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December 31, 2004


Yanks Got Their Men 


一個交易和一個 FA signing。兩個都還沒有完成,不過看起來都會成功。Yankees 和 D-Backs 的交易內容如前一篇所述,而且 New York Times 都已經確定雙方已經談妥了。目前還差的是 Commissioner's Office 的同意和雙方球員通過 physical,而且 Yankees 還需要跟 Big Unit 談合約延長以讓他放棄 no-trade clause。

我不知道目前所有關於兩年合約延長的揣測有多少事實根據。如果 Yankees 給 Big Unit 一個一年合約外加一個由出賽場數、局數或表現決定的 option,照理講應該也不會影響 Big Unit 來 New York 的意願。決定這一部份的因素可能不是棒球頭腦,是對人際關係、人情事故的掌握。

另外一個老朋友 Tino Martinez 據說也跟 Yankees 簽下了一年 $3M 的合約,同時還有一個 option。當初 Yankees 放 Tino 走人簽下 Jason Giambi 的原因是 Tino 的 OBP 實在不行,而 Giambi 則符合 Yankees 90 年代建軍的原則。沒想到轉了一圈,明年 Giambi 必須在春訓和 Tino 競爭一壘手的工作。

Tino 已經不是個稱職的先發一壘手,不過在生涯的現在這個階段他並不比 John Olerud 或 Tony Clark 差。2004 年我們看到 Yankees 用那種等級的一壘手打了一個球季出來什麼成績,明年換成 Tino 雖然在一壘這個位置會低於聯盟平均,但是比起去年來是升級的。

照理講如 Clark、Olerud 和 Tino 這樣水準的一壘手並不難找,如果 farm system 好一點自己從小聯盟拉上來就有。事實上,Yankees 2004 年初放掉的 Fernando Seguignol 就應該可以比前述的三個人好。Seguignol 2004 球季在日本的成績是 .305/.416/.657,44 HR,110 K/70 BB。很遺憾的,Yankees 在年初有三個一壘手,所以他們以為他們用不著 Seguignol,就讓他去了日本。如果他們早知道 Giambi 會有那樣一個球季,而 Travis Lee 一早就受傷整季缺席的話,不是再找一個一壘手就是會給 Seguignol 一個機會。

現在 Yankees 的陣容大概是:
Pitchers:
Randy Johnson
Mike Mussina
Kevin Brown
Carl Pavano
Jaret Wright

Mariano Rivera
Tom Gordon
Mike Stanton
Steve Karsay
Paul Quantrill
Felix Rodriguez

Catchers:
Jorge Posada
John Flaherty

Infielders:
Jason Giambi
Tony Womack
Alex Rodriguez
Derek Jeter
Tino Martinez

Outfielders:
Hideki Matsui
Bernie Williams
Gary Sheffield
Bubba Crosby

這樣才只有 22 個人,還有三個名額。在內野手部份可能還會加兩個人,所以 Yankees 至少還會再簽一個替補內野手。另外一個名額可能是 Andy Phillips,明星賽前後 Robinson Cano 視情況也許會有機會。由於替補內野手來源很多,我就不花時間在這裡猜測了。除非 Yankees 打算找人來取代 Womack,否則他們可能會弄好幾個人在春訓的時候來競爭位置,現在猜是沒有意義的。

外野部份應該會用掉另外一個名額,至於這個人會不會是 Carlos Beltran 現在還不知道。之前聽說 Boras 不打算拖到 1/8 以後,也就是說他要在 Astros 還沒有喪失談判權利前把合約談妥。今年冬天 Boras 的等待策略是成功的。FA 市場比先前想像的要熱絡,所以他等到其他的選手把市場炒熱、價碼炒高後正式進場。不過他也不能等太久,若是有興趣的球隊無法再等下去而另尋替代品,那麼反 而會傷害到 Beltran 簽一個大約的機會。現在已經是 2004 的最後一天,Beltran 的去處大概一個星期之內就會拍板定案。

如果 Karsay 能恢復到傷前 80% 的程度,同時 Stanton 能夠維持健康並且有大約過去這兩年的平均水準,明年 Yankees 的 bullpen 算是相當不錯了。不過 rotation 則不然,他們這麼執著於 Big Unit 交易是有意義的。新簽下來的兩個投手 Carl Pavano 和 Jaret Wright 都不值他們拿的那個價錢,前者的 2005 Pecota 預測是 174.2 IP, 4.64 ERA, 21.3 VORP。老實說,這個數字比我的想像要低一點,我以為他可以投到 200 IP, 4.20 ERA, 同時接近 30 VORP。Pecota 在投球局數上往往估計的低了些,這一部份沒有問題。我對他最大的期望也只是能夠提供大量『還過的去』的局數,而不是投出他的身價來。Wright 的情況可能更差,而且 $7M 的五號投手實在是個笑話。Wright 這個合約應該夠資格列名今年季後賽最蠢的十個合約之一,Pavano 和 Womack 這兩個約也大有挑戰的實力。

Brown 今年這種表現多少為明年打上了個問號。我目前也只敢估計他大概可以重複去年的成績,但是這不是拿那種薪水的二號投手應有的表現。以 Mussina 下半球季的表現來看,明年他有可能會回到 2003 年的水準,不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在一個差勁的球季之後能否順利反彈回來是沒有人敢打包票的。如果 Vazquez 明年再投的跟 2004 下半球季一樣,Yankees 的 rotation 有可能會整個垮掉。在這樣的情況下賣掉未來換取現在的穩定性有它的價值在,尤其是像 Yankees 這樣已經花下了大筆的錢,就算退一步重建也沒有適當的 prospects,往前衝可能是沒有辦法避免的。Randy Johnson 的年齡是個問題,但是 Yankees 很明顯的是活在當下,以後的長期計畫大概顧不了了。我先前曾經說過 Steinbrenner 已經老了,他不會願意一年一年的等下去。這個說法可能需要商榷,因為他年輕的時候也從來沒有耐性。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