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anuary 04, 2005


Yank That 


Times 的 Murray Chase 今天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Yanks Don't Want Beltran? Now That's Big"。標題已經寫的很清楚,Yankees 可能不打算爭取 Beltran 了。他們只要能夠得到 Big Unit,就會放棄 Beltran。

2001 年的時候 Yankees 也做過類似的事情。他們雖然還負擔的起,但是在爭取到了第一志願 Mike Mussina 之後
他們就 沒有再加入爭取 Manny Ramirez 的行列。當時如果 Yankees 能夠提出跟 Red Sox 一樣的 offer,甚至有可能比 Red Sox 稍低的價碼,他們都應該可以簽下 Manny 來。畢竟 Manny 是在這裡長大的,甚至有許多這裡的鄉親還常常在 Red Sox 進城來時為他加油,那些 Dominican 不是從 Boston 搭車下來的。當時我們以為 Yankees 有預算限制,或者最起碼是不希望跟其他隊 payroll 差太遠。事後看來,後者也許有可能,只是連續幾年沒有贏得 WS 使得老闆越來越不在乎也不能在乎別人怎麼說。至於前者,當時他們已經在籌備 YES Network,經費不會是問題他們應該知道。

在 Chass 這篇文章中他並沒有透露消息來源的姓名。雖然這一點跟先前 Newsday 報導 Randy Johnson 交易的新聞很像,不過 Chass 的可信度應該高的多。Beltran 是個很好的球員,不過今年冬天他的身價被炒作的太高了。他今年的 VORP 是 74.5 (AL 和 NL 合計),Yankees 沒有人比他高,最多的 Gary Sheffield 是 63.4。

可是他在之前三年 (2000-03) 的 VORP 分別是:61.5, 52.1, 49.5。不是年年進步,61.5 是 2001 的成績。這三年他的年紀是 24、25 和 26,比 A-Rod 小一歲,精確點說是一歲九個月。既然提到 A-Rod,我們看看他的 VORP

A-Rod:
1994 (18) -3.1
1995 (19) 3.7
1996 (20) 119.9
1997 (21) 65.7
1998 (22) 95.9
1999 (23) 66.3
2000 (24) 111.1
2001 (25) 111.6
2002 (26) 94.7
2003 (27) 96.3
2004 (28) 62.3

他 簽下現在手上這個運動史上最大的合約是在 2001 球季之前,該時他已經有過二個 100 VORP 球季,一個 90 VORP 球季,以及另外兩個因為上 DL 導致出賽時間較少,但是仍有 60 VORP 的球季。1994 和 1995 他因為年輕缺乏經驗,出場時間也不足,所以不需要討論。在 2000 球季結束他滿 24 歲跟 Rangers 簽下合約時,他口袋裡面已經有 459.5 VORP。為了跟 Beltran 比較,我們把他在 Rangers 前三年的 VORP 一起算進來,他到 27 歲球季時已經累積生涯 762.1 VORP。

我們看看 Beltran:
1998 (21) 3.8
1999 (22) 38.5
2000 (23) 2.3
2001 (24) 61.5
2002 (25) 52.1
2003 (26) 49.5
2004 (27) 74.5

Beltran 不但起步比 A-Rod 晚 (A-Rod 20 歲就有一個 119.9 VORP 球季了),他的生涯 VORP 到 27 歲是 282.2。簡單的說,他離 A-Rod 有一段很遠的距離。

當 初 A-Rod 簽約的時候景氣還沒有往下轉,而且 Hicks 頭燒壞自己跟自己叫價 (當然 Boras 的功勞不可磨滅),所以才會簽下那種約。現在 A-Rod 才簽約的話值多少?這個問題並不好回答,我們只能拿幾個參考點來講。Yankees 擁有他的成本大約是 $16M 一年一共七年,是他 28 - 34 歲這七個球季。由於他不是 FA,是經過交易來到 Yankees 的。考慮 Yankees 付出了 Soriano,他的實際價值應該還要在 $16M 之上。
以 他上大聯盟的年紀來 說,從去年開始是有可能要走下坡了。不過以過往記錄來看,A-Rod 的表現只要沒有受傷就相當穩定,即便受傷把 VORP 轉換成比率數字變化也不會太大。2004 對他來講既換球隊又換位置,而且老婆還懷孕,他的實力應該沒有一下子掉那麼多,應該還是個 80 - 90 VORP 的球員。以現在的經濟情況他值多少?我想應該不超過 $20M。Manny Ramirez 的打擊表現在未來幾年跟 A-Rod 比相差不大,我還蠻看好他可以在手上合約結束前大概維持現在的水準,下滑當然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不過以他的打球方式來講衰退速度應該不會很快。他 30 歲打球的態度就跟 Barry Bonds 40 歲差不多,要想看到他因為跑壘或守備拉傷 hammy 似乎還不是太容易的事情。Manny 去年冬天被放上 waivers 沒有人要撿,換句話說他如果在公開市場上不靠 GM 腦充血,他可能拿不到 $20M。

所以我的估計是 A-Rod 如果 27 歲球季結束上 FA 市場,他的合理價位大約在 $16M-$20M 之間,就隨便估個 $18M 或 $19M吧。

Beltran 現在到底手上有什麼合約提議眾說紛紜,先前傳出的 Astros 給他 $96M 六年很可能只是謠言而已,並不是事實。Boras 據說前兩天提出來的要求是 $112M 七年,出不起這個數字就不必囉唆了。從上面的數字來看,他值這個數字嗎?

絕對不值得。A-Rod 那樣的生涯過往記錄如果在現在這個市場拿不到 $20M,Beltran 拿個 平均 $14M 一年就不算冤枉他了。看到這個數字讓我想起另外一個 27 歲球季後上 FA 市場的球員,

Vladimir Guerrero:
1996 (20) -2.5
1997 (21) 18.2
1998 (22) 69.0
1999 (23) 67.1
2000 (24) 92.2
2001 (25) 61.3
2002 (26) 86.6
2003 (27) 48.6
2004 (28) 88.5

在 他去年跟 Angels 簽約前,他也累積了 440.5 VORP。若不是 2003 球季他因為受傷缺陣不少,引得大家對他的健康狀況有疑慮,他應該可以拿的更高。不過能高多少?以他合約只有五年來看,高個 $2M 在去年的市場上已經大概是極限了。今年市場情況比去年好,如果他沒有受傷的顧慮能不能拿到 $17M 以上?機會有,但是恐怕一半一半。

這 些數據全部攤開來,我們大概可以說不管 Yankees 加不加入戰局,Beltran 應該都註定會 overpaid。off-season 剛開始時 Boras 幫 Beltran 叫價 $200M 十年,現在成為 $112M 七年。如果最後他的合約總值連 $100M 都不到,不要以為 Boras 失敗了。Beltran 只要能夠拿到平均每年 $14M,六年以上的合約,Boras 其實就已經可以算是成功。以現在的談判情況看來,他要超過這個數字應該沒有問題。

我們肯定 2005 年 Yankees 會第三次超過 tax 門檻,所以今 年 Yankees 所要面臨的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的稅率是 40%。由於不管簽不簽 Beltran 都一定會超過門檻,所以如果 Yankees 給他平均每年 $15M 的合約,實際的成本計入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後就是 $21M,也就是說 Yankees 現在簽球員的成本比其他球隊大。由於 $15M 還未必能夠簽的下他來,所以這個數字還要往上加。如果純粹從生意的角度來看,Beltran 不可能幫 Yankees 多帶來 $21M 的進帳。至於對於球隊的幫助來說,用去年的數字來看 Beltran 一年可以比 Bernie 幫助球隊多贏五場,這個數字是相當大的。不過雖然 Bernie 成績下滑的很穩定,Beltran 進步卻不是那麼穩健。對於 Yankees 來講,花那麼多的錢在 Beltran 身上可能不是明智的舉動。他們成本比所有其他的球隊都多,換來的卻不真的是跟 A-Rod 或者 Vladimir Guerrero 同等級的球員。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做再多的工作也抵不過 Steinbrenner 一句話,所以 Murray Chase 雖然找到一個不錯的題目,但是他也不敢下太強的結論。由於 Yankees 可能退出競逐 Beltran 的行列,而 Astros 一直表達他們有興趣,所以 Boras 應該會如早先所談的 1/8 之前拍板定案。

如果我可以作主,我不會簽 Beltran,他 overpaid 的情況可能太過嚴重。Yankees 雖然希望能夠贏得 WS,不過他們未必非得有 Beltran 才能贏。我們很快就可以看到結果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