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anuary 04, 2005


Not Your Father's Hall 


HOF 今天投票結果公佈了。Wade Boggs 不出意料的過關,Ryne Sandberg 也終於得到了 75% 的選票。

如果就以這兩個人成為 Hall of Famers 來講,我沒有話說。當然,我還是對這次的票選有意見 (要不然有什麼好寫的)。

Wade Boggs 拿到 91.9% 的選票?這廿年 HOF 票選跟以前真的很不同了。三十年前,Boggs 不會是第一次票選過關的選手,過關時也不會得到 90% 的選票。他是 HOFer,不過他當選的方式應該是像 Sandberg 這樣。我知道在現在這年頭他是應該第一次票選過關的,我在一個多月前也是這樣預測的,不過這並不代表我覺得這是好事。

看看下面這個選手進入 HOF 的過程:
1953 44.32%
1954 69.44%
1955 88.84%
在闖關三次後終於進入了 HOF。

我覺得棒球作家在這一個案例上太過吹毛求疵了,不過早年很多人在球員第一次上票選名單時就算他是 Babe Ruth 也不會投。第一次票選以 90% 以上的得票率過關曾經是一種很特別的榮耀,Boggs 雖然是 HOFer,他並不是那麼的傑出。時代不同了,是不?

那個闖關三次才進去的球員是誰?他曾有過一個可能名氣比他更大的演員妻子,Simon & Garfunkel 有一首歌因為他而寫,他過世的時候全美國的電視媒體都用字幕插播快報,報紙用頭版處理他去世的新聞。Wade Boggs 不是這種球員。

不要誤會了,以 92% 的選票第一次過關不是 Wade Boggs 的錯,我只是指出現在的棒球作家在投票時跟以前很不相同。

Bert Blyleven 還是只有 40.9% 的選票大概是另外一件讓我失望的事情。他這八年來的得票率分別是:
1998 17.55%
1999 14.08%
2000 17.43%
2001 23.50%
2002 26.27%
2003 29.23%
2004 35.38%
2005 40.89%

以這種速度成長下去,他還真的要到第十五次才能勉強過關。當然,Blyleven 不是 Nolan Ryan,不應該第一次就過,但是要這樣撐下去也太離譜了。他如果有 300 勝而不是 287 勝,早就應該過關了,他主要的問題是 run support,不是他的能力。run support 這東西很有意思,有些人其實人緣並不特別好,但是就是能得到 run support,David Wells 就是一例。

Bruce Sutter 這次的得票率只差不到 10% 就會過關,不過他不是 HOFer。他以作為 "closer" 的先驅和他的 split-finger fastball 而聞名,不過我並不特別欣賞他這種類型的 closer,他成為先驅也不是他自己的能力造成的。至於他的 split-finger fastball 雖然在棒球史上都可稱為出類拔萃,但是並不是他發明的。如果他成為 HOFer,我會很失望。

比起 Sutter 來,我還寧願讓 Goose Gossage 進入 HOF。這一次 Gossage 以 55.2% 排名第五,他還有的拼。Gossage is a HOFer!

Donnie Baseball 今年拿到 59 票,比去年少 6 張,而今年投票人數還比去年多 10 個。Don Mattingly 由於背痛的關係使得他生涯後半段完全判若兩人。如果以他職業生涯前半段來看,他絕對會進 HOF 的。雖然知道他進不去,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看到他在選票上待久一點。

幾個第一次列名選票的 Yankees 如 Jim Abbott、Darryl Strawberry、Chili Davis、Otis Nixon、Jack McDowell 都以最快的速度掉出候選人名單,並沒有任何意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