與其說 PECOTA 太過低估他,不如說我們沒有足夠的歷史資料來預測 Matsui 的表現。

Gary Sheffield 和 Derek Jeter 是接下來兩個 VORP 超過 PECOTA 較多的球員。與其說他們表現超出預期的好,不如說 PECOTA 可能預期太低了點。2001-03 Jeter 的 VORP 分別是 77.8、62.7、49.9。其中 2003 年因為開幕戰肩膀脫臼缺陣蠻長的時間,否則結算 VORP 未必低於 2002,也就是說他的 VORP 從 1999 年一路下滑的趨勢事實上在前年應該暫時止住了。若是用先前的趨勢來分析,加入年齡這個因素的考量後 PECOTA 的預期其實並不離譜,在球季初那個離譜的低潮後很多人甚至會懷疑 PECOTA 是否高估他了。不過當球季結束時,他還是奇蹟式的把 VORP 拉到不錯的水準。

Sheffield 由於受傷的關係,去年表現也許不是百分之百。他從 2001-03 的表現分別是 73.8、46.5、79.3,年齡還沒有在他身上顯現出來。其實他去年的水準跟 2002 年相似,情況還稍微更好一點。據 Will Carrol 說 Sheffield 去年他的傷對於他揮棒的能力並沒有太大影響,但是那種疼痛對人的表現要說沒有影響是很難相信的。

Posada 應該不會進入 HOF,他只要能夠健康打完這個合約就算不錯了,不過他在 21 世紀的前五年是 AL 最好的捕手。去年 Pudge 和 Javy Lopez 雖然在 VORP 這個項目勝過 Posada,但是攻守綜合考慮後,在 WARP (Wins above replacement player) 這個數據上他仍然稍微領先 Pudge 和 Lopez。由於 Posada 是從 2000 年開始才在數據上有現在這樣的地位,在媒體上甚至直到現在他仍然沒有得到如 Pudge 那樣的重視。把 Posada 和 Pudge 的生涯數據攤開來,BA/OBP/SLG 分別是 .270/.379/.475 和 .306/.347/.490,Posada 在 OBP 高出來的 .032 足以彌補他在 SLG 少的那 .015。再考慮 park effect,他們的 OPS+ 分別是 123 和 116,Posada 較高。分別這兩個人一個是 HOFer 另一個不是的原因是 Posada 一直到 28 歲才成為全職捕手,PA 第一次上 500,但是 Pudge 21 歲球季時就達到 500 PA 了。他們的生日只差 102 天,Posada 還比較老一點,這就是 Pudge 會進入 HOF 的原因。

Miguel Cairo 的表現是意外,不過他了不起只是平均水準的二壘手。前面已經談過他和 Enrique Wilson 的手套都不行,所以這裡超出預期的 VORP 只是勉強補一下防守部份失去的東西,攻守加總之後他應該是低於平均值以下的。而且 PECOTA 原先的預期是 225 AB,增加的出場時間也對他的 VORP 增加有幫助。

Bernie 的 PECOTA 還算準確,而其他板凳球員用 PECOTA 分析用處不大,所以我就在這裡停下來了。

Hero: Hideki Matsui
Goat: Jason Giambi

review 到這裡告一段落,接下來我會慢慢的寫 preview。除 了整理數據以外,其實 review 並沒有看出什麼我們本來沒有看出來的事情,只是更清楚一點知道 Yankees 去年的缺點到底有多麼糟糕而已。老實說,這一堆數據整理下來,我原先不那麼清楚的是 1. Yankees 的防守只有 Jeter 和 A-Rod 在平均值以上 2. Matsui 的防守爛到跟 Manny Ramirez 同等級 3. 板凳球員的 VORP 意義可能很小,A's 的板凳 VORP 落在後段班,而 Beane 如果想要找到五個 VORP 大於 0 的球員坐在板凳上他一定能做的到。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