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January 02, 2005


The Number Game 


我不是要談 Alan Schwarz 的書,那本書的書名也不是單數的 number,是複數的 numbers。

Randy Johnson 穿上 pinstripes 之後背號應該是幾號,這才是今天的話題。

Big Unit 從 1988 年在 Expos 上大聯盟以來都是用 51 號做背號。他 debut 那一年 51 號本來是 Randy St. Clair 穿的,不過他在七月被交易到 Reds 去,而 Big Unit 是九月才上來,所以沒有發生衝突。

5/25/1989 Randy Johnson 從 Expos 被交易到 M's 去,之前使用 51 號的 Rey Quinones 在四月就被交易到 Pirates 去,甚至當年的七月就被 release 掉從此再也沒有上過大聯盟了。仍然沒有人讓背號給他過。

在 M's 待了 10 年,Randy Johnson 在 1998 的 non-waiver trading deadline 之前被交易到了 Astros 去。那一年在 Randy Johnson 之前用過這個號碼的是 Jose Cabrera,一個 29 歲還有新人身分的右投。Cabrera 那一年只投了 4.1 局,4/4/1998 是他那一年最後一次出場,4/8 上了 15 day DL 後該年就沒有再上來過了。Randy Johnson 到了 Astros 之後仍然不費吹灰之力就拿到 51 號。

1998 年結束 Big Unit 成為 FA 跟 D-Backs 簽下合約。98 年是 D-Backs 的第一年,他們的第一個 51 號是 Mike Robertson,1998 年 1 月簽下來的 FA。他一直到 98 年結束棒球生涯也只有 58 個 AB,Randy Johnson 又沒有遇到任何阻力就拿到了 51 號。

我 不知道他為什麼用 51 號,他在小聯盟時的背號據說是 26 和 32 號。不過就算這個數字對他有任何重要的意義,他這次不太可能繼續用 51 號了。目前這個號碼是屬於 Bernie 的,他的 Yankees 生涯起碼還有一年。不管 Randy Johnson 有多偉大,畢竟 Bernie 是已經在 Yankees 打了 14 個球季,拿下 4 個 world champion 的重要一份子。目前 Yankees 所有的球員沒有人的 Yankee 資歷比他更久,不管是誰都沒資格要他讓出那個號碼來。我不認為 Randy Johnson 會開口要這個號碼。就算他開口,Yankees 在徵詢 Bernie 的意見之前就應該會提醒他那個號碼已經是 Bernie 用了 14 年的了。我不知道 Bernie 是否會自己讓出這個號碼來,就算他這麼做 Randy Johnson 也不應該會接受。

51 號不可能,那麼還有哪些選擇? 反過來的 15 也不行,那個號碼是老隊長 Thurman Munson 的。Randy Johnson 不可能跟已經作古了的 Yankee great 爭背號。他在小聯盟用過的 32 號也不行,那個號碼是 Elston Howard 的,也早就退休了。26 號是個可能,他的職業生涯第一個背號,如果他選這個號碼可能也會是最後一個。

在 Yankees 的 newsgroup 上面有一些人在猜他今年的背號,頗有一些有創意的答案。譬如說 82 號,那是他的身高用英吋來表示的數字。94 號是 Ron Guidry 的背號反過來,他是上一個退休背號的 Yankees 左投。61 號可能也不錯,那是 Whitey Ford 的背號 16 反過來。再不然直接從 51 往後數,目前 52 號應該沒有人用,那是去年 Jose Contreras 的號碼。今年新加入的 FA 也沒有人去年是用這個號碼的。

在那個 thread 的討論中有人提到一個沒有證實來源的小道消息,Yankees 有可能今年會退休 Paul O'Neill 的背號 21 號。去年 Esteban Loaiza 在交易進來 Yankees 後曾經要求過這個號碼,那是他在 White Sox 的背號。不過據說 Yankees 告訴他那個號碼不能選。O'Neill 在 2001 球季結束退休已經有三個球季了,Yankees 這三年都沒有把這個號碼給過任何一個人。我本來以為 2002 Yankees 就可以有一個 Paul O'Neill Appreciation Day,沒想到直到現在還沒有辦。從這些跡象來看,Yankees 的確有可能會把 O'Neill 的背號退休。是不是今年很難說,畢竟連 Ron Guidry 都可以等 16 年,O'Neill 只等三年似乎太快了一點。目前 Yankees 的背號中 2、42、6 都應該會被退休,42 已經被所有球隊都退休了,所以 Yankees 倒也不會少掉一個可用號碼。不過 Jeter 和 Torre 退休後可能就會把 Yankees 所有的個位數背號給全部用掉了 (0 不算在內)。如果 O'Neill 的 21 退休,Bernie 的 51 其實也有退休條件,將來 Yankees 不是要用三位數的背號就是要在背後後面加分數了。好像之前 Roger Clemens 還是誰在小聯盟復健比賽時就是用這種加個二分之一的分數背號。

我記得前幾年有個不長眼的開口要求已經被退休的背號被拒 絕,好像是要 Joe D. 的背號的樣子。當時我應該在 BBS 上有把這個事件 post 出來,不過現在已經找不到那篇文章了。David Wells 也開口要 3 號過,不過他不是不知道歷史,正好相反,他是因為太崇拜 Babe Ruth 了才會要那個號碼。當然,他被拒絕了。最後他用的是 33 號,同時他還曾經戴著 Babe Ruth 當年戴過的帽子上場投球。由於年代已久,那個帽子實在不太合他的腦袋,投一投就會掉下來,而且顏色因為老舊跟現在的看起來有些不同,連式樣都稍有差異。最 後是在主審的命令之下換掉的。這次他到 Boston 不知道會要什麼號碼? 3 號去年是 Pokey Reese 的,他未必能拿的到。就算拿的到也沒有什麼意義,Babe Ruth 沒有穿過任何一個號碼的 Red Sox 制服。33 號他也拿不到,那是屬於他們新任隊長 Jason Varitek 的。

Beltran 的去向有可能這個星期會決定,Johnson 交易是否有還會有變數大概也是這個星期可見端倪。現在分析今年的名單、打線和 rotation 可能都還太早了,我也還想等到 BP 的 Pecota 出來看看他們對於今年表現的預測如何再一起談。一月大概仍然會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個 blog 很難每天找到題目來寫。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