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February 25, 2005


2005 Preview: Position Players Part I 


為了避免單篇文章過長,所以我把 position players 中先發球員拆成兩篇,捕手跟內野手第一篇,外野手和 DH 另外一篇。再加上 bench player,差不多就有大致的規模了。本來我打算慢慢寫,不過最近發現回台灣的時候 job talks 可能會排得很滿,也許擠不出時間來寫,所以索性現在就加快腳步把基本該寫的交代一下。本來還想做 Yankees 和 Red Sox 的比較,到時候看看有沒有空再說。我現在沒有時間分析,大致上今年 Red Sox 應該還是佔優勢,不過跟 Yankees 之間的距離比去年小。至於他們為什麼去年在那樣的優勢下最後 regular season 還輸三場,ALCS 差一點就翻船,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Jorge Posada (Catcher):

21 世紀到目前為止表現最好的捕手。過去五年 Posada 累積的 WARP 38.4,而 Pudge 33.7,相差將近五場球。

Pudge Rodriguez 會進 HOF,而 Posada 只是 borderline HOFer,將來如果有機會去 Cooperstown 大概只是去參加他的好朋友 Roger ClemensDerek Jeter 或是新朋友 A-Rod 進入 HOF 的慶祝儀式而已。不過這兩個人能否進入 HOF的差別是成長速度的不同。Pudge 19 歲上大聯盟,20 歲球季就有 400 PA 以上的出場機會,而 Posada 25 歲才真正算是替補捕手,第一個 400 PA 球季是 26 歲。這兩個人的生日只差 100 天左右,Posada 甚至還比較老。看他們的生涯成績:

Posada: .270 / .379 / .475
Pudge: .306 / .347 / .490

如果不考慮他們打了多少年,也不考慮健康狀況,一個球季同樣出場數這樣兩個打者應該挑誰?我會挑 Posada,多出來的 32 pts OBP 絕對足以補償少的那 15 pts SLGPosada career OPS+ 123Pudge 則是 116 (baseball-reference.com 統計),再度說明 Posada 輸的是生涯起步晚,不是上了大聯盟以後實際的表現。這並不是說 Pudge 沒有什麼了不起或是替 Posada 叫冤,HOF 重視的不只是巔峰表現,能夠長期維持在高水準更重要。Pudge 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就能嶄露頭角而且持續有出色的表現,使得他的名字有很大的機會跟 Yogi BerraJohnny Bench 等人並列而不遜色,這是 Posada 已經無論如何做不到的。講到巔峰我不得不抱怨一下,Pudge 偷走了 Jeter 1999 MVP! Jeter 那一年沒拿到大概就沒有機會了。

今年 Pudge 減了 20 磅是件很值得注意的事情,因為這跟 Posada 的做法剛好相反。Posada 去年說由於每年工作負擔太重,到了球季末體重都會低於他自己的理想比賽體重,所以在球季開始時就要靠重量訓練和飲食來增加一些,到九月才不會後繼無力。Pudge 今年一開始就反其道而行到底對他的續航力會不會有影響?不同選手有不同的方式,所以適合 Posada 的方法未必也適合 Pudge,不過 Pudge 今年的體型看來真的要有負 “Pudge” 這個外號了。雖然 Pudge Canseco 的書中被點名,不過一來 Pudge 這個外號從小聯盟就叫起,他應該不至於那麼早就開始使用 steriods,再者 Giambi 去年體重降低不完全是因為停用 steroids 的緣故,他後來還發現有寄生蟲和腫瘤等問題,所以我不認為兩者應該相提並論。

去年成績我將 PA, BA/OBP/SLG VORP 列出來,2005 PECOTA 沒有 PA 資料,只有 AB,所以將就看看。Posada 跑壘雖然可以號稱全隊最笨,可是他上壘的本事一直很好,今年預期也會維持下去。由於 Flaherty 水準跟他差太遠,Torre 必須努力抗拒在球季中過度使用 Posada 。這不是容易的事情。

2004 成績: 547 PA, .272 / .400 / .481, 48.9 VORP
2005 PECOTA: 368 AB, .269 / .393 / .479, 39.5 VORP

Tino Martinez (1B):
Tino Stanton 再度回到 Yankees 也許會讓人覺得 Yankees 在找回上一個 dynasty 的成員,其實Yankees 是在祕密的蒐集 1995 M’s 的成員。Luis Sojo 這幾年一直來來去去,今年會是三壘教練。A-Rod 是去年的情人節禮物,今年 Randy Johnson Tino 也加入了 Yankees

由於 Jason Giambi 現在最多只是個 DH,所以雖然他可能會出現在 1B,但是球季結束時先發一壘次數最多的應該還會是 Tino。當年 Yankees 把他交易出去的原因並沒有改變,他的 OBP 仍然不理想,現在連 SLG 也不太夠了。但是考慮去年 Yankees 一壘手的產量是 585 AB / .229 /.323 / .410Tino 458 AB / .262 / .362 / .461 仍然算是升級。Yankees 96 – 00 的那一個王朝的強項是中間那一道防線,不是內野和外野的角落。PosadaJeterKnoblauchBernie 是最重要的幾個名字,Mariano Duncan 也有很出色的一個球季。Tino 在那個 dynasty 裡面雖然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他除了 1997 以外在攻擊方面並不是個稱職的一壘手。Yankees 今天被迫要交給他超過他能力的重擔,Jason Giambi 必須負相當責任。

2004 成績: 538 PA, .262 / .362 / .461, 31.8 VORP
2005 PECOTA: 344 AB, .267 / .350 / .444, 15.8 VORP

Tony Womack (2B):
He can’t hit, period.

Womack 的生涯 OBP .319,同一段時間內經過球場調整的聯盟平均是 .347。去年他的打擊率比生涯水準高出了 33 pts,但是 OBP 只高出了 30 pts。考慮他今年九月滿 36 歲,去年這個 career year 應該只是 fluke。更糟的是:就算這不是個 fluke year,他的 OBP .349 也只比聯盟平均 .337 12 pts。他的確有不錯的速度,但是一來速度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更重要的是上不了壘速度是沒有用的。他也是個守備在平均值之下的二壘手,跟 Soriano 比起來難分高下。我們現在能夠指望的只有 Torre 能夠認清事實把他擺在第九棒以降低他對打線的傷害。

2004 成績: 606 PA, .301 / .349 / .385, 33.8 VORP
2005 PECOTA: 391 AB, .261 / .303 / .353, 5.6 VORP

Alex Rodriguez (3B):

A-Rod 去年的成績是 Yankees 三壘手史上最好的表現,而所有的人認為他的表現低於預期。不用說也知道大家對他的預期是多麼高。Steven Goldman 在他 2/2/05 Pinstriped Bible 專欄檢討了歷史上的三壘手,A-Rod 去年的 EqA .312 WARP 10.2 都是頂尖的成績。在 WARP 這個部份只有 前隊長 Graig Nettles 1976 10.1 可以比較;而 EqA 這個數據 Boggs 在因罷工縮短的 94 球季倒是比他高 (.329),不過因為比賽較少所以 WARP 只有 7.6 而已。

關於 Trot Nixon 批評 A-Rod 不是 “Yankee-type” 一事,A-Rod 很謙卑的表示他還沒有贏得冠軍,沒有真正像 Clemens O’Neill 一樣『贏得』他的 pinstripes。這話對於球迷來講聽起來中聽,不過其實並沒有道理,冠軍並不是定義 “true Yankee” 的準則。Bernie 在春訓第一天提出了他的反論,他用的例子大概是任何 Yankees 的球迷第一時間會想到的:Donnie Baseball。誰能說 Donnie Baseball 不是 “true Yankee”? 但是他一個戒指也沒有為 Yankees 拿到。到目前為止他已經當了一年的教練了,指頭上仍然是空的。

A-Rod 絕對是 Yankee,而且他有很好的機會會成為一個偉大的 Yankee。我對於他成為 Joe DiMaggio 之後第一個在 Yankee Stadium 打出 40 支全壘打的右打者仍然寄與厚望,Sori Sheffield 都差一點未能完成,接下來可能還是要看 A-Rod 有沒有辦法。

2004 成績: 698 PA, .286 / .375 / .512, 62.3 VORP
2005 PECOTA: 542 AB, .289 / .383 / .551, 60.3 VORP

Derek Jeter (SS):

Yankees 的隊長去年有兩件事情讓所有人搔破腦袋也不知道如何解釋:第一是他球季開始時莫名其妙的低潮和走出低潮後的 power surge,第二是他在防守上不知從哪裡來的進步。

從打擊看起,下面是他從 1996 2004 IsoP (Isolated Power, SLG – BA):
1996 .115
1997 .115
1998 .157
1999 .203
2000 .142
2001 .169
2002 .124
2003 .127
2004 .179

Jeter 今年六月滿 31 歲,如果球員能夠在生涯中發展出 power,現在差不多是時候了。Jeter raw power,他去年在 Kauffman Stadium 一隻全壘打打到瀑布裡面去,把所有的人的下巴都嚇掉了。他沒有成為 slugger 最主要的問題是他的打擊方式太過缺乏選擇性和耐心,不是沒有足夠的力量。今年他能否維持同樣的 power 關鍵也是他走上打擊區的心態。希望他能夠少觸擊,多等球,等到自己的球時用力揮擊。

至於防守部份,去年夏天在一次 BP Pizza feed 裡面我問了 Steven Goldman 的看法,那時大家的想法都是 A-Rod 有較大的 range,使得 Jeter position 比以前好。Chris Kahrl 當時也在場,她的看法也是類似。我寫 e-mail Joe Sheehan,他也沒有其他的解釋。Jeter 防守時缺乏好的 “first jump”,這點一直沒有改變,去年也是一樣。唯一能夠解釋他防守進步的原因只有 positioning 比以前好,這是大家想到 A-Rod 的原因。不過回過頭看 Scott Brosius 的防守,雖然最後兩年略微下滑,但是他的 FRAR A-Rod 去年相比毫不遜色,而 A-Rod 在去年的 RF 甚至是 AL 最低的。另外一個可能是 A-Rod Luis Sojo 在防守時給了 Jeter 一些 position 的建議而且發生用處,這個只是我個人的猜測,沒有任何證據支持。

不論如何,去年的金手套是騙到的。Jeter 打球時完全沒有保留,去年 7/01 那個衝入看台的防守是最好的證據。relay 和往後跑接高飛球也是他的長處。2000 WS Game 1 轉傳 Justice 的傳球把 Timo Perez 刺殺在本壘前以及 2001 ALDS Game 3 跑到一壘邊線把 Spencer 錯過兩個 cutoff man 的球反手拋給 Posada Jeremy Giambi 刺殺出局,前者展現了他的臂力、跑位和準確,後者展現了他的棒球直覺。至於往後跑用 Willie Mays 動作接殺飛球更是他的招牌動作,在 1996 年他的第一個完整球季成為 Yankees 先發游擊手的第一場球他就表演給大家看了。不過這些不足以使他成為一個好的防守游擊手。1996 WS 如果是個比較好的游擊的話,第六場九局那一分不會丟。我指的是 Klesko 那隻安打應該成為出局,這些年我們看了好多 Jeter 往二壘方向撲卻沒有撲到球的情況了,預計還要繼續看下去。我也是曾經動過將 Jeter 移到中外野,讓 A-Rod 回到游擊的腦筋的人,不過今年已經不可能,因為現在市場上沒有像樣的三壘手了。Goldman 曾經在他的專欄開玩笑說這件事情永遠不會發生,如果 Yankees 找到了像樣的三壘手,Jeter 會送 A-Rod 一張歡送他去左外野的卡片。隊長可以為球隊摔的鼻青臉腫,不過要他讓位子出來可是不容易。

2004 成績: 721 PA, .292 / .344 / .471, VORP 59.7
2005 PECOTA: 550 AB, .294 / .360 / .451, VORP 46.6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