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anuary 29,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Part 3: Defense 


評估防守是棒球數據統計中最困難的一項,我們一直缺乏一個有代表性的指標,也一直在尋找這個指標。

Yankees 去年的防守究竟如何?這個問題不比『到底什麼改善了 Derek Jeter 的防守』簡單。從簡單的看起:ESPN 網頁有 Team RF 和 Team ZR,前者 Yankees 在 AL 十四隻球隊中排名第十一,後者則在十四隻球隊中排第九。大概綜合起來可以拿個 B-。

BP 的 Defensive Efficiency 討論球隊把多少百分比的被打出去的球變成出局,這個數據 Yankees 剛好排名第七。不過它能代表多少防守表現我還不確定,因為當公認防守表現不錯的 Twins 排第十時,這個數字到底有什麼意義必須多想想。話又說回來,RF 和 ZR 這兩個比較傳統的防守數據並不給 Twins 面子,他們在 AL 分別排 第九和第八,只能拿個 B 而已。

但是用 BP 的 FRAR 和 FRAA 來看,Yankees 的 FRAA 總和是 -28,換句話說他們的防守讓他們比平均水準的球隊大約少贏三場,在 AL 十四隻球隊中敬陪末座。最好的是 A's,他們的 FRAA 是 25,一來一往就差五至六場球。

必須強調的是這裡的計算並不完整,BP 並沒有為所有球員製作他們稱為 DT Player Card 的頁面,所以可能有些球員沒有計入,這是我不把名次列出來的原因。

從防守的差異可以看出它比攻擊和投手的差距遠遠小的多,AL 火力最強的 BOS 和 VORP 墊底的 Jays 在攻擊這一項上就差相當於 24 場勝差;AL 投手整體表現最好的 Twins 比最差的 Royals 也差了 22 場左右。

如果用 FRAR 和 FRAA 來看,Yankees 應該拿 D,或者拿個 F 直接當掉。前面拿出來談的 Twins 在這一個項目上排第三,大概是 A 或 A-。

這些統計數據結論的不一致恰足以說明防守是最難達致共識的項目了,把這些綜合起來,我給 Yankees 去年的防守表現 C,和 Red Sox 及 Tribes 一起在 AL 殿後。這三隻球隊的 FRAR 分居最後三名,差距大約在一場球之內。BOS 在 ZR 敬陪末席,CLE RF 第七,ZR 第十二。

看 Yankees 裡面的球員去年表現如何是個比較有意思的話題。去年在平均值以上的防守球員只有兩個:Derek Jeter 和 A-Rod。Posada、Lofton 和 Clark 都剛好在平均值,其他人全部在平均以下。Jason Giambi 剛好是 replacement level,不過由於他出場少,所以 FRAA 只有 -3。我們都知道 Sheffield 是個略居平均值以下的防守球員,數據出來跟他的名聲也差不了多少,FRAR 9、FRAA -3。Bernie 平常被罵的慘,他的 FRAR 3、FRAA -7,光是防守這一項就差 Carlos Beltran 一場多,如果他出賽再多一點還可以差的更多。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 Hideki Matsui,他的 FRAA 是全隊最低的 -9,他的防守比平均 AL LF 多丟一場球,跟 Manny Ramirez 完全一樣。或者我換個說法,用 FRAR、FRAA 來看,他的防守比 Barry Bonds 還糟的多。我去年沒有仔細檢視前年防守的數據,Matsui 事實上還有進步,他前年的 FRAR 和 FRAA 分別是 1、-14,比去年更差。如果指望 Bernie 出狀況 Matsui 可以接替他守中外野的人也要仔細想想,我聽到過不只一次有人說 Matsui 去年在中外野的表現比前年更差,已經接近完全不適任。Yankees 尋找下一個中外野手可能從球季中就要開始,如果有適當的交易標的就要進行,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予 FA 市場。

Miguel Cairo 和 Enrique Wilson 去年分別在平均值以下 -7 和 -8。這兩個人雖然都還勉強在 replacement level 之上,不過他們比平均水準二壘手多丟 15 分,這已經是一場多接近兩場了。所以雖然簽下 Tony Womack 和 Rey Sanchez 是錯誤決定,Yankees 在二壘這個位置要比去年差並不容易。

Yankees 去年靠著出色的打擊、平均水準的投手以及低於平均的防守贏了 101 場球賽。從所有的勝場預測方式來看,他們還靠著很好的運氣。今年的 Yankees 在打擊部份應該不至於比去年差多少,有些人會表現的比去年好,有些人會比去年差,整體來看差別應該不會太大。在一壘和二壘的主力防守球員換人後,整體的防守大致還是評價 B- 到 C 之間,可能好一點但是好不到哪裡去。如果去年能拿 101 勝有很大部分是靠著運氣的話,今年還是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運氣,以及比去年更好的投手表現才能夠不至於退步太多。

Yankees 連續三年勝場超過一百場,說明了他們雖然浪費了很多錢,但是仍然有許多錢發揮了功用。在隊史上過去三年是第一次連續三年勝場破百,若考慮球季長度在 1961 年以前較短而用勝率來比較,也只有 1936-39,1941-43,1949-51,1953-57 這四段時間有可以相對應的勝率 (96 勝以上)。差別在於 36-39 是四連霸,41-43 有兩個 WS 和一個 AL 冠軍,49-51 是五連霸的前三年,53-57 五年中則有兩個 WS 和兩個 AL 冠軍。2002-04 Yankees 只有一次 AL 冠軍,沒有 WS title。雖然任何一隻球隊能夠連續三年有這麼好的表現都是相當驚人的成就,但是 Steinbrenner 的不滿相較於 Yankees 的歷史表現來看也是可以理解的。主要的原因與其說是這一批 Yankees 在季後賽表現不盡人意,不如說是季後賽相較於過往只有一關使得現在需要的運氣成份較以前更大。所以與其指責這幾年的 Yankees,我們更應該要珍惜 1996-2000 那五年中的四個 WS title 是多麼的不容易。

接下來我打算用去年的 BP PECOTA 預測和實際表現來看這個 BP 的預測系統到底做的如何,順便看看哪些人沒有達成預期的表現,又有哪些人超過預期。那一篇將作為 review 的最後一篇,然後我們開始 preview。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