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February 28, 2005


2005 Preview: Position Player Part 2 


Hideki Matsui (LF):
日 本職棒也許比 MLB 更強調防守的訓練,也許他們的基本動作和觀念因此更熟練,但是這並不表示他們的防守比較好。Matsui 在日本並不是以防守見長的,不過到了美國來他的防守居然從中外野搬到左外野後也只有 Manny Ramirez 等級,這也未免太糟了一點。

不 要被 Manny 去年接殺 Cairo 那支本應成為全壘打的飛球所惑,那個守備不能說明他的水準 。當然,他 cut off Johnny Damon 的傳球也不能代表他的真正實力,他還不至於笨到那個地步。不考慮這些極端表現,從我們手上能找到的數據來看,去年幾乎所有的防守指標都說 Manny Ramirez 是 AL 最差的左外野手。不管是 FPCT、RF、ZR、FRAR、WS,或是任何你能夠找的到的防守評估方式,Manny 都是最後一名。

Matsui 很不幸的比他好不了多少。Yankees 的左外野所需要涵蓋的範圍比許多球場的中外野未遑多讓,不過 Matsui 的防守價值之低也是未遑多讓的。如果擔心 Bernie 無法先發 162 場而需要其他球員幫忙分擔中外野的重擔,統計數據告訴我們 Matsui 不是好選擇。雖然他比 Bernie 年輕,但是防守中外野大概一樣糟。

幸好他還有打擊可以做後盾。Godzilla 去年一洗 Groundzilla 的惡名,找回了他的 big uppercut swing。他在 AL 的左外野中,打擊貢獻僅次於 Manny Ramirez。Yankees 應該不會太快跟他續約,應該要看看去年那個 Godzilla 是真的還是意外才會做決定。他和 Yankees 在合約中有如果在 11/15 沒有續約的話要把他放上 waivers 的條文,我不清楚詳細條文是什麼。以他的年資來講,今年結束後他只是 arbitration eligible,如果他上了 waivers,其他球隊應該有權力去 claim 他。我不認為他會有興趣打 Tampa Bay,所以也許他們的合約還鑽了其他 CBA 的漏洞才能讓他今年就有機會成為 FA。再不然也是讓他不跟 Yankees 續約可以回日本打球。我傾向於相信 Matsui 去年的表現比前年接近他的實力,所以 Yankees 應該最後會跟他簽約。

由於他只有兩年大聯盟經歷,而且表現相差頗大,他的 PECOTA 預測不用太認真來看待。

2004 成績: 680 PA, .298/.390/.522, 57.5 VORP
2005 PECOTA: 524 AB, .287/.377/.484, 33.8 VORP

Bernie Williams (CF):
Bernie 是現在的 Yankees 球員中我最喜歡的,之前這個頭銜屬於 Paul O’Neill。看著自己喜歡的球員逐漸年華老去,不管看棒球多久了,總是不是滋味。Joe Sheehan 日前曾經把 Bernie 和 Carlos Beltran 的成績拿出來比較,Beltran 未來幾年使用 PECOTA 的預測值。從現在這個時點看 Bernie 已經達到的成就和 Beltran 的過去成績和未來幾年可能的數據,這兩個人的生涯成績會非常接近。當然,Bernie 現在已經 36 歲了,Beltran 卻才剛要滿 28 歲,拿現在的 Bernie 和現在的 Beltran 比根本就沒得比。

Bernie 這幾年因為各種各樣奇怪的傷所困擾,不管是肩膀、膝蓋,還是盲腸。雖然除了肩膀以外都未必會重複發生(尤其是盲腸),但是 Steven Goldman 提醒大家與其把這些當作不會重複發生的偶發事件,更正確的做法是這些奇奇怪怪的傷是顯示他年紀到了的訊號。

Bernie 防守退化的速度已經到了慘不忍睹的地位,他父親過世那年看到 Super Clay 站 中外野看得大家觸目驚心,希望 Bernie 早點回來。現在看到 Bernie 站中外野的感覺是一樣的,只是 Bernie 已經在中外野了。Yankees 今年甚至沒有適當的中外野防守替補,不管是 Bubba Crosby 或是 Doug Glanville 都不是很好的人選。配合上守備低於右外野平均的 Gary Sheffield 和遠低於平均的 Hideki Matsui,我們可以期待很多球落在外野手之間成為安打。Yankees 今年的外野防守很可能是全大聯盟最糟的,但是兩個角落位置可以靠球棒把防守上的損失補回來,Bernie 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在今年合約結束之 後,Bernie 必須面臨比 98 年更重要的抉擇。1998 年球季結束後他要在 Red Sox 和 Yankees 之間二選一。雖然有不少消息來源說 Bernie 給了 hometown discount 留下來,不過 Sox 的開價並沒有確實的揭露出來。消息來源從 $81M 到 $91M 都有,而 Yankees 最後簽下的是六年 $87.5M。在之前一年的 off-season Yankees 提出 $37.5M 五年的合約被 Bernie 拒絕,真正簽約前一個星期的消息還是 Yankees 開價五年 $60M。Buster Olney 在 11/21/98 的 NYTimes 說 Steinbrenner 在 Cleveland 跟 Boras 碰面,要求 Boras 說出到底還有哪些球隊對 Bernie 開價,但是 Boras 不願意透露。那時候 Yankees 的感覺還是 Boras 在虛張聲勢,試圖抬高價格。Boras 當時要的是一個總額 $100M 的合約,最後能夠從 Yankees 手中敲下那麼大的合約主要還是靠 Dan Duquette 和 Albert Belle 的幫忙。那時後 Bernie 已經非常接近跟 Red Sox 簽約了,若非 Belle 在最後關頭改變主意不來 Yankees,Steinbrenner 也不會加碼希望 Bernie 留下來。同時若不是 Duquette 幫忙把價格拉高,Yankees 也不會一下子把合約總額拉上去那麼多。那一年 Red Sox 既留不下 Mo Vaughn 也簽不下 Bernie,Duquette 著實被媒體修理了一頓。這剛好又是 winner’s curse 的好應用,簽下 Bernie 和 Mo Vaughn 的球隊在 1998 年底雖然搶贏了 Red Sox,不過在他們的合約末期都是輸家。附帶一提,Reds 的 Jim Bowden 當時也向 Boras 出價:7 year $1M per year。沒錯,總值 $7M 的合約。他也對 Kevin Brown 提出了類似的六年每年 $1M 合約提議。下面這一段是 Olney 當年的報導:
''Scott laughed and said, 'You're unbelievable,' '' Bowden said. ''I said we're just trying to be competitive. We want our fans to know we're bidding for some of the best free agents at prices we can afford, although we don't necessarily like to do it for that many years.''

歷史交代完了,看看 Bernie 今年的處境。雖然他還有一個 option year,不過沒有人認為 Yankees 會執行它。Bernie 不會那麼天真,Cashman 也不會那麼蠢,George Steinbrenner III 更是從來就沒有喜歡過 Bernie。以 Bernie 目前的打擊來看,他過去兩季的成績是 .262/.363/.424,去年 AL CF 的平均成績是 .281/.340/.437。雖然比 Posada 還差一截,不過他的 OBP 仍然還不壞,問題主要在於他的 power 已經不太夠了。我們看看 Bernie 從 1995 到去年的 IsoP:
1995 .180
1996 .230
1997 .216
1998 .236
1999 .194
2000 .259
2001 .215
2002 .160
2003 .148
2004 .173

他 的 power 從比 Jeter 好很多到現在跟 Jeter 幾乎相同,這幾年掉了不少下來。加上他的防守已經退化到幾乎在 AL CF 裡墊底,除非今年球季他的打擊能力忽然大幅提升,他的整體價值已經低到不適合當先發中外野手。以他的年紀來看,期望他找回四五年前的打擊能力是不切實際 的。就算今年他做到了,也不能指望這種情況可以持續下去。如果他不當 CF,從守備能力來考量他可能的先發選擇只有 DH 和 1B。如果打擊能力連 CF 都只是勉強超過平均值,那麼 DH 和 1B 就更不用談了。我們對 Tino 的打擊多所微詞,但是 Tino 去年的打擊還是比 Bernie 這兩年好。總結來說,除非 Bernie 今年找到青春之泉,喝下去可以年輕個五歲以上,他明年要留在 Yankees 唯一適當的位置是替補外野手,也就是 Ruben Sierra 今年的角色。拿這兩個人比較,Bernie 相較於 Sierra 應該還是提升。

2004 成績: 651 PA, .262/.359/.435, 31.0 VORP
2005 PECOTA: 447 AB, .273/.369/.435, 27.9 VORP

Gary Sheffield (RF):
他到底是否刻意使用 steroids? 這個問題也許只有他自己能夠回答。他的肩膀在手術後已經不會痛了,不過春訓第一天練習後他表示力量還沒有回來。
去 年他的傷對他的表現影響有限,可能還沒有對他日常生活影響來的大。除了防守不用找尋最不會感到疼痛的角度外,他的跑位、傳球等都不會改變。在打擊方面如果 他手術後 power 回來,他可以揮擊一些去年他不會打的球,尤其是外角球。這不一定是好事,因為雖然投手比較不能閃躲,他的選球可能也會更差一點。整體來講,我們不用期待健 康的 Sheffield 相較於去年還能有所進步,他能維持去年的水準就不錯了。

2004 成績: 684 PA, .290/.393/.534, 63.4 VORP
2005 PECOTA: 512 AB, .292/.392/.518, 49.9 VORP

Jason Giambi (DH):
雖 然在記者會裡面沒有提到 steroids 這個字,沒有人不知道 Jason Giambi 使用 performance enhancing drugs。Jason Giambi 的長處有兩項:plate discipline 和 power。在他還在 A’s 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再加上打擊率,不過在他來到 Yankees 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看過那個打擊率年年升高的 Giambi 了。

春 訓前兩個星期的新聞一向是最沒有意義的。一方面大家都『冬眠』了一個冬天,終於所有的球員都聚集在一起了,所以記者也很努力的寫文章、發文章;另一方面, 不管記者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沒有真正發生什麼事情的事實。但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有些球季中未必會得到深度報導的事情,在這個時候會被拿放大鏡來檢視。 Giambi 對於跟隊友溝通關於他使用 steroids 的做法,就是我要談的東西。他採取的方法是找隊友一對一的溝通,而不是召集所有人一次談清楚。目前情況看來反應還不錯,Mussina 就公開表示這種方式比較恰當。由於 Jason Giambi 在隊友和棒球界間人緣很好,他從自己 Yankees 隊友和在其他球隊的前隊友之間得到的支持不少。即使是日前在媒體訪問時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名字跟 Giambi 並列的 Sheffield 也在雙方交談過後取得彼此的諒解。這種方式還有一個好處,他不必公開談論使用 steroids,使得 Yankees 仍然沒有機會蒐集證據以作為將來作廢他的合約之用。從最近 Murray Chass 幾篇文章和 Yankees 的反應來看,雖然 Yankees 的確把 steroids 這個字從合約中拿掉,不過他們應該還是保有相當的法律權利可以作廢 Giambi 的合約。目前的問題是他對陪審團的作證流出的版本是不能作為合法證據的,而他也沒有在禁藥檢驗中被檢查出來過。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算全世界都知道也都 認定 Giambi 使用禁藥,Yankees 仍然拿他沒有辦法。

Tampa 的 Yankees 球迷給了 Giambi 很熱烈的歡迎,他回到 Yankee Stadium 會得到什麼樣的待遇還不知道。Torre 今年春訓會讓他打 DH 並且讓他棒次盡量前面一點以為他爭取多一點的 AB,現在要談他今年會有什麼樣的表現還太早了。BP 目前還沒有更新他們的 PECOTA Card,預計 Giambi 的成績標準差會很大,他的 PECOTA 預測如果只列出平均值來可能沒有意義。

2004 成績: 322 PA, .208/.342/.379, 4.6 VORP
2005 PECOTA: 307 AB, .249/.386/.472, 26.5 VORP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