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January 26,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Part 2: Offense 


BP 的 PECOTA 2005 已經出來了,所以我已經開始做寫 preview 的準備。由於在春訓前大概都不會有什麼事情,所以我打算慢慢的寫。今天仍然用 VORP 來談 Yankees 的先發及板凳球員的表現,下一次 (不是明天,是下一次) 我會用 FRAA 和 FRAR 來談防守。在檢討完 Yankees 去年的表現之後,才是今年的 preview。

今 天用 VORP 檢視 Yankees 去年的攻擊表現時,我只把 AL 十四隻球隊拿來排序討論。主要原因是在先發球員部份 AL 有 9 人 (包含 DH),而 NL 只有 8 人。如果把 DH 排除在先發之外,放在板凳裡也不適合,所以就直接算 AL 而已。昨天的投手部份其實多少也有影響,不過由於 VORP 做過主場及聯盟調整,所以問題不大。

首先把幾個數字弄清楚:去年 MLB 除了投手之外所有的 672 個 position players 一共製造了 7922.3 VORP,平均一隊 264.1。AL 平均是 260.9、NL 平均是 266.9。還是看前五名和後五名:

1. BOS 385.8
2. NYY 370.1
3. CLE 332.2
4. DET 309.0
5. ANA 293.8
.
.
.
10 MIN 236.8
11 SEA 207.1
12 TB 173.7
13 KC 155.8
14 TOR 141.5

這 個順序可能有點令人意外。BOS 和 NYY 分居一二名大概沒有疑問,他們的得分也是 AL 的第一和第二。White Sox 的得分是 AL 第三,不過他們在 VORP 這一項卻排名第八。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的主場,除了 Rangers 的 Ballpark in Arlington 之外就屬 White Sox 的 U.S. Cellular Field 對打者最有利。Rangers 去年總得分第四,在VORP 也只排到第九。

在另外一端,M's 去年得分雖然敬陪末座,但是由於 Safeco Field 是個 pitcher's park,所以在 VORP 的排名變成第 11。

VORP 10 大概是一場勝場。Yankees 在投手表現部份輸 Red Sox 三場半,在攻擊部份差一場半,但是去年戰績卻反而贏了三場。這裡唯一沒有列入考慮的是防守,不過可想而知防守沒有辦法彌補這八場的差距。這還是簡單從 VORP 來看得到的結果,若是從 BP 的 W1、W2、W3 來看差別更大。這些也許是運氣,不過 Yankees 從 96 年到去年除了 1997 以外『運氣』都很好,所以我們不敢肯定這是唯一原因。

Yankees 去年超過 $180M 的 payroll 在投手上面的投資相當失敗,不過他們 101 勝的戰績告訴我們他們的打者表現不錯。也許投資報酬率不夠好,但是不考慮支出只看結果的話,跟其他球隊比起來應該是不錯的。我們看先發球員會更清楚:

1 NYY 360.6
2 BOS 339.7
3 CLE 324.5
4 BAL 299.4
5 DET 285.2
.
.
.
10 SEA 208.4
11 TB 191.2
12 MIN 160.8
13 TOR 139.6
14 KC 138.9

Yankees 和 Red Sox 在先發陣容的差異值得說明一下。去年 Red Sox 在 SS 這個位置出場最多的是 Pokey Reese,他的 VORP 是 -7.3。如果固定先發是 Nomar Garciaparra 或是 Orlando Cabrera 的話,他們的先發 VORP 可以增加 25 到 35。

板凳球員部份令我相當意外,不是 Yankees 的 bench 有什麼特殊表現,而是各球隊如何選用板凳球員:

1 MIN 76.0
2 BOS 46.1
3 DET 23.8
4 KC 16.9
5 ANA 16.3
.
.
.
10 SEA -1.3
11 OAK -7.3
12 TEX -10.0
13 TB -17.5
14 BAL -19.5

最 後五名的板凳 VORP 都是負數,這表示 replacement level 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糟。起碼 AL 有五隻球隊無法在兼顧防守和代跑的需求下找到足夠的超過 replacement level 攻擊能力的選手。OAK 在這裡出現令我有些訝異,他們除了先發球員以外只有三個球員 VORP 大於 0:Mark McLemore、Adam Melhuse 和 Nicholas Swisher。McLemore 主要的用處在於他能夠守多個位置,Melhuse 是替補捕手,Swisher 是九月 call-up。我翻了一下他們的板凳球員的 FRAR 資料,那些 VORP 小於零的球員之所以成為 A's 也不見得是為了防守能力,大部分的板凳球員 BRAA 都在 0 左右,最失敗的大概是 Eric Karros 這個在球季前被 Neyer 和 BP 點名的球員。我一直認為 Billy Beane 是目前最好的 GM,不過他仍然會犯錯。如果錯誤是 Karros 這種等級的,一方面對於球隊影響很小,另外一方面價格也不高,球季結束就被遺忘了。在今年冬天大家指責 Jason Giambi 及抱怨 Yankees 沒有辦法從這個爛合約裡面逃出來時,請不要忘記 A's 當年只差一點點就可以跟 Jason Giambi 續約。如果 Billy Beane 當時吃下了那種等級的合約,現在要脫手也絕對脫不掉,還要負擔將近三分之一的薪水給一個無法上場的球員,A's 的財務會整個崩潰掉。這一點是 Billy Beane 的運氣,不是實力。BOS 的板凳 VORP 那麼高的一大原因是 Nomar 和 Cabrera 兩個由於 SS 出場時間沒有 Reese 多,所以都被列入板凳。事實上,他們的板凳實力要比那個數字遜色一些。

VORP 只討論攻擊,不考慮防守,而板凳球員作為防守替補和代跑的功能可能不下於代打,所以用 VORP 排出來的順序只是板凳球員能力的一小部份。在先發球員部份,我們通常只分析攻擊,防守部份往往另外列出來討論。

簡單評分:
Overall Offense: A
Starting Lineup: A
Bench (Offense Only): B

下一篇檢討去年的防守,由於接下來幾天我有事情要忙,大概得等到下星期了。Preview 要等到二月,如果我月底要回去 interview 的話,不保證二月可以結束。

Replacement Level Yankees Weblog 的 Larry Mahnken 的房子前天失火燒掉了,他雖然安然無恙,不過只剩下當時逃出來時所穿的衣物,其他一無所有,暫時成為 homeless 了。平常閱讀那個 blog 的朋友如果還不知道這件事情,可以留幾句話給他 (當然,如果你願意利用 Paypal 捐錢給他,那就更有幫助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