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February 22, 2005


2005 Preview: Bullpen 


由於 Yankees 目前在合約中而且沒有 options 的 relievers 剛好是七個人,而 Torre 日前表示他打算帶 12 個投手打開幕戰,所以 Yankees 的 bullpen 在春訓裡面大概沒有多少競爭。Yankees 最好的選擇不是帶這七個人,不過這是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Mariano Rivera:
Mo 是 Yankees 史上最好的 closer,而且這個名單是包括 Goose Gossage 在內的。如果下一次 HOF 票選 Gossage 還是進不去的話,恐怕要等到 Mo 退休才會有真正的 closer 進入 Cooperstown 了。

去年 Mo 在季後賽吃了以他自己標準來講史無前例的三次 blsv (ALDS 對 Twins 一次,ALCS 對 Red Sox 兩次),甚至造成某些 Red Sox 球迷誤以為他被 Red Sox 打爆了。事實上是他仍然 dominating,他自己過去好的太離譜的戰績使得他即使做的比平均水準高不少仍然不夠。我們看看他這三場 blsv:

10/16 vs. MIN
八局上半一出局一二壘有人上場接替 Tom Gordon,Morneau 右外野安打打回一分,Koskie 一隻 ground rule double 再打回一分追成平手計 blsv,然後一個三振跟一個投手前滾地結束這一局。九局他讓 Twins 三上三下,一個平飛,兩個滾地球。
去年 MLB 球隊在一出局,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平均丟 0.9577 分,Mo 這一場 blsv 吃的不算冤枉。

10/17 at BOS
八局下半開始時上來,被 Ramirez 打出一隻一壘安打後三振 Ortiz,然後 Varitek 和 Nixon 滾地球出局。
九局下半他保送了第一個打者 Millar,代跑的 Roberts 盜上二壘後靠著 Mueller 的一壘安打回來,Mo 吃下第二個 blsv。後面 Mientkiewicz 犧牲觸擊讓 Mueller 上二壘,然後 Damon 靠 Clark 的失誤上一壘。接下來 Mo 三振了 Cabrera 並且在保送 Ramirez 之後讓 Ortiz 打出高飛球出局。這一局 boxscore 雖然混亂,Mo 其實也就是傷在一開始的那個保送。雖然 Yankees 看來險象環生,不過也就是一隻一壘安打剛好接在保送跟盜壘成功之後造成了真正的傷害。

10/18 at BOS
這是 sv 和 blsv 規則有問題的最好例子。他上場的時候沒有人出局,一、三壘有人,三壘的還是速度很快的 Dave Roberts,一壘的是 Gabe Kapler。接下來他面對三個打者拿到三個出局,Varitek 中外野高飛犧牲打打回一分,Bill Mueller 一壘滾地球出局,Mark Bellhorn 三振出局。不是所有人都能有 Mike Mussina 在 2003 ALCS Game 7 那種好運氣,Mo 這個 blsv 相當的冤枉,他當日的表現是在平均水準之上許多的。

Mo 的 PECOTA 預測跟去年一樣比前一年實際表現低不少,他是否會再度超過預期就等時間來檢驗了。

2004 成績: 78.2 IP / H9 7.4 / BB9 2.3 / SO9 7.6 / HR9 0.3 / VORP 37.9
2005 PECOTA: 79.1 IP / H9 8.6 / BB9 2.7 / SO9 7.7 / HR9 0.8 / VORP 22.7

Tom Gordon:
從大部分的 sabermetrics 數據來看,Yankees 去年 bullpen 裡面最好的投手是 Gordon 而不是 Mo,但是 Mariano Rivera 作為史上最好的季後賽救援投手不是沒有事實支持的。在 ALCS 之後有傳言指出除了場上 Gordon 表現不如理想外,他在 bullpen 裡面甚至因為承受不了過大的壓力而嘔吐過。我不知道嘔吐一事是否屬實,但是他季後賽表現不佳是確定的。回過頭看他的生涯記錄,在有限的季後賽出賽裡面,他的成績慘不忍睹。16 場比賽裡面一共投 17.1 IP,被打出 20 支安打,丟了15 ER,8 BB,13 K,ERA 是 7.79。評量 reliever 用 ERA 不是好方法,不過不管用什麼方法,Gordon 的季後賽記錄都不好。如果真的有 playoff choker 這種東西,Gordon 大概就是了 (Barry Bonds 和 Randy Johnson 也都曾被認為是 playoff choker,所以我說『如果真的有』)。

Gordon 的長處在於他的三振率高。他的 high fastball 配上雖然出現不多但是非常犀利的 curveball 相當的有效。去年他的 H9 可能太低了點,根據 Voros McCracken 的理論,明年未必有這種好運氣。

2004 成績: 89.2 IP / H9 5.6 / BB9 2.3 / SO9 9.6 / HR9 0.5 / VORP 39.6
2005 PECOTA: 73.0 IP / H9 7.9 / BB9 3.2 / SO9 9.4 / HR9 1.0 / VORP 22.9

Paul Quantrill:
Quantrill 去年在日本開幕戰時因為跟 A-Rod 在接一個滾地球時相撞傷到了他的膝蓋,以致於前半球季必須要靠 brace 把膝蓋給固定住才能上場。不過諷刺的是他的表現是從拿掉 brace 之後開始變差。前年他在 Dodgers 的表現一方面是靠球場和 Dodgers 的內野守備幫忙,另外一方面是他的運氣。去年其實才接近他的生涯水準。

2004 成績: 95.1 IP / H9 11.7 / BB9 1.9 / SO9 3.5 / HR9 0.5 / VORP 12.5
2005 PECOTA: 65.0 IP / H9 10.7 / BB9 2.4 / SO9 4.4 / HR9 0.8 / VORP 11.3

Mike Stanton:
2002 年球季結束後 Yankees 在 Hammond 和 Stanton 這兩個人之間二選一,開出了幾乎相同的合約,要求兩個人立刻做決定,他們跟先答應的人簽約。當年由於 Stanton 開價高了點,不跟他簽約不能說是錯誤決定。但是 Yankees 之後也沒有做出任何正確的決定,甚至兩年都沒有辦法找到能取代當年 Stanton 角色的左投。

現在 Stanton 終於又回到 Yankees 了,只比 Karsay 晚了幾個月,他們兩個人都不太可能有 2002 年的表現。在 Yankees 給了 Buddy Groom 一個小聯盟約後,預期他們會讓這兩個左投競爭然後交易掉輸掉的那個。這次做決定的是 Yankees,他們不會需要在 15 分鐘之內做出決定來。

2004 成績: 77.0 IP / H9 8.2 / BB9 3.9 / SO9 6.8 / HR9 0.7 / VORP 16.8
2005 PECOTA: 49.1 IP / H9 10.0 / BB9 3.5 / SO9 6.0 / HR9 0.9 / VORP 8.9

Felix Rodriguez:
他已經不是 2001 年那個看起來將來會成為頂尖 closer 的 Felix Rodriguez 了。不過只要不要對他寄與那麼高的期望,他其實跟 Quantrill 水準相當接近,可以讓 Quantrill 不至於被過度使用,如此對於兩個人都好。

2004 成績: 65.2 IP / H9 8.4 / BB9 4.0 / SO9 8.1 / HR9 1.1 / VORP 10.3
2005 PECOTA: 55.0 IP / H9 9.0 / BB9 3.8 / SO9 7.2 / HR9 1.3 / VORP 9.1

Steve Karsay:
Karsay 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到底還能不能投。去年九月雖然我們看到他又出現在久違了的 Yankee Stadium 投手丘上,不過在那有限的局數裡面,實在很難判斷今年會看到什麼樣的 Karsay。2001 年結束 Yankees 跟他簽下的合約是四年 $22.5M,如果他今年還是不能上場的話,那等於是花 $22.5M 買一年的服務。Roger Clemens 的 $22M 叫價這樣看起來就不算太貴了。

PECOTA 對於 Karsay 並不看好,他也是 Yankees 的 bullpen 裡面最大的健康問號。Torre 現在可能跟大家一樣好奇,我們等春訓熱身賽開始之後看看會有更好的概念。

2004 成績: 6.2 IP / H9 6.8 / BB9 2.7 / SO9 5.4 / HR9 2.7 / VORP 1.7
2005 PECOTA: 29.3 IP / H9 10.1 / BB9 4.0 / SO9 5.8 / HR9 0.9 / VORP 3.9

Tanyon Sturtze:
為什麼他還在這裡?

2004 成績:
2005 PECOTA: Who cares?

Waiting for a cup of coffee, or a pot of it:

Alex Graman:
Graman 在去年失敗的三次出場後,他穿上 pinstripes 的機會可能也跟著消失了。以他在大聯盟的成績來看,只有三次出場兩次先發,總共加起來五局。這種樣本數實在不夠判斷他是不是個大聯盟球員。他的 options 去年用完了,如果春訓他搶不到 LOOGY 的位子,Yankees 勢必得把他 outright 下去,他被人撿走的機會應該很高。

Bret Prinz:
前幾天在 Yankees Classic 上面看到 2002 年 D-Backs 作客 Yankees 那場比賽。那場比賽有幾個值得回味的事件:D-Backs 在 2001 年打敗 Yankees 贏得 WS 之後第一次回到 Yankee Stadium,而且先發是 Randy Johnson、那一天是 Marcus Thames 第一次上場,在他的生涯第一個打席從 Randy Johnson 手上打出了一隻兩分全壘打,他是前一年 NL Cy Young Award 得主,後來 2002 年也是他連莊。

最重要的是:Spencer 在八局下半 Yankees 3:4 落後的時候,打出了一隻 grand slam 逆轉戰局,那是 1998 年之後他第一次打出 GS。Spencer 的 1998 年球季末表現是近年來最佳的單月表現之一。

Prinz 就是投出那一個球的投手。

次年他來到了 Yankees,對於 Yankees 的幫助就再也沒有像那一場球那麼大了。他的 options 已經用完了,所以預計三月的時候他會被放上 outright waivers。至於會不會有人要他我就不敢說了。

Colter Bean:
當 Moneyball 這本書剛出來而且成為暢銷書時,我對於 sabermetrics 的運用終於受到廣泛的認可而感到興奮。不過隨著這本書受到的讚賞越來越多,我的態度也越來越有所保留。這本書在棒球史上絕對有一席之地,而且還不低。但是為了凸顯某些事件的故事性,很多地方被過度誇張甚至扭曲了。舉例來說,書中對於球探的看法就太過貶抑,跟實際上的情況並不相符。

這是 preview,不是書評,所以對 Moneyball 的評價到此為止。之所以會提到這一段是想先交代我對這本書的看法,接下來引用這本書的觀點時,希望不至於產生誤解我把那本書當聖經看。大部分的球團面對數據和球探意見並不像書中的描述,但是 Yankees 對於 Colter Bean 的態度卻正好是書中所描述的最差的那種情況。

Bean 過去兩年在 AA 和 AAA 成績如下:
2003 Trenton AA: 5 IP, 2H, 0R, 0ER, 0HR, 2BB, 9K, 0.86WHIP
2003 Columbus AAA: 69 IP, 53H, 33R, 22ER, 5HR, 27BB, 70K, 1.16WHIP
2004 Columbus AAA: 83 IP, 61H, 24R, 21ER, 3HR, 23BB, 109K, 1.02WHIP

去年 Yankees 只有 Quan-Gor-Mo 能夠有良好表現的情況下,沒有人願意給 Bean 一個機會,剛好就是標準的 Moneyball 裡面所提及的球探常犯的錯誤 (請看第十章關於 Chad Bradford 的部份)。Red Sox 去年在 Rule 5 draft 把 Bean 選去卻沒有給他機會又把他還給了 Yankees,我相信這是他們的錯誤,不過拿到 WS 之後這種等級的錯誤是沒有人會認真看待的。Yankees 如果不能把握這第二次的機會,他們的球探要負最大的責任。

Chien-Ming Wang:
跟 Colter Bean 不同的地方是 Bean 沒有很好的 raw stuff,所以 Yankees 沒有給 Bean 應得的機會,但是同樣的問題不會發生在王建民身上,他不會因為這一點被 Yankees 忽視。

由於他還有最後一年 option,所以在目前略嫌過度擁擠的 bullpen 應該是用不上他。如果在球季開始前有空的話,就算不讓 Alex Graman 或 Bret Prinz 上場,也應該會讓 Colter Bean 先試試看。王建民的機會比較可能是在 Wright 出狀況的情形下先發,Wright 目前是 Yankees rotation 裡面最有可能有健康或表現問題的投手。除非 Yankees 運氣差到有人在球季沒有開始前就有比較嚴重的傷,王建民沒有可能在開幕日穿上 Yankees 的制服。

去年 Yankees 的 bullpen 除了 Quan-Gor-Mo 以外,其他大致上都只有 replacement level 的表現。今年的 bullpen 雖然不像 rotation 一樣有那麼大幅度的翻修,但是他們應該很容易就可以表現的比去年好。並不是今年冬天做了什麼正確的決定,純粹是去年表現太差了。如果要說他們冬天做了什麼錯誤的決定,那大概不是簽錯了什麼人,而是沒有簽下來 Steve Kline,甚至沒有跟他接觸。Stanton 今年六月滿 38 歲,而 Steve Kline 八月滿 33 歲,這是最大的差別。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