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anuary 15, 2005


Is There a Master Plan? 


在 Yankees 的先發陣容底定前,我還不打算開始做今年的 preview,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我還想再多等一會兒看看 BP 的 Pecota 2005 怎麼說。目前 Yankees 的問號有下面三個位置︰一壘、二壘和中外野。

一 壘手當然問題在於 Jason Giambi。Tino Martinez 作為先發一壘手是不稱職的,但是如果他的任務是替補,那麼他的防守還過的去,同時在打擊上不比去年 Yankees 用的幾個一壘手差。Jason Giambi 的狀況將是這個位置會有什麼表現的關鍵。

二壘現在看來是 Tony Womack,可是他的能力實在不行。以 Yankees 在 Beltran 這個案例的作為來看,他們可能不會去市場上找人了。不過 Robinson Cano 在 Womack 合約到期前很有可能可以接手二壘。Cano 不是下一個 Jeter,不過他只要比 Womack 好就行了,這一點並不是太難。現在唯一希望的是 Torre 不要因為 Womack 的速度把他給放在一棒,他最適合的位置應該會是九棒。如果 Giambi 表現還過的去,要把 Jeter、A-Rod、Sheffield、Giambi、Matsui 和 Posada 這六個人盡量往前放,Torre 應該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 中外野部份,很多人現在還是對於 Yankees 真的打算用 Bernie 先發中外野感到懷疑,沒有人敢說他們不會透過交易弄到一個中外野手。據說 Cameron 對於要把中外野讓出來不太高興,Yankees 值得試一試透過第三隊把他給交易過來,只是現在手頭上籌碼非常有限,不易成功。

我 之前提過 Beltran 被 overpaid 了,同時我也說過簽下兩個投手是不可避免的,不過這並不表示 Yankees 應該簽 Pavano 和 Wright 而放棄 Beltran。最起碼放棄 Beltran 的原因不應該包括 Wright,這個合約給錯了。Joe Sheehan 拿他跟 Esteban Loaiza 來比較,兩個人都沒有足夠的生涯數據可以證明他們是好投手,同時在過去兩年都有一個很好的球季。不過 Loaiza 的好球季是 2003 年,2004 他掉回地面;相反的 Wright 的 career year 是去年,前年他的成績相當普通。結果是 Wright 簽到一個大約,Loaiza 現在還在找工作。一個忽然出現的好球季並不能代表什麼,Yankees 的球迷去年第一手看到了 Loaiza 是怎樣的摔回地面,Wright 今年也可能會一樣。

所以 Yankees 應該怎麼做?他們可以 pick up Lieber 的 option,一年 $8M,剩下來的問題今年年底再傷腦筋。他們也可以多花一點錢去爭取 Matt Clement 或者 Odalis Perez,這兩個也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無論如何,這筆錢很難省下來。

我對 Pavano 沒有像 Sheehan 看得那麼悲觀。他不會是去年那個投手,所以他幾乎肯定 overpaid 了,不過他過去四年的保送一年比一年少︰
2001 3.4 BB/9
2002 3.0 BB/9
2003 2.2 BB/9
2004 2.0 BB/9
當然也有負面的東西,他的三振也越來越少︰
2001 7.59 SO/9
2002 6.09 SO/9
2003 5.96 SO/9
2004 5.63 SO/9
不 過整體來講,他的 SO/BB 還是維持在穩定的水準。只要健康沒有問題,他比起 Lieber 來講應該是要好一點,既然 Lieber 值 $7M - $8M 一年,Pavano 雖然被 overpaid 倒也沒有偏離市場太多。El Duque 健康的情形下可以提供比他們都好的表現,不過以他的年齡來講,維持健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 Yankees 只要需要簽下兩個投手,他們不太能夠省錢。Red Sox 可以下賭注在 Wade Miller 身上,失敗了還有 Tim Wakefield,去年 VORP 9.4 的投手。Yankees 如果目前先發這五個缺一個,他們有沒有 replacement level 的投手可以補上來?王建民也許有 replacement level 以上的實力,不過他的 AAA 經驗還不夠多,而且 Yankees 可能還有其他 rotation 位置需要替補,一個恐怕不夠。Alex Graman 去年用了五局就把所有人都嚇壞了,但是除了他之外 AAA 就沒有讓人有興趣調上大聯盟的先發了。

省下 Pavano 和 Wright 的薪水固然可以付的起 Beltran 的薪水,但是要 Yankees 出去找兩個略高於 replacement level 的先發投手?這不太可能是 Yankees 會做的事情,尤其是把投手視為今年冬天補強重點的 Yankees。Beltran 今年的 VORP 非常可能比 Yankees 找來的這兩個投手加起來還要多,但是考慮 Yankees 不找這兩個人手頭上連 replacement level 的投手都不夠,我們不能夠這樣計算。一個 major league payroll 超過 $200M 的球隊如果沒有辦法在小聯盟裡生出三個 VORP 超過 0 的投手,這個球隊有很嚴重的問題,不過那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

另外一筆花費是 Randy Johnson。他的 2005 薪水比 Vazquez 多 $5M 左右 (不考慮 deferment),如果算剩下三年的平均值是差 $4M 左右。加上 Yankees 要付給 D-Backs 的一年 $3M,一年大約是 $7M 左右。就算不做這個交易,Yankees 也要多花 $10M 才能得到 Beltran,而且考慮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要增加 $14M 才行。Yankees 應不應該放棄這個交易?我不敢說他們應該。Steven Goldman 甚至稱讚這是個好交易。就以今年來講,這個交易會提升 Yankees 的實力,而且幅度可能還不小。

如果 Yankees 現在的支出已經接近他們的能力,那麼在 2004 球季結束後所擁有的合約下,他們的確不容易簽下 Beltran。也許靠著幾個有創意的 FA signing 和交易可以把這筆金額湊出來,不過這向來不是 Yankees 做生意的方式。

給 任何一個球員七年 $119M 的合約都是不小的風險,如果 Giambi 真的退化成 2004 的水準,Yankees 不適合再增加風險了。A-Rod、Jeter 這兩個人的合約也都還有六年,價格也都不低。不過就如我之前所談的,Beltran 即使被 overpaid 了,即使被高估了,他仍然是 Yankees 所能找到的最好的中外野手,而那的確是一個需要補的洞。換句話說,這次沒有簽下 Beltran 的原因不能說是因為 Beltran 的要價不值得他們去爭取,而是 Yankees 挖東牆去補了西牆補出來的後果。

早 在 2001 結束,我以為 Yankees 應該要進入 rebuild 階段,不過一方面由於 Steinbrenner 的堅持,另外一方面由於 YES Network 的成立,使得他們走上今天這條以高價 retool 的路。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未來幾年的勝利,Beltran 應該是必需要爭取的對象,但是過去幾年的『計畫』或是『缺乏計畫』使得他穿上了 Mets 的制服。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運作模式跟當年前蘇聯政府組織一樣難以解讀,我個人的看法是這些錯誤不能歸咎於 Cashman 。以過去的經驗來看,他往往是作為阻擋 Steinbrenner 錯誤舉動的最後一道防線,而 Steinbrenner 到底是聽從哪些人的意見仍然沒有完整的解答。

72 hours?

最 近看到一些台灣媒體說陳金鋒的前途在 72 小時之內會決定,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得到的消息確定陳金鋒已經被放上 waivers 了。他遲早會走上這條路,但是在時間點上有問題。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 的用處是把 40-man roster 的名額清出來,但是另外還有一點用處就是幫球隊多爭取一點時間來找尋各種可能性。

Dodgers 未必能找到對象交易陳金鋒,所以他遲早會被放上 waivers,我的判斷是他也應該會通過。如果他能守中外野,Yankees 倒是可以用的上,可惜他不能。至於他的前途會是什麼,我就不在這裡揣測了。在目前他經歷的程序部份,去年我就談過了。至於他接下來是待在小聯盟、找尋去日 本的機會還是回台灣,那是他自己的抉擇。我又不是算命仙,這種個人抉擇的事情不發表意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