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anuary 25,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Part 1: Pitching 


在討論今年冬天的交易和簽下來的 FA 對於即將到來的 2005 球季有什麼影響前,先看一看去年的實際表現比較能夠看出來到底 Yankees 弱點是否補強了。

我打算分幾次來討論這個問題,先從投手開始。

由於討論主題是已經打完的球季的實際表現,所以我直接用 VORP 來看 Yankees 這些投手去年的成績 (ESPN 有 DIPS 資料,不過他們說沒有做過球場調整,所以我還是用 BP 的 VORP 數據):

Pitching Staff: B
Rotation: B
Bullpen: B

如果對於 letter grade 沒有概念的話,我稍微解釋一下。B 通常代表的是平均分數,我們給大學部的必修課全班平均分數在調整過後就是 B。台灣大部分的學校在給分上面可能寬鬆了些,我當年申請研究所時發現台大居然把 80 分以上當作 A,這實在太離譜了一點。

Yankees 去年的投手陣容就是一個平均水準的陣容,不多不少。從 BP 的 VORP 資料分出 rotation 和 bullpen 來並不容易,有許多人兩邊跑,但是並沒有列出兩種不同的 VORP 來。這一部份靠著一些自由心證,我依照出賽比例來把球員完全歸入 rotation 或是 bullpen 任何一邊,所以在計算 VORP 時多少有點出入,這一點必須說在前頭。

Yankees 在 30 支球隊的投手 VORP 中排名第 13 (194.0 VORP),最前面和最後面的五名分別是:
1. MIN 309.0
2. OAK 279.0
3. ANA 276.0
4. CHN 270.0
5. STL 269.0
.
.
.
26 TB 142.0
27 KC 81.0
28 ARI 17.1
29 CIN 13.9
30 COL -7.0

Rockies 的投手整體表現是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的,這實在很難看。D-Backs 如果沒有 Randy Johnson 而換上一個 replacement level 的投手,他們的 VORP 會是 -52.2,情況之糟難以想像。
在排名前面的隊伍裡面,ANA 名次排到第三可能令人有點意外。他們的主要優勢是在 bullpen,不是 rotation,這一部份等一下談 bullpen 的時候再詳細解釋。

接下來我們看先發投手的部份。我在計算時盡量把所有的先發表現都算進去而不是只留下最常先發的五或六人。有的球隊先發投手如走馬燈,例如 Rangers 去年用了 17 個不同的先發投手,只有 Kenny Rogers 和 Ryan Drese 兩個人先發超過 30 次,第三多的 Chan Ho Park 就只有 16 次先發。如前所述,有些人在 rotation 和 bullpen 兩頭跑,他們的 VORP 只算到一邊去,端視哪一種出場較頻繁而定。這裡的前五名和後五名分別是:
1. MIN 191.0
2. OAK 185.0
3. CHN 183.0
4. FLO 173.0
5. ATL 148.0
.
.
.
26 TB 44.6
27 ARI 30.7
28 CIN 25.9
29 KC 19.5
30 COL 12.4

Yankees 以 116.0 排第 15 名。Brown、Moose 上 DL,Vazquez 下半球季糟糕的表現都是 rotation 不如預期的原因。除此之外,他們的替補都拿到負值的 VORP 也是重要原因。Halsey、Graman、Loaiza、Osborne 球季結束後的 VORP 都小於零,換句話說他們去年有限的先發出場機會中都低於 replacement level。這就是健康出場之所以重要的緣故,先發球員沒有辦法出場時他們的替補在有限出場時間能可能表現的連 replacement level 都沒有。

在 bullpen 方面,Yankees 以 78.0 VORP 又排第 15 名。最好和最差的 bullpen 分別是:
1. ANA 141.0
2. LA 136.0
3. STL 124.0
4. TEX 122.8
5. MIN 118.0
.
.
.
26 FLO 45.0
27 SF 30.0
28 CIN -12.0
29 ARI -13.6
30 COL -19.4

Angels 有兩個 relievers 的 VORP 超過 30:Scott Shields (31.5) 和 Francisco Rodriguez (37.6) 。去年只有另外兩隻球隊能夠找到兩個 VORP 超過 30 的 relievers: Yankees (Tom Gordon 39.6 和 Mariano Rivera 37.9) 和 Padres (Scott Linebrink 31.2 和 Akinori Otsuka 33.0) 。Angels 之所以在 bullpen 名列首席的原因是除了 Shields 和 Rodriguez 之外,Kevin Gregg、Troy Percival 和 Brendan Donnelly 的 VORP 也都超過 15,這裡還沒有計入 Ramon Ortiz 的 relief 表現,他在 bullpen 裡面比輪值 rotation 時好的多。反觀 Yankees,在 Mo 和 Flash Gordon 之後就是 Quantrill 的 12.5,其他的 relievers 沒有人有 5.0 以上的 VORP。

2003 年球季結束後 Yankees 在 FA 市場上失去了三個 rotation 的重要成員:Pettitte、Clemens 和 Wells。由於當時大家以為 Clemens 要退休,所以那不能算是 front office 的錯。Pettitte 的手肘一直讓 Yankees 不放心,他最後果然也上了 DL 以致於半個球季作廢,在15 次先發中累積了 16.2 VORP,這個決策也沒有問題。Boomer 比較可惜一點,他最後投了 195.2 局,VORP 40.3 高過所有的 Yankees 投手,不過由於他在 WS 的表現使得 Yankees 不願意直接給他一個大聯盟約以致於他選擇跟 Padres 簽約,這一點也不能責怪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不過這幾個沒有錯的決策,使得 Yankees 必須翻修五分之三的 rotation。他們去年的決策爭議性並不比今年大:Vazquez 交易在當時是被當作一個好交易,一直到明星賽時大家也還都是這麼想。Jeff Weaver 沒有辦法在 Yankees 有好表現,拿他去換 Kevin Brown 也不能說錯。Lieber 本來就是預備好去年要當先發的,事實上他最後在先發投手中的 VORP 也僅次於 El Duque (27.3 和 27.6)。

幾個沒有錯的決定讓一個還不錯的 rotation 一下變成聯盟平均水準。

Bullpen 在 2003 年時被視為 Yankees 的弱項,而那也是 Yankees 該年季中補強的重點,不過效果仍然有限。去年為了補強找來了 Gordon 和 Quantrill,從結果看來仍然不足。話又說回來,如果他們沒有找來 Gordon 和 Quantrill,那情況更是糟的無法想像。

在 Torre 當 manager 這九年中,Yankees 一直強調投手是贏球的關鍵,不過去年 Yankees在先發被迫調整及 bullpen 補強後仍然只有平均水準,幫助他們贏得 101 勝的想當然耳是靠打跟守 (主要應該是攻擊)。

今年冬天 Yankees 以投手為補強的主要目標是正確的,其實這不需要太繁複的數字分析也看得出來。至於他們是否成功是 preview 裡面應該談的,這裡就先不處理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